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1-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构筑面向21世纪的新日中关系

【日本《外交论坛》月刊11月号报道】题:日本外务省亚洲局长阿南惟茂
与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小岛朋之的对谈纪要
    小岛朋之:1972年日中邦交实现正常化至今已有26年,我觉得现在已
经到了一个新阶段。在这个时候,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是构筑面向21世纪的
新日中关系的大好时机。
    阿南惟茂:对于日中两国来说,去年和今年都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去年是实
现邦交正常化25周年,今年是缔结和平友好条约20周年。江泽民主席在即将
进入21世纪的这个时刻访问日本,对于展望日中间的未来关系极其重要。日本
政府也非常重视这次访问。
    小岛:从去年以来,在亚洲地区,日本、美国、中国和俄国四个大国之间开
展了首脑外交。首脑外交的象征和高潮是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年6月对中国的访问
。从中国来看,可以说这次江泽民主席访日是对这一系列首脑外交的总结。因此
,我认为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于日美中三国之间的新
关系具有很大意义。
    阿南:日美中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损人利己的关系,也不是两国和好,其余的
一国就得吃亏的那种关系。另外,日美、日中和美中的关系并不是性质相等的关
系。日美是社会制度相同的同盟关系,日中和美中是超越社会制度不同建立的国
家间关系。
    小岛:日美是同盟关系,日中是善邻友好关系,美中虽然不是同盟关系,但
却在构筑“战略伙伴关系”。
    小渊惠三首相在他发表的政见演说中谈到了今后的日中关系,他说:“作为
对地区的稳定和繁荣负有责任的国家,不能只限于两国关系,在国际社会问题上
也必须进一步发展对话和交流。”我也有同感。日本与中国作为地区大国必须对
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人们期望出现这种局面。
    阿南:江泽民主席在谈话时常常引用唐诗等中国古典诗词,据说只有日本友
人才能充分领会这些诗词。换言之,同美国相比,日中两国在文化上更加接近。
虽说三国关系是一个三角形,但是这种关系却是由不同的层次组成,层次不同,
形式也就不同。实际上,日中在很久以前就已经超出了美中那样的伙伴关系。因
此,今后两国有必要创造性地考虑问题,应考虑两国究竟发展什么样的关系才对
世界有利,在全球究竟能够开展怎样的合作。
    小岛:亚太地区稳定和发展的条件之一是日中关系的稳定。邦交正常化时,
两国的贸易额仅有11亿美元,而今已超过了600亿美元。以日元贷款为主的
日本政府的对华经济合作超过了2万亿日元。
    阿南:日中经济合作对双方都是有益的,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此外,在
安全保障方面也对东亚的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日中两国在相互理解的深度方面
,甚于世界其它任何国家。为了巩固这种信赖关系,为了使之成为全世界的宝贵
关系,双方都应该作出努力。两国应该创造这样的未来。换言之,日中两国必须
把这种宝贵的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必须深刻地去理解这种关系。

美用军事外交两手对伊挥舞大棒

【法新社华盛顿11月6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警告伊拉克,美国在海湾地
区的军队有能力在必要时候发动“迅速、有力的进攻”,以迫使伊拉克遵守联合
国的所有决议。
    克林顿在给国会的信中说:“战区中的美国和盟国部队已做好对付一切紧急
情况的准备。”这是他迄今为止最直截了当地表示美国可能动用军队。
    【法新社华盛顿11月6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正悄悄地为对伊拉克
采取军事行动作准备,军队整装待发准备开赴该地区各基地,同时正寻求外交支
持,以迫使巴格达接受联合国的武器核查。
    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最早可能于下周发动军事袭
击。
    【美联社安卡拉11月6日电】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今天在与土耳其国防部‘
塞兹金会谈结束后说:“如果需要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我们将要求我们的所有
朋友给予支持。”
    【路透社伦敦11月6日电】英国外交界人士今天说,西方至少要等两周后
才会对拒绝同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合作的伊拉克动用武力。
    国防大臣罗伯逊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他将于8日飞往海湾地区,与巴林和科
威特的大臣举行会晤。他说:“我们谋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但是,如果必要的
话,我们不排除动用武力使萨达姆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美联社华盛顿11月6日电】国会拨款将近一亿美元向一心推翻萨达姆总
统的伊拉克反对派组织提供军事援助,对这笔钱怎么用,克林顿总统正听取不同
意见。这项法案准许向这种组织提供价值9700万美元的军事装备和军事训练

【路透社巴格达11月6日电】伊拉克今天拒绝了联合国安理会的一项有关
谴责其阻止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的新决议,称决议是由美英两国制订的。

印尼社会局势动荡不安

【美联社雅加达11月6日电】为防范大规模的抗议,印度尼西亚总统和军
队首脑今日呼吁全国支持下周召开的人民协商会议特别会议。
    总统哈比比说,人民协商会议的工作是“我们国家民主发展的基石,任何印
尼人都没有理由反对”这次特别会议。军方说,首都雅加达已经部署了3万军警
和其他保安人员以保证会议的安全。
    军队总司令维兰托将军今日视察了保卫国会大厦的军队。他说:“社会各界
都应当支持这次会议。它将集中讨论印尼作为一个国家未来的生活。”
    【美联社雅加达11月6日电】数千名学生今日在印度尼西亚大学校园里集
会,同时大约有300名学生前往国会,要求印尼军队脱离政治和审判前总统苏
哈托。
    学生们说,在由选举产生的议会中继续保留指派的军队成员有悖于政府全面
民主改革的承诺。抗议者还说,苏哈托犯有“政治和经济罪”,践踏人权,他应
该坐牢。

