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2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四十八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名单

【美联社柏林2月22日电】题:第48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影片和获奖演员
名单
    金熊奖最佳影片 《中央车站》,导演:瓦尔特·萨列斯(巴西)。
    银熊奖影片(评委会特别奖) 《摇尾狗》,导演:巴里·莱文森(美国)

银熊奖最佳导演 尼尔·乔丹,《布彻家的男孩》。
    银熊奖最佳女演员 费尔南达·蒙特内格罗,《中央车站》。
    银熊奖最佳男演员 塞缪尔·杰克逊,《杰基·布朗》。
    银熊奖杰出成就奖 马特·戴蒙,参与了《寻找善意》一片的创作与表演。
    银熊奖现代电影杰出贡献奖 法国导演:阿兰·雷奈。
    金熊奖最佳短片奖 《我动故我在》,导演:赫里特·范戴克。
    银熊奖最佳短片奖 《阿尔卡扎影院》,导演:弗洛朗斯·若热。
    欧洲电影电视学院蓝天使奖 《寄存行李》,导演:耶伦·克拉贝。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佳儿童片奖 《攀登》,导演:鲍勃·斯威姆。

首批用欧元标价的图书

【法新社巴黎2月19日电】“一千零一夜”出版社宣布将在3月份出版首
。该出版社说:“提前将欧元同书联系起来,这表明用欧元
购物不仅仅是一种经济行动,而且首先是一种文化行动。”

芯片之父格罗夫(八)

(
    破冰斗勇保“奔腾”
    多年来,格罗夫一直奉行严明的纪律。他的脾气暴躁,这一点与他的导师穆
尔截然相反。1984年,格罗夫被《财富》杂志评为美国最严厉的老板之一。
有时,他也知道自己做得太过分。他说:“等我冷静下来时,我又表示道歉。”
    从1976年开始,英特尔公司遇上了一座又一座“冰山”:存储器芯片需
求疲软;工厂问题;日本人的无情“倾销”等。1981年,英特尔公司遇上了
芯片销售不景气,格罗夫非但没有决定裁员,反而下令英特尔公司的所有职员增
加25%的工作量,即每天无偿加班两小时。“增加25%工作量的解决方案”
把圣克拉拉变成了血汗工厂。不过,格罗夫的目的很清楚:不管发生什么情况,
英特尔公司将一如既往。
    最大的“冰山”出现在1994年,当时英特尔公司推出了数百万块有缺陷
的“奔腾”芯片。这一问题并不严重,只是芯片内部的一个路由故障会引起数学
错误。大多数用户即使让个人计算机不间断地运行数年,也不会发生问题。
    英特尔公司的工程师对有关问讯者说,除非他们打算计算某些尖端的天文物
理学问题,否则用不着为此感到担忧。问讯者挂上电话后,拨通了CNN、纽约
的《时代》周刊和《华尔街日报》。当时正在度假的格罗夫得知这一消息后,顿
时目瞪口呆。
    格罗夫在与高级顾问交换意见后,决定斥资4.75亿美元更换“奔腾”芯
片。英特尔公司甚至同意提供上门服务。这样,英特尔公司的名气比以前更大了
。在英特尔公司同意更换所有芯片后,客户对它敢于纠正错误的做法纷纷表示赞
赏。真正的含义更为简单:英特尔公司又一次挡住了灾难,并再次死里逃生。多
年来,格罗夫不畏恐惧、不怕困苦的个性和品格使他受益匪浅。这种个性和品格
就像微小的电子一样,已经渗透到英特尔公司成千上万个职员当中。格罗夫拯救
了芯片。

美国文化入侵南美洲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21日文章】阿根廷人唱起了布鲁斯歌曲。巴西
人也如此。还有乌拉圭人、智利人以及拉美其他许多地方的人也如此。大名鼎鼎
的美国演员和土生土长的艺术家在这个地区的任何一个城市里都能见到,他们演
唱的歌曲听起来很忧伤,而听众却听得如痴如醉。
    布鲁斯歌曲在这里流行,突出表明一种文化现象席卷南美洲。在南美洲,凡
是印有“美国”标记的东西一下子变得十分抢手。
    随着该地区一度普遍存在的独裁统治和激进的左派让位于自由市场经济并渴
望同美国建立联系,过去声势浩大的“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声已消失。更为密
切的经济和政治联系如今已演变为北方的文化入侵。
    南美洲人──从社会最底层到曾认为欧洲文化要远比美国文化值得吸收借鉴
的知识界最高阶层──蜂拥而上接受美国提供的更出色的文化产品,其中有当地
演出的美国戏剧、美国作家的签名售书以及美国实验艺术家举办的展览。
    同时,美国的各种标记成了整个南美洲大陆上的主要推销手段──尽管人们
往往并不真正了解这些标记在美国的含义。举例来说,阿根廷的一种名牌牛仔裤
把美国南部邦联的旗帜作为它的商标,当向随意选择的4个当地人问及这一商标
时,没有一个人知道它与奴隶制的关联。
    每个人──从艺术家到企业家到家庭主妇──都积极要求上“美国英语”课
。现在整个地区都有一种将英语用于日常会话的趋势──如把“shoppin
g”用作一个名词来代表逛购物中心,把“top”用于形容顶级事物。这里美
国大使馆的文化参赞詹姆斯·穆尔说:“这是一个惊人的大转变。”

