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2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和平号俄法宇航员顺利返回地面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2月19日电】俄罗斯宇航员索洛维约夫、维诺
格拉多夫和法国宇航员埃亚尔茨今天成功地从和平号轨道站返回地面。他们乘
“联盟—TM26”飞船飞行了近三个半小时,于莫斯科时间12时零9分在
哈萨克斯坦的阿尔卡雷克市东南约30公里处实现软着陆。
    回收舱舱盖目前还没有打开。一架救援直升机已飞向宇航员,在回收舱边
上架设了机动野战医院,将对几位宇航员进行紧急检查。
    索洛维约夫和维诺格拉多夫在太空共飞行了197昼夜17小时34分,
埃亚尔茨飞行了20昼夜16小时36分。
    索洛维约夫和维诺格拉多夫在太空中做了不少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例如
,他们曾两次进入去年6月份事故发生后的“光谱”舱。他们修复了和平号轨
道站同“进步”号飞船碰撞后损坏了的供电系统,保障了轨道站的供电。他们
还8次修复了轨道站的中央计算机系统。
    今年1月,索洛维约夫在太空庆贺了自己的50岁生日。他已经在和平号
轨道站飞行了5次,在第5次飞行期间,曾7次走出轨道站工作。索洛维约夫
总共有16次走出轨道站外,工作了约75个小时。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2月19日电】法国宇航号埃亚尔茨今天在哈萨
克斯坦草原着陆时,第一次拿起了俄罗斯马卡罗夫手枪。
    马卡罗夫手枪成了宇航员救险工具之一,以防在非预定地区着陆时遇到不
测,比如有可能碰到野兽或匪徒的袭击。身为飞行领导人的索洛维约夫说:“
宇航员用枪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不过为防万一,手枪还是需要的。”
    除了马卡罗夫手枪外,还为宇航员配备了信号枪,必要时可以发信号报告
自己的所在地。

科学家发现引起疯牛病的朊病毒的发病过程

美联社二月六日报道,洛杉矶加州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说,他们发现了
一种朊病毒,它附着在神经细胞上,并能发出一种致使神经细胞死亡的信号。
这种病毒可能是引发疯牛病和其他一些脑部疾病的朊病毒中的一种。

日本将设计最大、最长的加速器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九日晚刊报道,为了揭示“物质为何有质量”的问
题,文部省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将从今春开始正式着手设计全长三十公里的巨
大实验装置。它可能使日本一跃进入基础科学研究的最先进行列。

哈勃将后继有“镜”

【法新社马里兰州巴尔的摩2月13日电】特稿:美国航天局研制用于取
代哈勃的新太空望远镜
    因为十分先进而几乎使地基天文望远镜变成古董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可能
要不了多久也会面临同样的命运。
    美国航天局及欧洲航天局的研究人员正在制订计划,预计早在2007年
就可以施放一台体积更大的最先进的望远镜。
    尽管一开始因一块主反光镜缺陷而使哈勃步履蹒跚,但是自1993年实
际应用以来,哈勃对人类理解宇宙起了革命性作用,这是为天文学家所公认的

哈勃配备的先进仪器对星系、黑洞和行星都进行了探测,在其观测范围内
几乎没有漏过任何目标。哈勃在不到5年时间里对约1万个天体拍摄了10万
多帧图像。
    哈勃太空望远镜提供的发现包括:行星形成是普遍现象;黑洞位于哈勃所
观测的所有星系的中央;自“大爆炸”以来宇宙膨胀速度并没有减慢,而且永
远也不会停止。哈勃还发现宇宙约有500亿个星系。
    就在科学家决定将其工作寿命延长至2010年时,哈勃已经落伍了。
    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杜乔·马凯托说,“哈勃是老式望远镜,”并说
其日常开支巨大,还认为其计算机运算能力落后了。
    他说:“我们将在1999年的下一次维护飞行期间给(哈勃太空望远镜
)捎去一台计算机,但是即使配备了新计算机,哈勃望远镜也不是最先进的。

天文学家说,他们已搜遍了哈勃望远镜约130亿光年的观测范围。
    美国航天局“起源计划”负责人埃德·韦勒说:“我们希望能够回溯到第
一个星系、第一颗恒星刚形成时的开始时刻。”
    几十位工程师一直在致力于研制一台新望远镜,他们希望这台望远镜能使
研究人员看到过去,直至“大爆炸”的开端。
    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正在设计一台“巨型”望远镜,它将配
备一块直径8米的反射镜,进入轨道后再张开。相比之下,哈勃配备的反射镜
只有2.4米。
    他们的理想目标,是将这台“新一代太空望远镜”(NGST)布置在小
行星带以外的地方,以避免光污染。小行星带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距地球约
1亿公里。

