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0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马市政府通过新法案提高生育率

据中央社10月2日报道,罗马市政府日前决定向大罗马地区的未婚怀孕女
性每人每月提供50万里拉的生活费,鼓励她们把孩子生下来,提高生育率。目
前罗马市政府已经准备了1.5亿里拉的预算。

秘鲁一妇女产下五胞胎

据法新社10月2日报道,秘鲁一位妇女在怀孕26周后,早产五胞胎,每
个婴儿重不到1000克,长约33厘米,靠呼吸器维持生命,处于危险状态。

eBay拒绝拍卖艾滋病患者尸身

据路透社9月29日报道,居住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艾滋病患者理
查德·霍林斯沃思试图通过美国因特网拍卖公司eBay拍卖身后尸首,但该公
司在24小时内就取消了这个项目,因为这违反了该公司有关禁止拍卖身体器官
的政策。该公司发言人凯文·珀斯格洛夫说,霍林斯沃思此举是哗众取宠,无非
是想引起公众关注人类与艾滋病作出的斗争罢了。该公司已为9月份的一连串恶
作剧性拍卖项目大伤脑筋。一只人肾的出价高达700万美元,而一个胎儿的底
价为15.5万美元。

美国1999年被处决人数创45年来新纪录

据美联社9月27日报道,1999年还剩下三个月,但已经是美国45年
来被处决的死刑犯人数最多的年份。18个州已经处决了76名被判有罪的杀人
犯。到年底,总人数可能将达到100人。评估死刑执行情况的死刑信息中心的
理查德·迪特尔说,“自从1976年重新设立死刑以来,被处决人数一直呈上
升趋势”。

美国康涅狄格州制定法律限制枪支

据美联社9月26日报道,从9月27日开始,凡对本人或者他人构成紧迫
危险的人,康涅狄格州警方获准没收其所持枪支。康涅狄格州的这项法律是此类
法律中的第一个。这项法律还规定,必须在14天之内举行听证会,以决定没收
的枪支是否应予归还。

失恋莫消沉 寄张分手卡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6日报道】题:女郎失恋激发创意 薄情卡寄
给薄情郎
    对于那些曾被男人抛弃、那些在电话旁苦苦等待对方却没有来电话、那些以
泪洗面陷在痛苦深渊中靠猛吞巧克力发泄的女人们来说,凯伦·珂敏丝或许能帮
你们找到新的出路。
    珂敏丝也曾被抛弃,而且不只一次,她现在希望那些有类似处境的女人们大
胆道出分手的最后话语。珂敏丝建议说,给他寄张分手卡片。
    珂敏丝的卡片,最初只是在多伦多的大学书店中发售,现在加拿大这个最大
城市里随处可见。“之所以会创意系列卡片,完全是我的人生经历触发的。我谈
过一次又一次的恋爱,每次却都以分手收场。”38岁的珂敏丝是安大略广播公
司新闻节目的主持人。促使她痛定思痛,化悲愤为力量的是刚破碎的那段恋情。
去年秋天,珂敏丝到加拿大中部国家公园去野外旅行,途中偶遇一名男子,擦出
感情火花,开始一段长距离恋情,两人虽然住在不同城市却天天在电话线上互诉
心曲。陶醉了6星期,突然一天电话不再响了。珂敏丝于是不断在前男友的录音
电话中留口信,后来他终于回电了,原来他已结婚18年,结识珂敏丝时他和太
太已经分居,可是现在却希望能破镜重圆。
    对于珂敏丝来说,这当然是晴天霹雳,虽然她已经有好几次感情失败的经验
。每次感情失败后,她都会给前男友写信,希望对方以后不再把女人当成草随意
践踏。另一方面,写信也成为发泄途径,帮她收拾起痛苦心情。去年秋天那次分
手后,她突然觉得别的女人或许也需要类似的分手卡片。她开始在纽约和多伦多
寻找,市面上却根本没有,于是她设计出版了一套卡片,称为“最后话语”,还
搞了宣传标语:“聪明、时髦,比心理治疗更有效,而且又便宜”,每张5加元
。心碎的女人可以给那个薄情郎寄去一张黑白卡片,上面印着从莎士比亚名言发
展出来的分手话语:“世界是座舞台,现在是你下台的时候了。”

