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1-2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国冠军的摇篮

【德国《明星》画刊10月29日一期文章】题:未来的冠军
    帕特里克体重42公斤,还没有他练习的沙袋重(50公斤)。他参赛
的重量级叫纸量级(即次最轻量级)。现在帕特里克正在进行德国青年业余
B级拳击冠军赛决赛。
    “狠狠地打,帕特里克,狠狠地打!”坐在塑料凳上的朋友们为来自德
国东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帕特里克加油。帕特里克顽强地围着对手打转
儿,寻求突破对方防守的机会。经过激烈的搏斗,帕特里克终于夺得桂冠。
除金色的奖牌之外,还得到了一根与手臂差不多长的瘦肉香肠。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青年拳击队教练京特·费泽对此感到满意。他从哈
雷带来16名运动员前往瓦伦多夫参赛。几乎所有的运动员都获得了奖牌,
其中有3名运动员甚至获得冠军,西部的运动员几乎没有获胜的希望。现在
全德性的冠军赛实际上是东部人的冠军赛。
    前民主德国的体育训练方式又起作用了:早期开始基础训练,把有天赋
的孩子集中起来,使学校和体育训练有机结合。在德国重新统一8年之后,
哈雷、马格德堡或什未林等地的体育学校开始复兴,这些前青少年体育学校
在培养未来的冠军。
    哈雷的前青少年体育学校“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体校在德国重新统一
之后仍具有魅力。在该校拳击大厅的一面墙上写着“不进则退”,相对的墙
上也写着一句引人注目的格言:“把训练当作比赛”。13至14岁的拳击
学生本着这种精神在这里刻苦训练,每当训练结束时,他们总是满头大汗,
背心被汗水完全湿透。
    训练时别的孩子都穿背心,但瘦小的迈克(13岁)还外加了一件带风
帽的厚茄克衫。他是30公斤以下级,他需要“减肥”。他外加厚茄克衫是
想通过多出汗来减轻体重。在迈克旁边练习的是比他稍大一些的本尼。本尼
个子高大,并且长得很壮实,体重达69公斤。他在狠狠击打沙袋,好像沙
袋是他的敌人。
    负责训练的赖纳·劳赫富斯说:“既要认真训练,又要使他们感到轻松
愉快。”在训练开始前和训练结束后,他让年轻人在拳击场上集合,如果队
伍中有人不遵守纪律,劳赫富斯就罚他做20个俯卧撑。大多数拳击运动员
把劳赫富斯视作父母,如果在学校里遇到什么问题,他们不去找老师,而是
来找他。在比赛失败之后,劳赫富斯总是想方设法安慰他们。劳赫富斯的格
言是写在拳击大厅墙上的第三句格言:“失败是成功之母。”
    到这里接受训练的青少年都想成为使父母、教练和朋友感到自豪的好拳
击手。他们6点半就起床,7点钟开始上课。除了训练和上课之外,没有多
少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他们无所谓,因为他们的目标是成为冠军。
    哈雷的体育学校是寄宿学校,这里的生活很单调,除了体育训练和上课
之外,几乎没有别的活动。如果碰上一位严格的老师值班,帕特里克和同屋
的同学托马斯晚上9点就得上床睡觉。每周在黑板上公布一次寝室检查情况
。当然如果有时间和不需要减肥的话,他们也可以去附近的超市和麦当劳。

图片说明:为控制好体重,小拳手 们要经常称重
    体校的小拳手们在全德冠军赛中激战

亚洲体育状况简介之五 沙漠之国体育热

【日本《读卖新闻》连载文章】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一个面临波斯湾的
产油国家。迪拜正争取在21世纪由依赖出口石油发展成为国际商业城市。
为了营造魅力,它正在花大力气,争取举办世界性体育比赛。这是为了推行
建立“中东体育之都”的战略。
    夏季,迪拜常常是滴雨不下,气温高达50摄氏度。就是在这样的沙漠
之中,建立了首座国营的高尔夫俱乐部(36穴),虽然阳光灼人,但草坪
依然是翠绿的。它是中东的第一个草坪高尔夫场地,于1988年开放。从
第二年开始,在那里举办了职业高尔夫巡回赛。它成功的秘密就是滋润沙漠
的给水技术。
    这个场地是由美国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师设计的,水池里游着从日本进口
的锦鲤鱼。草坪的草是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进口的耐高温的百慕大草。浇水是
由电脑控制的喷灌和滴灌系统进行的。
    四年一度的世界帆船锦标赛于今年3月在迪拜举行。作为赛场的“国际
海洋俱乐部”是以建立国际性商业城市为目标的水上运动基地。在用体育吸
引游客的迪拜,人口大约有70万,其中80%是外国人,大赛依靠的主力
也是外国人。这次大赛,是国际航海联盟于4年前开始举办的。9个项目之
一的男子快艇比赛,是按悉尼奥运会各国出场的设定来举行的,尤其引人注
目。迪拜是从60余国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中的。在10天的比赛期间
,贡萨尔维斯先生接待了在运动员村就餐和参加晚会等活动的3500人。
他说:“从今以后,我们将能举办任何大赛。”
    由于担心20多年后石油资源会枯竭,这个“城市国家”正在吸引各国
的人才,不遗余力地积累举办国际性体育大赛的经验。迪拜将体育大赛作为
下一个世纪的“百宝魔槌”。
    建设了体育设施以后,接下来就是要培养本地的选手了。现在,从自办
的高尔夫学校中诞生了40岁的阿联酋冠军。
    在迪拜,体育曾经向足球一边倒,现在,通过不断举办国际大赛,体育
确实已经自然而然地深入到了市民中。高尔夫球、帆船、板球、保龄球等项
目的本地选手和代表队正在不断涌现。

图片说明:当地人在外国教练的指导下挥杆打高尔夫球

图片新闻:柔若无骨

王雪(音)是北京的一个小女孩,今年六岁。她的功夫简直令人叫绝
:穿着旱冰鞋从距地面仅14.6厘米高的横杆下滑过!她创造了一项新的
世界纪录。

图片新闻:网坛“杀手”

韦努斯·威廉斯用她的球拍换了一支弩。但这并不是要报复刚刚赢了她
的达文波特,而是为了轻松轻松。她拿着这支弩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一次射
靶比赛。

图片新闻:喜高明星

索托马约尔是现跳高世界纪录(2.45米)的保持者,他不但跳得高
,而且也喜欢往高处去。他邀请妻子来到了哈瓦那最高、最漂亮的饭店,以
庆祝自己31岁的生日。

图片新闻:集体蹦极

一个人去蹦极已经变得有点无聊。在德国的法兰克福,德国人玩起了新
的蹦极跳。25个人绑在一根绳上,从摩天大楼上一起跃下。真是够刺激!
(图文均出自法国《队报》周刊)

图片新闻:性感球星体

英国人真会做生意,球星们竟然被穿上了长筒袜。古力特发出这样的呼
声:“我要让我的脚和腿更加性感!”看了欧文、希曼、贝克汉姆和希勒这
样的形象,恐怕任何人都会忍俊不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