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0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柏林重显欧洲文化中心活力

【日本《选择》月刊8月号文章】题:柏林再次成为欧洲的文化中心
    现在,欧洲正处于休假的高潮时期,但是德国政府却顾不上休息,正忙着从
波恩到柏林的大搬家。
    波恩的人口只有30万,而柏林人口却达350万。柏林是领导了1871
年德国统一的普鲁士王国的中心城市,从1871年到1945年一直是德国的
首都。但是,这次柏林恢复首都的地位并非仅具有单纯的象征意义。
    从德国统一的观点来看,位于原东德的柏林恢复了首都的功能,意味着为期
9年的统一进程最终完成。同时,这还是集中在原西德的资本、信息和就业机会
向原东德扩散的一个重要契机。柏林将连结国内发达的西部和发展迟缓的东部,
发挥结合点的作用。
    但是,在赋予柏林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意义的同时,还不能无视柏林作为一
个都市本身所具有的魅力。在欧洲,作为学术和技术等文化活动的中心,城市历
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经历了被分割为东西两部分的低潮之后,今天的柏林洋
溢着一股新的气息,它的动向将直接影响到欧洲文化的状况。
    去年6月至11月在巴黎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举办的以“巴黎—柏林”为主
题的展览成了人们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该展览通过照片、肖像、绘画、雕刻、
建筑作品等形式,展示了巴黎和柏林1900至1930年间在文艺、思想潮流
等方面的相互作用和兴衰以及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两大城市作为欧洲大陆文化中
心在历史上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一点在此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20世纪初,德国在工业的很多领域都名列前茅,科技教育与工业发展的密
切关系为其他国家效仿。德国当时的文盲率为0.05%,而英国为1%,法国为
4%。当英国的大学生为9000人的时候,德国的大学生已经达到6万人。由
于存在着这样的基础,在20年代的魏玛共和国时代,德意志文化出现了繁荣的
局面。
    在绘画领域,康定斯基代表的德国表现主义开创了抽象派绘画的先河,哲学
家卡尔·雅斯贝斯、作家托马斯·曼等就更不必说了。在建筑和应用艺术领域,
德国也是独领风骚。各国的先锋派建筑家和设计师云集的建筑学校——建筑造型
学校即是其代表。它超越了单纯的教育设施的功能,而是与社会运动相联系,对
世界各国的建筑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参加“巴黎—柏林”展览的巴黎现代美术馆原馆长于尔班指出:“虽然不能
过低评价德国的地方城市对文化创造和传播所作出的贡献,但是只有在20年代
的自由辉煌的柏林,德国文化才真正找到了表现自己的形式。”
    当时,中东欧国家的学生和艺术家的苗子都要到柏林去学习。后来成为摄影
家的匈牙利的罗伯特·卡帕也是其中的一员,他在柏林开始学习摄影和肖像。在
这一领域,柏林也走到了世界的前列。现在尚年轻的法国建筑家科尔比耶也曾在
柏林学习过。
    另一个文化中心巴黎在同一时期也云集了西班牙的毕加索、美国作家海明威
、亨利·米勒以及摄影家曼·雷等各领域的大师,但两个城市的氛围各有千秋。
巴黎强调个人自由,“为艺术而艺术”的色彩很浓,而德国则因第一次世界大战
的失败和革命受挫,文艺活动无不深深打上了社会和政治的烙印。
    两大都市的抗衡因1933年纳粹上台而告终。柏林的建筑造型学校被强行
关闭,教师也都被赶走。许多犹太艺术家和知识分子逃到了国外,多数都去了巴
黎或美国,卡帕也是其中之一,作为摄影家,他在巴黎大显身手。巴黎和柏林在
文化活动领域出现截然不同的差别正是始于这一时期。
    现在,将巴黎和柏林进行对比的时代又再次来临,但在世纪末,两大都市的
情况与以前相比又出现了新的不同。根据法国所作的国情调查,在1990至1
998年的9年间,巴黎的人口减少了1.7%,降至211万。在1982至1
990年期间,巴黎人口曾略有下降,但现在人口减少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
    法国《世界报》认为地方分权和中等城市的发展是巴黎人口减少的原因,但
是,法国是一个政治和经济等所有功能都集中在巴黎的中央集权国家,所以这一
势头应当引起重视。
    另一方面,柏林在冷战后却一直在膨胀。那些认为柏林将成为欧洲中心的企
业不断把总部迁到柏林。在曾横亘着柏林墙的波茨坦广场一带,戴姆勒—克莱斯
勒和索尼等公司的超现代建筑群鳞次栉比。不仅政治和经济领域如此,知识分子
和艺术家们也都为了感受柏林蓬勃的活力、寻找创作源泉而从俄罗斯和东欧等地
蜂拥而至。这种潮流与纳粹时代正好相反。
    总部设在柏林的柏林爱乐乐团于6月末选出44岁的英国指挥西蒙·拉特尔
为首席指挥兼艺术监督。在音乐界独占鳌头的柏林爱乐乐团向来注重传统和资格
,以保守而闻名,他们的这一大胆选择令有关人士大为震惊。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柏林爱乐乐团传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在重视传
统的同时,将注入新的活力以求发展。”
    巴黎是一个稳定而成熟的城市。而柏林则像柏林爱乐乐团显示出的那样,不
断有新鲜血液流入。因此,在21世纪,欧洲中部无疑将成为新的文化中心。

