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罗斯有我们的一切”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10月7日一期报道】题:奈娜·叶利钦娜:
俄罗斯有我们的一切──家园、外孙……
    塔季扬娜·涅特列巴问:今天,经常听到要求总统辞职的呼声……
    奈娜·叶利钦娜答:大概下几任总统也会遭到批评,而鲍里斯·尼古拉耶维
奇(叶利钦)显然遭到的批评多一些,因为他赶上总统制在我国最艰难的时期。
    但批评是各种各样的。我认为,根本问题在于,人们希望他能创造奇迹。难
道能因他不是魔术师而骂他吗?许多人如今把“辞职”当作咒语。可很少有人考
虑以后将怎样。
    问:绝大多数俄罗斯人现在感到自己受了骗,沦为了乞丐。这场危机给你们
家造成什么影响?你们的储蓄怎样了?
    答:危机也触动了我们家,不得不放弃某些东西。但是,在大多数人如今都
遇到困难的背景下,所有这些当然都是小事。还谈这些小事干什么,特别是在今
天这个时候,许多人都失去工作,休起不发工资的长假。或者说,献出毕生精力
的事业遭到了失败……
    我们的存款存在储蓄银行里。一部分是外汇,一部分是卢布。当然,同大家
一样,卢布贬值了。
    问:许多人现在都说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身体状况极其不好。您能谈谈这
个问题吗?
    答: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定期作身体检查。大夫现在说:一切比较正常。
可是,在这个问题有如此多的猜测以后,我甚至都害怕说它。我的任何言论都会
被曲解。当然,现在对他进行的攻击不会使他有好心情。
    问:许多人谈论家庭对叶利钦的影响……
    答:我多次说过,家庭对总统所作的任何决定都没有过任何影响。鲍里斯·
尼古拉耶维奇不在家的时候,我们可以讨论任何政治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可
他在家的时候,我们尽量不谈政治。但他常听来自朋友和对手的许多各种各样的
意见。
    问:关于你们家同别列佐夫斯基(俄金融巨头)关系密切的报道是否属实?
    答:我最后一次见到别列佐夫斯基是在总统大选之后。他甚至从来都没到过
我们家。散布别列佐夫斯基同我们家关系密切和他对我们有特殊影响的谣言大概
对某些人有好处。
    问:对总统一家人的批评现在相当多。国内外新闻媒体出现了关于你们在国
外有不动产的报道。
    答:我们家在国外没有任何宅邸、别墅和不动产。
    问: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宣布不打算参加下届总统大选。您认为2000
年以后你们的生活将会怎样?
    答:我想,我们的生活将同所有普通人一样。至少比现在清静。不会有这么
大的责任,会自由自在得多。孩子们有工作,将帮助我们。
    问:有报道说你们打算在大选后离开俄罗斯。是这样吗?
    答: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不打算到任何地方去。这里有我们的一切──
家园、外孙、我们父母的坟墓,我们怎能离开呢。我们根本不习惯长时间离开俄
罗斯。我相信,我们永远都适应不了异国他乡的生活。

卢日科夫能成为俄大选头号种子吗

【俄罗斯《独立报》10月7日文章】题:卢日科夫能否成为大选中的头号
种子(作者 瓦·戈鲁别夫)
    卢日科夫说他可能参加总统选举,此言一出俄罗斯政界一片哗然,掀起了各
种传言和评论的新浪潮。卢日科夫直截了当地说,他不再忌讳谈论总统职位问题
,并准备以某种形式参与竞选。
    为什么卢日科夫要在这个时候表示参加竞选呢?
    第一,他与许多政治家都十分清楚,叶利钦时代即将结束。
    第二,卢日科夫意识到,当他的个人因素开始影响国内的许多进程的时候,
他那种保持“个性”的政策客观上将要结束。他更需要的是有组织的群众性政治
力量。
    第三,这位莫斯科市长认识到,由于危机的发生,社会对自由主义所抱有的
幻想彻底破灭,开始向左转。
    第四,卢日科夫明白,在新形势下需要表现出更大的政治积极性。
    第五,卢日科夫很清楚,切尔诺梅尔金实际上在退出政治舞台,这意外地为
他在地方上的活动开辟了更大的空间。
    卢日科夫是否有取胜的可能?
    第一,民意调查表明,这一年公众对他的支持率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第二,参加竞选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全国性机构,组织全国
的竞选活动。目前他手中没有这样的组织。
    第三,至今他还受叶利钦的束缚,无法采取对自己有利的许多行动。
    第四,人民敬重卢日科夫这位实干家,然而大多数选民认为新总统应当是政
治家,而不是实干家。
    在我们谈论下届总统选举的时候,不应忘记这样一个前提:选举将提前进行
还是如期进行,对卢日科夫来说将会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迫于政治形势的压力,叶利钦被迫让位,宣布提前大选。在这
种情况下,卢日科夫参加竞选的困难比较大。卢日科夫不可能允许自己冒险,因
为参加选举却不能进入第二轮对他不仅意味着个人的重大失败,而且实际上断送
了其对未来总统施加有效影响的可能。
    在提前举行选举的情况下,卢日科夫很可能选择这样一种角色,即“被动地
”参加选举,但同时又非常积极地“主动支持”某个他认为适宜支持的政治人物。
    从上述的一系列原因来看,卢日科夫现在不会支持让叶利钦尽快退位,而是
要将诸如丘拜斯之类的“超级民主主义者”赶出政坛,以便为自己腾出施展身手
的空间。
    第二种可能:选举如期举行。这种情况下卢日科夫参加选举的可能性要大得
多。在持续近一年的选举中,卢日科夫不仅可以使自己得到应有的“发挥”,而
且还能一旦觉得自己的公众支持率达不到应有的水平就找一个体面的、合适的方
式退出。
    如果现在就认为卢日科夫将是总统竞选中百分之百的头号种子,这将是一种
很大的错觉。尚有许多因素阻碍他成为这样的人物。

