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0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纪大干旱警钟鸣(上)

【德国《时代》周报8月14日一期文章】题:争夺水的斗争
    马略卡岛上成千上万名度假者在洗澡时毫无愧疚感。他们在冲洗皮肤上的沙
子,而绵羊却因岛上寸草不生而不得不被宰杀。由于今春无雨,所以植物在5月
底就干枯了,而不是像往常那样生长到盛夏。现在许多宾馆依靠水罐车提供饮用
水。这是个代价昂贵的非常状态。
    这还不是损失最严重的地方。在美国,热浪已夺去了220多人的生命。在
马里兰州,水已实行配给,浪费水要受到1000美元罚款。在埃塞俄比亚、索
马里和肯尼亚,千百万人面临着饿死的危险(因为那里的庄稼已旱死)。联合国
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说,仅埃塞俄比亚一地就有460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
    水越来越少
    地区性的旱灾中隐藏着巨大的爆炸性。波茨坦气象后果研究所所长汉斯—约
阿希姆·舍尔纳胡贝尔认为水的短缺是“全球最紧迫的环境问题”。今天全球已
有约20亿人(主要是在贫穷国家)不得不饮用遭到污染和不洁净的水,因此而
死亡的人每年多达500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第三世界国家所有疾病中80
%来源于受到污染的水,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干涸的土地上坐以待毙。
    情况可能还会更糟: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说,到2025年全球饮用水将不
够供应所有人使用。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首先是人口增多和对舒适和卫生要求的
提高。那时的人口将不再是60亿,而是85亿。土质退化和气候的变化令水资
源的短缺雪上加霜。
    拦河坝、深水井和水管的建造都不足以缓解水的短缺。建筑师们建造的速度
根本赶不上水需求的增长。曾提出一项淡水研究报告的德国联邦政府科学咨询委
员会预测说,即使利用卫星来寻找水源,未来几十年中水这种昂贵的商品还是会
越来越少。
    在许多干旱地区,将来也许不再是水向人流,而是人不得不逐水而居。那些
一无所有的人受害最深。据德国专家估计,到2025年约有30亿人,即全球
1/3的人没有足够的、干净的饮用水,他们中的很多人不得不挨饿。甚至有可
能出现新的民族大迁徙。
    为缺水担忧
    水这种最重要的基本必需品正在从理所当然的天然产品逐渐转变成稀有货物
。它甚至可能在下个世纪扮演类似今天石油的角色。不管在柏林还是在里约热内
卢,越来越多的大都市将供水工作转交给国际康采恩。它们已敏感地觉察到,作
这种原料生意是有利可图的。饮用水变成了贸易商品。联合国的一份研究报告说
,50年后水将比金子还贵,比石油更具有战略意义。如果邻国盗用本国水资源
,有关国家将不惜动用武力。北约和美国安全机构多年来已把水看作是影响安全
问题的风险因素。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预言:“中东的下一场战争将是一场争夺
水的战争。”
    为日常用水担忧在世界上许多地区早已成为严峻的现实。缺水的程度使国际
灌溉管理委员会主任戴维·塞克勒“十分震惊”。苏丹的农田变成草场;以色列
抽取着占领地带的水资源;在中国的粮仓山东省,价值数十亿的庄稼屡屡遭到干
旱。甚至那些通常降水量充足的地区也不能避免偶尔缺水的现象发生。两年前,
英国饮用水供应吃紧,因为某些河水流量大幅度减少,大河变成了小溪。因而这
个降水丰富的岛国打算斥巨资钻井,以减少对河流和湖泊供水的依赖。
    挥霍无度
    在我们这个蓝色的星球上水其实是富足有余的,但是其巨量蕴藏中只有2.5
%是淡水,而这其中又只有0.3%的地表水可以利用,余下的或者结成冰,或者
深埋地下。目前全球可供使用的饮用水有75%用于农业,占了绝大多数。化肥
和高产作物提高了这一需求。
    此外,完全依赖上天降水恩赐的农民越来越少了,目前全球40%的庄稼生
长在灌溉的田地上,而且这一比率会越来越大。
    水会使荒漠变绿,就像利比亚人和阿拉伯人向我们展示的那样。在那里,1
公斤小麦要用大约2000升水来灌溉,对此,这些富裕的产油国显然并不介意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花大力气将7000多平方公里的不毛之地绿化成了农田和
林地,而且这一面积还将继续扩大。在像克里特岛那么大的人造绿洲上,阿拉伯
人收获大量的水果、牛奶和西红柿。
    为了提高收成,许多地方的农民肆无忌惮地将水蕴藏洗劫一空。美国人在一
两代人时间内从奥加拉拉蓄水层(内布拉斯加、堪萨斯、科罗拉多、俄克拉何马
、得克萨斯和新墨西哥州的地下蓄水层)提取的水量需要50万年才能补齐。当
地水利机构发言人贾尼丝·卡特赖特警告说,“最迟到2010年,得克萨斯的
自来水龙头将滴水全无”。
    在印度某些完全依靠深水井灌溉的地区,地下水位十年来下降了30米。许
多用水量大的大城市情况还要糟糕:赌城拉斯韦加斯的地下水位在过去50年里
下降了90多米,北京下降了45米。墨西哥城整片整片的市区下降1米。因为
土壤干缩,房子正面出现裂缝。(上)

问:脂肪如何在体内聚积?(121)

