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9-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盟外长开会

五日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开始的为期两天的会议将着重讨论俄罗斯金融危机和
政局动荡、科索沃冲突以及欧盟改革方案等问题。(法新社)

俄总统祝贺莫斯科建城日

叶利钦五日在致莫斯科人的贺电中说,俄罗斯的强大是以莫斯科为基础的,
而莫斯科的强大有赖于俄罗斯的强大,现在这种关系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俄塔
社)

朝美会谈取得进展

朝鲜副外长金桂冠五日说,朝美代表团在纽约举行的会谈取得了‘实质性进
展’,双方将在下周敲定细节问题。(法新社)

印试射短程地对空导弹

印度五日成功试射了两枚“特里苏尔”和“蓝天”短程地对空导弹,这是印
度头一次在一天之内同时试射两枚导弹。(路透社)

印巴商定恢复双边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9月5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说,印度和其主要对手
巴基斯坦已解决了双方在恢复会谈上存在的分歧。
    瓦杰帕伊结束他的四国之行抵达新德里后对记者说:“会谈的形式已经确定
。所有问题,其中包括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都将在没有第三方参加的双边基础
上进行讨论。”
    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这一进展取自于与巴基斯坦外长阿
齐兹和他率领的参加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的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举行的会谈。
    他援引瓦杰帕伊的话说,两国的外交秘书已就如何推进他们之间的对话达成
了一致意见。去年双方因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而中断了对话。
    这位发言人说:“两国总理在纽约见面时将下达最后的指示。”瓦杰帕伊和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计划本月晚些时候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举行会晤。
    在伊斯兰堡,巴基斯坦外长阿齐兹对恢复会谈表示谨慎的乐观态度。他说,
印度意识到不能避免讨论克什米尔问题。

柬三党第一天会谈无进展

【美联社柬埔寨暹粒9月5日电】据报道,旨在结束柬埔寨目前的政治危机
的会谈今天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但与会各方说,第一天会谈的气氛是良好的。
    这次由西哈努克国王主持的会谈在柬埔寨西北部暹粒省的一个距吴哥窟不远
的地方举行。
    参加这次会谈的有分别来自三个对立党派、选举委员会和柬最高上诉机构的
代表。他们就7月份的议会选举后出现的僵局进行了讨论。
    西哈努克国王说,这次预计持续三天的会谈旨在找出三个对立党派各自愿意
作出何种让步,以便使金边恢复“平静”,并能召开新的国民议会,组成一个新
政府。
    反对派针对洪森和选举中据称的舞弊行为掀起的抗议活动吸引了数千人参加
,现在已进入第13天。

美报文章:金融危机已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

【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23日文章】题: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市场(作者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沃尔特·拉塞尔·米德)
    美国和世界正面临着可能发展成为60年来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
    把自杀性汽车爆炸手和阿富汗的狂热者忘掉吧。眼下对世界和平构成的最大
威胁是金融市场而不是恐怖分子训练营地。
    目前的经济萧条还没有(1929年的)大萧条那么严重,大概也不会到那
个地步。但泰国股票市场失去的价值大约有90%;从莫斯科到马来西亚,千百
万人民眼看着他们的储蓄化为乌有、工资下降、对未来的希望破灭了。他们把责
任归咎于谁呢?
    许多亚洲的老百姓和数目多得令人不安的亚洲政治家说:这全是美国搞的阴
谋。由于亚洲正变得富有和强大,因此,美国精心策划了这场危机。现在许多亚
洲的货币贬值,许多亚洲的公司准备廉价出售,于是,美国将以只有实际价值百
分之几的钱把亚洲的公司全部买下来。
    我们今天见到的危机的确有部分是美国的政策造成的。但并不是说我们过去
想用巧妙的办法使亚洲变穷。实际上,美国政府希望亚洲变富,而且越快越好。
    7年前苏联瓦解的时候,我们对我们的政策作了微调,但不是根本改变。我
们的目标从打败共产主义变成促进民主,但是基本道理仍然不变:把它们养肥将
使美国保持繁荣和使世界保持和平。
    那样简明的道理是美国对外政策的真正核心。问题只有一个:美国只有目标
,但是没有制定计划。华盛顿制定政策的机构认为,能够确保亚洲和其他地方实
现增长的经济主张过去常常是有效的。可是现在突然无效了——不论是华盛顿还
是其他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是我们铸下大错吗?试想我们曾经以为为日本、台湾和韩国带头实行的、以
出口为导向的增长战略将永远行之有效。
    我们从来没有停下来想一想,如果每个国家都尝试同样的办法,那么对少数
几个国家来说非常有效的办法也许就不奏效了。这有点像交通。如果有几个人决
定走高速公路,他们能节省时间。但如果每个人都想在相同的时候挤上同一条高
速公路,那他们就会碰上严重的交通堵塞,没人能摆脱。
    美国要面对两个事实。第一,我们仍然想增强亚洲国家和俄罗斯的经济。如
果俄罗斯人富有了,他们就会安定下来,而我们就都可以不再为那些核武器担心
。如果中国人和他们的邻居富有了,他们就会买更多我们的商品,以较为和平的
方式解决他们之间的争执,并且知道我们不是决意要毁灭他们。
    第二个事实有点令人不安:我们实际上不知道怎么使世界经济得到发展。我
们的老办法已不再奏效;明显的特别有效的新办法尚未出现。
    有一点是清楚的:美国的国家领导人正面临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之
一。但两党和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三个部门似乎都更关心实习生而不是国际
金融。

