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展国防实力 振国威军威

先进武器最瞩目
    【香港《星岛日报》10月2日社论】题:加强国防 研制先进武器有成
    十·一阅兵展示的一批先进武器装备,与15年前上一次的阅兵相比,既显
示军事实力已大幅度提升,亦反映中国因应世界趋势实行新时期的军事战略方针
,随着新一代武器在今后几年内次第研制完成,中国将拥有举足轻重的军事力量
了。
    今年国庆阅兵,展示了一批新武器装备,在参加典礼的兵种中有六个是首次
亮相的,足以说明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已取得长足的进步。新式武器与新兵种,亦
显示出中国军队着眼常规性大规模机械化战争的战略已有改变,今后准备应付的
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今次展出的武器装备,最瞩目的是空中加油机、东风型多弹头长程导弹以及
飞豹型战斗轰炸机等等,虽然世界上已有更先进的同类型武器装备,但是由于是
自行研制的,可以看到中国的国防科研已进步到什么程度。阅兵所展示的新武器
装备,应只是成果的一部分。中国日前曾透露已掌握制造中子弹的技术,中子弹
使弹头小型化,可大大改良战术核武。虽然中国尚须向苏联购买核潜艇,却已拥
有潜水艇发射的导弹,亦正在研制巡航导弹由潜艇发射,这都是为提高防卫力及
应付专家称之为“第三波战争”的未来战争型态。
    中国称第三波战争为“点穴战”,亦就是通称的资讯战,其主要目的是在战
争中让敌人的指挥中心瘫痪,进行方式分为“硬杀”与“软杀”两种。硬杀就是
运用有杀伤力的武器,使敌人的电力与电脑系统停摆;软杀又称信息战,是以电
脑病毒或电子干扰破坏军事电脑系统。虽然从阅兵中无法看到研发“软杀”武器
的成绩,但是从“硬杀”武器的展示,不难看到中国对点穴战在进行了积极而深
入的研究后,正在研制有关武器。
    从9年前的海湾战争到年初的科索沃战争,可以看到现代战争已是高科技之
斗,没有具备高技术条件是“进不能攻,退亦不可守”的。中国因应这种情况,
积极发展先进武器装备,以提高防卫作战能力,现在显然尚未成熟,但最多再过
几年,就可发展到可以应用的层次。到时,就能拥有足够吓阻力的国防力量了。
    战力逼近世界级
    【《香港经济日报》10月2日报道】题:中国陆空战斗力 逼近世界级(
记者黄兆康发自北京)
    在昨天北京的国庆阅兵式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空中加油机和中国飞豹超
音速歼击轰炸机的展示,表明中国空军的作战半径(由攻击基地至目标的最远距
离)进一步加大,空中作战能力已接近世界一流国家水平。
    解放军分列式阅兵是昨天庆典活动的焦点。其中,25个车辆方队由陆军、
空军、海军和第二炮兵四大军种的400多台车辆组成,方队数量和车辆数量之
多,都创造了中国历来阅兵之最。
    对每一军种的武器进行了细分,按其性能和用途选择一种武器参与阅兵。以
陆上导弹部队为例,这次参与阅兵的武器,主要有常规地对地导弹(东风—11
)、中程地对地战术导弹(东风—15)、远程地对地战略导弹(东风—31)
。它们展示了中国导弹部队,在短程、中程和远程攻击和防御方面的能力。由此
看来,中国军方这次展出的装备,只是现有武器中极少的一部分,还有相当多的
武器未公之于世。例如:最为新式的东风—41战略远程导弹、两栖作战坦克和
两栖运兵车等,由于今次未有尽展登陆用途的两栖军备,使人感到今次阅兵,没
有侧重于近期紧张的台海局势。
    空中加油机在这次阅兵中首次亮相,它是由中国自行研制和生产的。当两架
托着长长加油管的空中加油机和四架轻型受油机组成空中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
上空时,人群中发出了一片欢呼声。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中国这次让空中加油机首次公开亮相,是为了要向世人
表明中国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已有所加强,作战半径扩大了,足以对南沙群岛
的战事提供空中支援。今次展示的战略核导弹也突出了弹头小型化的特点。这主
要是反映了中国战略核武器小型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并已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

