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2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成功发射深空一号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10月24日电】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今天把能够独立思考、由离子推进的深空一号宇宙飞船发射升空。
    载着这艘价值1.52亿美元试验型宇宙飞船的一枚小型德尔塔火箭于当
地时间8时零8分(格林尼治时间8时零8分)点火,呼啸着飞向浩瀚太空。
飞船在发射54分钟后在澳大利亚上空与火箭末端分离。深空一号的第一个目
的地是距离地球1.9亿公里的小行星1992KD,然后将于2001年飞越
一颗或两颗彗星。
    由于飞船最初发回的数据无法解读,地面跟踪站也无法及时接收到飞船发
出的信号,因而不知道飞船是否已脱离地球轨道。发射控制中心笼罩着一片紧
张的气氛。
    火箭发射两小时以后终于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深空一号正按预定轨道
飞行,状态良好。发射中心的控制人员高兴得鼓掌欢呼,相互拥抱。
    航天局负责此次发射的雷·卢戈说:“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今天的成
功发射揭开了美国航天局从下个世纪开始实施“高风险、高回报”高技术航天
计划的序幕。航天局希望深空一号采用的一系列新技术将使今后经常进行类似
的航天发射成为可能。
    代号为“深空二号”的宇宙飞船定于1999年1月发射。深空二号是火
星极地着陆器,它将携带两颗小型探测器在火星的南极着陆。

移植术重现古埃及女神风采

【路透社悉尼10月6日电】澳大利亚和埃及的学者们为一座破损的古代
雕像施行了头部移植手术。
    在悉尼大学美术馆内举行的一个仪式上,考古学家将头部的复制品与雕像
保存下来的躯干部分连接在一起。这是一座女神的雕像,大约创作于公元前1
300年图特安哈门国王统治时期。
    位于开罗的埃及博物馆的馆长穆罕默德·萨利赫博士说:“这真是一件杰
作,特别是当头部与躯干连接在一起的时候。”
    考古学家无法将雕像原来的头部移植回去,因为埃及的法律不允许将图特
安哈门时期的艺术品运出国境。
    这座雕像的历史充满了神奇色彩。
    原作的两部分分别由东西方的两间博物馆收藏了一个多世纪,但是两位馆
长都没有意识到这两部分本来是一体的。
    悉尼大学这座精美的雕像是用有光泽的黑色火山岩制成的,雕刻的不是众
王之母伊希斯就是爱神哈索尔,她们都是重要的埃及女神。雕像的头部自上个
世纪晚期在位于现今卢克索的凯尔奈克神庙发现以来就一直保存在开罗的博物
馆里。
    两年前,研究图特安哈门时期雕像艺术的美国专家雷·约翰逊从照片上发
现两部分原来是一体的,因而才有了今天的连接仪式。

高科技重现达·芬奇作品

【(因特网)美联社华盛顿9月22日电】两个世纪前,有人把列奥纳多
·达·芬奇创作的一幅油画锯掉了1/3。现在,美国国立美术馆一位专家借
助于现代技术,根据原作绘制了一幅肖像──它与著名的蒙娜·丽莎十分相似。
    戴维·艾伦·布朗使用一台计算机和一张从英国温莎城堡借来的素描帮助
重现油画失踪的部分。这幅油画是美国收藏的唯一的达·芬奇作品。
    布朗并不知道油画是在何时、何地被何人损坏的,但是他在接受记者采访
时说,油画很可能是因为火烧或水浸而受到损坏,因而受损的部分被人锯掉了
。200多年前,有人将油画的一边和底部各锯掉一条。这幅画是一位名叫吉
内芙拉·德本奇的16岁美丽少女的肖像。
    原作宽38厘米,高56厘米;而在国立美术馆展出的原作保存下来的部
分,宽度只有37厘米,高度只有38厘米。
    恢复工作将尽力使这幅油画重现500年前达·芬奇创作它时的风采。
    从保存下来的肖像上看,吉内芙拉双臂的姿势表明她叠放的双手本来是可
以看见的,因此,布朗利用从温莎城堡借来的达·芬奇画的人手素描帮助恢复
油画失踪的部分。
    从恢复后的油画上可以看到,吉内芙拉优雅地将双臂叠放在一起,右手握
着的花枝上有三朵盛开的小花。布朗说,它们代表着爱情或纯洁,吉内芙拉快
要出嫁了。
    油画的恢复是在苹果公司的麦金托什微型计算机上进行的。计算机采用一
种可以把多幅图像层叠在一起的软件,以便对这些图像进行处理和修正。布朗
还使用了一架红外热成像照像机,并且请了一位身材与吉内芙拉相似的模特。
布朗表示,许多其他被改动过的油画也可以利用他的新技术加以检验,至少可
以对国立美术馆收藏的另一件作品进行检验。