马耳他举行议会选举

在五日的选举中,执政党工党和在野党国民党角逐六十九个议席。(美联社)

世贸组织总干事说应加快中国加入该组织谈判

鲁杰罗五日表示,他计划本月同世贸组织成员讨论如何加速中国同世贸组织
的谈判进程问题。(英国《金融时报》)

伊朗副总统本月底将访问伊拉克

哈比比出访的目的是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这是德黑兰一家报纸五日披
露的。(法新社)

非洲四位元首参加利比亚庆典

【法新社的黎波里9月5日电】四位非洲国家元首今天违反对利比亚的禁飞
制裁,乘机抵达此间,参加利比亚革命29周年的庆典。
    这几位国家元首分别是尼日尔总统易卜拉欣·迈纳萨拉、乍得总统伊德里斯
·代比、马里总统阿尔法·奥马尔·科纳雷和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他们抵
达此间,参加正在举行的庆祝1969年9月1日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在不流
血政变中上台的活动。
    这些国家元首的到来直接违背了联合国禁止飞机出入利比亚的规定。联合国
的禁飞令是从六年前开始的对的黎波里的制裁的一部分。

洪成南出任朝鲜总理

【法新社汉城9月5日电】北朝鲜官方的朝中社说,北朝鲜今天成立了一个
新内阁,任命原副总理洪成南为总理。
    祖国民主统一战线秘书长白南俊接替金永南担任外交部长,金永南任最高人
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
    但目前还不知道由谁担任国防部长,这个职位过去几年一直空缺。
    现在74岁的洪成南是一位职业政治家,他曾就读于布拉格的一所工程学院
。自总理姜成山1997年患病后,洪成南一直担任代总理。
    【法新社汉城9月5日电】北朝鲜神秘的领导人金正日今天再次当选国防委
员会委员长这一“神圣而重要的”职务,这使金正日的权力得到了巩固,但他没
有获得国家主席的头衔。
    金正日再次当选任期5年的国防委员会委员长,这实际上赋予了他作为国家
主席的所有权力,只是没有主席的头衔。
    朝中社说,平壤确认国父金日成为北朝鲜“永远的国家主席”,这明显肯定
了国家主席这一职务将被取消的报道。
    朝中社宣布,今天在最高人民会议的第一次会议上对宪法进行了修改。朝中
社说,北朝鲜“将拥护伟大领袖金日成为永远的国家主席,捍卫并继承他的思想
和业绩”,在执政党的领导下“完成自主革命”。
    朝中社说:“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一职在朝鲜是最高的职务,担任这一职务的
领导人可以组织并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制度和人民命运的工作。”这可
以使金正日通过“控制国家所有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力量”加强防御能力并从总
体上控制国家的权力。
    根据最高人民会议对宪法的修改,最高人民会议将成立一个新的“主席团”
,前外交部长金永南被提名为这个“主席团”的领导人。
    此间的分析家说,金永南实际上成了这个不可预测的政权内的第二号人物。
    朝中社说,在议会闭会期间,这个主席团将作为最高权力机构,有权召开议
会会议,成立或取消各部,批准或废除与外国签订的条约,决定任命或召回驻外
大使,实行大赦或颁布赦免令。

俄地方领导人支持切尔诺梅尔金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9月5日电】巴什基尔总统拉希莫夫对本社记者说
:“联邦委员会支持切尔诺梅尔金,这做得对。”
    卡尔梅克总统伊柳姆日诺夫主张扩大未来总理的权限。他认为,切尔诺梅尔
金过去犯了错误,但是现在他可以自己改正错误。杜马不应当使形势激化。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列别德4日对记者说:“如果批准切尔诺
梅尔金当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就可能在短期内采取切实措施使国家摆脱危机。”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行政长官罗塞尔也表示支持切尔诺梅尔金。
    伊万诺沃州行政长官季霍米罗夫对本社记者说:“没有政府我们就无法生存
下去。”下诺夫哥罗德州行政长官斯克利亚罗夫赞成季霍米罗夫的意见。他们说
,他们在4日的联邦委员会会议上都支持了切尔诺梅尔金。
    阿尔汉格尔斯克州行政长官叶夫列莫夫说,现在应该认真地搞经济了。作为
北方地区的一位领导人,他为目前的无政府状态感到特别不安,因为现在应该解
决涉及越冬的许多切实问题。
    萨哈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耶夫说,现在往北方运送越冬物资等于零。如果不采
取紧急措施,“共和国就难以为继”。这位领导人支持切尔诺梅尔金关于让跨地
区协会的代表进入政府的建议。
    克麦罗沃州行政长官图列耶夫警告说,如果第三次审议还不批准总理提名,
就会造成对国家最不利的后果。
    摩尔曼斯克领导人认为,切尔诺梅尔金很有希望得到国家杜马的批准。论据
之一是,从种种情况判断,代总理能听取各地的意见。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9月5日电】俄罗斯总统新闻处透露,9月7日1
0时,叶利钦将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圆桌会议”。参加“圆桌会议”的将有
  8名联邦委员会成员(包括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8名国家杜马议员、切尔
诺梅尔金、两个最大的俄罗斯工会的领导人以及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
    新闻处指出,叶利钦总统在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正式访问以后,将同曾代表
上院同总统在9月4日举行过会晤的联邦委员会成员单独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