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0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超新星爆炸

路透社9月29日报道,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报告
说,他们对去年欧盟的Bepposax卫星观测到的γ射线爆炸的余辉进行的
分析表明,这些射线可能源于一次超新星爆炸以及正在形成中的黑洞。超新星爆
炸是恒星生命结束前的一次能量释放,释出的能量远远超过太阳系的能量。

问:新鲜果菜中哪些化合物是抗氧化物?(120)

答:新鲜果菜中含有极为丰富的抗氧化物。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人
体中的主要水溶性抗氧化营养成分)和生物类黄酮(例如栎皮酮和芦丁)。蔬菜
中含有人体需要的丰富的β胡萝卜素。坚果、粗粮和黄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人体中的主要脂溶性抗氧化营养成分)。海草、海藻、鱼类等海产品中含有丰
富的硒(硒本身不仅是一种抗氧化物,还是构成人体抗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
化物酶——的一种重要的无机物成分)。肉类含有产生抗氧化酶必需的氨基酸。
银杏、人参等草本植物含有丰富的生物类黄酮。(120)
    (因特网newton BBS文章)

美发现抑制端粒酶可预防癌症

美联社9月28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
的罗伯特·温伯格博士等人发现,抑制端粒酶的产生就能够抑制多种癌细胞的繁
殖能力。他们的研究成果刊登在《自然医学》杂志10月号上。

用核能为微型装置提供动力

【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30日报道】题:研究人员期待用核能为微型装
置提供动力(作者 莱·迪耶)
    微型电源
    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宽度小于人的头发直径的微型装置,用于从生
化传感器到医学植入体的各种各样用途。但这方面存在着一个障碍。目前还没人
能拿出一种与这种微型装置相匹配的能源。
    任何一个随身携带过使用五磅重电池、而自重仅一磅的便携式电脑的人都该
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为了实现这些装置的全部潜在用途,需要有这样一种能源,
它既能提供强劲的动力,又要小得足以安装在同一块芯片上。
    现在,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的一组工程师相信他们也许找到了正确的方法。
他们已经开始了一个利用核能来提供能量的项目,但这些发电机将与向家庭和工
厂提供电力的带穹顶的核电厂完全不同。
    核电最佳
    这些微型装置的能源不是靠转动的涡轮机来发电,而是利用微量的放射性物
质,通过它们的衰变来产生电能。以前也有过这种做法,但规模要大得多。人们
曾用这种方法给从心脏起搏器到探索太阳系外层黑暗空间的航天器等各种装置提
供能源。
    威斯康星大学的核能工程教授詹姆斯·布兰查德说:“以前还从没在我们现
在所讨论的规模上做过这种事。”布兰查德所领导的研究小组正设法开发这项技
术。这项研究得到了能源部一项45万美元的拨款。
    尽管单单提起核能就会使一些人的后背生出丝丝凉气,但研究人员称他们的
发电机将使用极少的放射性物质,安全应该不是问题。布兰查德说,最适合这种
技术的元素是1898年由居里夫妇发现的钋。
    放射性物质已广泛应用在许多装置中,包括烟雾探测器。另外一些复印机上
也使用条状的放射性物质消除纸张间的静电。但如果核电要成为未来的微型“机
器”的能源,这项技术必须缩小到微观水平。
    意义重大
    布兰查德说,用放射性材料发电可以有两种方法。放射性材料衰变时发出的
热量可以使一些物质放出电子,从而形成电能。但研究小组倾向于一种更直接的
方法。布兰查德说:“当放射性同位素衰变时,它会释放出带电粒子,这样你就
能直接俘获这些带电粒子,利用它们产生电能。”他说,相对于这些装置的规模
而言,这些粒子产生的电压是非常高的。布兰查德说,他的研究小组并没有直接
考虑这些微型装置的用途。他认为,一旦有了一种合适的能源,其他人将会想出
许多用途来。事实上,世界各地有数十个实验室已经在研制被称作MEMS的微
型机电设备,它是当今高科技领域的关键课题之一。
    布兰查德在这个项目中的同事、电气工程学教授阿米特·拉尔说,一旦有了
合适的能源,将会导致“以前根本不可能的许多应用”。
    用途种种
    这项技术最直接的应用很可能是用来研制各种各样的微型传感器。一种合适
的能源能够用无线联络的方式把数以百计的微型传感器联系起来,这是一项在军
事上很有潜力的用途。这样的传感器小至肉眼无法看到,可以在恶劣环境中探测
化学物质的存在。
    布兰查德说:“假如它们发现了它们不喜欢的化学物质,它们能向某个中心
位置发回信号,这样人们不用到现场就能找到这些化学武器了。”这些传感器也
能用来探测工厂内微量的有害化学物质和气体。
    一个有趣的前景是我们可以把这些传感器造得很小,把它们混入重型机械上
使用的润滑油中,以便探测什么时候需要对机器进行保养。拉尔说:“最大的影
响可能是把这些传感器系统结合到日常系统中,从而使日常系统变得更加可靠、
安全和灵巧。”
    人们对这项技术的原理已经了如指掌。而威斯康星大学的这个研究小组所面
临的挑战就是缩小这项技术的规模,使之达到很小的程度,比其他任何人所能做
到的还要小很多。

健脑一二三(上)

