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0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报文章:中国经济实力增强 可以走自己的路

【法国《费加罗报》9月24日文章】题:中国的新变化(记者弗朗
索瓦·奥特尔发自北京)
    中国的发展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未来20年里,国家将利用靠
房地产发起来的香港富豪的收入,以接受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及遭受严
重威胁的工业发生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而大量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将使国家
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在北京,经过20年的开放,国际危机使这些随风倒的人在跟着形势
的变化而变化:国际危机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将其经济发展的目标重
新定在9亿农民身上,就是要把这些农民变为消费者。
    从目前情况来看,外国投资和中国出口有可能停滞,但相对说来停滞
的程度并不大。因为政府将为全国150个居民人口超过百万的中等城市
的大量基础建设开支提供资金。也就是说,政府将按照英国人发明的模式
,以50年的期限把一些土地出租给一些地产商,而这些土地的所有权仍
归国家。中国经济监测中心的张文忠(音)说:“这样,政府就会有大量
的资金来源用以解决很多问题。”
    市民必须购买自己的住房,这样,他们也将间接地为农村的发展作出
自己的贡献。
    其次,与地球上其它地区的情况相反,今天,中国经济各方面的情况
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很好的。在对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经济进行管理的
时候,政府是一个子一个子地算计的。它的外汇储备在10年里已经从2
00亿美元增加到1400亿美元。远远超出了外债的数额。
    中国的经济实力之所以增强,这是因为他们历来有储蓄的习惯,这是
很了不起的。据估计,中国人平均可以把其收入的1/4节省下来。由于
经济实力增强,这样就使得政府可以继续走自己的路,而用不着顾虑国际
经济形势如何变化。
    今天,所有这一切都使得北京可以以此作掩护筑壕固守。首先我们看
一看“四小龙”的例子,它们之所以很快破产,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面对
的是外来的一些难以控制的、稍纵即逝的影响。香港也是如此,但这只中
国式的资本主义领头雁在最后一刻由于采取了一些非常反自由化的措施而
得救了。最后要说的是“人民币外交”,由于人民币不能兑换,这样它就
使得北京成了东南亚地区的大力士。
    现在该把方向转向农民。而且这个发展趋势是没有哪个人可以阻挡的
。今天,为帮助农村发展,做什么都是对的。国家主席寄希望于农民的支
持,为的是能把那些敲诈勒索的地方官清除掉。他们在非常认真地考虑减
免农民负担和税收的问题。优先考虑高速公路、铁路线和地铁线路的建设
,优先考虑建设这些大工程,这样就可以使农村摆脱闭塞状态。两年内用
于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预算估计达750亿法郎。
    因此,中国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使这些不同的考虑得到平衡。但在
20年后建成一个拥有12亿消费者的市场之前,中国必须与腐败进行斗
争,这个问题对政权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日报评述江主席将会见辜振甫

【日本《产经新闻》10月7日报道】题:江主席将会见台湾代表
为修复关系开辟道路(记者山本秀也发自北京)
    面临着中国大陆同台湾民间交流机构的首脑会谈,作为中国大陆方面
的窗口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6日在北京举行旨在协商对策方针的理事会会
议,正式确认了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的日程

由于中国大陆方面的最高领导人同台湾实质上的代表举行会见,因而
越来越僵化的两岸关系将走上恢复的轨道。
    除了汪会长等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负责人之外,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
室主任陈云林等人也出席了6日的理事会会议。陈主任在理事会上指出,
江主席同辜振甫董事长的会见业已确定下来。
    汪会长在理事会会议上指出:“希望辜先生的来访,对进一步发展两
岸关系发挥积极作用。”该会长表明了这样的姿态:向这次汪辜会晤寻求
中国方面所一贯主张的两岸举行旨在实现国家统一的政治会谈的线索。
    陈主任一方面强调了重视政治会谈的方针,同时也表明了为改善两岸
关系而扩大同台湾各界的全面交流的想法。另外,对于谋求台湾独立的势
力,强调要继续予以严厉打击。
    辜董事长等人将于14日到19日对上海和北京进行访问。时隔5年
半之后的再一次汪辜会谈预定于上海举行。日报评述江主席将会见辜振甫

