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9-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纪回眸:20位杰出艺术家(十一)

“最重要的是,我们其实是同一个人。我们只是这一整体的四个部分。”
    ──保罗·麦卡特尼
    关于60年代的摇滚乐和爵士灵歌,就算最糊涂的人大概也会想到:披头士
乐队!那特有的活力、令人震撼的独创精神和绝对的博大怎样形容也不为过。披
头士乐队是60年代通俗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现象,它当时是,现在仍然是最令
人惊叹的摇滚乐队。
    披头士乐队由约翰·列侬、保罗·麦卡特尼、乔治·哈里森和林戈·斯塔尔
四人组成。他们都出生在利物浦。对噪音爵士乐的共同兴趣使列侬、麦卡特尼和
哈里森于1957年共同组建了一个乐队。后来,鼓手斯塔尔也加入了进来。1
963年前后,《爱我》、《让我开心吧》、《我愿握住你的手》等歌曲在英美
等地掀起了一场“披头士浪潮”。到1964年底,这个乐队有29首歌曲登上
了美国的排行榜。
    令披头士脱颖而出的是他们之间那种令人心醉的和谐、新奇的声音,以及创
造轰动歌曲记录的本领。1965年出版后便跃居排行榜首位的唱片《橡胶灵魂
》歌词优美、曲调清澈,使他们永远脱离了少年偶像的世界,进入艺术的殿堂。
    对于全世界数百万歌迷来说,披头士乐队的唱片为令人困惑而有时令人恐怖
的60年代指出了一条通路。然而,列侬和麦卡特尼的道路却截然地分开了。前
者与日本艺术家大野洋子结婚,后者娶美国摄影师琳达·伊斯门为妻。婚后的列
侬变得愤世嫉俗,麦卡特尼则带上了心满意足的已婚男人的神情。
    1971年,披头士乐队宣告解散。1980年,列侬被歌迷枪杀。披头士
乐队已经不在了。但他们的音乐却永存于世。(十一)

马来西亚为校长联网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8月19日文章】题:通过电子联系使校长成为
高效领导者(记者 佐绍林)
    马来西亚教育部长纳吉布·敦·拉扎克今天说,全国所有的1565名校长
将通过电子通信网络“联系”起来。
    由于他们能够通过这样一个网络交流信息、观点和思想,这个网络将有助于
他们成为效率更高的领导者。
    他说,校长们迫切需要学会彼此如何交流有效的管理方法。国立中学校长协
会应该建一个网址,该网址应包含对其会员有用的信息,并能做交流思想之用。
    他说:“这个主页应该能为所有的校长所用。这样的网络将能使校长们更快
、更准确地作出决定。”
    拉扎克说,校长应该不仅仅是他们属下教师的典范,而且还应当通晓教与学
的整个过程。

俄罗斯小学开学难

【法国《解放报》9月2日文章】题:俄罗斯小学开学难
    8月31日晚上,9岁的基里尔擦了3双鞋。他还犹豫不决第二天开学时穿
哪一双。在俄罗斯,开学那天往往被人们当作节日来庆祝。最后,因为下雨,他
只好选了那双靴子。基里尔不肯穿风衣,是想让人看清楚他的全新的Lee牌运
动衫。他母亲玛莎叹息着说,“幸好孩子们没有感觉到什么”。她昨天陪基里尔
去学校时,那里的气氛让人感到很压抑。她说,“表面上看来,与往常没有什么
两样,孩子们都穿戴整齐,手里拿着送给老师的鲜花,家长们在一旁摄像”。然
而,她又说,“我们大人之间只是谈论美元和我们该怎么办这样的话题”。
    和大多数莫斯科人一样,在一家私人公司当秘书的玛莎丝毫没有感受到危机
的影响。首都市长、有可能接替叶利钦的尤里·卢日科夫很关心他的选民,实施
了一项十分慷慨的社会福利政策。国家正在减少对教育的补贴,而莫斯科市却依
然出钱为学生买教材。玛莎刚刚获悉,由于金融危机,她的美元储金账被冻结了
。不过,她满意地说,“今年的书本还是免费的”。但不管怎样,还是要买英语
教材和老师推荐的其它一些课外书。
    关于在学校就餐的问题,卢日科夫宣布,市政府将对每个小学生上午课间餐
的补贴从3卢布增加到3.5卢布。对于那些家庭人口多和家庭条件不好、且享
受一顿免费午餐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得到的补贴从11卢布增加到12卢布。玛
莎不安地说,“可是,只增加这么一点点,饮食的质量该不会下降吧”?和莫斯
科一样繁荣的一些地区能够缓解所受到的冲击。然而,大部分地区的家长从现在
起必须自己花钱买书本。俄罗斯教育部长最近承认,国家今年只能提供9%的免
费教材。在眼前价格飞速上涨的时刻,这简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俄罗斯一家报纸9月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俄罗斯小学生的黑色星期二》的
文章,文章的作者说,在一些地区,“教师们鼓励数月没有领到工资的家长集中
起来购买教材,然后孩子们在一起写作业”。
    许多俄罗斯人由于经历过90年代初的高通货膨胀,都变得很有经验,他们
一看到有可能出现金融危机,就提前为孩子们买好了学习用品。当时的价格还是
比较稳定的。著名的莫斯科儿童世界商场宣布该店商品不涨价,家长们都拥挤到
那里购买孩子的学习用品。
    莱娜的工作是看大门,她有一个8岁的女儿,她承认为今年的开学准备不足
。她说,“一双鞋子要200卢布,还要买本和笔”。孩子去年的书包还能用,
莱娜宁愿留着钱买食品。
    最棘手的是买花。莱娜31日买了一束最便宜的花。但是,因为下雨,花都
被淋湿了。她只好又在一个小亭子里花80卢布买了3支菊花。莱娜参加的家长
委员会每年都给老师送礼物,鉴于今年的情况,它决定送一份薄礼。莱娜说,“
去年,我们家长每人出20或30卢布,送给老师一枚戒指”。让莱娜不安的是
,教了她孩子3年的老师要走了。那位老师9月1日在欢迎家长时说,她的家庭
生活入不敷出。在俄罗斯,教师的平均工资是350卢布,而在莫斯科,一个书
包平均就要花费200卢布……整个俄罗斯9月1日有1000多所学校没有开
学。教师们罢工,要求领取拖欠的工资。

