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 瓦杰帕伊和穆沙拉夫面临同样挑战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10月14日文章】题:巴基斯坦政变领导人和宿
敌印度的领导人面临同样问题(记者 乌利·施梅策)
    一位怀着印度民族主义理想的温和派诗人和一位相信军队是国中之国的强硬
派将军掌管了印巴的核大权。
    74岁的瓦杰帕伊和56岁的穆沙拉夫都在本周开始执政。尽管他们的背景
不同,但他们都面临同样的挑战。
    在社会紧张局势和宗教狂热不断激化的次大陆上,他们将不得不在对付穆斯
林武装分子和印度原教旨主义者的同时,在人们的不满演变成骚乱之前,提高1
0多亿人的生活水平,这些人中有一半是文盲和穷人。
    然而,他们的主要任务也许是使这两个新兴核国家相安无事。无论在印度还
是在巴基斯坦,人们习惯性地将两国关系的倒退归咎于边界另一边的“敌人”。
    双方领导人都在设法决定如何组建他们的政府。在过去一周,瓦杰帕伊建立
了一个由24个政党组成的大联盟并设立了多达70个部长或虚设的部长职务以
抚慰他的合伙人。穆沙拉夫还没有决定或宣布对巴基斯坦实行军事管制,还是在
举行新选举之前,建立一个过渡性的看守政府。瓦杰帕伊必须对付很多妨碍经济
改革的人以及印度原教旨主义。穆沙拉夫必须接管一个腐败的国家。
    在瓦杰帕伊上周获得选举胜利之后,印度教活跃分子重新开始了对少数印
度基督徒的迫害。与此同时,穆沙拉夫必须解决在阿富汗游击队中受训的穆斯林
好斗分子问题。
    在主要的巴基斯坦城市,当军人们包围公共大楼和政府领导人及其支持者
的住宅时,人群发出欢呼。巴基斯坦人希望将军们能够扭转经济并制止官员腐败
。在被选举搞得筋疲力尽的印度,瓦杰帕伊的联盟也获得强烈支持,人们希望新
政府能为印度带来稳定。
    很多外交官和评论家认为,由于研制原子弹,管理国家的任务对两位领导人
来说都将越来越困难。维护和研制昂贵的核武器已经成为两国经济的一个负担。

巴基斯坦驻俄大使谈巴局势

【俄罗斯《今日报》10月16日报道】以下是记者瑟切瓦娅与巴基斯坦驻
莫斯科大使曼苏尔·阿拉姆的访谈录。
    大使:毫无疑问,新的权力机关将尽可能整顿国家经济秩序,杜绝犯罪现象
和营私舞弊。伊斯兰化对巴基斯坦没有威胁,军人将继续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者,
在这个问题上不会比过去的当局差。
    记者:大使先生,您为什么作出这么乐观的预测?军事统治者似乎还没有安
排头几步。
    大使:这个问题提得不合适。评价新的权力机关不应当看它首先采取的行动
,而是要看人民的反应。巴基斯坦人欢天喜地给新的权力机关发出贺电,为不受
欢迎的软弱的总理下台感到高兴。此外,巴基斯坦人请求军人在完全整顿好国家
秩序前不要把权力交给别人。
    记者:军队指挥部是否正就建立过渡内阁事宜与政治家进行某种磋商?
    大使:不是与政治家,而是与法律专家进行了磋商,作出了最适当的决定:
实行紧急状态。
    记者:穆沙拉夫多次因前总理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克什米尔问题而批评他
,您认为现在印巴关系的前景如何?
    大使:最近印巴关系不会出现危机。人民、政府和军人一直主张和平解决克
什米尔问题。

英报说巴军方采取了温和路线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6日文章】题:军方改变以往的做法,采取了
温和路线(作者 法尔汉·博哈尔)
    领导了本周的军事政变的巴基斯坦军事首脑穆沙拉夫将军15日在宣布巴基
斯坦处于紧急状态并中止议会运作的时候小心翼翼地称自己是最高行政长官。
    他选用的词语标志着与过去的决裂。以往,军事政变领导人常常摆出咄咄逼
人的架势,称他们自己是“最高军事管制长官”,然后还会采取强硬措施镇压不
同政见者。上一个军事独裁者是1977年夺权的齐亚·哈克将军,曾遭受他迫
害的人至今也忘不了他。
    穆沙拉夫将军的政权迄今似乎并没有设法影响国内报界,而齐亚的政权却
因从政变一开始便实行新闻检查而臭名昭著。
    同齐亚时代相反,本周军方的表现显示,穆沙拉夫正设法摆出一付妥协的面
孔。他这样做也许是因为这次政变遭到国际社会普遍的谴责,尽管巴基斯坦国内
普遍欢迎他接管政权。
    西方外交官们指出,军方正设法迅速满足民众的某些要求,也许这是为了使
他们的行动比较合法。

