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外报评析巴政变原因及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军方不满总理强权

【《日本经济新闻》10月13日报道】题:巴基斯坦军方反感总理的强权
体制(记者 竹泽正英)
    巴基斯坦军队的一部分武装力量在短时间内包围并占领首都伊斯兰堡等主要
城市的要地,说明这一系列行动很可能是事先经过周密部署的军事政变。据认为
,产生政变的原因是军方反对谢里夫总理三番五次干预军队人事安排等独裁行为

有看法认为,谢里夫总理觉察到武装政变的迹象,因而解除了陆军参谋长穆
沙拉夫的职务,但还是未能阻止政变计划的实施。
    谢里夫总理7月与美国总统克林顿达成一项协议:让正在克什米尔地区同印
度军队作战的伊斯兰武装势力从实际控制线撤退。据说巴基斯坦军方内部对下达
这项命令的谢里夫总理产生了严重的不满情绪。而且,谢里夫总理还在去年10
月解除了前任陆军参谋长的职务,当时国内也曾传说可能发生军事政变。
    谢里夫政府被推翻,巴基斯坦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的可能性将更小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很可能再次停止对巴基斯坦的贷款。

外电外报评析巴政变原因及影响 法新社:原教旨主义势力增强

【法新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据分析家们说,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在军队
中的传播是引起巴基斯坦军队推翻谢里夫总理政府的关键因素之一。
    此间的美国和平研究所南亚问题专家迪帕·奥拉帕利说:“在军队内部,甚
至在整个社会当中,存在一种‘塔利班化’的苗头。”
    奥拉帕利指的是,在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支持力量日益增强。这个原教旨主
义组织控制着邻国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区。
    美利坚大学亚洲国际关系问题专家维迪亚马利·萨马拉辛哈说,军队中伊斯
兰教渗透得非常厉害。她说:“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在军队中实力非常强大。

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问题专家特雷西塔·谢弗说,在巴基斯
坦发生的这场政变中,关键问题是看“伊斯兰右翼分子在未来的几天里将如何表
演”。
    此外,有分析家说,对经济困境的担忧以及对印度采取更加强硬立场的要求
也是引发政变的主要原因。

外电外报评析巴政变原因及影响 日本《读卖新闻》:南亚核对抗令人担忧

【日本《读卖新闻》10月13日报道】题:叛乱冲击核拥有国(记者 黑
濑悦成)
    巴基斯坦12日发生因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被解职而引发的军方政变,出现
了一场大规模的叛乱。这一事态预示着一种最坏的设想有可能变为现实:因去年
5月进行核试验而事实上成为核拥有国的巴基斯坦,很可能将丧失国家控制核武
器的能力,转而操纵在一小撮军方强硬派手中。在该国核武器运用体系尚未完成
的情况下,这是很危险的。
    美俄等其它核拥有国为了防止非国家意图核攻击和偶发性核战争的爆发,对
核武器的使用采取了双重或三重安全措施。在政府最高领导人作出政治决定后,
军队司令部还必须对使用核武器的指令进行确认,再基于电子暗号解除核武器系
统的安全装置等等。但是,人们难以想像巴基斯坦的核系统会采取这些防止事故
的措施。
    而且,3个月前巴基斯坦刚刚与邻国印度发生过克什米尔争端,敌视印度的
巴军方被使用核武器的诱惑所驱使,是极有可能的。虽然两国在今年2月发表了
拉合尔宣言呼吁“阻止偶发性核战争”,实现印巴关系的正常化,但是现在双边
对话已经中断,这很可能使南亚的安全保障环境更加恶化。

外电外报评析巴政变原因及影响 路透社:可能导致国家分裂

【路透社伦敦10月12日电】新闻分析:西方分析家对巴基斯坦军事政变
的结局感到担心(记者 保罗·泰勒)
    西方分析家们今天说,巴基斯坦的军事政变可能导致同伊斯兰好战分子关系
密切的军事组织上台,甚至导致国家分裂。
    他们说,在巴基斯坦受到民族矛盾、宗派斗争和地区冲突的严重困扰之际发
生的这场军事政变突出表明了现政府的极端脆弱性。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亚洲问题观察家杰拉尔德·西格尔说,现在的危
险是军队可能分裂成对立的派别。如果是那样,巴基斯坦大量的政治和社会问题
都可能成为一触即发的导火索,最终导致国家分裂。
    纽约亚洲协会的马歇尔·布顿说,巴基斯坦的军事政变加剧了军队分裂的危
险,同时为军队中出现“公开支持在巴基斯坦建立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政权”的派
别创造了条件。
    布顿说,在巴基斯坦北方,阿富汗战争的退伍军人及其支持者们的力量日益
强大。如果激进的伊斯兰组织夺取政权,那将是“最坏的结果”,然而眼下不可
能将这种结果排除在外。

外电外报评析巴政变原因及影响 印度分析家:影响印巴和平进程

【路透社新德里10月12日电】印度分析家今天说,巴基斯坦的政治危机
将妨碍巴基斯坦和印度重新举行和谈,印度不得不在与邻国巴基斯坦的边境沿线
加强安全戒备。
    曾任印度外交秘书和印度驻巴基斯坦使节的迪克西特说:“在这种情况下,
恢复拉合尔进程是不可能的。”他说:“我们应该对(克什米尔)控制线上的安
全保持警惕,应该在我们的边境上实行全面戒备。如果(发动政变的军方领导人
)穆沙拉夫上台,我们应该更加警惕,并要发出一个清楚的信号,即任何形式的
军事冒险主义都将受到坚决的对待。”
    印度著名评论家、议会上院议员库尔迪普·纳亚尔同意说,和平进程已经停
顿。但是他不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存在着爆发战争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