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刊文章 创建“知识公司”的困惑与挑战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9月27日一期文章】题:教老狗学新的把戏(作
者 经济学家约翰·布朗宁)
    两大矛盾
    “知识公司”根本不存在。但是,像许多幻想一样,对它的追求有很大价值
,尽管它是永远无法实现的。
    第一个矛盾如下:知识只存在于人们的头脑之中。试图把知识转变成公司能
够占有和控制的形式——卷宗、文件和档案——这样做使它丧失生命力和影响力
。许多公司现在出售使得文件和记录的编码和查阅更加容易的“知识管理系统”
。但是,尽管它们叫这个名字,它们所管理的并不是知识,而是信息。若把这两
者混淆起来,则顶多是通过文件交发系统来创造管理工作。
    还有一个问题也把知识公司这一想法搞糟。隔离起来的知识是无用的。除了
很少的例外之外,一家公司比其顾客聪明得多,结果曲高和寡,这是灾难性的。
严格地讲,管理者们所真正想获得的是聪明的市场,而不是知识公司。一味地追
求公司内部的知识使一种风险增大,即公司最高明的和最出色的革新将超出公司
原本想使之受益的人们的理解力。
    知识资本
    如果建立知识公司是不可能的,那么人们为什么花费这么多时间追求它呢?
其最终原因是,这种求索使管理者的注意力集中在当今经济中的竞争优势的主要
来源,即人们头脑中的思想之上。在工业经济中,竞争优势来源于生产和制造物
品的能力,进行这项工作的机器是公司的核心资产。今天,竞争优势则来源于作
出选择的能力;生产基本上被认为是不用顾及的。关于世界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和这种改变为什么重要,要想找到实例,请看工业时代的典范:福特汽车公司。
    福特公司界定了工业时代和装配线。它的于1927年建成的红河工厂,从
一个大门输入铁矿石和煤炭,从另一扇大门输出A型轿车。今天,福特公司却从
由专业化供应商组成的一个全球网络购进其所制造轿车的大约2/3的零部件。
1999年夏季,它重组了自己的巴西业务,以便把更多的工作交给供应商去做
,而它却开始公开谈论要成为一家设计和营销公司,而不是制造厂家。当今最著
名的品牌之一“耐克”并不拥有任何生产设施;它的资产仅仅是它的品牌。
    管理难题
    管理决策者与管理从事生产的工人是截然不同的。今天的管理者所面临的困
境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的马龙和布林约尔夫森所说的“后现代管理”。对
决策者实际上是不能加以控制的,因为如果你总是对他们发号施令,他们实际上
就不再是决策者。使决策者发挥作用的最佳途径是聘用其所掌握知识与上司不同
的人,或者把职工安排在所获信息有所不同的环境之中,抑或双管齐下。
    要解决,就连要应付由此造成的管理者困境,都必须重新注重人们所出的点
子和所具有的激情。不论最终结果是多么徒劳,追求建立知识公司这一目标都使
人们在这两方面受益匪浅。后现代的管理者们以结果为依据对雇员进行奖赏——
一般是通过股票选择权——而不是具体地规定雇员每天每一时刻都应当干什么。
他们别无他法,因为他们与雇员之间存在着知识的鸿沟,使得他们无法具体规定
工作程序。但是,后现代管理者对业绩进行奖励,就是鼓励雇员培养自己的知识
,而不是简单地采用其上司的知识。后者体现在自上而下具体规定的工作程序之
中。
    创造未来
    特别是在因特网的世界中,股票选择权的奖赏使职工干劲十足。在雅虎公司
,选择权的毛值为平均每位雇员900万美元;在亚马孙公司为每位雇员平均2
00万美元;在微软公司也超过100万美元。此外请注意,选择权是一种集体
的奖赏,它是建立在整个公司价值的基础上的。因此,它在暗中鼓励个人知识的
集中和传授。
    在采用传统管理方式的公司,鼓励传授知识,而不是仅仅进行点子的存储,
这一直是对高效率的重大挑战之一。麻省理工学院的奥尔罗斯基对早期在一家主
要的管理咨询公司安装的一个“知识共享”系统进行了研究。他在报告中说,只
有很愚蠢的雇员才会使用这个系统。他们事业中的奖励是被吸收为公司的合伙人
。而要想被吸收为合伙人,就必须证明自己比大多数人聪明。因此,除了极蠢的
人之外,所有的人都立即得出结论:他们把自己的知识拿来与同事和竞争对手共
享只能遭受损失。
    人们会学习。知识以惊人的速度失去作用。今天无所不知的人,明天就是令
人生厌的老家伙。鉴于经济中的变化速度之快,对问题作出最出色界定的公司胜
过在收集答案方面最为出色的公司。苹果电脑公司的艾伦·凯写道:“预测未来
的最佳途径是发明未来。”