欧盟首脑会议结束 会议通过一揽子法律改革计划

【路透社芬兰坦佩雷10月16日电】欧洲联盟今天在芬兰举行的首脑会议
上通过了一揽子法律改革计划,这些计划旨在启动欧洲在难民、跨国犯罪和司法
问题上的统一行动。
    这一揽子计划被称为继成功启动统一货币后欧盟历史上又一大胆举措。它们
力图使原先完全由欧洲各国政府控制的领域实现一体化。
    通过集中力量打击有组织的犯罪和非法移民,以及提高旅游的自由度,这次
欧盟首脑会议通过的措施旨在使欧盟更加贴近常常对它表示怀疑的欧洲公民。
    欧盟同意简化引渡法规,以打击国际犯罪分子,尽管它拒绝批准一些成员国
提出的关于用“欧洲授权令”来取代法院举行的引渡审讯。
    欧盟国家还将开始互相承认彼此的司法决定,如法庭裁决,并向在国外卷入
审判程序的人提供基本的法律援助。
    欧盟成员国的警察部门将通过一个由国际高级警官组成的特别工作组更加紧
密地合作。特别工作组将负责制定联合行动计划,打击跨国犯罪。欧盟还批准了
一项关于为其现有的和潜在的成员国成立一所国际警察学院的提议。
    欧盟各国领导人同意到2004年要制定出一套统一的避难和移民政策,它
既要兼顾到使欧洲成为平民百姓的较为安全的居住地,又要兼顾到根除非法移民
和跨国犯罪现象。
    欧盟还同意了欧盟委员会于本周早些时候提出的开始与马耳他及其它5个东
欧国家——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进行谈判的要求
。这些国家将加入到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匈牙利、波兰和斯洛文
尼亚这些正就加入欧盟进行谈判的国家的队伍中来。

俄外长和美国务卿谈核裁军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6日电】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关于全面禁
止核试验的条约将给推进裁军进程提出严重问题。这是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今天
在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进行电话交谈时说的。
    他们指出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对世界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意义。双方重申各
自国家信守这个条约的目标,并努力使这个条约尽快生效。
    他们还讨论了俄美就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反导弹防御问题,
以及就修改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问题进行对话的前景。

瓦杰帕伊发表施政演说 印新政府将致力于经济改革与发展

【美联社新德里10月16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宣布了一系列广泛
的施政举措以加速印度的经济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但没有作出准备同巴基斯坦
对话的表示。
    在再次当选总理后首次对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瓦杰帕伊说,他的政府要
努力作一个稳定和优秀的政府,使印度在21世纪变得“强大、繁荣和富裕”。
    瓦杰帕伊说,他的政府将进行旨在改进支出管理的金融改革,进行税收改革
和结构调整并缩减对国有公司的投资。此外,政府今后还将采取措施刺激投资,
包括外国直接投资,取消导致浪费宝贵时间的投资障碍。瓦杰帕伊说,贫穷和不
断上升的失业率仍然困扰着印度,“印度的领导人要与这些问题作斗争”。
    瓦杰帕伊说,他的政府将调整政府的工作重点,以确保提供清洁的饮用水、
基本医疗卫生和教育,同时向农村无家可归的人提供住房并在乡村修建公路。
    瓦杰帕伊提出了为“新世纪的新印度”所作的规划。他说:“我相信,生气
勃勃的民族经济将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我们对教育和医疗卫生的重视将使现在
的年轻人为迎接明天的挑战做好准备。”他说,这些挑战中包括恐怖主义和腐败
,这是他的政府“绝不能容忍”的。瓦杰帕伊说,政府将通过一项特殊的法律以
制止政府中的腐败现象。所有政府及公共部门都将在它的监督之下,包括总理办
公室。

美承认国内存在酷刑事例

【美联社华盛顿10月15日电】克林顿政府今天通知联合国的一个委员会
说,美国国内存在着酷刑的事例,这是克林顿政府发表的第一个这类报告。
    克林顿政府向联合国反对虐待委员会提交的报告说,令人担忧的事情包括:
警察滥用权力的行为、过分使用武力、野蛮行为以及犯人在扣押中死亡的事件。
    其他一些令人担忧的事情是:监狱人满为患、对监狱中的囚犯进行肉体上的
折磨和性虐待,对警察和监狱的警卫培训和监督不够。
    这个报告举出的虐待事件包括:1991年,4个洛杉矶警察毒打驾车人罗
德尼·金。最近,纽约市警察虐待海地移民阿布纳·卢伊马。

俄总统办公厅称 普京最有资望参加总统竞选

【俄通社—塔斯社克拉斯诺达尔10月16日电】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
主任伊戈尔·沙布杜拉苏洛夫认为,普京可能成为2000年夏天总统选举中最
有资望和概率最高的总统候选人之一。这是他今天在克拉斯诺达尔会见市领导人
和市杜马议员时说的。
    他认为:“普京是在他个人,也是国家极其困难的时候进入政府的。我们应
该作一切必要的,甚至更大的努力,帮助普京,首先是稳定北高加索局势。如果
一切都像现在这样安排就绪,如果普京能保持他今天表现出的所有素质,他就有
可能参加总统竞选。”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6日电】“右翼力量联盟”竞选集团可能
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支持现任总理普京竞选总统。但是,也不排除从该联盟中直
接推选总统候选人,比如说,萨马拉州行政长官康斯坦丁·季托夫,或者推举前
总理基里延科为总统候选人的可能性。这是本社记者在“右翼力量联盟”政治委
员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