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敦促中东国家实施经济改革

美国商务部长戴利在对中东之行最后一站阿联酋的访问中还说,他预计两国
将能缔结一再拖延的美向阿联酋出售八十架F—16战斗机的协议。(路透社)

世界粮食计划署决定大幅削减对非洲难民粮食援助

该机构十六日说,作出这一非同寻常的决定是由于资金严重短缺。(美联社

朝表示发展导弹是为了自卫

朝鲜《劳动新闻》十七日指出,美国和韩国军队计划中的联合军事演习是朝
鲜发展导弹的一个因素。(美联社)

巴勒斯坦领导人访问马来西亚

阿根廷法特十八日抵达吉隆坡并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双方讨论了双
边合作和中东和平进程问题。(路透社)

江主席出访欧亚非六国备受重视

外电说中英关系进入平稳发展新时期
    【法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启程前往英国,这
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英国。此行的目的是对中英两国最近关系的改善加以
确认。
    最近几个月,特别是自从北约5月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以来,北京
一直希望抵消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
    自从英国首相布莱尔于1998年10月访问中国以来,两国的关系有了很
大的改善。双方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扩大了经济和文化交往。
    【路透社伦敦10月17日电】英国本周小心翼翼地铺设了红地毯,以恭候
中国国家领导人对该国的首次访问。这次访问标志着中英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
时代。两国过去的关系一直动荡不定。
    紧张的英国官员称,由于英国的商业利益、人权和中国的尊严问题都是极其
重要而不容忽略的问题,对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访问“不容出半点差错”。
    江泽民19日首次在英国公众场合露面将决定他此次访问的调子。届时他将
与伊丽莎白女王一同参观伦敦市中心。江泽民主席还将享有下榻白金汉宫的殊荣

江主席出访的第一站是伦敦,随后将访问法国、葡萄牙、摩洛哥、阿尔及利
亚和沙特阿拉伯,访问将于11月3日结束。
    英国是在中国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而北京对英国的出口是进口的两倍。英
国负责贸易的国务大臣约翰·巴特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
在英国的投资一直在稳步增长,但在这里注册的中国公司仍然只有100家左右
。我希望看到这一数字增长。”
    认为在江主席掌权期间双边关系变得成熟起来的英国官员,把江主席的访问
视为经过从鸦片战争到文化大革命长达一个半世纪的军事和外交冲突后两国关系
进入平稳时代的象征。
    他们认为,两国关系之所以稳定,关键是英国两年前将香港归还给了中国。
一位英国高级官员说:“香港回归中国很顺利。中国也履行了它的义务。”这位
官员接着说:“就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而言,有些地方还令我们担心,我们也一
直向他们提出这些问题。但中国人的经济和社会权利已有真正的改善。”
    【法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本周将通过访问西欧三
国重新对欧洲发起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的魅力攻势,此举旨在巩固他在国际舞台
上的地位。此外,他还将访问其它三国。
    江泽民最先访问欧洲的两个大国英国和法国,然后前往南欧的葡萄牙、北非
的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最后是中东的沙特阿拉伯。
    这是江泽民今年第三次出国访问,同时也是今年第二次访问欧洲,因此具有
很高的象征意义。他还是首位访问英国的中国国家元首。中国外交部西欧司副司
长关呈远说,江泽民第二次访问欧洲表明中国非常重视发展中欧关系。
    人们认为在香港回归中国两年多后,江泽民这次访问欧洲将使他有机会鼓动
欧洲成为美国“霸权”的抗衡力量。
    中国官员说,江泽民访问伦敦之后将在法国受到“特别”欢迎。本月23日
和24日在江泽民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之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将在他的官邸接待
江泽民。
    这将是江泽民第二次访问法国。在正式访问期间,他将同包括总理若斯潘在
内的法国高层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

穆沙拉夫发表内外政策讲话 谢里夫可能被指控犯叛国罪

【法新社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巴基斯坦新的军事统治者穆沙拉夫将军
今天概述了他关于政变后的政体蓝图,但没有拿出恢复民主的明确时间表。
    在罢黜选举产生的谢里夫总理的政府5天之后,穆沙拉夫在向全国发表的讲
话中答应,他的军事政权“无意使管理国家的时间超过绝对必需的长度”。
    穆沙拉夫透露他将成立一个由6人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来管理国家事务。
他解释说,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并非实行军管”,“而是通向民主的另一条道
路”,宪法只是暂时中止实行,而没有被废除。穆沙拉夫还列举了他治理国家期
间将追求的7个目标:重建信任、消除省与省之间紧张关系、激活经济并恢复投
资者信心、强化治安、文官不参与政治、给人民以更大权力、迅速追回腐败政客
的非法所得。
    穆沙拉夫在讲话中表示,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没有变化”。他强调,巴将
致力于“同所有大国发展友好关系”,“特别是发展同美国的关系”;而发展与
穆斯林国家的关系,则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
    穆沙拉夫还强调,巴将在核武器和导弹问题上采取“克制政策”,并将继续
努力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在和印度的关系问题上,穆沙拉夫呼吁和新德里恢复“无条件的、平等的和
重视结果的”对话。穆沙拉夫说:“我借此机会宣布,在我们与印度的国际边界
巴方一侧单方面减少军事力量。”他补充说,“在最近”调往边界地区的巴基斯
坦军队将全部撤回。但是,他也强调说,巴基斯坦将继续向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
穆斯林分离主义者提供“道义上、政治上和外交上的支持”,并要求印度“停止
其对克什米尔人民的压迫”。
    【法新社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巴基斯坦新闻报道和该国官员今天说,
谢里夫可能面临可判死刑的叛国罪的指控。
    有关方面目前正在就谢里夫在一项据说是旨在杀害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将军
的阴谋中扮演的角色进行调查。
    【法新社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在今天发表的
一篇访谈报道中说,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应该迅速采取行动举行大选,并把军队
撤回军营。

