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认为 美对古巴政策完全失败

【美国《纽约时报》9月29日文章】题:给那个人一支雪茄
    在美国的对外政策里,对古巴的政策着实不寻常。它不是只有15度的偏差
。它与别的政策的显著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有了360度的误差。
    这就是说,如果想通过惩罚古巴人民来达到促使古巴人民把卡斯特罗赶下台
的目的的话,那么美国长期以来对古巴实行抵制和孤立的政策就是失败。如果指
望在古巴人民等待卡斯特罗撒手归天的过程中减轻他们的痛苦,这一政策也是失
败。如果认定我们应当为卡斯特罗下台后的时代的古巴作准备的话,这一政策也
是失败。还有,如果认为我们现在就应当努力使卡斯特罗倒台的话,这一政策当
然是失败。如果笃信人权的话,这一政策无疑是失败。如果只认定贸易的话,这
一政策还是失败。
    卡斯特罗先生已经庆祝过了他当权的四十周年纪念日,因此我们可以万无一
失地说,美国的政策没有在任何方面产生作用。
    美国的禁运所起的唯一作用就是掩盖上述事实,并给古巴政府一个继续紧握
铁拳的借口。而卡斯特罗先生则对他的人民说,他们正处于美国的围困之下,因
此他们仍然必须动员起来,不能松懈。
    我们没有帮助古巴建立能够导致卡斯特罗(现年73岁)之后经济软着陆的
过渡体制,我们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古巴经济的硬着陆。我们塑造后卡斯特罗时代
古巴面貌的最佳工具就是现在与古巴进行接触:让更多的古巴人来美国学习;为
该国训练能够管理一个现代化国家的技术专家治国者;并且,当然,为美国的一
些投资和贸易项目打开道路。

美报文章 美倾向科索沃独立令欧洲人担心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0月1日文章】题:克林顿倾向科索沃独立使
欧洲人感到担心(记者约瑟夫·菲切特发自俄罗斯诺夫哥罗德)
    不论是美国在欧洲的盟友,还是俄罗斯,都对说明克林顿政府准备考虑科索
沃作为独立的阿尔巴尼亚族国家一事的种种迹象感到惊讶。批评者们称这一事态
发展会在巴尔干地区引起灾难性的连锁反应。
    美国的决策者们坚持认为,就科索沃省最终的政治地位作决定是一个漫长的
进程。但是,批评者们断言,克林顿政府已经开始考虑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长期
以来怀有的蓝图,即要使科索沃成为大阿尔巴尼亚的核心。
    阿尔巴尼亚族民族主义者的这一梦想已经成为欧洲各国政府最为惧怕的事情
,这些政府被阿尔巴尼亚族的民族主义给吓怕了,并担心科索沃的独立会很快使
其邻国解体。他们担心,这会造成更大规模的难民潮,或者会在巴尔干造成更大
规模的冲突。
    欧洲的一位专家说:“科索沃的独立将会导致马其顿解体。马其顿西部1/
3的领土上已经充斥着来自科索沃的穆斯林,这些穆斯林是在过去的10年里陆
续到达那里的。”这位专家又说,鉴于科索沃的首府普里什蒂纳比阿尔巴尼亚首
都地拉那地理位置优越,在科索沃建立新国家不可避免地至少要吞并阿尔巴尼亚
穆斯林居住的北部地区。
    欧洲的一些官员说,这样一种结果会使北约持续干涉行动大丢面子,从而使
北约遭受指责,指责它策划出一个新的国家,违背盟国共同作出的诺言:尊重塞
尔维亚对科索沃的主权。这将部分地证明塞尔维亚领导人米洛舍维奇的讲话是正
确的。米洛舍维奇一再指出,西方今春发动的空袭的真正目的是要削弱塞尔维亚
人的力量,最终掠走科索沃。据俄罗斯的官员说,莫斯科并未从西方的痛苦中获
得信心,而是对美国的动机变得更加感到不安。他们说,莫斯科已经在怀疑华盛
顿鼓励在巴尔干地区建立一个新国家,以此作为在诸如俄罗斯南部和达吉斯坦这
样一些地区的穆斯林居民中煽动分离主义的手段。

俄“统一”运动竞选纲领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3日电】俄罗斯地区“统一”运动竞选联盟
今天在莫斯科举行成立代表大会,确定了该联盟参加下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
选举的竞选纲领和主要候选人。
    该联盟领导人绍伊古在会后记者招待会上说,“统一”运动竞选联盟代表大
会批准的前三位候选人是:“统一”运动领导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
,著名摔跤运动员、三次奥林匹克冠军获得者卡列林和著名的犯罪问题学家古罗
夫少将。
    绍伊古说,“统一”运动的主要竞选口号是“拯救和捍卫祖国”。“统一”
运动参加国家杜马竞选旨在使那些有思想和诚实的人进入权力机关,旨在使权力
机关的工作更有成效。
    该运动在国家杜马的任务是:使国家摆脱经济危机,恢复俄各地区的工业和
农业潜力。
    绍伊古表示,“统一”运动将向所有健康力量敞开大门,其中包括“我们的
家园——俄罗斯”。

