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1-1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日中友好新起点

【日本《日本与中国》(日中友协机关报)11月15日文章】题:建立
面向21世纪的日中友好新框架
    江泽民主席将于11月25日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对日本进行首次访问。
    元首外交往往是礼节性的。但是,不能把江主席此次访日看成是一次简单
的礼节性访问。因为日中两国要使这次访问成为一次对话的重要场所,双方将
就21世纪应该构筑什么样的日中新关系进行对话。
    日中之间有两个规定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文件。这就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
日中联合声明。在迎接21世纪之际,我们要遵守这两个文件的精神,同时还
需要根据新的形势制定第三个文件。
    关于联合宣言,我们有这样的希望:
    第一,两国关系不仅应突出经济关系,而且还要在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
在内的领域建立全面的友好框架。
    第二,对于日本过去的侵华战争,日本政府应该代表国民认真处理,要有
正确认识,真心谢罪,并表明走向和平的决心。20世纪犯下的错误,应该在
20世纪中解决。
    第三,应该明确可能使两国友好关系出现破裂的对台问题的原则。这个原
则就是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为了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应该表明这种想法:希望能够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中国统一问题。
    第四,关于反霸权问题。21世纪是协调与合作的世纪。应该再次重申,
反对包括日中两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和国家集团的霸权主义。不能出现新的对立
和冷战结构。
    在反霸权问题上值得注意的是日中美三国的关系。对于日本来说,日中两
国关系和日美两国关系都是外交的支柱。日本应该努力使三国关系朝着相互信
赖、合作和互补的方向发展。
    我们真心希望,江泽民主席访日成为建立面向21世纪日中友好关系的新
起点。

日刊认为:美国经济前景对中国有影响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11月10日一期文章】题:美国经济急剧衰落
将直接打击中国(作者  日本樱美林大学国际学系教授泷井光夫)
    由于亚洲经济危机,中国在贸易和直接投资领域都加深了对美国的依赖。
问题是,随着对美国经济前景不安感的增加,人们开始担心美中贸易将再次出
现摩擦。明年,人民币贬值的呼声有可能重新出现。
    中国对美国的依赖,在贸易领域尤为显著。从美国方面来看,1990—
1997年,对华出口和进口的年增长率分别为15.1%和22.4%,增长
态势是惊人的。在美国的出口对象国中,中国虽名列第15位,但是,在进口
对象国中,却已上升到仅次于加拿大、日本、墨西哥的第4位。
    从中国方面来看,美国的地位更为重要。去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首次超
过经济萧条的日本,美国成为除香港之外中国的最大出口对象。作为中国的进
口对象,美国仅次于日本和台湾,处于第3位。
    进入今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从1—8月的累计来
看,对日本的出口比上一年减少5.8%,对东盟的出口减少14.7%。在对
周边亚洲各国的出口接连下降的情况下,对美国的出口额却增加了17.4%,
仅次于对欧盟出口增加的24.1%。因此,截止到8月份,总出口增长的5.
5%,实际上是靠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增长带动的。
    此外,为了弥补对周边各国出口不振造成的损失,中国正大力增强对中南
美和非洲的出口,但其所占份额比起亚洲的50%强和欧美的40%来是微不
足道的,亚洲和欧美的关键地位并没有发生变化。
    出口和引进外资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车轮,在对华投资方面,美国
也很活跃。以截止到1997年年底的累计来看,美国的对华直接投资,在项
目数和合同金额上都超过了日本,实际落实金额也仅比日本的181亿美元少
8亿美元。
    在对华投资上,德国等欧洲国家增长的势头也十分引人注目。
    由于受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东亚国家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在市场和资金
两方面都更加需要美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加深了,但是,这里面自然也产生
了风险。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经济的前景令人感到不安。
    无论是美中哪方面的统计,进出口的比率都在日益扩大。对美国来说,中
国与其说是作为销售美国商品的出口市场,不如说是美国必不可少的消费品的
主要供应国。
    美中两国间的贸易正在扩大,但其比重在美中两国的差异却很大。199
7年,中国对美贸易占总出口的17.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但美
国对华出口只占总出口的1.9%,只不过是国内生产总值的0.2%。在贸易
方面,中国受对方国家的影响之大,处于绝对压倒性的地位。美国经济的衰退
早晚会波及中国的对美出口。
    问题在明年。在世界性经济萧条全面出现的情况下,如果对美国和对欧洲
的出口减少,贸易收支顺差剧减而导致经常收支出现赤字的话,人民币也将受
到冲击。因此,说中国经济的前景取决于欧美经济并不为过。

