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巴就释放一百五十名囚犯问题达成协议

以色列总理的女发言人十三日说,谈判代表们没有对囚犯的释放标准作任何
更改。杀害或严重伤害以色列人者将不会获释。(法新社)

俄总统解除总检察长职务遭上院否决

俄罗斯议会上院十三日就此进行无记名投票,反对票为九十八票,赞成票仅
为五十二票,而要通过至少需要九十张赞成票。(俄塔社)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军完全控制南部局势

吉军方十三日宣布,八月窜入的非法武装已被逐出国境。(俄塔社)

哈萨克斯坦外长易人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十三日任命前第一副外长伊德里索夫出任新外长。(俄塔
社)

印度计划出口导弹

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十三日说,政府正在考虑向某些一「友好国家」出口本
国制造的一些导弹。(路透社)

马来西亚表示愿领导联合国驻东帝汶维和部队

阿尔巴外长十三日说,如果联合国提出这一要求,马将作出相应答复。(路
透社)

缅甸表示不会重开缅泰边界

缅驻泰大使十三日说,在泰国逮捕劫持人质的五名学生之前不会重开两国共
同边界。(法新社)

哈比比挑选军事首脑维兰托作为竞选伙伴

这位现任总统十三日承认,他统治印尼需要武装部队的支持。(美联社)

巴基斯坦处于政治真空状态 穆沙拉夫考虑组建临时内阁

【法新社伊斯兰堡10月14日电】巴基斯坦一名保安官说,巴军队今天在
伊斯兰堡将议会中的所有人员清除出去,并封锁了这座大楼。官方没有立即对这
一行动作出解释。议会下院国民议会在12日政变前原定15日召开会议。
    【路透社伊斯兰堡10月14日电】巴基斯坦国内媒体报道,被废黜的总理
谢里夫在被军事政变推翻两天后,今天已从首都伊斯兰堡被转移到他的家乡拉合
尔,并仍然被置于“保护性拘留”。据信,谢里夫的兄弟、颇有势力的前旁遮普
省首席部长沙赫巴兹在此之前已经被遣送至该市。
    【法新社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巴基斯坦高级将领今天举行会议,讨论
将来如何治理国家。
    【路透社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和电台说,军队首
领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军今天和总统拉菲克·塔拉尔举行了会谈,这是他们自
昨天发生军事政变后的首次会晤。他们讨论了“国家的局势和事关国家的重大问
题”。会晤详情没有报道。
    【路透社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处在政治真空状态。一天
前,军队夺取了政权,并把总理谢里夫赶下台,但它没有任命一个新的政府。官
员们正坐在伊斯兰堡大多数的政府机构办公室中,但是没有了各自的政府部长。
一些部长遭到军队扣押。包括计划部和财政部在内的一些政府部门今天根据军方
的命令停止了办公。
    【法新社卡拉奇10月13日电】被赶下台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所在执政
党的一名高级成员今天说,军事政变后谢里夫的生命有危险。
    前执政党成员首次对昨天的政变作了公开批评,该党的中央工作委员会成员
穆沙希杜拉说,谢里夫遭罢黜是“违宪的和非法的”。谢里夫处于“危险”中,
并被迫提出辞职。
    【法新社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今天敦促军方
通过成立一个看守政府来“迅速”恢复文官统治。
    【《日本经济新闻》10月14日报道】12日巴基斯坦发生武装政变后,
以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为中心,掌握了全权的军方将领正在协商今后的对策,估
计14日将会发布基本政策。有的政治分析家认为,穆沙拉夫等人正考虑让官员
和在野党政治家组成临时内阁,而不打算实行军事统治。
    目前,军方没有颁布戒严令,老百姓的生活也一如既往。据推测,军方将避
免公开登上政治舞台。军队没有颁布戒严令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国民人心动摇
和国际社会的反对”。世界上的主要国家历来讨厌不经过民主选举的军事政府,
作为必须得到外国援助的巴基斯坦来说,是不希望对国际社会构成刺激的。

国际社会希望巴恢复宪法秩序

【路透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对巴基斯坦陆军参
谋长一天前发动的政变表示遗憾,并且呼吁迅速恢复文官政府的统治。
    【美联社新德里10月13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说,如果巴
基斯坦不恢复民主制度,该组织就不会向它提供进一步财政援助。
    欧洲联盟决定无限期推迟原本今天签署一份与巴基斯坦实行贸易和政治合作
的协议的计划。“欧洲联盟对巴基斯坦的事态发展感到十分痛心,并对推翻民主
选举的政府的军事政变予以谴责。欧盟敦促(巴基斯坦)立即恢复文职政府”。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说,国际社会对这次政变的关注因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研
制核武器的竞赛而更进一层。他说:“我认为(这次政变)是一个错误。”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宣誓连任总理之后不久发表讲话时确认说,印度希望“
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与巴基斯坦发展友好关系。他说,印度准备同任何巴基斯
坦政权进行会谈。
    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在伦敦说:“那里的军队一定不要抱有任何幻想:我们强
烈谴责任何违反宪法的行为。我呼吁有关各方尊重宪法、法治和民主进程。”英
联邦秘书长埃梅卡·阿尼奥库警告说,巴基斯坦可能会被这个由英国前殖民地组
成的联合体除名。英联邦于1995年发表的一份宣言说,经发动政变上台的政
府将自动被排除在英联邦以外。
    正在南非访问的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戴维·沃尔芬森说,他对军队推翻文
官政权感到“忧虑”。
    【美联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克林顿政府今天呼吁在巴基斯坦恢复宪法
民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说,在这个势不两立的对手试射核武器的地区,这场政
变造成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法新社渥太华10月12日电】加拿大外长劳埃德·阿克斯沃西今天说,
在巴基斯坦军队推翻谢里夫总理之后,英联邦将考虑取消巴基斯坦的成员国地位

