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0-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土耳其和美国关系紧张

【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29日文章】新闻分析:由于恢复同伊拉克的
关系土耳其同美国的关系变得紧张(记者安伯林·扎曼发自安卡拉)
    由于土耳其突然决定提高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外交关系的级别,美国和土
耳其的关系变坏了。
    一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官员说,国务院官员27日召见了土耳其驻华盛顿
大使伊尔金,他们对安卡拉的决定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
    土耳其26日决定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首次同伊拉克互派大使,这
是对在伊拉克北部的主要库尔德敌对派别的领导人之间上周在美国调停下在华
盛顿达成一项协议作出的反应。
    伊拉克北部自从美国及其盟国在海湾战争结束后宣布在那里实行“禁飞”
区以来一直在库尔德族人的控制之下。库尔德族人的“安全避难地”是由驻在
土耳其东南部的美英作战飞机实施的。
    土耳其的官员对上周的协议感到气愤,因为该协议规定,在定于明年夏天
在伊拉克北部举行选举后在那里建立一个库尔德政府。
    土耳其副总理比伦特·埃杰维特26日说,这项协议增加了我们对伊拉克
领土将永久分裂感到的担心。
    华盛顿已否认有任何肢解伊拉克的计划。美国官员坚持说,使自从199
4年以来一直进行流血权力斗争的伊拉克库尔德族领导人和好,是克林顿政府
“遏制”萨达姆政权的政策的一部分。
    美国和土耳其之间在伊拉克问题上产生分歧的迹象是在2月份出现的,当
时,土耳其宣布它不准美国使用它的基地在将来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接着
在6月份,土耳其公开无视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准许出售土耳其卡车司机
从其东南部邻国偷运出来的伊拉克石油。
    土耳其长久以来一直抱怨说,伊拉克北部的权力真空使得土耳其库尔德族
游击队能从那里对土耳其的军事目标发动袭击。此外,土耳其担心,沿它的边
界出现一个库尔德实体会在自己的库尔德族人中激起分离的情绪。
    为了消除这种担心,美国继续对土耳其跨越边界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游
击队采取的大规模行动熟视无睹。
    上周的协议规定,伊拉克库尔德族两派将阻止游击队在他们的领土外活动
。但是,土耳其官员认为,这意味着不鼓励土耳其军队越过边界进入伊拉克北
部。

以色列右翼扬言要推翻内氏

【英国《泰晤士报》9月29日文章】题:右翼扬言要推翻内塔尼亚胡政
府(作者 克里斯托弗·沃克)
    以色列政府中的极端民族主义支持者昨天宣布,如果内塔尼亚胡总理同巴
勒斯坦人签署一项有关以色列再从被占的约旦河西岸13%的领土上撤走的协
议,他们就将发起一场新的运动以迫使他下台。
    以色列电台说,至少又有4名右翼人士在要求提前举行大选的一份请愿书
上签了名。迄今为止,有120个议席的议会中已经有60名议员在请愿书上
签了名。
    右翼的愤怒情绪因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发生的一起事件而进一步加剧了
。在那里,一名52岁的以色列妇女的腿被来自于该城巴勒斯坦控制区的子弹
连中三枪。犹太定居者随后袭击了当地的阿拉伯人。
    全国宗教党的9名议员是组成内塔尼亚胡在议会中微弱多数的一部分。该
党宣布,它将在明天结束的恕罪日之后立即举行一次紧急会议。对来自美国的
这则消息作出愤怒反应的还有在议会中只有两名议员的一个极右组织祖国党。
一直支持内塔尼亚胡的该党领导人雷哈范·泽维说,他也将开始努力,以使预
定2000年举行的大选提前举行。
    以色列电视台和电台报道说,内塔尼亚胡为了平息极右民族主义分子的愤
怒情绪,正在考虑让老牌鹰派人物阿里埃勒·沙龙担任政府中两个最重要职务
之一的外交部长一职,让他来负责最终与巴勒斯坦人达成和约一事。自今年1
月较温和的戴维·利维辞去外长一职以来,内塔尼亚胡自己一直兼任外长。
    如果沙龙负责与巴勒斯坦人谈判,那么至少可以平息以色列极右分子的某
些担忧。对他们来说,达成这种协议就是对他们的出卖。
    尽管沙龙以鹰派人物著称,但他也得到了许多阿拉伯人的尊重,因为他是
一个信守诺言的人。

