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走近世界500强(9) 汇丰银行力争成为盈利冠军

【美国《商业周刊》9月20日一期文章】题:约翰·邦德的汇丰银行 副题:他悄悄地追求建立一个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
     对约翰·邦德(见图)来说,这是艰难的一星期。这个汇丰银行控股公司董事长为购买韩国的汉城银行(涉及9亿美元的交易)已经艰苦努力了7个月。
但是8月31日,他放弃了,认为该银行的巨额债务不值这个价码。更糟糕的是,邦德精心筹划的接管纽约共和国民银行的计划突然出现了险情。汇丰银行现在说,日本和美国政府的调查有可能推迟本想于年底完成的收购计划。
    要当冠军
    对属于地球上风险最小的银行之一的汇丰银行来说,这些都是不寻常事件。但是,58岁的邦德或许不得不习惯于走这种弯路了,因为他正在设法将他的公司迅速转变成世界上经营状况最好的零售业务银行。邦德想让汇丰银行在盈利能力和股本回报率上名列第一,击败其主要竞争对手。
    邦德打算在2002年使银行的利润超过花旗银行。他还希望将最近刚开始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的汇丰银行的股票价格每5年翻一番。
    问题是,汇丰银行是不是当冠军的材料,尽管它在从香港到圣保罗的市场上取得了众所周知的成就。它不像花旗银行那样是个知名品牌。它在美国仍然是个小规模银行。再仔细看一看它的业务情况。它的大部分利润仍然来自香港和英国——两个没有太多发展余地的成熟市场。因此,它需要加快收购步伐,这么一来当然增加了失策的风险性。
    邦德还面临一个让汇丰银行的全球战略具体化的根本任务——并且要付诸实施。邦德的前任、过于炫耀的维利·珀维斯为了将这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汇丰银行从以亚洲为基地的殖民地银行变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银行,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廉价抢购了一些资产。现在轮到邦德将大杂烩式的收购计划转变成按照同一个脚本演出的统一行动了。
    雄韬伟略
    今年年初,邦德在汇丰集团设在伦敦郊外的培训中心上第一次对高级经理人员阐述了一项集团战略。事实上,这个行动计划与花旗银行集团的计划非常相似。尽管汇丰在规模上较小一些,但是这两家银行都希望通过在消费银行业务、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业务、保险和公司银行业务中寻求完美组合来获得丰厚的利润。它们都在打赌:它们可以在世界各地交叉销售金融产品,从信用卡到投资资金。它们都将目光投向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因特网银行业务的可能性。
    这对一个经营范围广但一体化程度低于花旗银行的集团来说是一项雄心勃勃的战略。分析家说,尽管这两家银行集团都在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孟买等市场寻找零售客户,但是花旗集团在资产管理和保险业务方面远远走在汇丰集团的前面。
    邦德最感兴趣的是建立一个全球性零售网络的可能性。邦德的口号是“财富管理”——从向巴西人提供抵押贷款到帮助最有钱的沙特阿拉伯客户进行投资等一切业务。邦德声称:“我们要做我们客户的所有业务。”这就是共和国民银行的吸引力所在,因为金融奇才埃德蒙·萨夫拉将这家银行变成了利薄但很能赚钱的私营银行机器。
    技术在此扮演了一个角色。汇丰银行是英国第一家提供网上银行业务的银行。今年秋天,它还将成为英国第一家通过电视机向客户提供交互式服务的银行,这是它与鲁珀特·默多克的英国天宇广播公司的合作项目。在亚洲,它准备与康柏计算机公司联手推出电子商务服务。汇丰还将在香港率先推出基于屏幕的股票交易业务。不过,分析家说,汇丰的技术落后于花旗银行集团,花旗银行能让客户通过计算机和电话做更多的事情。
    打品牌战
    为了得到更多的高品质帐户,汇丰银行必须证实自己的名号为全球所熟悉。这就是为什么邦德发起了耗资1亿美元的商标全球化行动,这是汇丰银行首次对设在79个国家中的500个办事处进行名号统一的行动。从纽约的上韦斯特赛德分行到马来西亚的办事处,汇丰银行的2000万客户现在将受到汇丰独有的红白色六角形的银行图标的迎接。
    汇丰要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号可能还需要多年时间。尽管如此,邦德决心完成由珀维斯启动的将汇丰变成经营状况最好的真正的全球性银行的重任。邦德的目标是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收入保持平衡。因此,他打算继续进行战略性收购。他正在研究泰国的京华和京都两家银行。汇丰银行可能正在考虑将其在墨西哥的塞尔芬银行的股份提高20%。
    不良资产
    邦德有大量的实力来施加影响。不过,邦德并没有满足。他想让汇丰银行的股本回报率重新达到亚洲市场崩溃之前的20%以上。事实是,汇丰在各个市场的赢利状况存在着很大差别。例如,在除香港之外的亚洲其它地方,汇丰的处境不妙。尽管银行官员不愿进行任何评论,但是据认为,汇丰是向韩国大宇集团提供贷款最多的外国银行之一,大宇很可能要延期偿还它的100亿美元的外债。汇丰在马来西亚的风险控制不太严格,它在除香港以外的亚洲其它地区的投资组合中有4.25亿美元的坏帐,马来西亚在其中占了一半。与此同时,阿根廷的经济衰退也在导致利润下降,因为汇丰要提高它的坏帐备付金。