德文学巨匠获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9月30日电】题:德国作家京特·格拉斯获1999
年诺贝尔文学奖(记者 乔纳森·林恩)
    德国著名作家、1959年以史诗般的小说《铁皮鼓》享誉世界的京特·格
拉斯今天获得世界文学界最有声望的诺贝尔文学奖,奖金约100万美元。
    格拉斯在他位于波罗的海港口城市吕贝克的创作室外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这个消息不仅对于我本人,而且对整个德国文学界来说,都是个巨大的喜悦
。”
    格拉斯是本世纪最后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他的文学创作反映了本
世纪一些最根本的主题:纳粹统治时期人们遭受的苦难、人们在二战结束以后怀
有的希望与和解情绪。
    瑞典文学院称赞格拉斯以“辛辣和荒诞的寓言描述了被遗忘的历史”。格拉
斯在世界文学界的巨匠地位使他以明显的优势成为瑞典文学院选定今年获奖作家
的候选人,因而使得通常在10月上旬宣布获奖作家的日期提前到9月底。
    格拉斯和他的妻子乌特·格林特尔在他的创作室一楼的酒吧庆祝获得诺贝尔
奖。格拉斯还是一位插图艺术家,他的许多作品的封面和插图都是自己设计和绘
制的。他最新创作的一部作品题为《我所经历的世纪》,这部作品是对过去10
0年的评价。
    瑞典文学院新任常设秘书霍勒斯·恩达尔对记者说:“今年没有出现获奖候
选人激烈竞争的局面,毫不费力就确定了获奖作家,否则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就宣
布获奖者的姓名。”
    格拉斯以前曾多次被列入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候选人名单。格拉斯在他创作的
多部作品中对德国的近代历史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揭露。格拉斯在国内是一位颇具
争议的作家,他最新创作的小说《远野》是以柏林墙倒塌时的东德为背景的。
    在冷战和德国分裂时期,格拉斯是西德积极主张向生活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东
德同胞保持门户开放的一位主要人士。
    格拉斯同197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上一位德国作家海因里希·伯尔一
样,使德国文学在纳粹统治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走上了复兴之路。
    瑞典文学院说:“格拉斯1959年发表的《铁皮鼓》似乎使德国文学界在
经过几十年的破坏以后有了一个新的开端。可以毫不夸张地认为,《铁皮鼓》将
成为20世纪影响最深远的文学作品之一。”
    格拉斯在《铁皮鼓》中通过一个不愿长大的儿童的超自然目光,生动地描写
了社会生活中人们被迫害的情形。德国导演福尔克尔·施伦多夫后来把《铁皮鼓
》改编成电影并且获得了奥斯卡奖。
    格拉斯1927年生于当时的德国但泽(现为波兰的格但斯克),父母为德
国和波兰血统。格拉斯从童年开始一直生活在但泽,二战期间参加德国军队并且
被美军俘获,后来在西德定居。
    格拉斯在完成《铁皮鼓》的创作以后,又创作了另外两部以但泽为主题的小
说《猫与鼠》和《非人的岁月》,构成了“但泽三部曲”。

归还壁画结友谊

【俄通社—塔斯社基辅9月27日电】俄罗斯将把基辅圣米哈伊尔教堂的水
彩壁画归还给乌克兰。该教堂目前正在修建中。
    俄罗斯文化部长叶戈罗夫日前正率团在乌克兰参加俄罗斯联邦文化节。他对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说:“俄罗斯从未归还过别国的艺术珍品,乌克兰是第一个。

库奇马指出:“俄罗斯艺术大师永远是乌克兰人民欢迎的客人。自苏联解体
以来,乌俄两国从未停止过文化往来。”叶戈罗夫认为,两国文化部应建立起更
密切的接触。

法国文学300年 十二经典出谁家

【法新社巴黎9月27日电】在今天公布的法国有史以来最优秀的12部作
品名单上,巴尔扎克、福楼拜、司汤达和左拉等作家在19世纪创作的作品占了
大多数。
    每年评定法国著名文学奖龚古尔奖的龚古尔研究院把巴尔扎克的《高老头》
、福楼拜的《情感教育》、司汤达的《巴马修道院》和左拉的《女福公司》定为
法国文学的“必读作品”。
    雨果创作的上下卷巨著《悲惨世界》也榜上有名。
    在18世纪作品中,龚古尔研究院选定了拉克洛创作的《危险的交往》。
    中世纪的爱情故事《特里斯丹和绮瑟》也被列为12部优秀作品之一。它由
约瑟夫·贝迪耶1900年用现代法语重新编写。
    入选的20世纪文学作品有科莱特的《亲爱的》,塞利纳的《缓期死亡》,
季奥诺的《一个没有娱乐的国王》,阿拉贡的《受难周》和普鲁斯特的《追忆逝
水年华》。
    龚古尔研究院院长弗朗索瓦·努里西耶说,为了把入选作品缩小到12部,
由10人组成的评定委员会进行了长时间争论。他说,“这份名单是经过一场大
战评选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