拉美教育投资有偏差

【德国《商报》8月8日报道】题:拉美国家政府在进行经济改革时无视教
育改革
    教育落后不仅仅是巴西民主政体所面临的问题。教育质量差将越来越多地成
为拉美国家经济发展的障碍。在约6500万贫穷的巴西居民中,上学时间不到
5年的占半数以上。在危地马拉和海地,穷人上学的时间更短。
    这令人惊异,因为拉美国家用于教育的资金几乎比世界上其他所有发展中国
家都多。拉美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资占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4.5%,而其他
国家(除工业国家之外)在教育方面的投资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9%。
    拉美国家的教育投资没有效率的原因是:它们把大部分教育预算用于培养精
英。巨大的贫富差距也对这个地区的教育产生影响。来自巴西富裕阶层的21岁
女子要比来自贫民阶层的男同胞平均多上6年学。巴西美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伯索
尔说,“目前的问题不是缺乏学习名额或学校,而是投入小学教育的资金太少,
没有效率”。
    如果广大居民缺乏基础教育,那么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也会受到影响。在巴
西的大多数大学里有博士头衔的讲师不到半数。从巴西到墨西哥的许多私立大学
和文理科中学纯以赚钱为目的。这对拉美国家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来说是灾
难性的。
    专家们寄希望于迄今为止落后的拉美国家能够使其教育质量出现一个飞跃。

跟上教育现代化脚步

【法国《回声报》8月31日报道】题:克洛德·阿莱格尔启动21世纪学
校工程(作者 布丽吉特·贝吕卡)
    在距学校开学还有几天的时候,克洛德·阿莱格尔8月28日提出了初等教
育进行大规模改革的框架。这种新型学校的理论被纳入了《建立21世纪学校宪
章》中,它将使学校的教学大纲、课程、学校教育的节奏、教师的工作都将发生
巨大的变化。这份文件已经提交给教师工会和学生家长联合会供他们进行修改。
这项改革的目的是使当年由朱尔·费里倡导的免费义务教育的学校实现现代化,
同时使学校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以避免学校教育的失败。首批试点工作将在
诸圣瞻礼节(11月1日)后,至迟将从1月份开始在2000所学校里进行,
其中有半数试点学校选在了教育优先发展的地区。
    教学大纲的变化在学生日常学习中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反映出来,但
在学校每天教学工作的节奏以及教师的地位问题上,情况就不同了,变化可能会
来得快些。教育部长把对学校教学日程安排的改革放在了一边,他想集中精力对
课堂全天的教学活动进行组织。要实现的目标有几个:首先,要使学校成为一个
“自助办学”的学校,也就是说,它应该能够对那些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其
次,它应该提供一切可能使所有学生都能接受体育、艺术、音乐、新技术课程的
教育,并使学生们认识到这些并不是一些娱乐性的活动,而是必学的课程,因此
必须在教师的监督之下进行。与德国学校(其每天放学时间在14时左右)不同
,法国小学学生的在校时间要长一些,因为教育部长是想满足学生家长们提出的
天要到18时或18时30分才能来学校接孩子的要求。之所以采取这种新的时
间安排,也是因为学校教师的职业概念已经扩大了的缘故。按照克洛德·阿莱格
尔的话说,教师“既是独唱演员,又是乐队指挥”,他应该在整个教学工作中起
协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