答:肉眼所看到的脂肪是脂肪细胞在皮下增生、膨胀的结果。当生活舒适时
,脂肪便会聚积起来。换句话说,当你摄入的热量大于耗费的热量时,体内就会
积聚起脂肪。机体利用葡萄糖作为先导分子来制造构成脂肪的基本成分,即被称
为脂类物质的聚合物。消化脂肪首先必须把它们分解,因此利用食物脂肪合成人
体脂肪会比利用简单的碳水化合物耗费更多能量。由于脂肪的热含量高于蛋白质
和碳水化合物,因此人们应该注意控制食物中的脂肪量。由于脂肪不含水分,而
植物和蔬菜主要是水分,因此少量脂肪的热含量就能抵得上一大堆蔬菜。(12
1)
    (因特网newton BBS文章)

健脑一二三(中)

(续昨)食物对大脑的影响 说起来有些令人难以相信。在几年以前,包括
研究人员在内的许多人根本没想过有的食物对促进脑功能有好处,可以起到消除
忧郁等效果。这是因为,在脑中,有一种称作血液脑栓门的东西,并不是任何一
种营养素都可以轻而易举地通过它。过去,人们一直认为,除葡萄糖、脂肪酸、
维生素、矿物质、氧、二氧化碳外,其他营养素无法通过栓门。
    但是,最近几年,在美国的营养学专家中,许多人认为食物不仅对脑的成长
和机能的发达有影响,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人的心理和行动,这方面的研究
在迅速取得进展。其中,已经渐渐认识到,成人血液中的谷氨酸在以非常快的速
度与脑内的谷氨酸进行交换。另外,不断有研究报告表明,营养素可以改变脑的
功能。总之,现在已经进一步弄清,不仅胎儿期的营养对头脑至关重要,而且从
成年到老年,营养对脑的功能和活性化也起着重要作用。
    那么究竟何种食物能够使脑活性化呢?在脑中最多的是氨基酸,谷氨酸能让
人脑快活地发挥机能,面筋、豆腐皮、冻豆腐、木松鱼、脱脂奶粉、大豆、花生
、芝麻等都含有很多的谷氨酸。另外,酪氨酸可以使头脑思维敏捷,它也是神经
传导物质多巴胺的前驱物质,在木松鱼、豆腐皮、冻豆腐、大豆中都有很多酪氨
酸。维生素E可以防止脑的老化,小球藻、大豆、花生、红薯等都含有大量维生
素E。亚油酸是制造磷质、胆固醇、糖质的主要成份,而磷质、胆固醇、糖质在
脑的信息传递中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藏红花、葡萄、甜瓜、大豆、芝麻等含有
大量的亚油酸。
    吃斋饭有益于脑的活性化 根据临床经验,要想使脑活性化,最好还是吃中
国的古典医学著作《神农本草纲目》中列举的上品和中品,如黑芝麻、大豆等豆
类、薯类等。
    人的意识水平分四个阶段或者说状态,“水平1”是机能非常低下的阶段;
“水平4”是恐慌的状态;“水平2”是最放松的歇息状态;“水平3”是活动
的状态。当要做什么事情时,人的意识是处于“水平3”的状态,当做完这件事
情时又回到“水平2”的状态。人本身存在这种内在的机制。吃《神农本草纲目
》中说的上品和接近上品的中品可以“益气”。这时,不仅人的身体,连人的内
心都被引导到潜在的高水平。就是说,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都可以放松心态,
游刃有余地对待。
    众所周知,在佛教的“禅”中,吃饭也是修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食物的内
容来看,斋饭的主要材料是黑芝麻、大豆、薯类等。这也和《神农本草纲目》中
提到的上品和接近上品的中品属于同一类食物。
    一直吃这样的食物会如何呢?精神状态放松而充实,在达到这种状态前,身
体的多余脂肪被吸收。因为脑中多余的脂肪也被吸收,所以可以预防脑血栓和脑
溢血。实际上脑是体内最大的免疫器官。脑内有许多免疫细胞。如果一直吃前面
提到的食物,可提高免疫力,生理机能也会被活性化。
    显然,不可能有什么食物对脑有好处而对身体有坏处。对身体有好处肯定对
脑也有好处。比如在《神农本草纲目》中提到的上品黑芝麻中含有的木聚糖类元
素有很强的抗氧性,在它和硒的共同作用下,不仅可以对据说能致癌的活性氧产
生强烈的抑制作用,而且还有防止老化的作用。
    谈到斋饭及咸沙丁鱼干加羊栖菜的早饭,有许多人也许会摇头,但是这些确
实都是健脑食品。(中)

飞机播撒树苗对付全球变暖

【法新社伦敦9月2日电】美国洛克西德—马丁公司,计划以改装军用飞机
飞上高空向大地投掷树苗,目的是以这种同时大量播种的方法来对抗日益严重的
温室效应现象。
    据英国《卫报》报道,向洛克西德—马丁公司献计的是英国皇家空军前机师
沃尔特斯,他建议公司每天派遣一队“C—130”型军用运输机,撒播90万
棵树苗。他对该报说:“如果我们想打击全球变暖现象,每年便需要数百万棵树
,而飞机撒种可能是目前唯一可在短时间内增加树木数目的方法。”有关计划将
由洛克西德—马丁公司跟麻省的牛顿空中植林计划公司携手进行。两者将会拟定
如何利用飞机撒种,据悉它们会以可自行分解的金属圆锥容器盛载树苗,落地后
容器便会“爆炸”,让树苗生根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