伊拉克高官参加军训

【美联社巴格达10月3日电】伊拉克副总理灭掉他手中的雪茄烟,走出办
公室,拿起一枝AK—47步枪。这是响应萨达姆·侯赛因总统发出的高级官员
参加军事训练的号召。
    《卡迪西亚报》说,参加昨天在巴格达开始的军事训练的伊拉克政府部长和
执政党高级官员当中有副总理阿齐兹和副总统塔哈·拉马丹,他们是伊拉克最有
权势的人物当中的两个。
    伊拉克电视台播放了官员们肩上背着AK—47步枪行进的录像镜头。
    1994年以来,萨达姆一直号召伊拉克普通老百姓自愿参加训练,以准备
保卫国家,防御美国的任何威胁。已经有千百万伊拉克人参加3周的军事训练。
    这种训练包括使用轻武器的训练、关于立正敬礼姿势要正确和身体训练的讲
课以及关于宗教、政治和社会的讲课。现在尚没有关于高级领导人接受训练的正
式评论。
    拉马丹(据信现年大约60岁)也许不需要接受上述的军事训练。在导致阿
拉伯复兴社会党上台的1968年政变之前,拉马丹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兵的
指挥官。阿齐兹(他60多岁,爱抽古巴雪茄烟)是研究英国文学的学者,他过
去的工作是在外交方面,而不是在军事方面。

专家谈日核电站事故原因

【法新社东京10月3日电】新闻分析:造成日本核事故的无知行为使专家
们感到震惊(记者 汤宅小竹)
    位于东京东北120公里的东海村9月30日发生的核泄漏事故是自198
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灾难性事故以来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日本专家们
对造成这起核泄漏事故的无知行为感到震惊。
    东京工业大学放射物理学荣誉教授太田说,按专业标准来衡量,造成这起核
泄漏事故的电站操作人员“只有小学生的水平”。
    据日本官员透露,造成东海村核处理厂泄漏事故的一系列错误行为有:
    三位工人在匆忙之中使用钢桶向沉降池中注入铀溶液。正确的操作方法应当
是把铀溶液注入贮液塔,让溶液同氮气混合并慢慢过滤。
    每次注入铀溶液的最高限量为2.4公斤,而三位工人(其中两人以前从没有
这方面的操作经验)注入了16公斤铀溶液,足以引起自持“临界”反应。
    负责东海村核电站运行的JCO公司1997年10月在未经法律允许的情
况下修改了电站操作手册,允许在危险的电站操作过程中使用钢容器。
    JCO公司说没有必要“为可能发生的临界事故作准备”,理由是该公司可
以通过对注入的核材料过磅而防止这种事故发生;尽管如此,据说政府仍然接受
了该公司提出的负责电站运行的申请。
    太田教授说,JCO公司负责管理的这座核电站“肯定是由非专业人员操作
的”。这起事故暴露出该电站工人的“专业知识极其贫乏,精神不振”。
    太田说:“该公司既缺乏管理核设施的基本知识,也缺乏必要的安全措施。
JCO公司和政府如何能允许这种现象存在,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至少有49人在这起泄漏事故中受到辐射,32万多人为防止受到辐射留在
家中的时间超过24小时。造成这起事故的三位工人因受到辐射正在医院治疗,
其中两人病情严重。
    国际原子能机构说,东海村核电站的事故程度暂定为4级,是自切尔诺贝利
核电站事故以来程度最严重的事故。核电站事故的严重程度共分为7级,切尔诺
贝利核电站事故被定为7级。
    早稻田大学核工程学教授藤本说,东海村核电站的泄漏事故“动摇”了人们
对日本核电行业的信心。核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的1/3。
    藤本说:“尽管日本没有核能就无法生存下去,但是政府和核电行业今后要
想使公众对核安全建立信心将越来越困难。”他说:“这起事故对日本的核电发
展计划显然是个打击,要想使公众重新建立对核电的信心与理解将需要一些时日
。”

印尼新议长赖斯

【路透社雅加达10月3日电】主要穆斯林领导人、学者阿米安·赖斯今天
当选为印度尼西亚最高立法机构人民代表会议议长,这是几十年来第一任经民主
选举产生的议长。
    阿米安·赖斯今年55岁,但看上去很年轻。阿米安·赖斯现在已有5个孩
子。这位印度尼西亚第二大伊斯兰政党前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使自己成为
印度尼西亚民主运动的领导人。
    在今年6月的选举中,阿米安·赖斯及其国家使命党千方百计地讨好走中间
道路的主流印度尼西亚人。
    这位前大学讲师于1998年末辞去了伊斯兰政党的领导职务,但仍与强大
的穆斯林社会有密切的关系。结果,它在有500个议席的议会里仅获得34席
,其要登上总统宝座的雄心看来严重受挫。
    于是,他改变了策略,改而支持穆斯林和改革派的“中坚轴心”力量。
    赖斯坚定不移地信仰联邦制,被视为考虑问题全面的学者和演说家,这使他
在新闻界大出风头。
    他于1944年出生在爪哇宗教圣地梭罗市。先是在伊斯兰学校学习,后来
在印度尼西亚的大学和美国的大学深造,专门研究中东事务,获政治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