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1-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像致命漩涡,也像温柔小憩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23日文章】题:专家们对美国经济前景存在
严重分歧(记者  乔纳森·彼得森)
    由于关于失业率上升、创造就业机会的速度放慢和消费者比较节俭的报道给
最近几年愉快的繁荣景象蒙上阴影,大多数专家现在预料在今后几个月经济会疲
软。
    然而,专家们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今天这种迅速和猛烈的全球金融危机。有
些人认为,它将不可避免把美国拖入这个漩涡,而另一些人认为,美国只朝着一
次愉快长期航行中的温和暂时平静期行进。
    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经济预测家詹姆斯·史密斯反驳说:“仅仅金融市场疯狂
并不意味着实际市场疯狂。美国经济一点儿也不接近衰退,我认为,至少在3年
里不会出现衰退。”
    民间预测人员的一致看法是,经济将避免一次实际衰退(一般定义为连续6
个月企业活动下降),明年以1%到2%的缓慢增长率往前爬。这个看法值得注
意,因为预测人员给他们的计算机输入了各种线索,从个人储蓄率到轻型卡车的
销售,再到企业对技术的投资。
    近几天,有些迹象已好转。市场和货币已稳定,特别是在亚洲。但是,不难
看到国内经济和全球经济会如何以特别破坏性的方式相互产生影响。
    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在增加,这正在打击美国制造商,使同出口有关的就业
职位保不住。日本的银行体系仍然陷于混乱之中,巴西的前景不明,中国的增长
目前受到压力,俄罗斯可能使全世界充斥原料,从而打击这里和国外的农场主和
能源生产商。有些人担心,世界上许多地方的经济困难会引起广泛的压力,要求
采取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
    如有些人认为的那样,造成今后艰难时期的因素并不全是国外的。家庭入不
敷出、股市动荡不定和雇员不因公司裁员而退缩这三者可能以高度破坏性的、难
以预测的方式相互产生影响。
    尽管这一切,但是难以找到一位权威人士预测美国会出现衰退。除了经济本
身的持久力外,政府的政策也成为防止出现艰难时期的盾牌。降低利率的时间安
排可能证明是关键。重要的是,联邦储备委员会已开始走上降低利率的道路,虽
然经济仍然在扩张。
    现在越来越担心货币紧缩,这是全世界许多产品的生产能力过剩引起的,这
可能给经济造成严重的损害。不好的迹象已经以美国批发价格今年迄今为止下降
0.8%的形式出现。然而,迄今为止,美国消费品价格继续稍有上升,因此有些
人对通货紧缩的威胁持有怀疑。
    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教授艾伦·梅尔策认为:“我们现
在开始看到某些重大的不确定因素还没有排除,但是正在排除。”他预料美国“
能胡乱应付过去”,避免衰退。
    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说:“也许应该提醒人们回忆一下,在1
982年和1983年,我们处在衰退之中时,人们认为美国经济完蛋了,然后
一跃而到1996年和1997年,人们认为美国经济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我们
再也不会有通货膨胀了。存在一种作出过分反应的明显倾向。”

不再繁荣,但还不是末日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0月17日一期文章】题:不再繁荣,但还不是
末日
    几乎没有几个经济学家预言明年会出现衰退。摩根公司是华尔街唯一一家预
测经济将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这是经济衰退的专业定义)的大型投资银行。
不过,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增大。
    迄今为止,美国的经济基础仍然牢固,但是受全球经济日益不景气和美国金
融市场动荡的影响,近几周来美国经济的前景──用艾伦·格林斯潘的话来说—
—“严重受损”。明年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有多大,主要取决于华尔街的这场混
乱会在多大程度上使美国投资和消费者的开支减少。
    迄今为止,全球金融动荡主要是通过国际贸易这条途径妨碍美国经济增长。
随着客户国家──尤其是亚洲的国家──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美国的出口直线
下降,经常项目逆差大幅度攀升。1999年的经常项目逆差可能在2700亿
至3000亿美元之间(这取决于经济发展的速度),而1997年只有155
0亿美元。
    仅仅是贸易额下降还不足以造成经济衰退;但资本支出的骤减或许足以造成
这种现象。5年来,由于利润丰厚和融资便利,促使一些公司狂热地改组和扩大
,因此企业投资的实际值以平均每年增长10%的速度飙升。尽管今年的企业利
润骤减,企业开支却没有骤减。于是,公司的借款猛增。由于企业投资仍然比需
求增长得快,生产力利用率正在下降。显然,如果利润和生产力利用率都每况愈
下的话,公司不会永远进行大量的投资。不久前的一次调查显示,企业理事会(
美国一些高级经理人员的协会)中36%的成员说,他们计划削减投资。
    正因为如此,决定美国经济前景的最重要因素是美国消费者本身。消费在美
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占了将近70%,而且直到最近,还一直在增长。1998
年上半年,消费支出的年增长率超过6%,这是在两个季度内所曾有过的最强劲
的增长。尽管9月的消费市场可能比许多经济学家预料的疲软,但夏季期间并未
出现急剧滑坡。除了汽车销售(因通用汽车公司工人罢工而受到严重影响)以外
,第三季度的零售业销售增长速度达到年率4%。
    消费者对日益加剧的金融动荡的反应如何,现在还不太清楚。在股市收益的
鼓舞下,他们掏钱包的速度一直比收入增长的速度要快得多,结果导致美国的个
人储蓄率在1998年第二季度降到194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随着股市暴跌
、忧虑情绪日增,一切或许都会改观。
    目前,股市比7月初的巅峰时期回落了15%以上。如果股票价格进一步下
跌,或者如果消费者开始担心今后可能出现经济衰退,消费就很可能大幅度减少
(储蓄则可能增长)。由于大多数股票都掌握在美国的富有阶层手中,因此这部
分人的心理尤其重要:全部消费支出中有将近一半来自年收入5万美元以上的家
庭。这意味着消费者越是担心经济衰退,经济就越有可能衰退。
    不过,尽管消费者的信心最近有所削弱,但还没有迹象表明美国的普通百姓
像华尔街一样深感恐慌。这意味着就1999年而言,可能性最大的仍然是经济
增长减慢而不是衰退。甚至连华尔街最悲观的预测者也只是预言会出现小小的衰
退。