深空一号采用多项创新技术

【美国《时代》周刊10月12日一期文章】题:以离子为动力飞行
    公众对美国航天局迄今计划飞向宇宙深处的最大胆的航天活动了解甚少。
此项计划的目标是一颗围绕太阳运行、距离地球1.9亿公里、代号为199
2KD的小行星。但是拜访这颗小行星几乎是这艘宇宙飞船此次飞行中附带执
行的一项任务。尽管这艘飞船看上去与航天局发射的其他许多无人驾驶探测飞
船毫无二致,但它将由一台电子大脑导航,并将由技术幻想家们久已设想的离
子推进发动机为动力系统飞越太空。
    如果一切能按计划进行,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射的深空一号将成为新一代
宇宙飞船的先驱。尽管飞行规划人员希望能对目标小行星进行一些令人感兴趣
的观察──包括小行星的构成及其表面结构,但是深空一号的主要任务是验证
一系列新技术。由于航天局历来认为这些新技术风险太大,因而不敢在重要的
航天计划中使用。喷气推进实验室深空一号总工程师马克·赖曼说:“我们将
在深空一号上使用一种未经检验的推进系统,这个系统由未经检验的太阳天线
阵提供动力,并由一种未经检验的导航系统控制。”
    这艘宇宙飞船非常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它如何在广袤的宇宙中从一个区
域到达另一个区域。深空一号在由普通火箭发射升空以后,推动其穿越太空的
发动机把电子射入氙气的原子中,把每个原子剥去一个电子,从而使原子带电
──使其离子化。离子通过电场被加速,再由推进器以每小时10.46万公
里的速度发射出来。尽管能达到这样的速度,但是粒子产生的推力极小,几乎
只相当于一张纸的重量。
    但是,连续不断的推动能使深空一号的时速每天提高25至32公里。赖
曼说:“按照这个速度增加,每3天就能提高97公里。如果连续300天增
加推力,就能把时速提高到9700公里。我把这个过程称为‘需要耐心的加
速度’。”
    这种耐心将会获得报偿。深空一号将只携带82公斤氙气燃料,大约是常
规宇宙飞船所需燃料的1/10。推进器和其他设备所需的电力由一种新型太
阳能电池板生产。电池板上带有720面镜片,把阳光聚集到太阳能电池中。
    深空一号的导航系统也是一项创新技术。飞船通过扫描星体和小行星,将
知道自己所在的确切位置,甚至有可能在飞往小行星的过程中自行完成机动动
作。深空一号预定要在1992KD上空10公里飞过,还能把飞行高度降低
到5公里。
    赖曼说,深空一号采用的离子推进和自行导航“如同让一辆汽车从洛杉矶
自行驶往华盛顿,并到达预定的停车地点。”依此类推,这辆汽车能开往其他
城市吗?当然可以。如果不出问题,深空一号将有足够的燃料和导航能力于2
001年1月飞往威尔逊—哈林顿彗星,并将于2001年晚些时候飞往博雷
利彗星。

建筑物抗震新装置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10月3日一期报道】题:使房屋不倒
     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的工程师说,用微小的磁粒子可防止建筑物和桥梁在
遭受地震或飓风袭击时倒塌。这种磁粒子构成了一个可用开关控制的磁阻尼系
统的一部分,该系统可在建筑物受到破坏之前接通。
    工程师在建筑物的设计中加入了阻尼器,用以吸收外部作用的一部分能量
,从而延长建筑物的寿命,防止在灾难发生时倒塌。
    圣母大学的比尔·斯潘塞和迈克尔·塞恩研制出一种可以使建筑物在地震
发生以后产生晃动的情况下控制其摇摆程度的磁性装置。斯潘塞和塞恩认为,
在地震发生过程中应增大阻尼作用,释放能量,否则这些能量就会对建筑物的
结构造成破坏。
    这两位研究人员研制的这种阻尼装置放置在建筑物的底层。这种阻尼装置
的结构是,在由悬浮于油中的微小铁粒子组成的一种“磁流变性”流体中设有
一个活塞。在通常情况下,活塞能够自由运动。但当建筑物中的运动传感器检
测到的加速度超出预编程规定的水平时,一台计算机便接通可驱动一连串电磁
铁的电路。由此产生的电磁场导致这些铁粒子在流体中像磁铁棒一样垂直排列
起来,从而增加了流体抵抗来自四周作用力的强度。据这两位研究人员称,这
一增加的强度阻止了与墙壁相连的阻尼活塞的运动,从而防止建筑物产生晃动

一台重20吨的阻尼装置样机已在一座用作试验的3层楼建筑物中进行了
测试,测试施加的作用力相当于里氏6.9级地震的水平。阻尼装置使该建筑顶
层楼的水平位移减少了75%。为该项研究提供资金的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经
理刘时智(音)说:“这种阻尼装置可以延长桥梁的寿命,使建筑物在遭受大
风和地震袭击时安然无恙。”

图片新闻(三)

乐高玩具公司生产的机器人,载着一名小观光客在丹佛沿街道行驶,让摄影
人员拍照。(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