精锐战机划长空
    【香港《明报》10月2日报道】题:精锐战机划破长空
    132架中国空军战机昨天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检阅,由包括苏—27、
歼—8Ⅱ、飞豹等在内的各种型号现代化战机组成10个受阅梯队,拉出73公
里长的机群阵列,用6分59秒时间,呼啸飞过天安门上空,向世人显示了当今
中国空军的实力。
    与上次1984年国庆阅兵相比,这次展示的中国战机,无论是机种、型号
、性能或空中力量,都全面超越15年前的水平。
    据悉,受阅战机分别于北京南苑机场、河北省沧州机场及山海关机场起飞,
随后约于11时在通县上空集结编队,然后分为10个梯队以时速500公里的
速度飞向天安门广场上空。战机的飞行高度为500米,而25架直升机的平均
飞行高度为200米,时速190公里。
    空中阅兵进行5分钟后,中国购自俄罗斯的苏—27战机首次公开展示,1
2架苏—27战机被安排在第八梯队行列,分三排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据悉,
组建苏—27梯队的中国航空兵某师,所有新机飞行员全都具备“全天候”作战
能力,1993年曾获集体一等功。
    由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八架红白相间战机以刀裁斧切般铁阵,威
武地护卫着一架巨大战机,率先飞过天安门上空,这是昨天大阅兵空中的领队梯
队。
    六个“三角形”编队共18架大型轰炸机组成的楔子形空中第二梯队,被誉
为“空中大力神”,是中国战斗机家族中体积最大、载弹量最多、航程最远的多
功能机种,具有全天候、全方位的空中打击能力。
    飞过天安门上空的空中第三梯队,由两架轰六改装的空中加油机和四架歼—
8Ⅱ受油飞机编成两个三机楔形,此梯队的出现,显示中国继英、美、俄、法四
国之后,第五个国家掌握此项技术,标志中国空军远程作战能力有了突破。
    号称“中国飞豹”的海军航空兵第四梯队,以高难度的箭形梯队掠过天安门
广场,这是中国第一种有外号的国产新型战机。
    最后飞越天安门上空的是两个直升机梯队。

