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1-20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风光旖旎 服务周到

【日本《野田经济》月刊10月号文章】题:江苏名胜数无锡(作者
日本政治和外交评论家本泽二郎)
    好一派富裕农村景象
    汽车驶上高速公路前往无锡时,车速高达100公里以上。过去这在中
国是难以想象的。公路两旁是低矮的丘陵,山与山之间有成片的稻田。金黄
的稻穗在夕阳下闪着金光。
    在稻田旁边,矗立着一幢幢白色的两层小楼,原来那是农民的住宅。好
一派富裕农村的景象。呀!还不只是两层小楼,那边还有三层楼房。我猜想
,一层是作坊,二楼住着父母,三楼则是小两口的卧房吧。

恬静乡村与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与骑着自行车去务农的农民,两者之间反差极大,非常有趣,
让人感到中国正在飞速发展。农妇们守望着收获在即的稻田的神情也是那么
平静,那么美好。
    眼前出现了一个小村庄。村里插着的一面红旗正在迎风招展。缕缕炊烟
袅袅升起。这又是一幅动人的画面。
    然而,这样恬静的乡村60年前曾被日军的“三光政策”践踏成地狱。
那里的人们在教育子孙牢记历史的同时,也告诉他们:“深受日本军国主义
之害的不仅是中国人民,还有日本人民。”心胸宽广的中国人,我不禁从心
底里感谢你们。
    江苏省幅员辽阔,汽车行使了许久,公路两旁依旧是一望无际的田地。
    除田地以外,随处还可见养殖鲢鱼、草鱼和鳝鱼的鱼塘。人们也养殖甲
鱼和螃蟹。淡水珍珠养殖业非常发达。据说,珍珠粉和莲子对肾脏有益,当
地的生产蒸蒸日上。
    南京的锡酒壶也远近闻名。用它作为温绍兴酒的容器后,骤然受到了人
们的喜爱。它不仅能温绍兴酒,还可以用来温日本酒。这是一种非常招人喜
欢的小容器。
    宜兴离无锡很近。这里是中国著名的“陶都”,可与南方的“瓷都”景
德镇齐名。
    第二天,我们乘船在太湖一游。那种扬起高高的船帆,借助风力划动的
小帆船,最具有太湖特色。如果用来招徕游客,一定大受欢迎。
    曾几何时,太湖的污染问题非常严重。因为周围的许多工厂都将污水排
进太湖,昔日的美景遭到了破坏。虽然当局很快采取了一些环境对策,但我
感到效果还不十分明显。
    我希望太湖永远风光旖旎,但愿当地政府能够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同
,日本有必要在环境治理方面向中国提供合作。

灵山大佛和雅都大酒店
    我们还驱车来到灵山,灵山大佛是中国的12个国家级旅游名胜之一。
它位于无锡的西南方,距市区仅17公里,交通非常便利。
    马山区是伸向太湖的一个半岛,面积为53平方公里。太湖里生长着白
虾、白鱼,半岛上栽种着梅树、茶树和柑橘树,这是一个非常富饶的地方。
    佛教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300年前,马山区就建成了祥符
禅寺,一统天下的秦始皇曾到过这里,据说马山区还留有秦始皇坐骑的足印
。此外,历史上的吴国就位于这里,这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一件事。因太湖
对面就是越国,所以太湖一带被誉为吴越文化的摇篮。请别忘记,吴越文化
可以上溯到2500年以前。
    经过苏州时,我们住在雅都大酒店。这家酒店的服务堪称一流。客人甚
至无须专门到大堂办理入住手续,服务员自会到房间里替你办妥一切。进入
房间之后,等待你的是热茶和热毛巾。所有的服务都是那么仔细周到。
    如果你是一个了解10年前中国宾馆情况的外国游客,那么你一定会为
这一变化感到惊讶。的确,入住这家酒店的日本人很多。而且竟然还有日本
女子到这家酒店打工,这又让我好一番惊奇。

中国人要重视“尊重”与“尊严”