柏林发现首部《泰坦尼克号》影片

【路透社柏林2月18日电】人们在柏林一位老电影收藏家落满灰尘的架子
上发现了全世界第一部关于“泰坦尼克”号的影片。这部长30分钟的影片是这
艘远洋客轮1912年沉没后仅两个月时拍摄的。
    74岁的霍斯特·朗格是一位退休的电影档案保管员。他说,20年前他购
买了《在黑夜和冰海中》的拷贝。据认为,这部影片是目前所知的至少8部“泰
坦尼克”故事片中最早的一部。
    米梅·米舒导演的这部影片是1912年6月在柏林一个100平方米的摄
影棚里拍摄的。大多数拍摄工作都是在室内进行的,特技效果显得颇为原始,不
难看出在一个小池塘里,玩具船撞上了冰块,“海浪”看上去是由摄影镜头外的
人搅动水而产生的。

毕加索博物馆举办画展

【西班牙《论坛》周刊1月19日一期文章】题:毕加索通过自己的绘画进
行革命
    巴勃罗·毕加索是20世纪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西班牙艺术家。他一
生从事绘画工作,作品数量惊人,达二万多件。巴塞罗那毕加索博物馆日前举办
这位马拉加艺术家253件绘画展,这些从开始绘画到成熟期的作品表明作者从
青少年到创造成熟期的艺术革命。
    1890年左右所画的《大力神和两只狗与猫》表明他的艺术生涯开始。头
几年受益于他父亲、马拉加美术教授何塞·鲁伊斯·布拉斯科的指点。当他全家
搬到孔达尔市时,年轻的毕加索进入了他父亲执教的美术学校。
    1897年转入马德里圣费尔南多美术学院,致力于学习绘画。在校学习之
余,他创作了一些反映日常生活的作品并临摹埃尔普拉多的大师们作品。在马德
里,他开始疏远学院风格。展览的第二部分十分好地反映了这一时期。毕加索去
塔拉戈纳农村进行自然而然的、明晰的、完全自由的创作。
    第三部分体现了他同先锋派的联系。他经常参加一些茶话会,画家庭环境、
街景、娱乐场所、文雅的资产阶级分子、吉普赛人和普通人。在1899年到1
900年1月,他侧重肖像绘画。他将人物置于优美的环境背景中。他的画反映
了社会各个阶层。1900年到1904年,毕加索的作品有了变化,形成了自
己的特点。出现了体裁和色彩的变化,这一时期为其创作的蓝色时期。其作品深
刻地反映了社会。
    画展的第四部分反映艺术家的全盛和成熟期。1907年创作了《亚威农的
少女们》,是巩固立体主义的重要作品。这幅画标志着其黑人时期的开始。
    30年代到50年代的画多数是漫画,充满着尖刻与幽默。他一生中最后2
0年的画表现出娱乐主题。如展出的《四个人》是1972年画的铅笔画、彩墨
画,是毕加索博物馆最近获得的。毕加索1881年10月25日出生,197
3年4月8日在法国逝世。

叙利亚电视节目风靡阿拉伯世界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月3日文章】题:中东好莱坞(作者 约翰·
兰开斯特)
    从黎巴嫩到波斯湾,电视观众都在纷纷收看“镜子”节目。在阿拉伯世界,
这就相当于美国的“星期六晚间直播”节目。这场持续1小时的喜剧表演玩世不
恭,它戏弄的对象是那些过去不被注意的官僚和独裁统治者。
    最近一期节目对一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进行了滑稽性的模仿。该节目把这
些首脑描绘成自以为是的小丑,他们寻求阿拉伯统一的行动,最后变成了一场关
于足球赛的争吵和纸张与辱骂满天飞的混乱场面。另一期节目描述了埃萨姆──
一位取了男人名字的叙利亚年轻女子──如何千辛万苦地使政府官员相信自己事
实上是个女人,以避免被征召入伍。
    在一个政府对不同意见极少宽容的地区,这种辛辣的政治讽刺实属罕见,因
而大受欢迎。然而,使“镜子”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它产生于叙利亚。叙利亚已
经成为阿语电视娱乐节目的主要制作者。
    叙利亚的电视制作人和演员们说,叙利亚拥有十几家私人制作公司,加上新
近开通的国有卫星频道以及强大的戏剧艺术传统,它将向作为中东好莱坞的埃及
发起挑战。制作“镜子”节目的哈特姆·阿里说:“我们有新的构思和新的主题
。埃及人却一直在重复着自己。”
    叙利亚的卫星电视台从1995年开始向整个阿拉伯世界播放叙利亚制作的
电视节目,叙利亚政府很快还将在古城阿勒颇动工建造一个新的摄制中心。

迈克尔·杰克逊在汉城举行慈善演唱会

【路透社汉城2月18日电】国土统一院今天说,流行歌坛超级巨星
·杰克逊计划于10月在汉城举行一场慈善演唱会,以筹集资金救助饥饿之中的
朝鲜儿童。在经过3年的洪涝和旱灾之后,朝鲜正遭受长期性粮食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