“台湾民主”的悲哀

【香港《亚洲周刊》11月8日一期文章】题:民粹与特权泛滥的民主
祸患
    民主和水灾、土地滥用、山崩地塌将人活埋等现象有没有关系?
    根据台湾的经验,其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民主制度是一个需要更高标准始能良好运作的制度。它要求人民有更高
的公民自觉,政党、政府及政治人物也要有更高的操守及效率。当缺少了这
些必备的要件,所谓的“民主”就难免造成新特权盛行、政策废弛、管理失
控,所有的这些弊病最后就会落实到与每个人都有关的公共问题上,而土地
问题则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
    台湾最近逢雨即成灾,动辄山坡崩塌将人活埋,在在说明了“台湾民主
”的品质及其后遗症。而对于这种民主的后遗症,在当代民主理论中也早被
讨论,它即是所谓的“过民主”与“过多元”。在“过民主”与“过多元”
的体制下,政府面临太多的政治压力,已出现一种“做不出任何好事,但却
阻挡不住一切坏事”的困境。
    过去10年,许多恶兆式的因素开始逐渐累积,在与土地和营建有关的
问题上,计有下列数端:
    其一,乃是新特权在民主新贵的掩护下开始大盛。这些新贵都很清楚地
了解到“有土斯有财”的本质,遂将其特权爪牙向这个领域伸展。最近台北
县三芝乡一所墓园违法辟建,其废土活埋了一户人家,该墓园的成员中即赫
然有李登辉的家人在内。这种特权的泛滥,上行下效,使得美丽的土地一片
疮痍,也替往后的公共危险奠下了基础。
    其二,乃是在民主选举的压力下,执政者开始将土地当做政治筹码来运
用。过去10年,台湾的执政者为了争取选票,陆续放领数万公顷山坡地,
其中八成属不宜开发,可以想像,这些土地势必成为未来的“土地定时炸弹”。
    其三,乃是各级政府在特权的干扰下,行政管理及执行的能力及魄力亦告
瓦解。过去10年,台湾土地违规超限使用的案件多达1800余件,但只有
600多件被究办,其余的绝大多数都在特权的庇护下消失无踪。
    其四,当一个社会在特权干扰下一切都乱了套,贪腐遂告公然行之。台湾
几乎每件活埋事件,都可以看到官商勾结的影子。非法开发可以合法化,违规
占地可以合法化,执照可以滥发,诸般种种,难以尽述,形同集体对土地展开
劫掠,由人祸而天灾,当然也就无法避免。
    其五,乃是有关政策制订能力的废弛。民主制度之特点乃是朝野各方经由
合理的对话而制订出良好之政策。但若双方缺乏能力及雅量,这种对话却不可
能出现,一切即会化约为你攻我防、我骂你赖的口水战争。而不幸的是,此刻
的台湾民主正停留在这种口水战争的阶段,一切大型的政策遂都变成不可能。
许多防洪及河川整治长年推拖,许多地方的居民也就只得饱受长期的煎熬与折
磨了。
    综上所述,已可看出此刻的台湾由于土地而造成的公共危险是如何的严重
了。台湾10年民主对土地而言,乃是10年剥削。近两年来,台湾的“土石
流”泛滥,每逢大雨,过度使用的土地即因地表失去覆盖而崩塌,土石流倾泻
而下,活埋掉下方的人家。人人闻土石流而色变。这虽为天灾,其实却是人祸,
而人祸的本源则肇因于混乱无序又兼无能的民主,它瓦解了一切正常且当为的
公共政策规范,民主当它一不小心,就会走到岔路上,此刻的台湾民主所造成
的土地政策及土地管理废弛,就是这样的一条岔路。
    民主有好民主与坏民主之分,坏民主由民粹及特权组成,它所造成的恶不
见得小过威权。当台湾的土地在这样的民主下被无声的蹂躏,最后即会出现“
大地反扑”。
    因此,由台湾的经验,实在值得人们对民主进行更深入的反思。民主想要
变成好民主,它必须有更高的品质和更高的期勉,当缺少了这些,民主云乎哉?

世卫组织总干事将访华

【路透社日内瓦11月17日电】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名高级官员今天说,
该组织的总干事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下周将到中国开展禁烟宣传活动。在
中国,每天有2000人由于吸烟引发的疾病死亡。
    这名官员说,布伦特兰还希望更多地了解中药如何能帮助这个世界上人口
最多的国家几乎消灭了疟疾。布伦特兰把烟草和疟疾列为全球最为优先要解决
的卫生问题。
    这位官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布伦特兰11月20日到28日的访问期
间,她将在北京、上海和湖北省鄂州停留。

台明年民间投资增长率降低

▲中央社报道,台“经建会”十七日表示,台大型企业连续发生财务危机
,将使明年民间投资增长率降低,经济复苏的力度减弱。

台工业总会的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台湾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

▲中央社十六日报道,台工业总会的调查显示,有百分之九十的受访者对
台湾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率将比去年下降。

台将协助东南亚国家渡过难关

▲中央社十六日报道,马来西亚国际贸工部长说,台将安排一项总额达三
亿美元的融资方案’协助东南亚国家渡过难关。

台商望能与大陆厂商有合作机会

▲中央社十六日报道,台航太工业同业公会表示,台商参加中国国际航空
博览会是为进军大陆探路,望能与大陆厂商有合作机会。

台军声称有信心确保台海空防安全

【中央社台北11月17日电】中共在大陆珠海航空展展示新式歼击轰炸
机,空军总部作战署长任渝生少将今天表示,空军绝对有信心确保台海空防安
全。
    空军总部作战署长任渝生少将今天上午出席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媒体记者
十分关切中共在大陆珠海航空展展示新式歼轰机以及各式新型防空飞弹是否影
响我空防,任渝生少将特别提出说明。
    任渝生指出,中共飞豹歼轰机原名为歼轰七,是中共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制
造,研析其作战设计以海上阻绝打击为主,如掩护南沙、西沙海域等远洋作战
行动,与我国的IDF经国号战机或F—16战机的主任务 (对空) 不同
,而且飞豹歼轰机挂载的对空武器主要为短程飞弹及空射反舰飞弹,对我新式
战机不构成威胁。
    他并认为,空军新一代战机目前均已次第成军,由三军新一代兵力所构筑
的绵密防空网,均已依既定计划完成整备,另并结合陆海空的指、管、通、情
系统,将有效掌握敌情,绝对有信心确保台海空防安全。
    任渝生少将强调,大陆珠海航空展主要目的除藉以展示其航空科技成果外
,重点也在寻求商机,促销大陆研制之军、民航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