叶利钦向希拉克通报车臣局势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7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同法国总
统希拉克举行了电话交谈。叶利钦向希拉克通报了北高加索的事态发展状况。他
指出,联邦政府采取行动的目的在于:消灭国际恐怖主义在车臣的策源地,恢复
那里的宪法秩序,确保车臣及其邻近地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7日电】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今天说,俄
罗斯政府在车臣的主要任务是在那里恢复正常的和平生活。
    【俄通社—塔斯社俄罗斯莫兹多克10月17日电】到今天为止,车臣境内
已有45个居民点在联邦军队的控制之下,其中30个居民点进行过清理。
    联合集群司令卡赞采夫说,联邦军队解放了车臣全境1/3的地区。现在联
邦军队的一些部队驻扎在离格罗兹尼18—20公里的地方。尽管土匪遭到重创
,但还有大约2万名土匪在进行顽抗。
    【俄通社—塔斯社俄罗斯纳兹兰10月17日电】目前已经有15.7万难民
从车臣来到印古什,其中大约9.5万是已登记的难民。据印古什移民局副局长说
,难民人数还在增加。

哈比比向全国道歉

【法新社雅加达10月17日电】正在争取政治生存的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
比今天为他的缺点向全国道歉,并作最后的努力以便说服议会让他连任。
    哈比比说:“我诚心诚意地请求原谅(我的)所有缺点和未能尽善尽美。”
    【法新社雅加达10月17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哈比比今天要求国会承认
东帝汶的独立投票结果,与此同时,东帝汶境内的悲剧性局势给他争取连任蒙上
了一层阴影。
    他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作为一个伟大的国家,而且在这个我们决心推进
印尼的民主和人权的新时代,我们必须接受和尊重投票结果。”

美英继续对巴军方施加压力 印度对巴宣布撤军反应谨慎

【法新社华盛顿10月17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今天对巴基斯坦新
的军人统治者作出的恢复民主的保证表示欢迎,但是敦促穆沙拉夫将军提出一项
恢复民主的“明确的时间表”。
    【法新社伦敦10月17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库克今天对穆沙拉夫将军未能
为恢复巴基斯坦的民主政体制定一张时间表表示失望。但对(穆沙拉夫)关于缓
和与印度的紧张军事局势的承诺表示欢迎。
    【路透社伦敦10月17日电】英联邦秘书长埃梅卡·阿尼奥库和英国外交
大臣库克今天说,他们希望英联邦国家支持关于巴基斯坦在发生军事政变之后暂
停其参加英联邦活动的决定。
    英国外交大臣库克说,在明天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几乎肯定将中止巴基斯坦
的英联邦成员国地位。
    【美联社新德里10月17日电】印度今天对巴基斯坦宣布单方面从印巴边
界减少军队作出谨慎反应,说巴方提出的撤军并不是从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内
局势很不稳定的控制线上实施的,而两国的紧张局势在那里最为严重。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布拉杰什·米什拉说:“他们说将从国际边界撤军,但紧
张局势不是在国际边界上,而是在控制线上。”
    【法新社新德里10月17日电】印度外交部长辛格今天说,在巴基斯坦发
生军事政变之后,考虑与它恢复双边会谈还“为时过早”。

巴以安全通道再次推迟开通 以政府批准在加沙建新住宅

【法新社耶路撒冷10月17日电】以色列电视台报道,约旦河西岸和加沙
地带之间期待已久的安全通道的开通由于“技术问题”又推迟了,明天将不会开
通。
    【法新社耶路撒冷10月17日电】以色列电台今天宣布,以色列政府已批
准在加沙地带的内韦德卡利姆定居点建22套新的住宅。
    在作出这一决定的同时,以色列正准备拆除定居者在过去一年中在约旦河西
岸非法建立的42个质量低劣的边远定居点中的10个。
    【法新社耶路撒冷10月17日电】成千上万愤怒的犹太定居者今天在以色
列总理巴拉克的住宅外面示威,他们呼吁蔑视巴拉克发出的要用武力拆除约旦河
西岸10个非法定居点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