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1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微软着眼无纸出版

【路透社法兰克福10月14日电】题:微软公司着眼于未来的无纸图书出
版(记者 保罗·马金迪)
    到2006年,人们可以通过电子报亭把报纸和杂志的内容下载到电子阅读
装置上。
    到2010年,电子阅读装置将实现小型轻便化,带有可调整角度的显示屏
,用电池作电源。到2018年,用纸印刷的报纸将消失。
    报纸的未来是电子化,用纸印刷的报纸将成为历史——这就是微软公司负责
技术开发的副总经理迪克·布拉斯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图书展览会上
传达的信息。
    布拉斯在这次图书展览会上热情推销微软公司新近生产的软件“微软阅读器
”,这种软件可以把各类文件格式化以后显示出来,或者下载到打印机上。
    布拉斯说,他甚至可以在就寝以后于深夜时分用这种阅读器看报纸,而不会
打扰身边熟睡的妻子。
    微软公司今天宣布,它将同皮尔逊出版公司下属的企鹅图书公司一道把10
00部经典图书输入微软阅读器。英文版本的阅读器将于明年年初问世,其他语
言版本的阅读器随后推出。
    微软公司说,它推出的阅读器将把图书的内容“以清洁、清晰、整洁以及传
统的书页展开形式”展现在读者的显示屏上。
    布拉斯自豪地挥动着带有清晰显示屏幕的手持式计算机说,现在售价30美
元的图书到了计算机显示时代只需花5美元。
    布拉斯认为,微软阅读器有益于提高第三世界各国的文化普及。他说,每个
村庄都可以建立自己的电子图书馆。
    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说:“我们对于能够宣告图书出版领域的这一成就
感到高兴。电子装置的广泛应用不仅有助于年轻的电子图书行业的发展,也将有
助于鼓励文化普及,有助于人们阅读和学习知识。”

加蓬演唱界之母

【法国《非洲杂志》7—8月号文章】题:梦想演唱的第一夫人(作者 埃
马纽埃尔·蓬捷)
    在世界艺术舞台上,佩兴丝的情况是与众不同的。有史以来,她是唯一成功
地将第一夫人和商业演出明星这两种生活连接在一起的女性。人们曾在18年的
时间里称她为总统夫人。近10多年来,加蓬人亲热地叫她“妈妈”。因为她是
邦戈总统3个大孩子的母亲,也因为她帮助、鼓励和推出当地著名的艺术家如阿
齐兹·伊南加、奥利维埃·恩戈马、安热勒·阿塞莱、博诺等人,而被视为加蓬
演唱界之母。接近60岁的佩兴丝·达巴尼如今是一位心满意足的妈妈—明星,
往来于利伯维尔和洛杉矶之间,按照自己的愿望出唱片、参加各种晚会和慈善音
乐会。
    原名为玛丽—约瑟菲娜·卡玛的佩兴丝·达巴尼说,“我一直喜欢音乐。1
0岁时在学校唱歌,后来参加了合唱团。1958年,我随学校的合唱团到巴黎
演唱,当时感到非常自豪”。1959年10月31日,她嫁给了也同样来自加
蓬东南部、当时正在布拉柴维尔服兵役的大学生邦戈。1967年11月28日
,她的丈夫当选为共和国总统。玛丽—约瑟菲娜成为国家第一夫人。
    当时,佩兴丝·达巴尼积极支持丈夫的活动,成立一些妇女活动组织,鼓励
姐妹们加入执政党。每当这些组织举行演唱时,她在台下跟着小声唱。她说,“
在18年的时间里,我履行了国家元首妻子的义务。我和丈夫一起共建加蓬。然
而,第一夫人也有感到孤独的时候,这时陪伴我的是音乐、歌曲。对我来说,就
是如此”。80年代初,她开始关注加蓬一些艺术家的前途,给予他们鼓励和支
持。1986年,她去了美国,一住就是4年。她与在那里学习的孩子们相聚。
她与邦戈离婚。她说:“我一直与邦戈有联系。不过,因为完全摆脱了第一夫人
的义务,我真正投身于演唱事业中了。我在洛杉矶建起了一个录音室。1988
年,我出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告诉我》。
    1990年,佩兴丝·达巴尼带着自己的专辑唱片回国。她那轻柔、摇摆的
歌唱旋律述说着爱情和伤心的故事,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佩兴丝成了人们的偶像
。于是,她决定重新回到加蓬定居。她在加蓬也有录音室和生产唱片的工厂。此
间,她在美国开了第二个录音室。从利伯维尔到洛杉矶,有近150人为她工作
,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想。

华裔导演李安推出新片

【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18日报道】题:李安挑战新领域(作者 约翰
·克拉克)
    《与魔鬼共骑》是华裔美国导演李安在交叉文化领域迈出的新的一步。片中
的男主人公是第一代德国移民。在南北战争期间,他加入南部联邦军队的游击队
伍。在血雨腥风的冲突期间,他与一位黑人游击队员和一名年轻孀居的单身母亲
结下深厚的友谊。随着战事的发展,这位年轻人陷入深深的迷茫之中,不知道为
一个像他这样的人难以容身的社会值不值得抛头颅洒热血。
    挑战新领域已成为李安的电影事业的明显特征。在1995年的《理智与情
感》中,他把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笔下19世纪英国社会中的阶级、金钱与婚
姻观念在银幕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在1997年的《冰风暴》中,他把触角伸向
70年代初期一个小小的新英格兰社区。在这个地方,性革命颠倒了人们原有的
价值观念。尽管这些电影题材各异,它们却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对社会结构进行
了深刻剖析。
    尽管李安是在台湾出生并长大成人的,但在美国一住就是20多年。他曾在
伊利诺伊州大学就读,后又在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系拿到硕士学位。但在毕业后,
李安由于找不到工作而在家待业了6年。那段时间他完全靠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
。后来他总算找到一家愿意合作的制作公司,拍出了使他名利双收的三部曲:《
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从此令国际影坛对这位善于表现“家庭”的
导演刮目相看。