APEC内部对贸易自由化有分歧

【美联社堪培拉11月6日电】以日本抵制在一些产业进一步消除贸易壁垒
为例,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费希尔今日说,在吉隆坡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
PEC)会议中关于自由贸易的辩论将是“艰难的”和“容易发生争吵的”。
    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在吹风会上说,日本对达成贸易协议构
成最严重障碍。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日本也许是全部谈判结果中最严
重的问题。”
    【法新社曼谷11月6日电】泰国外长素林·比素万今天警告说,泰国不准
备按照拟议的时间表实行贸易自由化,这对即将在马来西亚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
组织首脑会议构成了又一个打击。
    素林在政府大厦举行的一次预备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在许多国家还没有
准备好的时候太过努力地追求开放市场,将导致每个国家都出现内部问题。”素
林说,泰国将建议加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而不是在所有9个领
域实行全面的贸易自由化。

日政府将首次明确向中国人民“谢罪”

【日本《东京新闻》11月7日报道】日本政府6日决定,在江泽民主席访
日时发表的日中联合文件中,日本将根据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的谈话内容,
就历史认识问题明确写上向中国人民“谢罪”。不过,因为自民党内历来有人反
对在文件中明确写入谢罪内容,因此,政府将尽快与自民党协调意见。
    日本方面就历史认识问题最早向中国人民表明态度的,是1972年发表的
日中联合声明。在这份声明中,日本向中国人民明确表示“进行反省”。日本政
府打算在即将发表的联合文件中,根据村山富市的谈话内容,在“反省”的基础
上再表明“谢罪”的心情,从而“完善”日中联合声明的有关内容,解决历史认
识问题。这将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向中国人民明确表示谢罪。

日决定部署军事侦察卫星

【日本《赤旗报》11月7日报道】日本政府6日决定部署军事侦察卫星。
这是一种用于收集其它国家军队调动情况和武器配备状况等军事情报的人造卫星
。这种侦察卫星能分析识别1平方米大小的物体,甚至能识别停靠在机场的飞机
机种,并能用于探测雷区。
    此次政府决定部署侦察卫星的目的是强化日本的快速反应能力,譬如,依据
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与美国联合采取军事行动,对付亚太地区的争端;参加联合国
维和行动等。
    部署侦察卫星将致使这一地区产生军备扩张的恶性循环。此举显然违背了1
969年5月国会关于和平利用太空的决议,那份决议规定不能出于军事目的利
用太空。关于部署侦察卫星的理由,日本政府列举了北朝鲜发射火箭事件。

塔吉克斯坦政府军击溃叛乱分子

【俄通社—塔斯社杜尚别11月6日电】最后一批胡多伊别尔德耶夫的叛乱
分子,已基本上被赶出塔吉克斯坦列宁纳巴德州的行政中心胡占德市。
    塔吉克斯坦强力机构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在当地时间20时,唯一一个重
要抵抗点是胡占德的老城堡区,那里70%的地方掌握在政府军手里。但是,军
人们现在没有采取积极的行动,因为有大约40名胡多伊别尔德耶夫的叛乱分子
还扣押着政府军人当作人质。契卡洛夫斯克市已完全解放,机场已被控制。被政
府军驱散的叛乱分子正向乌兹别克斯坦边境逃窜。
    【俄通社—塔斯社杜尚别11月6日电】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曼诺夫今天对
记者说,胡多伊别尔德耶夫率领的叛乱分子的主要目的是不惜任何代价地用暴力
夺取政权。

朝鲜移交九具美军士兵遗骸

移交仪式六日在板门店举行。(路透社)

美决定取消对印巴部分制裁

这是美国一位高级官员六日对记者说的,原因是印度与巴基斯坦在限制发展
核武器方面取得一些进展。(美联社)

以否认开始建设霍马山定居点

以色列总理发言人六日说:“我们的原则立场是,将在二○○○年以前建设
规划中的霍马山犹太人定居点,但目前尚未就该工程作出决定。”(法新社)

克林顿将于二十日访问韩国

韩国政府官员六日说,克林顿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吉隆坡会议和访问日本
后将对韩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两国首脑会晤将主要讨论朝鲜半岛问题和经
济问题。(法新社)

法要求以执行和平协议

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六日说:“如果以色列真的想重启和平进程,就应当首先
开始执行已经签署的怀河协议。”(法新社)

英国谴责耶路撒冷汽车炸弹事件

英国发表的声明还说:“我们敦促以巴双方尽快执行并推进协议的实施。”
(路透社)

莫斯科市长主张吸收南加入俄白联盟

卢日科夫六日指出,南斯拉夫加入联盟可以得到更强大的政治和军事保护并
能对抗北约的军事威胁。(俄塔社)

巴基斯坦拒绝印度停火建议

印巴在新德里的会谈六日进入第二天,印度提出在锡亚琴冰川停火的建议
遭到巴方拒绝,理由是停火必须同时撤军。(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