好友翻脸当慎处 珍惜友谊有良方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9月号文章】题:重修旧好的妙方
    莉莎·傅莱和宝拉·图尔纳自小相识,二人都一直认为彼此的友谊会永存不
坠。后来,莉莎远迁异地,生了孩子。她给宝拉写了很多封信,却总收不到回音
。“你看我是不是得罪她了?”莉莎问她丈夫。
    另一方面,宝拉这时候深信她自己在莉莎心目中已不再重要。“她现在有家
了。”宝拉心想:“我们两人的处境大不相同,不可能再像从前那样亲密了。”
    莉莎终于鼓起勇气打电话给宝拉。起先二人的语调都有点不自然,但不久便
互相诉说怀念对方。一个月后她们久别重逢,迅即又像从前那样大声欢笑,畅叙
衷情。
    珍惜友谊有很多好处。几年前,美国一家民意研究公司曾征询2007人,
要求举出一两项他们认为最重要的事物。结果,朋友的地位远胜于家庭、职业、
衣着和汽车。
    “稳固的友谊是经历长时期交往与互动才建立起来的,期间我们认清了自己
是什么样的人,知道应该与什么人结交。”心理学家唐纳德·潘能说:“友谊是
应好好珍惜的。”
    印第安纳州普度大学沟通学教授布兰特·柏利森则指出:“出人意料的是,
朋友越亲密,越容易发生冲突。”而其后果可能正是你最不想见到的:双方断绝
来往。
    幸好,友谊破裂之后通常都能重建。以下是专家提供的恢复友谊的良法:
    一、忍气吞声
    邓妮丝·莫尔兰察觉她和娜拉·惠申嘉的友情生变时,便是采用此策略。娜
拉要远赴外地接受牙科保健员训练,怕丈夫一个人照顾不了两个幼小女儿,便请
邓妮丝帮忙。“她那么信任我,我觉得很荣幸,”邓妮丝说。
    过了将近4个月,娜拉学成回家。邓妮丝说:“我那时有好多话要对她说,
可是她连一个电话都没打来。”然后娜拉为女儿举行生日晚会,竟然没有邀请邓
妮丝。“我觉得自己好像被她利用了,”邓妮丝说。
    起初她发誓从此不再理会娜拉,但后来回心转意,决计忍气吞声,把自己的
感受告诉娜拉。娜拉承认自己不对,不应眼中只有久别的家人,疏忽了曾经仗义
帮忙的好友。今天娜拉说:“要不是邓妮丝打电话来说个明白,我真不知道情况
是那样糟。”
    受到朋友恶劣对待时,自我卫护是本能反应。但《亲友沟通》一书的作者威
廉·韦摩特指出,筑起围墙自卫其实只会使问题更难解决。“在大多数情况下,
我们一旦把心中的不满吐露出来,芥蒂就消除了。”
    二、有错道歉
    任何人都不应该动不动就向别人发脾气。可是朋友交往,哪怕是最好的人也
不免犯错。“冒犯朋友之后如果不肯先引咎自责,主动与对方言归于好,这段友
谊可能就会终结。”韦摩特说:“遇到这种情形,如果不想友情付诸流水,也许
最好就是由受委屈的一方主动表示歉意,承认自己太心浮气躁,又不体谅朋友的
处境。你向朋友道歉,其实是给对方机会认错。”
    有位29岁的推销员为了欠房租问题,跟一位在大学时代结识的朋友争吵,
几致失和。他们两人当年念大学时曾跟另一同学合租房子,却欠缴房租,所以三
人都有清偿所欠租金的责任。他们大学毕业后,推销员一再敦促这朋友付清欠款
,这朋友却一直拖延。后来,房东扬言要提出控诉,推销员急了,便对这朋友大
叫:“这不是开玩笑!你可是在破坏我的信誉。”
    稍后,他懊悔自己情绪失控。他知道对方并不是存心害他,而只是有点不负
责任。他说:“即使是我朋友有错在先,我也不该向他发脾气。我不希望这件事
损害我们的友谊。”于是他打电话去道歉,对方也立即承认错误,向他道歉,然
后付清了欠款。
    专家一致认为,发火吵架对友谊为害极深。“拌起嘴来就不能慎思明辨。”
调解专家迈克·朗格说:“倒不如反躬自问:‘这是干什么?吵架是于事无补的
。’”
    三、设身处地
    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社会学家丽贝卡·亚当斯和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的老人医学
与家庭研究教授萝丝玛莉·卜列兹纳合作,访问了53个各有许多相处数十年朋
友的男女。“我们想探究这些人是怎样维持友谊的,”卜列兹纳说。
    两位研究员发现,宽容是此中关键。这53位研究对象在遇到可能损害友谊
的问题时,也不会任令问题恶化,以致难以处理。
    四、坦然处之
    3年前的春天,34岁的辛蒂·劳森和一位好友议定,合力在另一位朋友出
嫁前夕举办送嫁晚会。她们二人同意分担工作,分摊费用。后来辛蒂的好友换了
职业,工作繁重,筹办送嫁晚会的责任便全部落在辛蒂身上。
    到了星期六举行晚会那天,辛蒂既要装饰场地,又要准备35位宾客的晚餐
。本来说好和她合作举办晚会的那位好友,却迟至晚会即将开始时才从办公室赶
到,事后又埋怨花费太多。
    辛蒂很气愤,但是又不愿决裂。她们俩是同一个读书会的会员,有许多共同
朋友,也时常偕同丈夫一行四人上餐馆。因此,她决计和那朋友继续往来——却
不再深交。
    “当我们的需要和生活方式改变,友谊往往也会随之改变。”韦摩特说:“
所以最好多交些朋友,不要只偏重某段友谊。”
    雅格丽说,交朋友很容易,困难在于如何克服各式各样的考验,使友谊历久
弥坚。她的建议是:视友谊为一种荣誉、一种恩泽,好好珍惜,好好滋养。

遥寄相思兔 孤岛诱天灾

【法新社墨西哥瓜达拉哈拉9月29日电】一位调查者今天告诉本社记者,
兔灾正威胁着墨西哥沿海一个太平洋小岛上脆弱的生态系统,而一个孤独的墨西
哥水手应该对此事负责。
    这场兔灾显然源于1982年的一封信。信中,一名驻扎在克拉里恩岛上的
海军基地的水手告诉他的女友,他感到孤独。于是她给他寄去了一对兔子。这对
兔子迅速繁衍开来。
    瓜达拉哈拉大学的研究人员佩德罗·门德斯说:“这些兔子以过快的速度繁
殖。它们有足够的食物。它们不仅威胁到了生态平衡,而且威胁到了某些特有物
种。”他说:“生态系统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些乌鸦已经开始追逐兔子,而这本
来不是它们这个物种所喜好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