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0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问:能否利用核冬天效应来抵消全球变暖现象?(119)

答: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不过幸运的是我们不必用核弹在大气层中散布尘
埃和粒子。你设想的办法是把太阳光反射回太空中,实际上只要把大量的硫酸盐
粒子放入大气层就能达到这一目的,而不必通过核爆炸产生尘埃。你只需用火箭
或超音速运输工具或者其他任何办法把硫酸盐施放到特定高度的大气层中。这种
办法存在的问题是,如果计算有误,把过多的反射物质送到了太空中,那么地球
不但将进入“核冬天”,而且还将进入“冰河时代”,这无异于是作茧自缚。科
学家不赞成采取这种方法。(119)
    (因特网newton BBS文章)

法国专家谈建筑物抗震问题

【法国《解放报》8月19日文章】题:要抗御地震就必须建造一些样式简
单的房屋(记者 西西尔·万桑东)
    让—路易·杜里是一位工程师,他是法国房屋建筑科学技术中心“建筑结构
”分部的主任,也是该机构地震办公室的负责人。
    《解放报》记者问:您是法国预防地震工程协会的会员,该协会将派遣一个
工作组去土耳其,这是为什么?
    让—路易·杜里答:每当有大地震发生时,我们的协会除了提供救助之外,
在坍塌的建筑物被拆除之前,我们都要派一个由工程师和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去
震区,为的是要搞清楚那里发生的一切,以便使地震的预防措施和预防地震的各
项规章制度得到改进。
    预防地震的规章制度中的那些主要原则基本上是不变的,但地震发生的方式
还是很值得研究的:有些地震在纵向上的震动强度很大,另一些地震则在横向上
的震动强度很大,因此,人们抗震的方式也不能完全一样。房屋建筑的类型不同
,有的是金属结构,有的是木结构,有的是砖石结构,根据建筑结构的类型不同
,我们就要研究一下房屋为什么会倒塌,从中得出经验教训。要了解的东西始终
是很多的,因为有些地震并不是每天都会发生的,而且几乎是不可能重现的。在
很多情况下,人们采用了一种建筑方法,但人们不可能在实验室里对这种建筑方
法进行试验。只有在地震突然发生的那天,人们才可能对建筑物的情况作出估价

问:预防地震的普遍规则是什么?
    答:在抗震建筑物的建设方面,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是设计,房屋
样式的设计要简单,例如,建筑样式要近似于六面体,房屋主体部分与陡峭部位
的布局要合理,尤其不能有大的悬伸部。人们在电视上看到有些建筑物连同过重
的阳台一起垮塌了。当然,人们可以使这些建筑物具有抗震性,但这样做的费用
很高,而且不明智。第二个问题是建筑物的大小,这应该由懂得抗震规章制度的
、并将决定做什么样的铁拉杆的工程师们来制定,这些铁拉杆就像是腰带一样箍
在建筑物周围,这些工程师还负责门窗洞的设置,建筑骨架的安装等问题。第三
个问题是优良的施工。尽管前两个问题解决得很好,但如果施工的企业不认真地
按设计施工,或者弄虚作假,那么,前两项工作做得再好也是没有用的。这里涉
及一个监理以及如何对施工进行良好管理的问题。
    问:如果是在地面上建房,那么,屋基及建造的方法是否都需要有一些特别
的规定?
    答:在这方面,有一些专门的建造地基的方法。即在地基中加进一些抗震的
支撑物,这些支撑物将会变形并消耗掉一些地震能。在地震的影响下,建筑物的
构成就像是一个振荡器。地震是有一个振动频率带的。如果建筑物本身的振频带
与地震的振频带一致,那么,建筑物就会发生共振,地震的振幅就会不断加大,
这样,建筑物最终就会倒塌。但如果采用了抗震支撑物,这样就使来自地面的振
频带发生了改变,从而使建筑物本身的振动周期不在地震的振频带之内。这些技
术主要用在核电站里,这些核电站都是一些厚重的建筑物,不太高,它是可以抗
得住地震的。
    问:在富国看来,预防地震的措施是否是件“费钱的事”?
    答:不要以为预防地震的措施就一定费钱。建筑物的防震建筑设计不会多花
钱。如果一位建筑师设计了一些样式非常简单的房屋,那么,主体工程费用的价
格最多增加1%—5%。如果是在地震发生频率低的地区建造一座私人房屋,如
果从一开始就设计得很好,那么,这座房屋几乎是可以抗御地震的。很久以来,
罗马尼亚人就面临着地震的危险,但我们不能说罗马尼亚就是个非常富的国家。
他们建立了很多地震研究机构,他们在这个领域的工作都是非常超前的,极有权
威的。
    问:从根本上来说,预防地震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房屋的建设要有良好的管理
和实实在在的监理。
    答:是的,前提是要建立一些规章制度,还要有一些称职的工程师。