【香港《信报》11月7日文章】题:日本的文化与尊严(作者 关丽
珊)
    从小到大,我都喜欢香港人,因为我在香港土生土长。当我的朋友都为
着被误认为日本人而高兴的时候,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我是香港人,香港
不是日本的首都。当然,我同时是一个中国人。
    中日国民的分别是:日本人不会对中国人表示要打败另一个日本人。假
如虚伪是某些人的生存方式,日本人会虚伪得漂亮一点。在我经常到日本工
作和旅游期间,从来没有日本人薄待我或欺骗我,我只是经常目睹中国人欺
负中国人。上次去日本,又有个经营旅馆的台湾女人骗我4000日元,损
失很少,但心情很沉重,就如我面对文人相轻的感觉。
    日本没有文盲,战后曾有90%的读者市场,国民素质高,如果高官政
要犯错的话必须道歉和下台,下台后领长俸是一回事,起码表面姿态是承担
责任的。日本人当然崇洋,但他们同样维护和尊重本土文化,对相扑、演歌
、茶道、剑道、能剧、柔道等都爱护有加。金融风暴以后,一个终身受聘制
下失业的日本人会比香港的失业人士更难受。
    在严峻的经济考验下,日本的出版业依然蓬勃发展,书籍是培养青少年
能力的一种媒介,日本能否重新站起来,要看新一代的能耐,日本政府鼓励
阅读,举办定期的全国高校阅读报告写作比赛,获奖的同学可以得到奖状、
纪念品和书券。
    我无意借日本的做法来指出香港不足之处,不如直接说出我的疑虑,当
语言文字很容易成为开脱责任的工具之际,不必说那么多了,请拿一张成绩
表出来,到底资助文化艺术发展的公饷是否落在最恰当的地方?做出什么成
绩?抑或负责批款的人(不断地)在自觉或不自觉的情况下制造既得利益者
?中国人有中国人的人际关系想法,日本当然有日本的,但日本人更加重视
“尊重”和“尊严”,前者对人和对事,后者对自己。真真正正为市民大众
做出一点成绩以后,自会赢得行内及行外的掌声,以及市民大众的尊重。反
之,把时间花在个人利益、谩骂或圆谎上,既成的错误将永远审视当事人的
道德和良知,无论多少钱也不可能购买别人由衷的尊重。
    推广青少年阅读风气的话,不妨参考日本的做法,他们送书券,甚至高
达20万日元的。日本书店会发行买书礼券,更有一款是全国书店通用的。
香港爱以现金鼓励青少年,培养了许多只爱发表(或所谓创作)却不会阅读
的人,假如不看书就可以写出好文章,请教导我。
    我总是看到中国人毫不犹豫地践踏另一个中国人,赞赏和维护的倒不多
见。我的长辈从小教导我“众事莫理、众地莫企”,明知是荒谬的,只要其
他人不作声,就千万不要表态。快到2000年了,我多么希望年轻人重视
自己的判断,但香港的评论环境每下愈况,中学生刊物习惯以同一模式运作
下去,宁愿加入英文版也没有评论。首届青年文学创作营有文学批评,第二
届却没有,可是,撰写读后感和评论正是培养独立思考的良好训练,纵使错
误或幼稚,都应该有自己的想法。
    我其实并不熟悉日本文化,只是从日本人身上看到尊重国家、尊重工作
和尊重同胞的重要。有个曾留学日本的朋友最近转业,工资少少,但他说新
工作得到其他同事的尊重,他觉得职业尊严比金钱重要。此外,日本人非常
维护自己的行业和同行,道不同不相为谋,不再“对谈”就算了。我总是跟
我遇上的青少年说,文章再好,才华再高都无用,一个善良正直的普通人会
比一个机智聪明的阴险小人好。

台湾农民爱娶东南亚新娘

【美联社台北11月15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份学术研究报告说,台
湾农民和渔民日益将眼光投向国外寻找配偶,这使岛上很多农村地区的面貌
发生变化。
    台湾世新大学的夏少川(音)教授说,外国新娘的人数在过去四年中激
增,现已超过4万人。这些新娘几乎全部来自东南亚。
    从印尼嫁到台湾的新娘有1万人以上,另外3万名新娘分别来自越南、
柬埔寨、泰国和菲律宾。
    夏少川还说,很多印尼新娘本是海外客家华人,她们在台湾的客家人村
落中安家落户并不费力,而其他的跨国夫妻在文化和语言交流过程中则会遇
到更多的问题。
    台湾妇女宁愿晚婚,更喜欢在城市生活,她们对农民和渔民看不上眼。
农民和渔民们说,找一个急于生活在相对富裕的台湾的海外新娘往往是他们
婚姻的唯一选择。夏少川说,台湾南部屏东县的一些渔村有的每家都娶了一
位外国新娘。
    这些新娘落户台湾的迹象可以从越来越多的教会、以及出售她们家乡的
食品、书籍、音乐带和杂志的专卖店看出来。

