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外报评中国签署联合国人权公约

【路透社温哥华10月5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郑重宣布
,中国将遵守一项新的联合国人权条约,但他说,其他国家必须尊重北
京的“国情”。
    唐说,由于中国支持“人权的普遍性”,当天早些时候它在联合国
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但唐家璇在为庆祝他结束为期一周的加拿大之行而举行的商界和政
界领袖聚会上说:“我们也认为,各个国家的国情有别。”他说:“在
执行人权的普遍性原则时,不同的国家也应考虑到它们自己的国情。”
    唐感谢加拿大在人权讨论中发挥的作用,他说,加拿大是“支持从
对抗转向对话的第一个西方国家”。
    他说,中国已在17项人权条约上签字,这表现出它献身于人权事
业的态度。他说:“中国签署的人权条约事实上比美国签署的要多。”
    【美联社联合国10月5日电】中国今天在要求言论自由、宗教自
由和自决自由的关键的人权条约上签了字,并保证愿意捍卫人权。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被看作是保护人权方面最基本的
两项公约之一。中国已经签署了另一项公约《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
际公约》,但尚未批准该公约。
    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签字仪式上,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秦华孙说:“
所有这些表明了中国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坚定决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鲁滨逊在声明中对中国在公约上签
字表示欢迎,并呼吁中国“采取额外措施,在批准公约之前就采用公约
规定的准则”。
    秦华孙在签字仪式结束后对记者们说,中国主张“在相互尊重的基
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他说,鲁滨逊前不久的中国之行就帮助
双方增进了了解。
   【日本《产经新闻》10月6日报道】中国政府通过5日签署联合
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将宣传它在迄今与欧美国家一直
有重大摩擦的人权问题上重视一定范围内的国际标准的态度。估计6日
访华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与中方首脑会谈时也会讨论人权问题。但是可以
肯定,中方从独自的人权观和国内局势考虑,在条约运用方面将会有各
种保留。
    中国政府除签署了上述两个国际公约外,还在国内努力健全有关人
权的法令。1996年中国全面修正了刑事诉讼法,增加了限制估计无
罪者和嫌疑犯的拘留时间等条款。
    不过,中国政府在人权标准问题上,仍对把欧美国家的标准强加给
中国感到不满。尤其是中国把称为“发展权”的国家的稳定和开发作为
基本人权的一部分。关于中国这种独自的主张,唐外长在联合国大会发
言时说,这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
    【埃菲社北京10月5日电】中国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分析家们认为,中国想与世界各经济强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这
将关系到它在21世纪成为世界强国的梦想是否能得以实现的问题。

谱写中英关系的“新篇章”

【美联社北京10月6日电】在香港权力顺利交接的15个月之
后,中英两国之间的关系打开了新篇章,双方于6日宣布建立了全面
的伙伴关系。
    英国首相布莱尔和中国总理朱镕基在举行会谈之后发表了一项声
明,两国政府保证全面加强合作──从环境保护到双方军方之间建立
更密切的联系。布莱尔是7年来第一位对中国进行访问的英国首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说,布莱尔与朱镕基进行了1小时45
分钟的会谈,双方讨论人权、全球金融危机和科索沃冲突等问题。
    作为双方正在改善关系的一个迹象,朱镕基宣布江泽民主席已经
同意于明年夏天访问英国。江主席将是这个人民共和国49年历史中
访问英国的第一个中国国家元首。
    布莱尔赞扬了香港主权的顺利移交,他说:“我们对香港目前的
情况感到很高兴。”
    【法新社伦敦10月5日电】布莱尔的发言人说,中英之间直到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那段紧张、冷淡的关系已经被充满
商机的“新篇章”所取代。
    在人权问题上,发言人的用词是和解性的,布莱尔首相说,他将
就中国的人权状况问题给中国施加压力,但他不会“作迎合观众趣味
的表演”。
    布莱尔将在21位实业巨头的陪同下从10月6日至10日访问
北京、上海和香港。不过,商业方面的竞争是最为令人关切的问题。
唐宁街不肯提供详细内容,但是说,很可能会获得“一些重要的合同
”。英国已经是中国的第二大欧洲伙伴,仅次于德国。

美众院司法委同意展开弹劾总统调查

【美联社华盛顿10月6日电】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昨天晚上通
过投票表决,赞成对克林顿总统展开在时间上无限制的弹劾调查。
    共和党高级律师提到有“大量可信的证据”可作为弹劾总统的15
条理由。
    司法委员会是以21票对16票同意按照水门事件的做法展开正式
调查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泾渭分明,分别投了赞成票和反对票。这
次唱名表决为本周末在众议院举行全面投票表决创造了条件,表决可能
将使克林顿成为美国历史上接受正式弹劾调查的第三位总统。
    众议院的全面投票表决将在9日之前进行。
    【路透社华盛顿10月5日电】白宫办公厅主任厄斯金·鲍尔斯今
天说,他将于本月辞职。这是国会加紧对克林顿总统的丑闻开展调查以
来宣布辞职的第三位白宫高级官员。
    白宫资深顾问拉姆·伊曼纽尔宣布他将于19日离职,返回家乡芝
加哥。2日,白宫新闻秘书麦柯里离职以担任私人职务。
    白宫其他工作人员承认,莱温斯基案件使政府各级成员蒙受其害。
他们说,此案与这三位官员的离职有重大关系。

