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如何对付全球危机 各国财长献计献策

【路透社华盛顿10月3日电】世界财政领导人今天举行会谈,讨论一
系列新建议,这些建议旨在终止日益加剧的全球混乱并帮助遭受席卷全球的
金融风暴袭击的国家。
    【法新社华盛顿10月3日电】美国财政部长鲁宾说,七国集团财政部
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是从对世界经济状况的“有益的”和“有趣的
”讨论开始的。七国集团的财政部长们正在寻求防止发生一场全球经济衰退
的办法,鲁宾在这次会议之前说过,日本采取更多行动来使它的经济摆脱衰
退对于亚洲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七国集团的部长们将讨论改革国际金融机
构以防止将来再发生危机的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10月3日电】日本今天承诺将提供300亿美元的一
揽子援助以促进遭受重创的亚洲国家的经济稳定。日本大藏大臣宫泽喜一说
,这一计划也将有助于萧条的日本经济的恢复。
    宫泽喜一说:“如果亚洲经济不能恢复正常的话,我们认为日本经济也
无法复苏;而如果日本经济不能复苏的话,那对亚洲经济的恢复也没有好处
。”在日本准备提供的300亿美元中,有150亿美元将作为中长期金融
援助以推动亚洲国家经济复苏,其余将留作亚洲国家实施经济改革时可能出
现的短期资本需求之用。
    【路透社华盛顿10月3日电】亚洲国家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今天
发表的声明如下:
    首先,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们对最近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汇率的上升
表示欢迎,并且一致认为,保持汇率的稳定对于稳定的和持续的经济发展来
说仍然是重要的。
    第二,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们一致认为,亚洲国家必须采取刺激性
措施来使它们的经济走上复苏和持续增长的道路。
    第三,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们指出了促进公司和金融部门改革的重
要性,同时,他们还一致同意在这个问题上密切合作。
    最后,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们对日本今天宣布的计划表示欢迎。有
关的国家打算立即就如何实施这项计划的问题举行双边讨论。
    【路透社华盛顿10月3日电】发展中国家今天敦促世界工业化强国降
低利率以恢复金融市场的稳定,并表示贫穷国家保留抑制投机性投资的权利。
    24国集团在一份公报中说,建议成立的新专门委员会将包括工业化国
家和发展中国家,它将研究如何改进对经济政策和资本流动的监督,以及如
何让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并获得更大发言权。工业
化国家利率的降低将有助于遏止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并减轻高昂的利息支付
代价。公报呼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列的资本流动自由化的药方持谨慎态
度,24国集团称,发展中国家应能采取措施“监控私营部门实体的跨国界
风险,并抑制其外汇和证券市场中过量的投机性行为”。

俄总理呼吁外国对俄长期投资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3日电】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今天会
见了外国对俄投资协商委员会成员。他对这些外国大公司的领导人说,俄罗
斯期待着外国投资者进行直接的长期投资,尤其是对生产部门的投资。
    他说,对美元在俄罗斯流通不会有任何禁令,但是美元流出俄罗斯将受
到国家某种程度的调控。
    普里马科夫表示,政府将继续搞国有资产私有化。这样做不是为了补充
预算,而是为了发展生产,鼓励投资。
    这位总理说,俄罗斯现在需要的是长期投资,以最小的代价摆脱困境。
他解释说:“造成许多灾难的原因是:外国资本在我国进行的是短期的证券
投资,投资者投入资金,然后马上抽走自己的利润。这种做法不符合政府的
利益,也不符合真正的投资者的利益。”普里马科夫重申,俄罗斯准备对一
切债务负责,严格遵守平等对待债权人的国际原则。
    协商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目的是为了在吸引外资方面执行连贯的
和协调的政策,参加委员会的是一些对俄投资最积极的外国大公司。

阿尔巴尼亚要求北约立即干预 南联盟正设法使局势恢复正常 希腊等国家希望和平解决冲突

【路透社联合国10月2日电】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米洛今天对联合国
大会说,北约应该立即干预科索沃局势。在此之后,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
应该作为战犯出庭受审,因为他对科索沃省的平民采取了镇压行动。
    【美联社普里什蒂纳10月3日电】一个由塞尔维亚当局任命的委员会
今天宣布,它将设法使科索沃局势“恢复正常”。这是塞尔维亚当局为避免
北约对其实施空中打击而作的最新努力。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0月3日电】南斯拉夫《呼声晚报》援引一位同
最高指挥部关系密切的人士的话说,南联盟军队正在为保卫国家抵御北约最
终的空袭行动做准备。
    这位人士说,“但是如果南联盟军队成功地保住了大部分的防空设施,
那么侵略者就将损失大批的飞行员”。
    【路透社希腊德尔斐10月3日电】希腊总理西米蒂斯今天说,德国、
法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认为轰炸南斯拉夫不是迫使塞尔维亚人停止进攻科索
沃阿尔巴尼亚族的唯一出路。
    与此同时,西米蒂斯同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和保加利亚总统斯
托扬诺夫在此间就科索沃危机和加强经济联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在同上述两位领导人举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会谈后,西米蒂斯说:“我
们一致认为,应该尽一切可能以和平手段解决危机。”
    希腊、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担心科索沃冲突的升级可能会轻易地使动荡
的阿尔巴尼亚以及希腊以北的马其顿共和国卷入其中。