丽江风情令人陶醉

【日本《每日新闻》(晚版)11月5日报道】题:令人陶醉的丽江风
情(作者 纪平重成)
    “云南”──一个多么动听的名字!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地方!听
说中国云南省有个丽江县,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街容市貌,被联合国教科文
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于是我立即从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昆明赶到那里

我到达丽江时,偏巧赶上天下小雨。导游曾多次提到的风景如画的玉龙
雪山,这时也躲进了云海。尽管如此,从车窗向外眺望,层层迭迭的梯田宛
如一块巨大的条纹布,煞是好看。当我们乘坐的车辆行驶到海拔2400米
的城区附近时,一片玉米地便突然映入眼帘。
    丽江是少数民族纳西族的自治县,身着藏青色民族服装的妇女,在大街
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发源于海拔5596米高的玉龙雪山山麓的雪水从丽江县城的中央流过
,那雪水冰冷、清澈。水渠边,妇女们有的在洗衣,有的在洗菜,十分引人
注目。
    我很想看看丽江独具特色的建筑,于是来到了杨景深(63岁)的家中
。杨家的房屋为“三房一照壁”式格局,坐西朝东,东侧的院墙称“照壁”
。据说,这所房子采光条件很好,下午的阳光反射到白色的“照壁”上,直
至傍晚,屋里一直是亮堂堂的。
    据说,这个宋朝时形成的村子曾是丝绸之路的要冲,但不久村子的中心
就被转移到了现在的丽江县城。
    在丽江县城,水渠旁的垂柳倒映在涟漪微微的水面上,不禁使人想起日
本岐阜县的高山和冈山县的仓敷。“四方街”是个旧市区,现在仍然保留着
朱漆的木结构建筑和石板路,1997年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登上了能够俯瞰丽江街景的狮子山。不知什么时候,雨停了,天空
放晴,万里无云。我终于望见了那覆盖着万年积雪的玉龙雪山。灰色的屋瓦
像起伏的波浪,从中依然可见旧市区昔日的兴旺与气派。为了保护这一景观
,当地政府在重建旧市区时制定了各种限制,如必须采用传统的施工方法等

晚上,我们来到水渠旁的一家餐馆品尝云南有名的风味小吃“过桥米线
”。我看见几位日本游客正津津有味地享用云南特产松蕈。而且,这家餐馆
还特意准备了酱油和烧烤用的铁丝网。我一边喝冰镇的云南啤酒,一边吃颇
像涮火锅似的砂锅料理。然后,在盛着滚热鲜汤的大碗里放上面条,加入调
味汁、葱花和香菜,这样一碗地道的过桥米线就做好了。味道美极了!
    不知不觉中,我已有了几分醉意。这时,我耳边响起了纳西族的民族音
乐《古乐》。这首曲子的曲调简直与日本的民谣《江差追分》相同,令我惊
诧不已。演奏者是些平均年龄为60岁的老人,长得根像日本人。我想日本
人的根一定是在这里。
    走出餐馆,已是满天星斗。我的心情好似在我怀念的故乡那般舒畅。

《参考资料》征订启事

《参考资料》亦称“大参考”,是新华社主办的全国唯一大型综合性国
际问题内部刊物,利用大量海外电讯、报刊、网上材料和新华社驻外分社稿
件,追踪报道国际形势的最新变化和发展、动向,以及外部世界对我国内政
外交的反应。凡县团级以上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均可作为工
作性文件订阅,订数不限,可破月、破季订阅。《参考资料》为16开本、
64页,每周五期。全年订费1116元(含邮资)。开户行:工商行宣武
支行菜市口分理处,户名:新华社机要发行处,帐号:046336—51
,行号:20159,地址:北京宣武门西大街97号,邮编:10080
3,电话:(010)63073725 (010)66034470
(010)63073219。

图片新闻:秋高气爽放风筝

秋高气爽的日子,除登高远足外,放风筝也是不错的节目。超过300
0名香港市民16日在沙田体院参加国际风筝节,部分携来的风筝更是千奇
百怪,也有极具专业的风筝爱好者,把蜈蚣状风筝放到天上。(原载香港《
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