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领导二十世纪非洲解放运动的巨人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14日电】题:尼雷尔:第三世界的斗士和非
洲的国父
    朱利叶斯·尼雷尔是独立国家坦桑尼亚的国父,非洲大陆的斗士和普遍尊称
为“导师”的社会活动家。不结盟、裁军、反对帝国主义、泛非主义和南部非洲
的解放等都是他给予支持并留下美名的事业。
    尼雷尔是非统组织创始人之一。他在非洲大陆的社会和政治史上留下了不可
磨灭的印记。他在非洲领导人中与塞内加尔诗人英雄桑戈尔和加纳的恩克鲁玛齐
名。他领导坦桑尼亚人民获得了政治上的独立,并试图建立一个平均主义社会的
基础。
    他因批评工业化的西方不公平的经济秩序和不平等而在国际舞台上享有声望

尼雷尔1922年生于维多利亚湖畔的穆索马地区的布蒂亚马,是游牧部落
瓦扎纳基部落一个酋长的儿子。人们当初管他叫“老师”。
    如同他那代人中其他满怀抱负的非洲年轻人一样,他前往乌干达的麦克雷雷
大学就读,从那里的教育专业毕业。尔后他又前往欧洲,在英国的爱丁堡大学深
造。他1952年返回坦噶尼喀,一边从事教学,一边参加争取国家独立的活动

翌年,他成为坦噶尼喀非洲人协会的主席。1955年,该党改名为坦噶尼
喀非洲民族联盟。在尼雷尔的领导下,非洲民族联盟逐步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政党

与其说他是一个革命家,倒不如说他是一个改革家。他更倾向于依赖西方的
思想意识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而不是像非洲独立后与他同代的许多人那样倒向
共产党集团。他“非洲式的社会主义”对于让坦桑尼亚大约120个部族凝聚在
一起可能是有效的,但对经济却没有产生多大作用。
    【路透社联合国10月14日电】联合国今天开始哀悼坦桑尼亚开国元勋、
首任总统尼雷尔,称其为全世界的导师。他的去世几乎使时间突然静止下来。
    【法新社联合国10月14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赞扬尼雷尔是“领导2
0世纪非洲解放运动的巨人之一”,他称尼雷尔的逝世是“非洲一颗巨星的陨落
”。
    【法新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世界银行总裁沃尔芬森今天称赞坦桑尼亚
前总统尼雷尔是现代非洲的缔造者,回忆了他“崇高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和个人
的谦虚。”
    【法新社开普敦10月14日电】非洲和欧洲领导人今天在坦桑尼亚前总统
朱利叶斯·尼雷尔在伦敦一家医院去世之后对他进行高度评价,称其为非洲伟大
的国务活动家和坦桑尼亚的国父。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称坦桑尼亚前总统朱利叶
斯·尼雷尔为“非洲争取自由和自治的先驱领导人”。
    克林顿在这位非洲领导人周四早些时候在伦敦去世之后对尼雷尔的家人和国
家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说,这是“坦桑尼亚、非洲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一个巨
大损失”。

美前情报人员透露 美国策划了达赖的出逃

【法国《青年非洲》周刊10月11日一期文章】题:尼赫鲁,原子弹和达
赖喇嘛
    1959年3月17日,在84名喇嘛和亲信的陪同下,达赖喇嘛匆匆忙忙
地离开了被人民中国的军队占领了的西藏首府拉萨,在夜间越过边界来到了印度
。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接受了他的政治避难……
    这是印度方面的一种可敬的人道主义之举吗?完全不是。据现已退休的美国
一位海军军官——威廉·卡森说,接纳这位西藏佛教精神领袖避难是尼赫鲁同当
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之间一场秘密交易的结果,艾森豪威尔答应尼赫鲁,如
果印度接纳达赖喇嘛,美国便可以帮助印度培训400名核科研人员。卡森当时
是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情报人员,他声称在1958年曾向华盛顿转发过一份
来源于英国情报部门的情报,内容是说中国人要在1959年春季前结束对西藏
叛乱的“平定”。艾森豪威尔作出的反应是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让达赖喇嘛在这
个日子之前逃出中国。于是,他的政府便同尼赫鲁开展了秘密的谈判。尼赫鲁的
要价很高,他要求美国人帮助改善他的国家的核研究能力(中国在1964年爆
炸了它的第一颗原子弹,印度仅在10年之后也进行了它的第一次核试验)。卡
森声称,从那以后到1959年年初,他便策划和安排了达赖喇嘛的出逃事宜。
    当然,美国人和印度人至今都一直正式否认有这种秘密协定的存在。但确实
有400名印度核科研人员在美国的一些大学里工作过。