【日本《福布斯》月刊9月号文章】题:“脑力”和成功(作者 京都大学
名誉教授大岛清 医师重野哲宽 早稻田大学教授加藤谛三)
    恐怕会有不少人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和思考能力明显减退,等到
上了年纪再去开发“脑力”可能太晚了。确实,人过了20岁,脑神经细胞一天
约死亡10万个,神经细胞一旦死亡是无法复活的。
    不过,用不着担心。脑神经细胞的死亡并不会直接导致脑机能的下降。我们
的思考和判断不取决于神经细胞的数量,而取决于把神经细胞连接起来的网络。
据说二十几岁时人的记忆力将达到最高峰,而四十几岁和五十几岁的人由于经验
的积累,其判断力经常是胜出一筹。
    脑具有在外界的刺激下生成神经细胞新通道的性质。这被称为脑的可塑性,
这种脑的可塑性即便到了成年人也不会丧失。比如不论你多大年龄,只要适度地
给脑以平衡的刺激,就会维持和新设神经通道,可以发挥与年轻时同等或比年轻
时更有效的“脑力”。    健脑不难
    人在刚生下来时整个脑有1000亿个以上的神经细胞,仅大脑新皮质就有
约140亿个神经细胞。但是,既然有那么多的神经细胞,那么婴儿为什么不能
和大人一样地做出思考和判断呢?那是因为尚没有形成神经细胞的网络。
    在我们的身体中,除脑以外的器官的细胞大体上都是圆形的,但是神经细胞
的形状却不同,从中央的细胞核有无数个像天线一样的东西伸向四面八方。这些
天线被称为树状突起。它犹如信号接收装置一样,起到接收来自别的神经细胞的
信息的作用。
    树状突起接收的信号通过被称作轴索的神经纤维传给别的神经细胞的树状突
起。非常有趣的是,在树状突起和轴索间有一个六万分之一毫米的间隙。这个有
间隙的结合部叫神经键,只要有一点点的间隙,信号就无法传递。因此,神经键
通过向树状突起的表面的受体放出被称作神经传导物质的化学物质来传递信息。
    信息就这样把神经键的神经传导物质当作媒介,由轴索向别的神经细胞的树
状突起传递信息,并通过这样的网络进行一系列的思考,生成感觉。
    婴儿的脑重量大约是400克,而成人的脑重量大约是1400克,这是因
为连接神经细胞网络的神经键的数量随着脑的成长受到刺激而增加,支持神经细
胞工作的神经胶质细胞也大量增加,形成了复杂的网络的结果。反之,如果不连
续地进行刺激,脑神经细胞和神经键也会以令人吃惊的速度衰减下去。如果不注
意训练,脑就会很快老化。但是,通过充分的刺激和适当的训练,维持和新建神
经通道,就会减缓随着年龄增加而造成的思考力下降的速度。
    不过,脑的锻炼和肌肉的锻炼不一样,肌肉可以针对希望增强的部分集中锻
炼,而脑却不行。脑不能部分地使之活化。为了使有前额叶的大脑新皮质正常地
发达起来,并活跃地发挥机能,有必要使大脑的边缘系统活性化。另外,如果支
配本能和情绪的脑干及大脑边缘系统和控制它的大脑新皮质之间失去平衡,那就
不能保持精神方面的均衡。那么如何才能给脑以均衡的刺激呢?其实并不难。只
要注意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对脑的活性化就会产生惊人的效果。多让自己感动
、有兴趣爱好、钻研技能、保持健康、有爱情生活等,一言以蔽之,注意保持积
极的生活态度。有一个乐此不疲的兴趣,积极地和他人交往,进行适度的体育锻
炼,饮食注意营养平衡,多咀嚼。要知道,咀嚼可以最直接地对脑产生刺激。
    这样,在整个脑平衡地被活性化时,你的“潜能”才会发挥出来。(上)

基因疗法“染”黑头发

【香港《明报》9月20日报道】很多人都视白头发为年老的象征,甚至代
表未老先衰,恨不得能将它们永久染黑。科学家最近成功发明一种革命性的基因
治疗技术,使白头发变回黑色,而且理论上并非染发,而是真正将它们长久转回
黑色。有关专家表示,这种技术还可应用在改变肤色上。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切雷利斯博士,把人的皮肤嫁接到老鼠身上,然后
将一种称为“记者”的基因放到“放入”脂质体中,然后再把它涂到头发上,成
功地将毛发变黑。这种“记者”基因在显微镜下呈蓝色,很容易被发现。
    加州的研究人员早前在研究人类脱发问题时,无意中从毛囊中分离出染色基
因酪氨酸酶。在对老鼠的实验中,带有酪氨酸酶的基因附在一种病毒中,然后应
用到鼠毛上,从而使毛囊产生染黑头发的黑色素。圣迭戈的抗癌公司消费品部主
席佩利说:“我们令老鼠的毛变黑……基因的作用立竿见影。”
    由于老鼠实验的成功,该公司将把酪氨酸酶应用于人类。科切雷利斯表示,
在人类身上应用酪氨酸酶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余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科切雷利斯博士和抗癌公司的主席霍夫曼博士共同进行研究。抗癌公司还用
脂质体把基因植进毛囊中。他说,所有基因治疗中最大的问题,是把有特定功效
的基因移到目的地,而现在看来有关研究进展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