“爸爸一切正常”

【俄罗斯《生意人报》10月13日文章】题:“爸爸一切正常”(作者
季马科娃 舒库罗夫)
    叶利钦总统11日刚一抵达乌兹别克斯坦,人们便发现他状态不佳。他在下
舷梯时步履沉重,与卡里莫夫拥抱之后,后者不得不搀扶着他步入机场大厅。而
叶利钦则紧紧抓住卡里莫夫的胳膊,艰难地移动着脚步,从记者的身边走过。
    根据访问安排,叶利钦要向乌兹别克诗人纳沃伊的纪念碑敬献花环(几乎每
一位到访的外国领导人都有这一活动),如今这项安排被取消。原因可以理解:
要想瞻仰这位诗人,叶利钦得上20多级台阶。
    在总统府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也不得不缩短。外国元首访乌时,两国领导人
一般都要在一个台子上检阅仪仗队,如今这一仪式也被取消。两位总统只是红地
毯上走了一遭。
    当仪仗队队长举起军刀向叶利钦敬礼时,叶利钦也想上前一步致敬,但他的
脚被地毯绊了一下,身子向前倒下去。站在旁边的卡里莫夫用余光看到这一切,
赶紧伸手扶了他一把。仪仗队队长报告完毕后,卡里莫夫拉着叶利钦的手径直走
入总统府。列队站在一旁的乌兹别克斯坦的高级官员们最终也没能同叶利钦握握
手。
    晚上,卡里莫夫设宴招待叶利钦。据出席宴会的人士透露,叶利钦当时的表
现更糟糕。在念祝酒辞(祝酒辞是预先准备好的)的时候,尽管他夫人一再提醒
,可他还是屡次出错,最后居然莫名其妙地冒出一句:“我对参观过的设施和商
店感到满意。”
    当天晚间,官方终于作出解释:感冒,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异常情况。而次日
一大早,人们便发现,情况并非如此。据内部人士讲,叶利钦早晨7点钟一醒来
就训斥身边的人:怎么谁都不行动,他上班要迟到了!总统显然是没有意识到,
他现在并不在莫斯科。
    在举行俄乌双边会谈时,叶利钦讲话不多,声音低沉,缺乏自信,谈的虽然
是双边关系,但前言不搭后语,讲话数次因严重干咳而中断。当负责礼宾事务的
舍甫琴科走到叶利钦身旁,对他说会谈时间就要到了的时候,总统突然粗暴地回
答:“这事我说了算,不关你的事。”
    叶利钦在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后,直接前往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府
。此时记者得知,叶利钦在这里的访问日程被压缩到了最低限度。按原定计划,
他要在这里停留一昼夜,如今改成了6小时。
    他同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了40分钟的会谈,然后两位总统出席了俄哈友好合
作条约的签字仪式。在哈萨克斯坦总统向叶利钦颁发圣安德烈勋章后,叶利钦说
:“祝您健康长寿,合家幸福,祝全体哈萨克斯坦人民生活幸福……”这话倒没
什么,只是语调如此之悲伤,以至于场上一位官员嘟囔了一句:“怎么像要永别
似的……”
    塔季扬娜·季亚琴科如今大概是总统身边唯一一个精神依然饱满、脸上依然
带着微笑的人了。一些同情者对她说,总统看上去身体不大好,这种情况下不该
让他露面。而季亚琴科则回答:“不必惊慌,爸爸一切正常。”然而,总统办公
厅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一次比在瑞典那次要糟糕得多。幸亏记者什么也
没听到。”
    去年12月,叶利钦出访瑞典时,当众将日本和德国也都说成是核大国。当
时的总统发言人亚斯特任布斯基不得不硬着头皮请求记者将日本“换成”英国,
而将德国“漏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