图片新闻:美联社选出百幅世纪新闻照片(七)

1945年9月27日 日本
    投降后的日本天皇裕仁(右)与盟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
    1945年5月 德国
    苏联红军抢先在柏林插上红旗。

历史遗留的土耳其库尔德人问题

【德国《时代》周报9月9日一期文章】题:库尔德工人党打算成为会谈伙

进行15年战争之后,库尔德工人党在9月1日结束了同土耳其军队的斗争
。库尔德工人党这样做是听从其领导人厄贾兰的话,厄贾兰今年6月被判处死刑
。他在审理期间就致力于获得一种新的形象,他为库尔德工人党的暴力行为请求
原谅,并自荐充当土耳其人—库尔德人冲突的调解人。
    厄贾兰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库尔德工人党在军事上已被击败,并且自从他2
月份在肯尼亚被捕以来,这个斯大林主义运动在很大程度上显得群龙无首,目前
到底谁在领导库尔德工人党无人知晓。库尔德工人党的战略是明确的:它打算使
自己从恐怖集团转变为在外交上得到承认的会谈伙伴。但土耳其政府与库尔德工
人党谈判的可能性非常小。
    库尔德工人党的干部更多的是把目光投向欧盟,而不是安卡拉。土耳其有在
12月份被提名为加入欧盟的候选国的现实机会。毫无疑问,安卡拉必须清除阻
碍土耳其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欧盟正式成员的政治和经济障碍,为此首先得解决库
尔德人问题。库尔德工人党可能指望,欧盟迫使安卡拉与库尔德人,即库尔德工
人党谈判。
    解决库尔德人问题的办法会是怎样的呢?在土耳其没有就此展开公开的辩论
,因为提出“库尔德人问题”这个概念就要被作为分裂主义宣传追究刑事责任。
官方在1991年才完全承认存在库尔德人,但对分裂主义的指责变得越来越荒
唐。
    事实上土耳其没有一个亲近库尔德人的政党要求建立一个库尔德人自己的国
家,库尔德工人党也没有这种要求。问题早已不再涉及独立,而是少数民族权利
。来自迪亚巴克尔的库尔德人和前议会议员埃金吉说:“应该使库尔德人与土耳
其人一样享有保持自己的身份、语言和文化的权利。
    库尔德人问题只有在与国际法准则相一致的情况下才能得到解决,但迄今为
止,土耳其觉得在库尔德人问题上不受国际法准则的约束。”
    库尔德人问题的起源应追溯到建立土耳其共和国的年代。在与没落的奥斯曼
帝国——一个由许多民族和种族拼凑而成的版图——划清界限时,新成立的土耳
其共和国把自己理解为是具有民族意识的中央集权制国家,使这个国家土耳其化
成为官方的政策。1925年,当时的总理伊斯梅特·伊诺努首次从意识形态方
面对此作了阐述。他在一次党代会上声明:“国籍是把我们相互联系在一起的唯
一可能性。其他因素对居多数的土耳其人来说没有意义。我们的义务在于使位于
土耳其国土上的人变成土耳其人。我们必须消灭那些反对土耳其人和土耳其主义
的人。”
    这种强制性土耳其化事实上至今一直是土耳其的国家政策。它主要是针对库
尔德人的,出于历史和文化方面的原因,库尔德人过去和现在都不愿意被同化。
在土耳其独立战争中还与凯末尔的部队并肩战斗过的库尔德人过去也不屈从土耳
其人,库尔德人当时就要求尊重他们保持自己的身份、语言和文化的权利。他们
因此使自己成为官方规定的强制性土耳其化的反对者。
    从国家的角度来说,不强制推行土耳其化,土耳其的统一是不可想象的。在
20年代,政府就已经借助军队来实现其权力要求,这种情况至今没有什么变化
。尽管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产生不良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安卡拉在意识形态方
面仍坚持无限权力的要求,军队为实现无限权力的要求提供保证。如果土耳其真
的想要加入欧盟,那么它必须摆脱带来不幸的历史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