即使减速,也不会失速

【日本《世界周报》10月13日一期文章】题:美国经济即使减速也不会
失速(作者 明治大学教授、富士综合研究所客座理事高木胜)
    当前美国经济的繁荣局面会继续保持下去,至少今年内将保持不变,而且现
在也没有迹象表明经济会在1999年马上开始衰退。然而,由于已经连续90
个月保持增长,其增长的力度正在下降,因此,经济发展速度自然会放慢。但可
以认为,这不会导致经济发展失速或衰退,虽然美国经济已实现了软着陆,却仍
保持着这种状态。
    美国一直没有出现通货膨胀是经济保持繁荣的最主要原因。为什么物价与过
去不同一直保持稳定呢?这其中有多重原因∶美元升值,美国进口商品的价格下
降。最近的国际商品行情处于疲软状态,具有代表性的是原油、农产品和贵金属
。联邦储备委员会迄今一直采取了戒备通货膨胀的姿态。原来的放宽限制措施产
生了效果。劳动生产率长期连续提高(美国非农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1996
年提高了1.9%,1997年提高了1.7%,1998年第一季度提高1.1%
),在相当程度上阻止了物价上涨。
    在美国,最近人们担心的是通货紧缩,而不是通货膨胀。不久前,美国联邦
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曾说:“美国受到了来自世界的通货紧缩的压力。”股
价下跌导致资产收缩,廉价的进口品的流入使美国国内的物价出现下降趋势。
    受这种状况的影响,利率也趋于下降。利率下降大大有助于经济繁荣的维持
。美国经济衰退,将是在因经济过热引起通货膨胀加剧、从而转为银根紧缩的时
候。作为美国经济长期保持繁荣的海外原因,就是国际商品行情的稳定,尽管国
际商品行情将来会有发生骤变的可能,但是现在反而越发地稳定。通货保持平稳
、利率持续下降是支撑经济繁荣的主要原因。
    但另一方面,现在美国也已出现了拖经济繁荣后腿的因素。
    首先是股价。纽约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一度曾上涨至93
00点以上,但是8月底大幅下降到7539点。与最高值时相比下跌了180
0点,即下跌了19.3%,调整幅度近20%。今后受股价下跌影响的财富逆效
应将会降低消费者的热情,这无疑会给个人消费及住宅投资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

第二,去年7月发生的亚洲经济危机日益严重。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俄罗
斯和中南美国家的混乱给美国经济造成很大影响。如果各国经济低迷,美国的出
口就会减少。美元升值,使美国的出口环境在收入效应和价格效应两方面都趋于
恶化。
    第三,有人担心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会增加。美国的金融机构对亚洲的债权
有相当一部分已变成不良资产。此外,美国银行或证券公司通过第三季度的决算
发现,俄罗斯在第三季度就应向美偿还3亿至5亿美元巨款。如果被称为美国后
院的中南美经济进一步恶化,美国的金融机构就有可能像过去墨西哥发生危机时
那样受到很大打击。
    第四,经济减速之后,企业业绩迅速停滞不前。美国企业迄今一直以破竹之
势在纯利和经常收益两方面持续增加收益。但是第二季度同上一年同期相比几乎
持平,并已连续两个季度(第一、第二季度)同上一季度相比收益减少。迄今,
良好的企业业绩一直是股价上涨的关键,但是最近,尤其是能源、原材料和金融
等企业的业绩一直动荡不定。如果这些企业的业绩稳定不下来,就会对美国的设
备投资、就业和提高工资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