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克林顿敦促以巴务必达成协议

【美联社马里兰州昆斯敦10月16日电】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今天开
始在乡村风情的切萨皮克湾旅游胜地进行第二天的和谈。但艰苦的谈判取代了打
破冰冻关系的握手和充满希望的表态。
    昨天在瓦伊河岸边的一座小木屋中进行会谈后,克林顿总统返回了华盛顿,
由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负责今天的会谈。克林顿打算同她保持电话联系。
    秘密谈判的中心环节是美国的一项旨在镇压西岸恐怖主义分子的计划。这是
以色列方面同意再从1967年占领的约旦河西岸13%的土地上撤军的关键条
件。
    【法新社马里兰州怀米尔斯10月16日电】美国今天进一步向在这里附近
展开激烈和平谈判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施加压力,要他们继续在犹太安息
日举行会谈,据说还为最终达成协议规定了最后期限。
    官员们说,与此同时谈判代表分别组成4个委员会来处理一连串的问题。这
些问题都包括在美国提出的旨在打破和平进程僵局的一揽子协议之中。克林顿总
统昨天亲自主持首脑会晤。他向双方施加压力,要他们接受美国提出的和平一揽
子计划。
    【法新社芝加哥10月16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说,他完全相信参加在华
盛顿郊外举行的中东和谈的有关方面会为达成协议作出真诚的努力。
    克林顿说,为了结束历时19个月的僵局,他昨天同两位领导人一直谈到深
夜。他还说他要提前结束在这里为民主党人进行的筹款活动,回华盛顿继续为达
成协议而“加紧努力”。
    此前一位巴勒斯坦官员说,克林顿把达成协议的最后限期定在20日。白宫
官员对这个限期既不证实也不否认。

南极洲冰原并未缩小

【路透社伦敦10月15日电】科学家们今天说,人们曾经担心,冰雪溶化将
使南极洲冰原的面积日益缩小,并将使海平面上升到危险程度。这种担心是没有
根据的。
    由英国、荷兰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科学家小组在1992─1996年的5
年间测量了南极洲的冰原面积。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南极洲大部分冰原“非常稳
定”。
    科学家们利用在太空运行的卫星测定南极洲冰原的厚度5年中是否发生了任
何变化。他们发现,南极洲冰原厚度的变化幅度平均每年不足1厘米;并且计算
出冰原内部本世纪发生的溶化仅使海平面上升了1.7厘米。

马哈蒂尔说将继续控制资本流动

【路透社东京10月16日电】在东京出席国际会议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
尔今天说,马来西亚将继续对资本流动加以控制。
    日本共同社援引马哈蒂尔的话说:“在世界决定制定出一些条例和规章制度
以控制货币商的活动之前,我们将不得不禁止他们染指我们的货币。”他还说:
“我原打算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后辞职,但由于经济问题仍未解决,因此在
明年(执政)党的会议选出第二号领导人之前,我将继续留任。”
    昨天晚些时候,马哈蒂尔对日本商业领导人发表讲话说,他希望在亚太经合
组织会议上讨论控制投机交易的问题。马哈蒂尔表示,希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
的领导人能够考虑为货币交易制定新的框架以控制对冲基金。他还说,国际社会
还应考虑建立一个新的能取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机制。

巴释放印渔民以促进印巴和谈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十六日在会见印度代表团时要求“公正”解决两国在查
谟和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并下令释放巴方扣押的印度渔民和渔船。(路透社)

塔利班将同伊朗和谈

塔利班发言人十六日说,塔利班和联合国特使达成协议,将同伊朗在沙特阿
拉伯的吉达举行和平谈判。(路透社)

塔利班拒绝沙特引渡拉丹的要求

塔利班发言人十六日说,拉丹是塔利班的客人,根据伊斯兰法应受保护。(
法新社)

土耳其拒绝叙利亚会谈建议

土耳其十六日说,叙利亚必须终止对库尔德叛乱分子的支持。(美联社)

美报认为:改革全球金融体制是当务之急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5日文章】题:现在是签订一项新的布雷顿
森林协议的时候了(作者 朱迪·谢尔顿)
    像过去在布雷顿森林货币会议上的情况一样,谈论需要改革“全球金融体制
”已成为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国际事务官员,甚至政界领导人的一种时尚
。由于世界在金融峭壁的边缘上摇晃,往下一看是黑洞洞的经济深渊,你可以预
料会不断听到“紧急的事情”这句话。
    但是,言论与实际并不一致。当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呼吁进一步加强政府
对全球金融管理时,或者当克林顿总统谈到必须制服“全球经济难以控制的能量
”的时候,他们并不是建议签订一项新的布雷顿森林协议。他们并不是谈到要恢
复固定汇率制以便为国际贸易提供稳定的货币基础,更不用说考虑建立一种以美
元可兑换黄金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制。他们只不过是要令人对那次布雷顿森林会
议记忆犹新,以突出表明他们真的想要保护世界免受他们所认为的难以控制的资
本主义过火行为之害。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摩根索的助手哈里·怀特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领
域的“世界头号敌人”。他说,弱小国家需要得到这样一种保证,即将来不会意
味着恢复战前那种“各国只管自己”的竞相贬值货币的做法,这种货币贬值导致
经济混乱和普遍的经济萧条。稳定的国际货币体制将作为跳板,以摆脱“短见的
灾难性经济民族主义”,并为更加繁荣的世界奠定基础。
    今天我们再次面临着经济混乱和可能出现全球经济萧条这个难题。在流沙基
础上是不可能建立起新的全球金融体制的。将商品和服务带到市场上来的个人需
要一种有意义的计算单位和可靠的储存价值,以便他们可以作出合乎逻辑的经济
决定。企业家的努力不应当因为有人操纵货币而受到损害。
    信任是货币信用的决定性因素。全球货币改革的目标不是要将国家对货币的
控制权移交到具有自由处理权的超国家的中央银行手里。全球货币改革的目标是
要将经济权力从政府手中交回到人民的手中,通过法治而不是通过人治来保证货
币的价值。
    要做到这一点的最好办法是实行全球的金本位制。金本位制的纪律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之后就放弃了,因为当时政治家们寻求更大的灵活性来实现经济目标—
—其动机与克林顿先生和鲁宾先生为“使全球经济具有人情味”而作出努力时的
动机相似。
    我们不要再谈论那个忽视将重点放在健全的货币体制上以满足致力于自由贸
易的开放型全球经济的需要的布雷顿森林会议。我们必须超出布雷顿森林会议协
议的范围,将来重新实行新的金本位制。