【日本《每日新闻》10月14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亚洲局参事官佐佐江贤
一郎13日给巴基斯坦驻日本大使侯赛因打电话说,日本希望巴基斯坦通过民主
的宪法手续尽早平息事态。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发表通报说,
俄罗斯对巴基斯坦发生的事件深感担忧,“希望它能够避免冲突,恢复宪法秩序
和民主准则”。同时外交部消息灵通人士强调指出,俄罗斯“不赞成”用违法手
段推翻民选政府。
    【法新社耶路撒冷10月13日电】以色列今天表示,它担心巴基斯坦昨天
发生的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可能会造成印度次大陆的动荡,担心巴基斯坦可能会将
军事核技术转让给阿拉伯或穆斯林国家,如伊朗。
    【法新社多哈10月13日电】卡塔尔今天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政变表示“极
为关注”,因为在这个海湾产油国的巴基斯坦劳工对推翻谢里夫总理反应不一。
    【法新社开罗10月13日电】埃及外长穆萨今天说,“考虑到埃及、巴基
斯坦及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联系,埃及正密切关注着巴基斯坦目前的局势。”
    【路透社阿布贾10月13日电】尼日利亚今天说,巴基斯坦军队推翻民选
政府的行为有悖于民主化的全球趋势,因此,它中断同巴基斯坦在军事领域的合
作。
    【法新社比勒陀利亚10月13日电】南非外长祖马今天呼吁立即在巴基斯
坦恢复文官政府的统治。
    【路透社安卡拉10月13日电】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今天说,他对巴基斯
坦的军事政变感到遗憾,不过,他说这一事件不会影响土耳其同这个传统盟国的
友好关系。

美国参院没有批准核禁试条约 白宫表示继续遵守核禁试条款

【美联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参议院今天驳回里程碑式的禁止核试验条
约,使克林顿总统的对外政策蒙受不光彩的失败。
    投票结果是48对51,离批准条约所需的法定67票(三分之二票数)相
差甚远。不出所料,最终结果严格按照党派走,只有4名共和党人投了赞成票,
民主党人罗伯特·伯德没投票。民主党人发誓要把驳回条约事件作为2000年
大选的主要问题对待,声称民意调查表明大部分美国人支持这个最先由艾森豪威
尔总统提出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参院多数党领袖洛特称该条约“有致命的缺陷”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将保留暂停核武器试验
的规定,继续遵守参议院拒绝批准的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条款。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保证,尽管参议院拒绝接
受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美国最终将批准这项条约。他说美国暂停核试验的规定
仍然有效。克林顿在白宫草坪说:“这个协议对保护美国人不受核战争的威胁极
其重要。为此而斗争是值得的。我向你们保证,这场斗争远未结束。”

俄决心全歼车臣恐怖分子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今天说:“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车臣境内的恐怖主义基地和活动中心全部消灭。”普京说:
“俄罗斯总统和政府旨在彻底消灭车臣恐怖主义的政策得到了俄罗斯人的理解。
”他说,联邦部队在车臣的行动“正在按计划进行”。联邦部队的伤亡被“减少
到最低程度”。

尼雷尔病逝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14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宣布,坦桑尼亚前总
统尼雷尔今天在伦敦一家医院病逝,终年77岁。
    姆卡帕总统在全国广播电视讲话中说:“我沉痛地宣布,国父尼雷尔不幸病
逝。他是在今天上午10时30分在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病逝的。”
    尼雷尔在1961年使坦桑尼亚从英国的统治下获得独立。近几周来,他一
直因患坏血病在伦敦进行治疗。据报道,本周早些时候他已经脑死亡。

联合国七官员在阿布哈兹遭劫持 安理会严厉谴责 格总统称会很快解决

【俄通社—塔斯社格鲁吉亚苏呼米10月13日电】阿布哈兹共和国安全局
局长塔尔巴今天说,联合国的7名军事观察员在阿布哈兹的科多里山峡谷被劫持
。事件发生在莫斯科时间今晨9时17分距离阿布哈兹75公里的阿扎拉居民点
。载有7名联合国工作人员的直升机是在阿扎拉着陆后被劫持的。
    正在柏林访问的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认为,在阿布哈兹劫持联合国人
员的事件将很快得到解决。格鲁吉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和总参谋长等人今天受总
统委托已从第比利斯飞往科多里山峡谷。格鲁吉亚有关部门正在采取必要措施解
救人质和截住这伙武装分子。
    【俄通社—塔斯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的发言人今天在新
闻发布会上指出,联合国谴责在科多里山峡谷劫持7名联合国观察员的行为,并
要求立即释放他们。他说,联合国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与格鲁吉亚政府密切
接触。他说,所有人质现在情况还好,其中5人是来自乌拉圭、瑞士、瑞典、捷
克和希腊的军事观察员,还有随行翻译和一名德国医生。他们刚刚着陆就遭到一
伙戴着面具的身份不明的人的袭击。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说,联合国安理会
成员严厉谴责劫持联合国人员的事件,他们认为这一无法容忍的事实是国际恐怖
主义的表现,要求立即释放全体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