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金融危机反思与对策系列报道(3) 法报文章:调节资本市场的三种手段

【法国《解放报》9月16日文章】题:调节市场的3种手段
    1.“托宾税”是一种交易什一税
    世界上一些协会和工会建议重新采用一种多年来被忽视了的老观
念──什一税。它简单易行,主要是征少量的税,例如对所有的外汇
交易征收不到0.1%的税。托宾税可获利上百亿美元,这笔资金可
被用来与贫穷作斗争。然而,这不是它的主要目的,用在1971年
建议采纳这种税的美国人托宾的话来说,该税主要的宗旨是“向市场
机器里掺沙子”。这位经济学家并不是一个极端主义者,作为耶鲁大
学的教授,他曾是肯尼迪总统的顾问。
    然而,迄今为止,各大金融机构始终认为托宾税“从经济方面来
看是不正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1995年发表讲话
否决了“托宾教授的看法”。
    已提出的反对托宾税的论点有两种。一种是经济方面的,认为托
宾税干扰了“无形的手”的工作,这只手在市场上能够最好地决定资
金调拨。该观点认为,托宾税有可能导致投资费用的增加,从而会限
制投资。金融危机表明,这种论点再也站不住脚了,因为享有可靠美
名的无形的手也发抖了,而在那些资金突然短缺的国家里,利率达到
了最高点……
    第二种是技术上的。它大体上认为托宾税是一个“好主意,但却
做不到”!有人指出,为使这样一种税运作起来,所有国家毫无例外
都要照章办事。此外,如今资金流通的速度很快,根本无法抓住它。
为什么不使采纳托宾税成为加入国际机构(如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
组织或世界银行)的条件之一呢?实际上,怀疑托宾税的唯一真正的
理由就是美国反对它,让美国在不久的将来改变态度完全是不现实的。
    2.“库存资金”──义务存款
    主张资金管制的人常常以智利1991年以来被命名为“库存资
金”的尝试为例。这个拉美国家十分大胆地利用自由收入来改造自己
的国家,它想出的这种尝试并没有使主流派人士过于害怕。国际货币
基金组织甚至积极地对此进行研究。
    智利的这种体制很简单,即每个投资者要将他在这个国家投资总
额的30%交给中央银行。这笔存款没有利息,一年后归还给投资者
。投资者如果交纳一笔税款(相当于存入资金的利率)就可免除这种
义务。对于在3年内投资100万美元的人来说,这种体制不会造成
什么损失。相反,对于打算在不到一个星期之内就将投入的资金收回
的人来说,是要付出昂贵的代价的。
    3.欧元──稳定中心
    反对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人只会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按照法国
经济部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的话说,将于1999年1月1
日启动的欧元犹如一张“盾牌”,保护欧元11国免遭亚洲和俄罗斯
危机的影响。德国联邦银行副行长于尔根·斯塔克9月14日指出,
“我们注意到世界许多地区都出现了危机,而到目前为止,对投资者
们来说,未来的欧元区被证实是一个稳定中心,一个平静的港湾”。
    如果没有欧元,人人都不会怀疑,从亚洲危机一开始,资金就会
逃往被认为是“安全”的国家,即德国和瑞士。这有可能使马克升值
,人们能够想象其后果,即德国因本国货币升值而处境不利,它的伙
伴国也被迫提高利率或使本国货币贬值来保护自己国家的外汇。今天
,丝毫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寻求“平静港湾”的资金分散到了
整个欧元区,欧元区的每个国家都被视为“安全地带”(没有通货膨
胀、预算赤字被遏制、国债减少)。资金流入的结果是,显示出市场
信心的利率从未像现在这样低(如法国的10年期利率为4.21%
,德国为4.01%),这有利于投资和消费。依然停留在欧元区以
外的欧洲国家却感到困难来了,如瑞典、丹麦和希腊看到自己的货币
受到影响,并被迫提高利率……
    如果因此认为欧元就是从前的马其诺防线也是荒诞的。欧盟负责
单一货币的委员伊夫·蒂博·德西尔吉周围的人士承认,“一切将取
决于世界其它地区混乱的范围和程度”。因为许多人承认,如果没有
这些外部的危机,欧盟1999年平均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达到3.5
%。

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反通货膨胀

【台湾《工商时报》9月23日文章】题: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反
通货膨胀
    目前全球通货膨胀是罕见的现象,反倒有不少国家担心出现通货紧缩
,日本就是典型,还有个名词叫反通货膨胀(disinflation
),到底这三个名词所描绘的物价状况有何不同呢?
    通货膨胀是指商品或是劳务的物价水平持续上涨的现象。而通货膨
胀的导因不一,包括需求拉动型、成本推动型、结构性、预期心理型和
输入性等类型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对于经济体是好是坏,得看经济体因
应调整的幅度和速度快慢而定,只要通胀发生时,薪资等所得也能相应
提高,就不至于使消费者蒙受损失。不过不管消费者是否已有预期,都
会导致社会上的财富重分配,尤其是预期外的通胀冲击尤其重大,可能
严重到导致社会失序,例如印尼受到亚洲金融风暴冲击引爆的5月动乱。
    通货紧缩的明显现象就是物价下跌,但在特定状况下,有些政府或
央行也会以人为的手段制造通货紧缩──就是主管当局为了解决物
价上涨问题,而刻意将货币供给减少,让消费者持有的货币减少,消费
能力自然下降。当消费需求下降,产品价格也就随之下跌。但在这种情
况下,薪资并不一定会随之减少。
    至于现在日本发生的通货紧缩则是属于景气循环的紧缩阶段,经济
活动陷入原地踏步、甚至减少,长期的通货紧缩会导致生产萎缩、失业
人口增加,经济因此会步入萧条。虽然目前日本经济还不能算是萧条,
但物价下跌的情况日益明显,因此引发忧虑。
    至于反通货膨胀则是在政府或是央行主导下所采取的调整物价措
施,目的是要减缓或是停止通货膨胀率继续上升。这种行动必须考虑
会不会引起大量失业。可以采取的方式包括对于稀有产品加以分配,
或是以价格控制,严格抑制消费需求,提高储蓄率以提供投资需求,
加税以吸收剩余购买力,在不提高所得的情况下增加商品及劳务的供
给。这种政策的效果就是引发特定产品的价格下跌,而不至于引发物
价全面下跌,因此与影响全面性物价的通货紧缩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