瑞士再保险公司瞄准中国市场

【美国《商业日报》10月1日报道】题:瑞士再保险公司瞄准中国
    中国正打算在今后几年内对固定资产进行大量投资,一些保险公司从
中看到了机会。
    这些投资将产生大量对机械与设备的需求,而所有这些机械与设备都
需要接受保险。瑞士再保险公司总裁瓦尔特·基洛茨说:“不过,中国的
保险市场无法满足所有这些保险需求。”
    因此,他说,中国的保险公司会通过从世界再保险市场寻求资助来保
证经济稳定。
    总部设在苏黎世的瑞士再保险公司,去年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了办事处

基洛茨先生说:“支持中国建成一个更为成熟的保险市场,是保险业
的重任。我们坚信我们可以为这个过程作出巨大的贡献。我们对可以参与
这个发展过程感到很自豪,因为这个过程终有一天会使这个国家成为世界
上最大的保险市场。”
    在瑞士再保险公司的世界保险业年度分析中,该公司预测中国人寿保
险将有长足发展。
    这份分析报告说:“因为国有公司的雇员不断减少,越来越多的中国
工人正在脱离国家福利制度。在这种情况下,人寿保险为私人养老准备提
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
    上海计划成为中国再保险业的中心。一位市政官员说,将鼓励海外再
保险公司开设办事处。

台“陆委会”发表辜汪会晤政策说帖

【中央社台北10月6日电】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今天发表“辜汪会晤
与两岸关系”政策说帖,争取民意支持。
    说帖指出,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此次率团赴大陆的目的是“
参访”,并会晤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等有关人士。由于海基
、海协两会的对话机制在三年多前中断,因此,借由此次两人的再度会面
,我们期望可以为两会制度化沟通与对话管道的重建树立指标,为两岸关
系的改善寻求着力点。
    说帖强调,这次辜汪会晤至少具有下列几项意义:一、为改善两岸关
系奠基;二、逐步回复协议的精神;三、恢复制度化沟通与联系;四、为
两岸协商铺路。
    这项说帖同时,提出中华民国政府对两岸关系走向的两大期望。
    第一、我们期望大陆当局放弃外交打压与军事威慑的做法,以实际作
为表达面对两岸分治、尊重现实、改善两岸关系的意向。
    第二、我们殷切期盼,两岸关系能从此步入坦诚交流、务实协商的阶
段;透过双方建设性的对话,共同寻求有效途径,恢复正常的制度化协商
,进而推展和平发展与相互合作的两岸关系,为东亚地区的安定与繁荣作
出贡献。

台刊文章:李登辉会不会“连任”