    这些问题突出说明了邦德制订的将能够增加现金的共和国民银行并入集团的计划的重要性,但收购计划现在可能会因为调查工作而推迟。大多数分析家认为,这笔交易最终能够实现,但是邦德可能会压低收购价格。如果收购成功,共和国民银行可能会将汇丰的个人银行业务在一夜之间翻一番,因为它将给汇丰带来欧洲、拉美和亚洲的3万个客户,以及美国的5万家零售客户。邦德希望能向共和国民银行的客户推销多种金融产品。
    汇丰还通过更积极主动的竞争来增加亚洲的收入。例如,在日本,汇丰在帮助日本公司重组业务,出售亏损的分支机构。汇丰操办了国际数据通信公司的招标竞购活动,英国大东电报局收购了这家电信公司。
    小档案
    企业 英国汇丰银行控股公司
    排名 1998年第47位(1997年第59位)
    销售收入(百万美元)   43338.3
    利润(百万美元)      4316.1
    总资产(百万美元)   484735.4
    股东权益(百万美元)   27492.5
    雇员人数(人)     144521
    (资料来源:1999年8月2日美国《财富》杂志500强排行榜)

美国哪家公司声望最高? 强生公司拔得头筹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3日文章】题:在美国享有最高声望的公司(
记者 罗纳德·艾尔索普)
    因特网公司正改变这个星球。由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管理的微软公司成为世界
上价值最高的公司。世界各地的经理们正争相模仿通用电气公司的管理技巧。那
么,在世纪之交,哪家公司在美国人中享有最高声望呢?
    强生公司。得益于它作为婴儿爽身粉和婴儿香波主要制造商的地位,这家保
健公司在一项有关公司形象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情况的新的民意调查中拔得
头筹。
    这项美国全国范围内的调查是上个月在网上进行的,有1.083万人接受了
调查。这项调查标志着第一次有系统地征询具有代表性的美国人的看法,以判断
企业在美国人心中的相对地位。
    这项调查发现,一般美国人在评估企业特征时,几乎不注意盈利率和股票情
况。纽约大学管理学教授、新近成立的企业信誉研究所执行主任查尔斯·丰布兰
说:“名声远非一个抽象概念;作为公司的一种资产,它是块吸铁石,吸引着顾
客、雇员和投资者。”
    调查结果表明,名声——无论是好是坏——具有真正的持久力量。尽管可口
可乐今年出现了负面报道(据当时报道,欧洲人在饮用可口可乐产品之后染上疾
病),接受调查的人中几乎有一半说,他们相信该公司在危机中会采取适当的措
施。与此同时,埃克森公司却摆脱不了阿拉斯加溢油事故——10年之后才披露
出来——造成的坏名声。
    调查结果表明在美国声望最高的前30家公司主要是在技术和消费者产品方
面获得好评的。它们是在调查的第一阶段崛起的。当时有3000人接受了调查
,提名他们认为名声最好和最坏的公司。然后,近1.1万人根据诸如产品质量、
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领导层等因素选出中意的公司。
    只有一家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跃居榜上,没有一家金融机构榜上
有名。
    沃尔—马特百货公司以及住宅建筑装饰材料公司由于以公平的价格出售产品
而获得好评。英特尔公司因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沃尔特·迪斯尼公司因雇员态度
友好和乐于助人而受到赞扬。本—杰里冷饮公司因出产的冰淇淋味美可口而名列
前茅,同时还由于在环保方面的积极行动而广受称赞。
    企业信誉研究所还列出了在美国最臭名昭著的公司,其中包括菲利普·莫里
斯公司、埃克森公司和凯马特公司。人们批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出售让人上瘾
和致癌的烟草产品。一个接受调查的人写道:“菲利普·莫里斯=魔鬼。”
    这三家公司都说,调查结果令人失望,但它们并不感到意外。凯马特公司甚
至已经采取措施来提高形象。
    人们对微软公司明显抱有爱恨交加的强烈感情,在这方面没有哪家公司比得
上它。实际上,在美国企业界,这家软件公司毁誉参半。某些接受调查的人称微
软公司是只“巨大的猩猩”和“城市恶霸”。但来自威斯康星州阿特金森堡、现
年43岁的保罗·库珀的态度却宽容得多。他说:“人人都想枪打出头鸟。只要
我的软件还在工作,即使比尔·盖茨再挣10亿美元,也不会伤害到我。”
    改变公司名声是困难的,因为人们的看法很难改变。许多人绝不会原谅埃克
森公司在阿拉斯加的原油泄漏事件,人们的愤怒看上去根深蒂固。
    这项调查结果表明,广告的确能够左右消费者的看法。对于前10家公司的
其中6家,实际上每个选它们的人都想起它们在过去一年里作过的广告。
    但光在广告方面一掷千金无所助益。尽管宝洁公司一年在广告方面耗资17
亿美元以上,消费者对它的评价却是缺乏个性。大多数人无法说出该公司的任何
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