伊朗外长谈召回驻巴外交官

【美联社德黑兰10月3日电】伊朗外交部长哈拉齐今天说,该国出于
人身安全考虑已召回驻巴基斯坦外交官。此举是表明这两个邻国之间关系恶
化的最新的事件。双方一直在争夺在阿富汗的势力范围。
    哈拉齐在联合国举行的会议结束之后回国途中,接受官方的德黑兰电台
记者采访时说:“几个月以来,许多人在巴基斯坦遭到暗杀,在巴基斯坦工
作的好几名伊朗人遇害。”
    哈拉齐说,伊朗前天召回驻巴基斯坦的60位外交官。一旦安全状况得
到改善,这些人就将返回那里。
    一年来,伊朗有两位工程师、6名学生以及一位文化代表在巴基斯坦被
杀。

现任总理霍华德险胜对手

【路透社悉尼10月3日电】澳大利亚大选的初步结果表明,现任总理
约翰·霍华德以微弱多数获胜。在本次大选中,民众支持政府推行激进的税
制改革。
    31个月前,保守派领导人霍华德以压倒多数当选为澳大利亚总理。但
在本次大选后,东山再起的工党和保利娜·汉森领导的单一民族党在共有1
48席的众议院中占有的席位可能会比霍华德的联合政府约多6席。
    【美联社悉尼10月3日电】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预计,保守派政府在议
会至少失去20个席位。
    不过,本届政府将继续主持悉尼2000年奥运会的各项工作、组织2
001年的澳大利亚百年国庆活动,以及领导澳大利亚进入新的千年。
    在本次大选中,保守派还打败了极右翼的单一民族党的强大挑战。该党
赢得约8%的选票。约在一年半以前,单一民族党领导人保利娜·汉森以提
出冻结亚洲移民和削减土著人福利的建议而在政坛一鸣惊人。但看来她不会
再次当选为该党领导人,这使人们对该党能否存在下去提出怀疑。
    在澳大利亚从内地荒漠到北方热带地区,到东南部喧嚣的现代城市设立
的成千上万个投票站,约1200万注册选民参加了投票。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预计,在新的众议院中,保守的联合政府将占有7
1席,工党占64席,独立人士占1席,约有12席尚未确定。

塔利班致信安南要求斡旋阿伊危机

【路透社喀布尔10月3日电】阿富汗执政的塔利班今天敦促联合国
阻止该国与伊朗爆发将席卷整个地区的“毁灭性战争”。
    塔利班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封信中说:“外交部……请求阁下
再次运用您的影响力和职权来友好解决分歧。”
    这封信敦促安南“不要让整个地区燃起熊熊战火”,并说如果战争爆发
,它不会对此负责。
    在此之前,这个激进的逊尼派穆斯林好斗组织指责毗邻的伊朗昨天出动
战斗机,3次入侵阿富汗领空,但伊朗对此予以否认。这封信说:“……如
果伊朗继续采取针对伊斯兰酋长国(塔利班)的行动,酋长国将被迫作出报
复性反击。”塔利班一位官员说:“伊朗入侵我国领空向我们挑衅
,以此强迫我们应战。”

克林顿呼吁向农场主提供巨额援助

【路透社美国费城10月3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敦促国会向美国农场
主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说由于水灾、旱灾和亚洲经济危机,他们面临着
1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克林顿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说:“美国的农场主面临着十多年来最严
重的危机。”
    克林顿说:“今年水灾、旱灾和病虫害几乎使庄稼颗粒无收。国内价格
急剧下跌以及亚洲市场的崩溃威胁到整个行业的生计。”
    随着11月3日中期选举的临近,这位民主党总统和控制着国会参众两
院的共和党人展开了一连串的立法斗争,双方都在想方设法谋取支持。
    美国众议院昨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向农场主提供42亿美元紧急援助的
议案,但可能会遭到白宫的否决,后者倡议提供创记录的75亿美元的农业
援助。
    克林顿今天没有明确说要否决共和党的这项议案,但明确表示对此不满
意。参议院估计后天将通过这项议案。

俄驻车臣副代表遇害

三日在距斯列普佐夫斯卡亚和谢尔诺沃茨卡亚两镇之间的印古什警察哨所附
近,发现了在车臣被害的赛义多夫的尸体。(俄塔社)

蒙古被看好的总理候选人遇刺身亡

桑加苏伦·卓力格是二日晚在家中被两名蒙面刺客害死的。他的遇刺使自七月
二十四日总理及内阁辞职以来的蒙古政治局势更加复杂化。(美联社)

德国举行庆祝统一八周年活动

现任总理科尔参加了在汉诺威举行的庆祝仪式,但坐次排在第四位,居于当
选总理施罗德等人之后。(法新社)

穆巴拉克突访沙特

这位埃及总统三日突然对沙特进行了一天访问。据说两国领导人主要讨论了
中东局势的发展。(法新社)

巴基斯坦对克林顿推迟南亚之行感到失望

巴外交部发言人三日还说,巴随时欢迎克林顿总统来访。(法新社)

巴基斯坦坚持认为国际调解对解决克什米尔问题至关重要

巴外交部发言人三日说,印巴以往的双边谈判未取得积极进展,只有第三
方从中调解才能取得成果。(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