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1-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军潜艇驶向印尼海军基地……

【俄罗斯《劳动报》9月18日文章】题:一个险些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
事件

1962年在印度尼西亚发生了一件事,差点儿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当时
苏联军队也参与了此事。事件的导火索是印尼为了收回西伊里安岛而采取的行动
。行动代号为“曼达拉”,是由当时身为将军的苏哈托指挥的。对以上事件世人
中知之者甚少。

二战爆发前,印尼是荷兰的殖民地。二战期间印尼曾被日军占领。1945
年8月17日印尼宣布独立,然而荷兰人却迟迟不肯离开。苏联对印尼持支持立
场。

到60年代初,只有西伊里安岛还在荷兰的控制之下。从1960年夏天开
始,印尼政府加紧了解放西伊里安岛的斗争。

1961年12月30日夜,4艘柴油机潜水艇由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奉
命驶往印尼的一个主要海军基地泗水。潜艇远航了4000多海里,终于到达目
的地并将其移交给了印尼海军。

在泗水,从3月1日到月中,苏联艇员一直在教授印尼水兵操作潜艇和武器
装备。7月中旬,苏联的海军旗子从潜水艇上庄严地降了下来,取而代之的是印
尼海军的旗子。苏联的潜水艇员返回了符拉迪沃斯托克。
    1962年6月,又有数艘潜艇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直奔印尼。

在潜艇抵达泗水的第二天,艇上的旗子就改换了。但是艇员们并没有回苏联
,而是换上了印尼海军的军服。他们的任务仍然是训练印尼的艇员,教他们从潜
水艇上登陆的本领。

7月29日,苏联水兵们得知将要参加解放西伊里安岛的战斗。充当苏联“
志愿兵”的不只是潜水艇员,泗水早已停泊着数艘载有身着印尼海军服的苏联“
志愿兵”的水面舰艇。这是一些当时最先进的军舰,有“伊里安号”巡洋舰,还
有鱼雷快艇和导弹快艇,足够组成一支舰队了。此外,在空军基地上还有许多架
由苏联飞行员驾驶的战斗机。1962年7月29日,全部舰艇和作战飞机进入
战备状态。苏联兵团由切尔诺拜海军少将负责指挥。

西伊里安岛的全部海岸线都辟作潜艇的阵位。每一艘潜艇都有自己的目标。
准备动用的潜艇共有12艘,其中6艘由苏联艇员驾驶,另6艘由印尼艇员驾驶
。所有潜艇一律挂印尼旗子。苏联艇员中间夹杂着印尼人,有指挥员、信号兵、
无线电报务员和机械师。他们全都懂俄语。

大家全都整装待发。但是,等到离发起攻击的命令下达前仅三个小时的时候
收到了无线电报,说“荷兰已宣布投降,攻击行动取消,潜艇返回原驻地”。

现在回过头来看,真不明白1962年印尼的那次行动有什么意义。苏联领
导人是否真的想卷入一场大规模的冲突或战争?如果真的是这样,则后果是难以
预料的。

对这件事的猜测有许多许多。比如,是哪一位苏联领导人作出的决定?还有
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问题:这件事为什么没有宣扬出去,以引起人们的注意?答案
很简单。因为这段时间爆发了加勒比海危机,危机中使用核武器的威胁将成为现
实,所以印尼行动就退居次要地位而不被人们重视了。

近侍眼中无秘密(三)

在这次游船活动结束了六天之后的晚上,多迪第一次在卢卡斯—卡尔东饭店
单独宴请黛安娜。他要我一定为这件事保密,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他将陪谁吃饭
。午夜时分,他们直接回到套房。黛安娜要求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她放一张西
班牙爱情歌曲大师胡利奥·伊格莱西亚斯的光盘。这天夜里他们的眼睛都没有离
开过对方。四天之后,他们带着一小班人马再次乘游艇出海旅行。

浪漫之旅

问:在游艇上的那些天是怎样度过的?

答:早7时半早餐餐台便已摆好了,餐台设在上甲板上。多迪吩咐我早上1
0点半以前不要打扰他。黛安娜每天穿着游泳衣来吃早饭,这是一件菘蓝色的别
具特色的游泳衣。他们看《伦敦时报》和《每日邮报》等英文报纸并互相读报给
对方听。随后便去游泳、晒太阳和嬉戏……他们就是这样消磨一天的时光。

问:他们在哪里用正餐?

答:还是在游艇上。他们下午3点半左右吃午饭,常常是边吃边欣赏世界三
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演唱的歌曲。下午是去浴场游泳、冲浪或徒步旅行。在体育
方面黛安娜比多迪强得多,她不停地督促他,不断地催他:“嗨!开始吧!活动
一下对你有好处!”

我记得8月28日那天,多迪给了我一支雪茄……我对他说我将把这支烟保
留下来当作纪念,到一个特殊的日子再抽。黛安娜笑着说:“海尼,今天不就是
一个特殊的日子嘛!今天是我离婚一周年啊!”

问:他们是大约几点钟回到游艇上的套间的?

答:他们好几个钟头都在看大海,很少在凌晨1点钟之前分手。他们自己有
自己的套间。话虽这么说,但他们在结束了海上活动,即将返回巴黎的最后一个
夜晚,黛安娜放在多迪小梳妆台上的所有东西都是我亲自收拾的。

问:黛安娜有什么苛求吗?

答:她没有任何苛求。她只是特别注意自己的体形。她告诉我她在伦敦时每
天都要锻炼身体,但在巴黎她却很少锻炼。起初,在游艇上,厨师领班总要做一
些美味佳肴。一天早上,多迪来告诉我,黛妃今后午饭时只要一些新鲜蔬菜和凉
拌菜。

热恋中人

问:你几乎能够昼夜不停地观察多迪和黛安娜的行踪,使你感触最深的事情
是什么?

答:他们形影不离,令人难以置信。他们好像早就相互认识似的。他们互相
抚摸对方的肩膀,手拉着手,多迪温柔地给黛安娜理顺发绺……他们生活在即将
破灭的肥皂泡中。我从来没见过两个人有那么多话可说,他们谈天说地,没完没
了……

在他们两人第一次乘游艇从波斯尼亚返回后,多迪把黛安娜带到他父亲在伦
敦郊区奥克斯特德的住宅。多迪叫我给他们在阳台上准备一次烛光晚宴,借机欣
赏花园里的美丽风景。这个晚上我明白了,他们真的疯狂地热恋着。

一天下午,我偶然碰见他们。多迪趴在地上,黛安娜骑在他的背上为他按摩
。“多迪有背痛和颈痛的毛病,我经常为他按摩”,黛安娜微笑着瞧着我。我对
她说:“夫人,你干起我的活儿来了!”多迪回过头,反驳道:“海尼,从今天
开始这个活儿就不再归你了!”(三)

大而有当

【俄通社—塔斯社纳霍德卡11月11日电】驻泊在堪察加半岛的太平洋舰
队核潜艇已开始为维柳恰斯克市供电。现在可以从核潜艇不间断地向水兵居住的
小区供电。这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太平洋”电台今天报道的。

报道中说,核潜艇驻泊在前沿,随时准备去执行战斗任务,但它们现在是维
柳恰斯克市的发电站。利用太平洋舰队的核潜艇为城市发电的想法是几年前在滨
海边疆区酝酿出来的。当时滨海边疆区发生了能源危机,于是边疆区政府主张改
造带有核反应堆的“乌拉尔”号潜艇,可是后来这艘潜艇没有用来解决民用电不
足的问题。上述想法反而在堪察加半岛变成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