1999-10-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科索沃塞族决定单独组建保护部队

独立的贝塔通讯社十八日报道,在普里什蒂纳附近举行会议的塞族领导人还
说,他们将在科索沃省的塞族飞地建立自治机构。(美联社)

巴拿马总统十八日开始访问美国

米雷娅·莫斯科索总统将利用这次访美的机会邀请克林顿参加十二月的运河
回归仪式。(埃菲社)

朝指责美不愿贯彻核协议

朝鲜十八日说,计划中的美韩军事演习表明,美不愿贯彻美朝核协议及缓和
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法新社)

马呼吁起草新的核运输国际法

马来西亚十八日说,目前的国际法并未禁止某些海上运输线,此问题给亚太
地区造成影响,尤其是马来西亚。(法新社)

希腊与亚美尼亚签署国防合作协定

两国国防部长十八日在雅典签署了这一协定。(俄塔社)

美国防部长开始中东九国之行

科恩十八日抵达首站巴林。此行旨在讨论与盟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合作、巴
基斯坦局势及武器扩散问题。(路透社)

曼德拉十八日开始访问以色列

他对以色列的首次访问标志着南非与以色列的关系翻开新的一页。(法新社

外电外报评述江主席访问英国 加强经贸合作 推进多极外交

【美联社伦敦10月1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抵达伦敦,开始了
他的欧洲、北非和西亚之行。
    在江泽民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后,举行了简单的仪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
世明天将举行正式欢迎仪式。江泽民在伦敦逗留期间将作为女王的客人下榻于白
金汉宫。
    【路透社伦敦10月18日电】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办公室今天说,在江主席
直到22日的访问期间,两国经济关系将安排在日程的首位。布莱尔办公室的正
式发言人说:“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市场。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置身那
里是很重要的。”由于香港已经回到中国手中,江泽民访问英国标志着伦敦和北
京之间一个比较平静的新时期的开始。
    【日本《读卖新闻》10月19日文章】题:中国主席访英表明中国重视两
国“新的友好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此次访英表明,中国重视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两国
建立起来的新的友好合作关系。据与江主席随访的中国人士透露,在江主席访问
期间,“将确认中英关系的长期走向,具体问题将委托给部长级会谈讨论”。
    江主席对英国经济界寄予希望,他说,中国是一个拥有广大市场的最大的发
展中国家。英国是一个拥有先进技术的发达国家。两国有很强的互补关系。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18日文章】题:江泽民对伦敦商业中心的参
观可能并不轻松
    江泽民将受到英国工商界人士和政界要人的热烈欢迎。在白金汉宫、政府宴
会厅、市政厅和中国驻英使馆举行的宴会上,他们将争相同江泽民见面。
    中国是亚洲最强大的国家,因此它在很多时候都表现得相当大度。在联合国
的一些重大决策上中国都同西方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中国为减少向受到怀疑的一
些政府出售核技术作出了努力。它还履行了当初从英国手中收回香港时所作的承
诺。
    因为这些或者更多的原因,英国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符合英国的利益。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8日社论】题:中国参与
    直到现在,欧洲还是愿意让美国出头处理中国问题。但让欧洲完全听从美国
的意见已经越来越难。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贸易大国。
    所以现在是布莱尔及其欧洲同仁关注中欧关系的大好时机。他们应该坦率地
同中国来宾进行对话。他们在对话中所传递的信息应该对双方的贸易交往起到积
极的推动作用。
    至于安全问题,江泽民此行访问的所有国家在太平洋地区都没有像美国一样
的直接利益,欧洲也不会像美国那样经常同中国发生争吵。但欧洲仍然能够帮助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共同社北京10月18日电】江主席在对欧洲三国访问期间,将为中国年
内加入世贸组织而设法恢复与欧洲国家的谈判。另外,他将确认修复因北约轰炸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而恶化的关系。
    江主席还将提出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问题,并且
将要求同样是核拥有国的英国和法国能采取早日使该条约生效的立场,以牵制美
国。由于中国正在推进“世界多极化”,因此准备作出与欧洲加强关系的姿态。
尤其是希望作为国家元首首次对英国的访问“能使中英关系上一个新台阶”,在
政治和经济两方面与英国加强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10月19日文章】题:中国谋求推进“多极化”战略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推进以“多极化”为核心的中国外交
战略。中国认为,建立公正的、符合实际情况的国际新秩序对世界的和平及发展
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中国打算借助同欧盟改善关系的东风,阻止美国进行“一极
统治”。