英国的“书战”

【新加坡《联合晚报》9月8日文章】题:英国的“书战”(作者 陈冰)
    英国是一个读书风气颇盛的国家。近年来,各大小城市的连锁书店雨后春笋
般地相继开业,一些大书商更打起“书战”。
    英王爱德华三世的老师伯里有句名言,“无人兼得书与钱”。当代书商则倒
过来新解,“书可以让爱书或爱钱的人各得其所”。英国的“书战”正好体现了
书业的这一双重特性,并且反映出文化碰撞所产生的新鲜活力。
    书业两大亨
    英国的书业随铁路线的延伸而兴起,每建一个车站,书贩就设一个摊位,把
黄色书刊混在啤酒和杂货中兜售。信奉道德主义的书商史密斯不忍色情书籍蔓延
,不愿让不堪入目的法国廉价小说“污染铁路”,便自筹资金办起了英国第一个
书刊连锁店——“史密斯书店”,以求净化读者视野。1848年10月,第一
家“史密斯书店”在铁路线上开业。
    史密斯书店办得很成气候,它拒售一切色情书刊的宗旨,不仅博得良好声誉
,而且获利可观。史密斯因此有了“书刊检察官”的外号,且被维多利亚女王封
爵。之后30年,英国铁路线从1300多英里迅速发展到超过15000英里
,书业也随之发达。在此期间,和史密斯一样“道德干净”的默迪也开办书刊连
锁店,相互间展开竞争,时称“文学界两大亨”。
    史密斯书店开启了书业连锁店风气之先河。经过百年时光,该书店曾发展成
为英国“书业大王”,至今仍兴旺有佳,拥有730家分店。它打出的“无论到
哪里,请先逛书店”的口号,至今仍很能打动人心。
    书店普及化
    本世纪以来,英国书店和商店一样,建在人口密集地区,200万人以下的
城市难见好书店。中小城市的书店大多出售贺卡或文具,几乎见不到高雅书刊。
如果你想就近买书,店员会客气地告诉你,“我们可以为你代购,但至少得六周
以后”。
    1982年,沃特斯顿的第一家书店开业,由此推动了书店普及化革命,成
为英国文明进程中最有影响力的事件之一。缺少精雅书店的中小城镇,在几天之
内便“能闻到书香”,买书不再是一件非要跑大城市的麻烦事。为刺激内部竞争
,沃特斯顿书店在有些城市开办两至三间分店,给分店经理人员很大的自主权。
    英国书业的“沃特斯顿化”,改变了传统的经营方式,树起“只要有人的地
方就应有书店”的旗帜。人们把沃特斯顿书店和“企鹅丛书”(1935年开始
发行)视为本世纪文化传播的两大杰作,引出了“书美价廉”的出版思想,“没
有一本书超过6便士”的原则令读书人怀念不已。
    风从美国来
    沃特斯顿书店的崛起,首次把史密斯书店从书业中心的地位推到边缘。为方
便读者买书,沃特斯顿书店设立图书助理员,帮助购书者在几分钟内找到所需书
籍,以免浪费读者的时间。这一经营手段给书业竞争带来灵感,它的主要对手书
林书店立即推行“如果你不满意,可以原价退还”的新方略。为增加规模效应,
书店间兴起兼并热潮。沃特斯顿书店兼并了另一家书店,其分店扩大到202间
,一跃成为英国经济效益和文化形象最好的书店。
    沃特斯顿书店开启英国书业革命的想像力来自美国同行的实验。1971年
,美国的宝德斯公司在密歇根州东南部的安亚伯市郊开办了第一间书屋,树起“
接近智者”的服务宗旨。“Border's”是开创者的姓氏,更有把城乡结
合看作是“知识前线”的深层含义。
    宝德斯公司在美国拥有245间超级书市,是美国的第二大书业公司。19
97年,它收购了英国书林书店,成为进入英国书业的第一家外国公司,把“美
国风”一并融入英国。美国人不但把书店看作是买书的地方,也把它当作休闲去
处。
    书战烽烟起
    今年,沃特斯顿书店决定迎战美国书店,提出“售书生活化”的经营理念,
在伦敦匹卡迪里大街开办了第一个超级书市,每年租金达1700万英镑。该书
市将开辟宽敞的艺术化的阅读间,可以让读者在品饮鲜橘汁的同时浏览书籍,还
能欣赏议会大厦的壮观景色。宝德斯公司不甘落后,也在伦敦开办超级书市,一
场“书战”就此展开。
    在大公司的竞争风气渲染下,小书店间的“小规模战斗”也在进行。一些小
书店转向专业化经营,有的则开发网络售书,通过采用新技术增加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