日政党就金融重建拨款达成协议

【日本《读卖新闻》10月1日报道】题:日本朝野政党就政府拨款47万亿日元
重建日本金融达成协议
    日本自民党同民主、和平、改革三党30日夜晚举行众议院金融稳定化特别委员会
协商会议,就根据金融重建相关法案决定设立储蓄保险机构的“金融重建账目”问题达
成协议,决定设立30万亿日元的政府保证金。这笔款项除了用于银行的普通股票兑换
资金以外,还将用作为防止破产而向银行投入资本时的资金。为保护破产银行储户的利
益,将继续保持17万亿日元(7万亿日元是交付国债,10万亿日元是政府保证金)
的资金。这样,用于稳定金融体制的政府资金将达到47万亿日元。

纽约东京股市又创新低

【美联社纽约10月1日电】股票今天再次下跌,几乎重现昨天道—琼斯
工业股票下跌237点的情景,并将市场再次推向今年夏季的最低点。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先是下跌了260点,最后下跌了210.0
9点,下跌了2.7%,即下跌到7632.53点。
    比较广泛的股票指数也大大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即合同证券交易商
协会自动行情指数)下跌了将近5%。
    这两种股票价格指数的下跌是由于人们担心,9月29日联邦储备委员会
调低利率的幅度还不够大,不足以对付席卷亚洲和俄罗斯,并且有可能蔓延到
拉丁美洲的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压力。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现在与今年得失相当的指数相比下跌了将
近300点,与今年7月17日创纪录的9337.79点相比下跌了大约1
700点,即下跌了18.3%。
    【时事社东京10月1日电】题:东京股价连创新低
    因日本银行今晨公布的9月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再次表明景气恶化,加之
人们日益担心企业经营因银行惜贷将会加速不稳,所以1日的东京股价几乎全
面看跌。平均股价连续3天下挫,终值比前一天下跌209.27日元,为1
3197日元,连创泡沫经济崩溃后的新低。

美国防部成立国防威胁化减局

【美联社华盛顿10月1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将重点是同前苏联进行军备
竞赛的三个冷战时代的机构合并,成立了一个新机构以对付越来越严重的世界
末日武器的威胁。
    国防部长科恩说,这一新成立的国防威胁化减局的重点是,防止核武器和
生化武器落入胡作非为的国家和恐怖分子的手中,并保护美国人免受袭击。
    科恩在该机构位于弗吉尼亚州北部杜勒斯国际机场的总部说:“当前严峻
的现实已令我们无法忽视──至少有25个国家已经拥有、或正在研制核武器
、生化武器及其运载工具。”
    他说:“我们必须在这些威胁接近我国之前就在巴格达等地与其直接对抗
。”
    这个机构与新财政年度一起于今天开始运作。它是去年年底科恩宣布的减
少五角大楼机构重叠,并在五年内将其13万名雇员裁减20%的计划的一部
分。
    不过,这一次在合并国防特别武器局、现场检查局和国防技术安全局的过
程中没有裁员。新成立的机构将有2000多名雇员,1999财政年度的预
算为19亿美元,与当前机构的预算差不多。