法国侨领参加国庆大典谈感受 中国生机勃勃前途无量

【巴黎《欧洲时报》10月2日报道】题:庆祝新中国诞生50周年 法国
侨领北京谈感受(记者 良影)
    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大典,不仅是全国人民盛大的节日,也是全世界炎
黄子孙普天同庆的日子。50年来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所有中国人感到
自豪。应邀到北京参加50周年大庆的法国侨界代表,心情都十分激动,他们纷
纷发表感想,表达海外赤子在盛大节日里的情怀。
    下面摘要记录部分法国侨领对本报记者的谈话。
    法国潮州会馆永远名誉会长、法国陈氏兄弟公司董事长陈克威:中国自从实
行改革开放后,面貌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这几年我每一两年回国一次,每次回
来都有新的感觉,北京的市容变化很快,环境改观很大,市场繁荣,社会一片祥
和。身为炎黄子孙,我感到无比兴奋。这次中国50周年大庆,我们四兄弟都被
邀请到北京参加庆祝大典,我们感到十分荣幸。有人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
纪。我想,如果中国沿着现在的路子走下去,再过几十年,再过一百年,中国一
定会更强大、更富裕,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会更上一层楼。到那时,作为中国人
会感到更自豪和骄傲。
    法国潮州会馆名誉会长、陈氏兄弟公司总经理陈克光:我常到北京,北京的
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中国的变化。北京平安大道的建成,王府井大街的改
观,无不让人感到中国发展的神速。我们在街上看到人们衣着的变化,人们脸上
露出的愉快,都说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这条路是走对了。
    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有能力面对各种挑战,带领中国人走向更光辉的前景。我
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
    法国潮州会馆会长魏合想:我这次到北京,一个强烈的感觉是北京的环保比
往年都好,空气也清新多了。看得出北京当局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在环保上下了
大功夫。在经济大发展的同时,注重环保这是对头的,说明中国领导是有远见的
。只有中国国力强大了,才能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法国潮州会馆名誉会长、嘉华公司董事长陈顺源:中国用20多年的时间能
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完全靠改革开放之功。北京20多年来市容的改观、人民生
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使我这个在北京生活过的人尤感骄傲。中国20多年的努力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同时重视科学教育,我相信在这个基础上,中国
在21世纪必将会更强大、更富裕,对此我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在新中国50周年大庆之际,我被邀请参加庆祝
大典,使我感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完全正确,按这条路走下去,中国的前途无
量。中国的强大也使我们海外的华侨华人扬眉吐气,更坚定了我继续发展与中国
贸易的信心。50年盛大典礼使我看到了新中国的光明前景。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杨明:这次我应邀来北京参加50周年大典,心情十分
激动,这是对我们华侨华人会多年工作的肯定和支持。50周年大典反映了中国
的强大和在国际社会上的崇高地位。只有中国强大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我
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脸上才有光,腰杆也更硬了。中国新一代领导完全有能力带
领中国人民在21世纪创造出更多的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全可以达到。
    法国上海联谊总会会长杨星江:我很荣幸这次被邀请参加北京50周年庆祝
大典。我一个强烈的感觉是北京变化太大了,无论是城市还是人民生活的改善和
愉快的精神面貌,都说明了改革开放的正确。中国新一代领导十分重视科学技术
和教育,反映了中国未来的希望。重视科教,重视知识,21世纪的中国一定前
途无量。
    法国广肇同乡会会长黄志超:我这次应邀到北京参加50周年庆祝大典,一
个强烈的感觉是中国社会一片繁荣、勃勃生机。中国既实行改革开放,又根据自
己的国情走自己的路,才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对比东欧国家的现状,更说明
了中国选择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看到中国社会安定,经
济飞速发展,作为一位炎黄子孙,我感到十分自豪。

《亚裔杂志》评出百名美近十年最有影响亚裔 数十名杰出华裔榜上有

【中央社纽约10月1日电】最新一期美国《亚裔杂志》(A. Maga
zine)(10月暨11月号)公布该杂志评选出的、过去10年美国最具影
响力的100名亚裔人士,包括数十名在各行各业有杰出表现的华裔人士。
    亚裔杂志创办人和发行人杨致和表示,这100名亚裔杰出人士是由该杂志
编辑和一个专家顾问委员会评选出的,分别代表娱乐、体育、教育、商业、文艺
、法政界、科技、传播媒体、文学、社会运动和社区服务、军事、音乐与时尚,
共13个职业领域。
    入选的华裔人士包括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崔琦与朱棣文,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
,艾滋病防治研究专家何大一,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著名导演李安,美国司法
部助理部长李亮畴,网球名将张德培,溜冰皇后关颖珊,前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
田长霖,组合国际电脑公司创办人王嘉廉,名建筑师贝聿铭,剧作家黄哲伦,N
autica品牌服饰公司创办人朱钦麒,越战纪念碑设计人林璎,《被遗忘的
大屠杀 ——1937南京浩劫》作者张纯如,雅虎公司创办人杨致远,金士顿
科技公司创办人杜纪川和孙大卫,服装设计师谭燕玉、王薇薇、萧忠美等。
    《亚裔杂志》为纪念创刊10周年特别出版亚裔百杰纪念专辑,并宣布成立
非营利性质的“亚裔团结基金”,将致力唤醒亚裔人士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及文化
活动,以及呼吁社会各界公平对待亚裔参与。
    该杂志将于10月23日与明年元月4日分别在洛杉矶与纽约举办创刊10
周年与读者同乐活动,邀请这百名亚裔杰出人士以主讲人及贵宾身份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