工业产权:欧洲面对美国堡垒

【法国《回声报》9月20日文章】题:工业产权:欧洲面对美国堡垒
    法国汤姆森多媒体公司董事长蒂埃里·布雷东在最近举行的工业产权日发表
讲话时直言不讳地说:“这是一种不可接受的竞争优势。”他认为,美国的关于
工业产权的法律过分保护美国的企业,给外国企业设置障碍。美国的制度是给“
第一发明者”以优先权,而欧洲的法律是给第一立证者以优先权。在美国,政府
十分重视发明者,视发明者为潜在的“商人”(其权利已载入宪法)。
    在美国,专利和商标管理部门负责审查和预审专利申请。在1994年马拉
喀什协议以前,美国的有关条款对“非美国的”专利申请人是很不利的。一旦出
现争执,有关的人只能在美国收集证据。这种程序被认为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
则,所以后来得到了修正。现在,美国人已能接受来自“外国”的证据,但条件
是有关的证据必须由审理者“按照美国的标准”予以受理。
    如果出现争议,欧洲的公司或发明人就要面对一些好吹毛求疵的委员会和迅
速上升到天文数字的预审费用。据蒂埃里·布雷东说:“案卷的审理会拖很长时
间,当事人支付的律师费一般高达2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
    美国的有关法律还有另一个特别的条款,那就是关于优待期的条款。按照这
一条款的规定,在一定的期限内,一个发明者可以在保留其专利权的同时公开披
露其发明。例如,美国的科研人员可以在保留发明所有权的同时在科学杂志上发
表其科学发现。而在欧洲,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因为一项发明的被泄露将会使
专利申请变得过时。结果是,当一位欧洲科研人员公开披露(有时是由于疏忽在
因特网上披露)一项发明后,他就只有一个办法:到美国去提出专利申请。
    美国人并不负责在所谓“保密”期以后公布已经注册的专利证(而在欧洲,
有关方面在18个月后会公布注册的专利工业产权:欧洲面对美国堡垒证)。这
样,一个在美国申请专利的欧洲工业家就面临着风险。在生物工程领域,美国的
企业完全可以只在美国申请专利,因为美国将近占世界市场的一半。
    要想改变美国的这种做法,可能性等于零。因此,欧洲人打算调整自己的制
度。法国国民教育、科研和技术部长克洛德·阿莱格尔主张实行3个月的优待期
,这可以简化科研人员的生活,使工业家认识到一种新发明的利益。

信托投资六大要点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9月15日一期文章】题:初涉信托投资需掌握的
六大要点(作者 金融策划人伊藤裕)
    将来,信托投资必定会成为投资者最主要的投资对象,这是毋庸置疑的。但
是在真正购买的时候,投资者又往往犹豫不决。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托投
资的方式过于复杂。下面就为初次涉足信托投资者介绍一下必须注意的六大要点

一、作好思想准备并确认资金
    当首次进行信托投资的时候,必须认真作好思想准备。所谓思想准备就是作
好“蚀本”的打算。这听起来似乎有些极端,但是即使由专业人士来操作,信托
投资也是以价格随时变化的股票和债券作为投资对象的,而且如果是向海外投资
,还要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
    二、是委托给专业人士还是自己决断
    信托投资的优点在于可以把1万日元或是10万日元的小额资金委托给被称
为基金管理者的专业人士操作。
    因此第二个要点是,首先要决定是发挥自己的主观判断还是委托给操作基金
的专业人士。不言而喻,两种方式也可以都采用。
    三、确定主要的投资对象
    由于几乎所有的基金都可以小额买进,因此最好尽量购买多种类型即具有多
种投资对象的基金。例如,如果认为日本股票将升值,那么就可以增加购买投向
日本股票的基金的比重。这是确定主要投资对象的关键。
    对于自己满意的市场或是有希望的市场,每天都要注意收集各种信息并认真
学习。这样就可以逐渐培养自己的判断能力和分析能力。最终可以自己直接购买
股票。
    投资对象越广泛,就越可以进行广泛的分散投资。只是风险减小的代价是收
益也将相应减少。但是,尤其是对那些初入道者来说,选择的投资对象往往不尽
人意。因此倒不如将这一工作委托给专业人士。
    四、要依靠信托投资评价公司的评价
    信托投资的唯一目的是“使投资增值”。因此,这也是最终评价投资业绩好
坏的标准。自然,公布的各基金的操作成绩只是过去的结果,并不能代表未来。
但是,从中却能够看出操作的优劣和价格变动的趋势。
    必须从这些情况出发来摸清过去实际成绩的变化。这些实际成绩在出售各基
金的机构就可以得到,在金融杂志和因特网上也随处可见。对于初涉这一领域的
投资者来说,最好不要购买新成立的基金。
    五、确认基金的各项条件
    下面列举的是一些必须加以确认的事项。首先是“偿还期限”。即使是以1
0年为期限的基金,如果距离偿还剩下3年时间,那么还是谨慎为妙。
    其次是成本。首先,购买时需缴纳“出售手续费”。在持有基金期间,当结
算时出现“分配金”,就要交纳相当于分配金20%的税。即使解除合同时,仍
要征收相当于利润20%的税。此外,有的基金在解除合同时作为惩罚还要扣除
“信托财产保留金”。
    六、首先选择想购买的基金
    经常有人问:“从哪个证券公司开始信托投资好呢?”“哪一个证券公司比
较安全呢?”这完全是把信托投资理解为证券公司商品的结果。
    投资者购买的是某某基金这样一个单独的商品,并不是任何一个证券公司和
银行都出售的。出售的公司是由各基金决定的。也就是说,如果决定购买某个基
金,就要到出售这个基金的地方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