俄罗斯政坛人物聚焦

卢日科夫:羽翼已丰
    【俄罗斯《生意人报》10月1日文章】题:卢日科夫宣布参加2000
年的选举
    在所有有可能参加2000年选举的人中,只有卢日科夫一直不愿承认自
己有当总统的野心。但昨天他终于承认,他将参加总统的角逐。
    卢日科夫对总统这把交椅态度的改变是由其竞选准备程度决定的。尽管在
莫斯科广受欢迎,但在1996年前,身为“非选举产生的行政长官”的卢日
科夫一直表现得对叶利钦忠心耿耿,从未提过要当总统。市长选举获得大胜后
,他不再回答关于参加2000年选举的提问。那时莫斯科市政当局已开始实
施一些重大的举措:扩大莫斯科对地区的影响、把卢日科夫变成一个全俄乃至
世界性的活动家、建立可以依赖的政治力量。
    卢日科夫辛辛苦苦地耕耘了两年。他帮助塞瓦斯托波尔的海员、同白俄罗斯
交好、用同莫斯科签订合同拯救本国生产者、举行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联
合俄罗斯各市的市长──总之,谋划树立威望。同时,他还在开展党建工作。
在把前联邦边防局局长尼古拉耶夫推进国家杜马后,卢日科夫就把他当成自己
竞选运动的领导人来依靠。在适应了代表这一角色后,尼古拉耶夫成立了“人
民政权和劳动联盟”运动,开始了议会选举的准备工作。
    最近几个月里卢日科夫的总统竞选活动进入了最后阶段。所有与他友好的
政治力量都以某种方式加入了尼古拉耶夫的联盟。而尼古拉耶夫则已着手实施
自己的主要政治任务──“建立中左联盟”,即联合对卢日科夫有好感的俄共
。这一联盟将使卢日科夫成为总统选举中最大的夺标热门。
    尼古拉耶夫的努力取得了成功:一周前他同久加诺夫签署了共同行动的协
定。俄共领导人支持卢日科夫关于成立“中左联盟”的设想。感觉到自己羽翼
已丰,卢日科夫决定,宣布参加总统选举的时间到了。而主要障碍之一──叶
利钦可能参加选举──实际上已被排除。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卢日科夫已做好了选举的准备。确切地说,他已开始
冲刺:在剩下的两年里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主要问题是,卢日科夫必须在总统
选举中获得俄共的支持。俄共暂时尚未把卢日科夫当作是左翼力量的唯一总统
候选人。扭转俄共的这种态度对卢日科夫来说将非常困难。
    普里马科夫:威信下降
    【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8日文章】题:俄罗斯人对普里马科夫的信
任急剧下降
    普里马科夫总理越来越不像能够结束俄罗斯混乱的人。在他获得任命两周
后,俄罗斯在制订一项计划来对付经济崩溃方面进展甚微。与此同时,围绕着
普里马科夫的神秘气氛消失了。
    普里马科夫的信誉上周末遭到了更多的破坏。因为25日晚,负责与该国
的国际债权人谈判的副总理绍欣解释了他辞职的原因,激烈批评了对老财政部
长扎多尔诺夫的重新任命。他的言论使外国投资者感到惊慌。根据民意测验,
俄罗斯人曾经欢迎对普里马科夫的任命,因为这样做在危机频仍的情况下提供
了一定的稳定。
    但是现在,他的权威有了疑问,因为他面临着对他的第一次严重挑战──
10月7日,在共产党人和工会组织下,将举行全国示威,要求叶利钦辞职。
来自俄罗斯军方的报告也说,被拖欠数月军饷的军官们处于近乎兵变的状态。
没有领到工资的科学家们据说计划将封锁通往莫斯科的各条主要公路以示抗议

叶利钦:做最坏打算
    【英国《卫报》9月25日报道】题:叶利钦为最坏情况做准备(记者詹
姆斯·米克发自莫斯科)
    叶利钦总统以前的卫队长科尔扎科夫昨天证实了传言,说俄罗斯的第一家
庭在国外购买住房,以便在总统职权突然提前发生变故的情况下有个安身之所
。据认为,科尔扎科夫将军与安全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他昨天对俄罗斯和西
方媒介的有关报道予以肯定。媒介报道说,叶利钦一家买下或托人买下了法国
尼斯附近价值2500万至5500万法郎的别墅德拉加鲁普堡。据说,叶利
钦总统的女儿和助手塔季扬娜·季亚琴科在德国旅游胜地加米施—帕滕基兴购
买了一幢宽敞的住房。眼下,叶利钦不必而且几乎肯定不想移居国外,但他的
家人为海外生活做准备的事实表明,他们越来越为前途感到担忧。
    叶利钦的发言人亚斯特任布斯基总是在公开场合咄咄逼人地表示,叶利钦
高度警觉并掌握着大权。他的继任者亚库什金比较具有防守策略。他23日接
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总统有权保留私生活。谢天谢地,我们不是生活在
美国。”

日敦促本国银行从海外撤回

【日本《每日新闻》10月1日(晚版)报道】题:金融监督厅敦促日本
的银行从海外撤回
    金融监督厅1日决定,对那些自己的资本比率超过国际结算银行规定标准
的8%、但由于信誉不稳而难以筹措美元资金的银行,要求它们尽快大幅度缩
小海外业务,或者从海外撤回。
    金融监督厅做出这种决定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以日本的银行为震源的金融
体系不稳定扩及欧美市场。金融监督厅决定,对城市银行等大型银行也不例外
,它还将同日本银行联手,努力掌握个别银行美元资金的周转等情况。
    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长期信用银行的资本比率超过了国际结算银行所定
标准的10%,但它实际上已濒临破产边缘,并将被列入实施公共管理的对象
。这表明在海外市场上客户对日本的银行已越来越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