部分药物副作用源于添加剂

【中央社台北9月12日电】吃药吃出毛病,有时问题不是出在主成份,而
是药品的防腐剂、赋形剂、甜味剂、抗氧化剂等添加物。副作用从皮肤过敏到代
谢性酸中毒、荨麻疹、诱发气喘等,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马偕医院药剂室主任王莹玉指出,服用慢性气喘药物的人最好不要吃沙拉吧
,在美国的文献报告上,有些气喘病患者吃完不久就出现症状,还有人恶化为呼
吸和心脏抑制或衰竭。
    二氧化硫、重亚硫酸盐等抗氧化剂,常做为食品、药物、果干的保鲜剂,为
了保持沙拉的脆与新鲜,也会用到偏亚硫酸盐。王莹玉说,硫化物已被证明会诱
发气喘发作,一不小心吃下去可能造成急性气喘发作。
    另外,注射剂、注射溶液常用药用酒精来防腐。在国外曾有一位71岁妇女
在静脉注射后出现支气管及咽喉痉挛的副作用。王莹玉说,最后才发现防腐剂是
祸首。其他的研究也发现,新生儿使用含这种防腐剂的食盐水做支气管灌洗也出
现了代谢性酸中毒。
    外用药、口服药及注射剂中的丙二醇是常用的助溶剂。王莹玉指出,有文献
说它会造成新生儿心跳、呼吸抑制,以及局部性接触性皮肤炎、胃黏膜发炎等。
    还有部分甜味剂、抗菌剂等药品添加剂,会导致胃黏膜发炎、潮红、胸痛、
溶血等不同的反应。王莹玉表示,在药物副作用发生时,如果只朝着药物主成份
不良作用的方向去判定,将会造成严重的错误,而且许多患者也因为药物非主要
成份引起的不良作用,而被剥夺使用有效主成份药物的机会。

海底光缆迅猛发展

【巴西《阅读》周刊9月8日一期报道】题∶老技术焕发青春
    海底正在发生一场真正的电信革命。在卫星时代,海底电缆技术不断发展,
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技术革新。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因特网和计算机传输
数据发展迅猛。光缆正在替代老的金属电缆,在海底形成一个密密麻麻的网络。
光缆同时可以传送数十万个电话,也可以传送数字化图像。卫星可能无法满足上
网的需求,而通过海底光缆传送的数据是费用昂贵的卫星传送的10倍。
    估计到2003年海底光缆网将扩大3倍,耗资560亿美元。与90年代
初相比,海底光缆网扩大了800%。仅仅一项将各大洲76个国家连接起来的
光缆工程预算将达到100亿美元。除了增加光缆网的长度之外,各电信公司还
表示要采用更加有效的技术。两周前,美国朗讯公司宣布了一种能够将光缆系统
传送速度提高3倍的方法。传输信息能力为目前1000倍的光缆正在进行测试

现在每秒可以传输数十万亿个数据,而90年代初不到1万亿个数据。五大
洲150个国家之间每天的电话就达45亿次。到2000年,世界光缆网,包
括陆地和海底光缆,将达到4500万公里。1997年不过3000万公里。
由于高技术的应用,光缆铺设的成本也在降低,成本仅为5年前的一半。尽管如
此,例如连接南美洲、非洲和欧洲的阿特兰蒂斯2号光缆耗资将不会低于2.7亿
美元。
    世界计算机网成为数据的大消费者。实际上促使海底光缆网发展的是因特网
中开发不足的部分:电子商务。这是21世纪的金矿。

微软否认视窗产品涉嫌安全问题

【(因特网)雅虎9月25日报道】微软公司否认了不久前加拿大一家认证
公司猜测微软公司Windows产品涉嫌安全问题的说法,认为这些猜测是完
全错误的。
    微软公司指出,传媒所说的NSA密钥,并不涉及到Windows本身的
安全问题。Windows仍然是一个安全的产品。
    这把密钥和用户平时登录时所用的密码,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两者之间
也没有任何关系,因此不会出现侵犯用户隐私权或泄露机密的危险,因为没有人
可以用这把密钥进入用户的计算机。
    根据微软的说法,这把密钥是用来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组件(第三方提供的加
密组件),它不能停止或者启动用户计算机上的安全服务,除非用户自己许可。
微软公司的技术人员指出,实际上,即使是微软公司自己,也不能用这把密钥削
弱他人的安全体系。
    这把密钥仅仅和提供加密服务的公司有关,验证他们提供的加密软件是完整
的和合法的,以确保用户在使用的时候,调用的是正确的加密功能。
    微软解释拥有两个密钥的目的是为了用于防备意外的灾难。假设只有一个密
钥,如果一个自然的灾难毁坏了保留密钥的建筑,所有以前签发的CSP不会受
到影响,可以继续正常工作,因为用于验证的密钥已经存在于每一份Windo
ws的拷贝中了。对于新CSP,微软如何来验证他们呢?这就需要一个和原密
钥相匹配的备用密钥。
    至于这个备份的密钥被标为NSA密钥,实在是一个不合适的名字,因为N
SA负责审查所有美国加密技术的出口申请,设置密钥的目的之一是使微软确保
NSA的技术审查规定,因而,在微软内部把它称之为NSA密钥。不过,微软
声称,这个密钥,微软是不会泄露给任何第三方的,包括国家安全局(N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