欧安组织 南联盟签署监督撤军协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0月16日电】根据科索沃和平协议,西方和南斯拉
夫今天签署了双方之间的第二个协议,这第二个协议是关于监督贝尔格莱德从饱
受冲突创伤的科索沃省撤军的协议。
    欧安组织领导人在一个批准在科索沃部署2000名非武装监督员的协议上
签了字。签署这一协议是为了确保米洛舍维奇总统能像他所保证的那样如期撤军。
    【法新社布鲁塞尔10月16日电】此间外交官说,北约理事会会议今天把
贝尔格莱德从科索沃撤军的最后限期延长到10月27日。贝尔格莱德若不如期
完成撤军,北约就有可能对塞尔维亚的一些目标进行空袭。此前的最后限期是格
林尼治时间17日凌晨5点。
    【路透社普里什蒂纳10月16日电】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鲁戈瓦今
天说,塞尔维亚安全部队不但没有像北约所要求的那样撤出科索沃省,而且在向
科索沃增兵,新的部队陆续到达该省。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6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责成国防委员会
“就在靠近南斯拉夫的亚得里亚海岸和美国地中海第六舰队所在地附近举行军事
演习的可能性问题进行讨论”。

俄白加强军事合作对付北约东扩

(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6日电】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可能联合对付
北约东扩计划。这是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今天在莫斯科独联体国家军事合
作总部举行的两国国防部联系会议上谈到的。
    谢尔盖耶夫认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解决科索沃问题的立场上是一致的。
这位部长指出:“现有的法规和协作经验有助于我们利用两国在政治和军事领域
的潜力,以对付北约的东扩计划。”谢尔盖耶夫说:“现在,在联合防御领空方
面迈出实际步骤是可能的:联合防空系统已正常运转,联合战斗值勤具有了保障
。”谢尔盖耶夫元帅认为:“在目前的国际事态发展条件下,俄罗斯与白俄罗斯
进行军事合作具有非常迫切的意义。”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6日电】俄罗斯正在对可对陆军行动实施
掩护的白俄罗斯的防空装备──“通古斯卡”自行高炮装置进行改装。这是俄罗
斯国防部向本社记者透露的。军事专家介绍说,俄罗斯的科学家目前正在制定完
善“通古斯卡”的各种参数的计划,这将有助于这种武器更有效地对付大规模战
斗行动中的空中目标。

俄杜马主席顾问遇刺

【俄通社—塔斯社圣彼得堡10月16日电】俄国家杜马主席顾问、53岁
的法学教授米哈伊尔·奥舍罗夫今天在这里遭枪击,目前生命垂危。
    枪击事件发生在莫斯科时间11∶20左右,当奥舍罗夫走出家门的时候。
一个身分不明的歹徒用带消音器的手枪朝教授头部开了两枪,然后弃枪逃走。医
生认为,抢救手术是“成功的”,但生还的可能性只有“50%”。
    谢列兹尼奥夫的新闻秘书别利亚特今天说,“可以断定,这起谋杀事件是政
治性的”。谢列兹尼奥夫“感到愤怒和悲伤”。
    别利亚特强调指出,这已经是在圣彼得堡发生的第二起谋杀谢列兹尼奥夫亲
友的事件。第一起曾杀死了圣彼得堡著名企业家德米特里·菲利波夫。而菲利波
夫曾表示在明年的议会大选中支持谢列兹尼奥夫。

印军方对俄印军事合作表示满意

印度空军司令部十六日对俄罗斯帮助改装印度米格─21BIS歼击机的重
大计划实施的初步结果“非常满意”。(俄塔社)

日解除对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的资金冻结

这是小渊首相十六日在首相官邸同高村外相和野中广务官房长官等人进行协
商后作出的。(日本《产经新闻》)

哈比比保证严惩暴徒

美国助理国务卿罗思十六日在会见印尼总统后说,哈比比保证,在掌握证据
后将严惩制造五月骚乱和强奸事件的暴徒。(美联社)

布隆迪政府否认参与刚果(金)内战

这是布隆迪通讯社十六日援引政府一项声明所说。(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