巴基斯坦开始从巴印边界撤军 撤军范围不包括克什米尔控制线

【美联社伊斯兰堡10月18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开始从巴印边界撤军。巴
基斯坦陆军发言人说,巴军队将“后撤至和平时期驻地”,但撤军范围仅限于印
巴740公里长的国际边界,不包括克什米尔控制线。
    在新德里,印度陆军总司令马利克说,他的部队不会立即作出反应。同时,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停止执行发动和支持在查谟和克什米尔以及印度其它地
区搞恐怖活动的国家政策,是巴基斯坦当前绝对应该做的事情,然而“我们没有
看到(巴放弃这一政策的)丝毫迹象”。
    【法新社伦敦10月18日电】英联邦外交部长今天决定中止巴基斯坦在该
组织的活动。但他们同意派一个部长级代表团去巴基斯坦,实际上给军方统治者
穆沙拉夫又一次机会来为恢复文职政府铺平道路。
    【美联社新加坡10月18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费希尔今天
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停止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在对形势进行新的全面评估
之前,不会恢复援助。
    【法新社华盛顿10月18日电】白宫今天警告说,在巴基斯坦恢复民主统
治之前,华盛顿不会与其“正常交往”,但又说,军事领导人的首次政策讲话是
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美联社开普敦10月18日电】南非国家常规武器控制委员会主席今天说
,政府正在重新考虑与巴基斯坦达成的所有武器交易。
    【法新社德黑兰10月18日电】伊朗今天要求在伊斯兰堡建立一个受欢迎
的民选政府,以确保合法的民主制度得以运转。

俄杜马拒绝接见车臣议员 俄侦察部队离格罗兹尼只有5至6公里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8日电】俄国家杜马今天拒绝车臣共和国
议会提出的接见其代表团、就车臣局势举行谈判的建议。
    这一建议是车臣议长阿利哈吉耶夫在写给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的信中
提出的。国家杜马理事会经过讨论后认为,接见车臣议员是不适宜的,因为车臣
议会至今还没有对恐怖活动以及车臣现在所发生的事情表明态度。
    【俄通社—塔斯社俄罗斯莫兹多克10月18日电】俄联邦军队巩固了距格
罗兹尼18至20公里处的阵地。它们完全占领了战略高地并控制了通向车臣首
府的所有道路,个别侦察部队离格罗兹尼只有5至6公里。
    【俄通社—塔斯社伦敦10月18日电】截至10月中旬,俄联邦军队在车
臣共有178名军人阵亡,400人受伤,而武装分子的损失超过2500人。
这是在这里进行工作访问的俄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今天对记者说的

日本藏相与世贸组织总干事一致认为应尽快让中国加入世贸

【时事社东京10月18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18日
上午在大藏省与宫泽藏相进行了会谈。会谈中,宫泽藏相指出,能够让中国加入
世贸组织是重要的。对此,穆尔也表示同意。
    另外,关于11月底将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问题,双方
一致认为,新一轮谈判的成功及发展中国家与世界贸易相统一,对世界经济的发
展十分重要。
    【法新社东京10月18日电】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穆尔今天与日本一致认
为中国需要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是他拒绝给出准确的时间表。

梅加瓦蒂哈比比竞争印尼总统 维兰托拒绝当哈比比竞选伙伴

【路透社雅加达10月18日电】本周进行的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已经变成
平民主义者和富人之间的竞争。到目前为止,真正的竞争将在反对党领导人、前
总统苏加诺的女儿梅加瓦蒂·苏加诺和现任总统哈比比之间展开。
    【法新社雅加达10月18日电】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总司令维兰托今天说
,他将不接受在现任总统哈比比领导下担任印尼副总统的要求。
    哈比比上周挑选维兰托为竞选伙伴,但是这位将军今天说:“到今天为止,
还没有任何人与我接触,包括(哈比比所在的)专业集团党。在这种情况下,我
不想参加总统或副总统的竞选,我更愿意集中精力于安全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10月18日电】印度尼西亚最高立法机构的各派今天同意
批准东帝汶从印尼分离出去的决定。
    东帝汶独立还必须得到人民协商会议的正式批准,但是鉴于已经得到所有1
1个派别的支持,批准应无问题。

以巴取消安全通道问题会议

【法新社加沙10月18日电】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谈判人员今天取消原定召
开的一次会议。会议的目的是解决双方在推迟开放连接西岸与加沙地带的安全通
道问题上的分歧。
    【法新社加沙地带埃雷兹10月18日电】尽管现在还不知道西岸同加沙地
带之间的安全通道何时开通,但是加利·达格马什今天得到了能够通过这条安全
通道的磁卡,成了获准使用这条通道的第一位巴勒斯坦人。
    【法新社耶路撒冷10月18日电】以色列主要极右翼议员之一波拉特今天
为抗议巴拉克总理拆除西岸10个非法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而辞职。
    【法新社西岸纳布卢斯10月18日电】目击者说,以色列军人今天向许多
试图推倒围筑在一块被以色列军队没收的土地周围的栅栏的巴勒斯坦人施放了催
泪瓦斯。
    【法新社耶路撒冷10月18日电】以色列《国土报》今天报道,以色列国
防部长已准许与约旦达成武器销售协议,这是以色列第一次向一个阿拉伯国家出
售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