美要求南彻底履行安理会决议 南总理强调军事行动已经停止

【俄通社—塔斯社华盛顿10月5日电】美国当局要求贝尔格莱
德彻底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科索沃问题的1199号决议。
    这是美国官方发言人今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向记者们透
露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电
话交谈。白宫发言人说:“克林顿总统明确指出,现在不是采取权宜
之计的时候,也不是许诺的时候,现在是彻底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要求的时候。”
    白宫发言人再次重申:“在目前局势下,重要的是要看米洛舍维
奇总统采取什么行动。”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5日电】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
夫今天在接受俄公共电视台《时代》节目采访时表示,南联盟当局正
在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而采取一些具体措施。
    【俄通社—塔斯社贝尔格莱德10月5日电】南斯拉夫总理布拉
托维奇今天在议会非常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目前科索沃已经停止军
事行动,10支特种警察部队中已经有5支撤到了科索沃以外。同时
南斯拉夫武装力量的6个战斗小组已经回到了常驻地。15个提供人
道主义帮助的中心正在积极开展工作,向居民提供食品、药品、衣服
和建筑材料。10万人回到了原来的居住地。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外
国的外交官和记者活动自如。此外,塞尔维亚权力机关再次呼吁科索
沃阿尔巴尼亚族政治家恢复对话。
    南斯拉夫政府总理认为,综上所述,南斯拉夫当局履行了联合国
安理会1199号决议的要求,尽管它实际上不赞成这个决议。

马高等法院拒绝保释安瓦尔

【路透社吉隆坡10月5日电】一位马来西亚法官今天决定,
对被解职的财政部长安瓦尔的刑事审讯将在11月2日开始。
    针对安瓦尔鸡奸和腐败的指控与11月17—18日召开的亚
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不期而遇,看来必然会使安瓦尔案件成为世界
瞩目的中心。
    安瓦尔周末已由政府医生在一家地方医院作过检查,他今天在
吉隆坡高等法院露面时戴着颈部固定器,他的律师说是为了治疗下
颈部疾病。
   【法新社吉隆坡10月5日电】马来西亚高等法院今天拒绝保
释遭罢黜的副总理安瓦尔。
    在听取了安瓦尔的律师的意见之后,奥古斯丁·保罗法官说:
“个人的社会地位决不应成为考虑的因素。”随后保罗结束了长达
4小时的听证会。
    安瓦尔的律师在申请保释的理由中提到安瓦尔曾任副总理和健
康状况不佳。

朝鲜说将继续试射多级火箭

【美联社汉城10月5日电】北朝鲜今天重申其立场,称尽管美
国、日本和其它邻国提出抗议,它仍将继续试射多级火箭。
    北朝鲜称它8月31日发射火箭的行动是将一颗人造卫星放入轨
道的尝试,而不会对其它国家构成任何威胁。
    北朝鲜政府的机关报在一篇文章中说:“我们再次明确表示,无
论别人说什么,我们将在我们认为必要的时候发射另一颗人造卫星。
这是我们不容侵犯的国家主权。”
    文章指责美国和日本利用北朝鲜8月31日的火箭发射为借口,
来完善它们的“战区导弹防务系统”。

埃总统说埃厄冲突迫在眉睫

埃塞俄比亚总统内加索·吉达达五日说,埃厄之间“和平解决冲突的机会
越来越小。”(法新社)

柬三党会谈仍未取得进展

柬埔寨政治党派的代表五日说,最近一轮旨在组成下届政府的谈判没有取
得任何进展,三党将继续就国民议会议长应由哪一方担任展开争论。(美联社)

泰国总理改组内阁

川·立派是五日改组内阁的,这是他执政十一个月以来首次改组内阁。(
路透社)

塔利班向伊朗发出警告

该阿富汗武装组织五日说,如果伊朗干涉阿富汗内政,它将采取重大步骤
。(路透社)

日本决定将献血年龄上限调到六十九岁

现行的献血上限年龄六十四岁是一九五二年实行献血制度时规定的。九月
二十八日决定上调献血年龄上限的目的是为增加献血人数。(日本《读卖新闻
》)

北约秘书长说南斯拉夫没有履行联合国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决议

索拉纳五日强调说,北约准备对南进行军事打击。(美联社)

阿尔巴尼亚表示北约可以利用阿空军基地对塞尔维亚实施空袭

米洛外长六日说,一旦进行空袭,阿尔巴尼亚将向北约开放阿所有机
场设施。(法新社)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