【台湾《独家报道》周刊9月27日一期文章】题:李登辉会不会连
任(作者 沈野)
    原文提要 王永庆的“再忍耐1年8个月”;连战的《连战风云》,
无情地刺伤了李登辉总统宣示“不再连任”的苦心。李登辉会不会寻求连
任?目前言之尚早,如果马英九年底选败,为保住国民党江山,李登辉将
当仁不让。
    近日,台湾坊间最热门的话题,不是有关精省的枝枝节节争吵;也不
是有关10月辜汪会晤得失的探讨,而是有关李登辉究竟会不会寻求竞选
连任的猜测。
    李登辉不知多少次公开表示因年纪大了,绝不可能寻求竞选连任,最
近的三次公开表示:
    第一次是8月19日下午3时接受日本《文艺春秋》杂志的访问。他
说:“我年纪已大,抱歉,请见谅,不可能连任吧!任满后,我希望上山
向台湾的原住民传道,做些有益社会的服务工作,闲暇时再打打高尔夫球
。”
    第二次是9月14日,李登辉在接见中小企业磐石奖得主时表示,他
不会再竞选连任下届总统;他将交棒给爱台湾、对国家未来发展很用心、
有能力以及百姓能接受的人。
    第三次是在9月中旬,李登辉于南下为年底选战辅选,回应是否寻求
竞选连任总统时,他说:“有人做文章,说我下乡是为了想竞选连任,才
到各党部巡视,没有这个事啦!因为年底选举对国民党太重要,我身为党
主席一定要出来。”
    为什么李登辉一而再,再而三地公开表示不再竞选连任,国人还是不
相信他?其理由有六:
    一、李登辉自从当权以来,根本不把诚信当成一回事。不但前言对不
了后语,矛盾百出,而且经常口是心非,反复无常。最明显的例子,莫过
于亲自到司法院劝退林洋港时,公开声明只做“一任总统,绝不连任”。
可是后来呢?还不是竞选连任不误,把一位守诚重信的阿港伯,被骗、被
逼得无地自容,只好铤而走险,与李登辉反目成仇,落得被开除了党籍;
另一例子是公开把与郝柏村的友谊,比喻为“肝胆相照”,把与宋楚瑜的
关系,形容得“情逾父子”。结果呢?不但是“肝胆俱裂”与“相敬如冰
”,而且还变得形同冰炭,状如寇仇!谁还会再相信李登辉的信誓旦旦呢?
    二、尽管李登辉再三宣示不再竞选连任,可是他的理由,只是由于“
年纪已大”,意思是“年龄问题”,而不是“于法不合”。令人不禁要问
,如果有人认为他的年纪不算大,他是否就可以竞选连任?如此玩弄文字
,预留伏笔,未免欺人!?
    三、李登辉多次的公开表示不再竞选连任,其语意并不是绝对的肯定
,而是模棱两可,不时说出“接班人选要视人民的选票而定”一类的暗示
。言下之意,如果人民需要我李登辉,我也没有办法违反民意,只好勉为
其难,继续连任下去。
    四、最令国人起疑的是,自从台塑董事长王永庆对李登辉“戒急用忍
”政策深感不满,公开说出“再忍耐1年8个月李登辉下台之后,两岸的
关系便会好转。”意谓今天的李登辉已是跛脚总统,来日无多,看他还能
横行到几时。孰料经过王永庆这一“刺激”,李登辉为了证明他绝不是跛
脚总统,其威权、生命,也绝不止1年8个月。于是,他不断发挥生命力
,拚命主持、出席会议,下乡辅选,到处高谈阔论,什么“10月15日
前通过精省法案”,什么“马英九要强调‘台湾优先’”,什么“台湾命
运不能让美、日、中共三个强国主宰”,什么“只要我李登辉在位一天,
就不会接受这种大国外交强加我们身上的命运”。在在显示他的不服老、
不愿退的豪情壮志,不无“只要我李登辉在‘世’一天,谁也休想看扁我
”的暗喻。如此霸气十足、雄心万丈,谁相信他甘于不连任?
    五、副总统连战于8月下旬出版《连战风云》一书,由于内容对“李
登辉的提携”着墨太少,用词遣字又有着太多的“新党味道”,且对“连
宋配”存有幻想与期待,令李登辉大感不满,于是,连战是否为铁定的接
班人,仍有变数。谁是接班人的问题,也成为近日台湾民间的街谈巷议
,在没有适当接班人的情况下,只好由“师父李登辉出马”了。
    六、从历史上“陈桥兵变”的黄袍加身,到民国初年筹安会对袁世凯
大总统的“劝进”,“顺应民意”已成为强人登极、连任的不二法门,当
年的蒋公如此,此时的李登辉总统也不例外。在距下届总统大选有1年又
6个月的今日,已有台湾中小企业的磐石奖得主和高雄市议会议员向李登
辉总统提前劝进。那些把肉麻当有趣的劝进声浪,其中不无李登辉存心连
任的蛛丝马迹。
    李登辉会不会寻求竞选连任,目前言之尚早。如果年底李登辉为马英
九站台,真心为马英九辅选,让马英九高票当选,让国民党光复台北市,
也许李登辉不太可能寻求竞选连任。因为国民党已稳住半壁江山,李登辉
自无“临危受命”保卫国民党山河的正当理由;万一马英九选败了,在国
民党的政权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为了保住国民党政权,恐怕“黄袍加身”
的闹剧便非重演不可。

台“中央银行”说:台已核准设立外汇指定银行

▲中央社四日报道,台‘中央银行’说,至今年九月底,台已核准设
立外汇指定银行八百七十七家,为台金融自由化创造了条件。

台驻马来西亚办事处表示:台对该国投资总额是该国第二大投资伙伴

▲中央社四日报道,台驻马来西亚办事处表示,至今年七月台对该国
投资总额达八十四亿五千九百万美元,设厂及公司达一千五百家,是该国
第二大投资伙伴。

丹麦驻台办事处表示:将促成丹麦企业界组团访台

▲中央社四日报道,丹麦驻台办事处表示,将促成丹麦企业界组团访
台,加强双方经贸关系,丹麦是台商在东北欧投资的好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