食品味道探秘

【法国《快报》周刊1月1日文章】题:探索食品味道的实验室
    卡特琳·瓦朗坦是设在法国第戎的全国农艺研究所的一个实验室的品味师
。这个实验室是20年前建立的。实验室主任让—吕克·勒凯雷说,“人们所
说的味道,实际上是由两部分构成的”,一是滋味,一是香味。90%的味道
取决于香味,只有当用鼻子呼吸的时候人们才能感觉到这种香味。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不同是,今天,从传统的带有香草味的酸奶到速冻土豆
条,还有已经备好的调味汁或预先切好的火腿,60%的食品都是以这种方式
或另一种方式加进了香料的。工业家们大概想以此来满足三分之二法国人的期
望。如果按照路易·阿里斯民意测验所的调查,这部分法国人认为,食品将会
重新具有真正的味道。可与此相反的是,却有54%的法国人认为,现在的食
品越来越没有味道了……
    该实验室的首要任务是招聘品味师,这些品味师每周要拿出1─2个小时
的时间来实验室工作。每一次,全国农艺研究所只挑选15个人,在持续6个
月的时间里,这15个人将专门来品尝某种食品。有些人在品尝食品时有时会
出现恶心,但在出现这种情况之前,他们总共要吃掉6公斤的卡芒贝尔干酪!
    卡特琳·瓦朗坦说:“最困难的是给我们闻出来的味道定个名字。我们不
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员。”有些产品是非常复杂的,比如咖啡,它把800种不
同的香味很微妙地汇集在一起,共有33种味道可以使人们感觉得到,其中有
麦芽、丁香花蕾、青豌豆、松脂以及干草的味道,而大多数食品的香味平均只
有200─300种。
    接着是试验的第二个阶段,这是一个技术性比较强的阶段。固态食品先是
研磨成粉末,利用真空把味分子吸出来,然后将它们储存在负196度的液氮
中。如果是液态食品,在加热前要在里面加入微量溶剂。然后,要想把制造香
味的元素分离出来,研究人员使用了色谱分析仪。与质量分光计结合在一起使
用的这台仪器,借助于一束电子可以把这些分子一个个地分离出来,最后就可
以划出一个曲线图,这是某种食品的名副其实的身份证。
    经过几个月的工作之后,就该进入试验的最后阶段了:这是一种奇怪的仪
器,它由两个罐头盒和一台气味分析仪组成,它把分子一个个地排出来。让—
吕克·勒凯雷说:“我们试图利用品味师的感觉把某种特有的气味与某种分子
联系起来。”这一工作需要几个阶段,从使用分析仪器到品味师品尝味道要进
行几个来回,因为品味师通常可以感觉到一种香味的全部。然而,一旦这些分
子被分离出来,再把它注入到一种中性食品中去,那么这种食品就会具有一种
令厨师惊叹不已的香味。

图片说明:品味师在工作

高强度使用键盘有害健康

【路透社伦敦2月11日电】英国研究人员说,重复紧张状态伤害(RS
I)确实是一种由神经受伤导致的疾病。
    医学专家和法律专家们往往不重视患者抱怨手指和手掌长期疼痛,但是,
新的医学研究对此提出了最明确的证据:高强度使用键盘会对手部感觉神经造
成损伤。
    伦敦大学学院的理疗师简·格里宁说:“RSI的症状各不相同,没有什
么明确的特征,而且往往没有受伤或炎症的明显迹象,因此经常被误诊。”
    这项发表在《国际职业和环境保健文集》上的研究结果,可能对了解一种
折磨着全世界上百万人的疾病产生重大意义,同时可能影响对与RSI有关的
残疾的看法。
    仅在英国,RSI每年就影响到20万人,并使企业每年因生产力的损失
和病假工资而耗费约10亿英镑。美国在1995年报道,在49.5万新的
职业病例中,这种疾病占60%。

美将用航天飞机收集数据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月22日报道】题:美国将提高其空中情报
收集能力
    根据国家测绘局制定的一项计划,美国航天飞机明年的一项任务将是收集
数据,以供美国情报分析人员绘制出可覆盖地球表面80%的极为详尽的三维
地图。
    航天飞机的这项飞行使命是美国情报收集系统实施的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全
面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利用航天飞机、卫星、间谍飞机和导弹,从
空中收集关于整个世界的全方位信息,并将数据综合到一个单独的计算机系统
,该系统可将信息提供给政府各部门的军政官员。
    除了提供更多详尽、完整、及时的信息外,实施该计划的另一个目的是使
信息的接口设备标准化。各类信息被分送到十多个军事和情报机构,但是许多
机构直到最近还在使用与其它机构互不兼容的设备。
    国家测绘局发言人林恩·哈瓦克说,在这个新的系统中,置于地球上任何
地方的一台接收器都可以要求给予数据,并可望收到全部是可兼容的信息,不
论其内容是关于军队的调动、气象数据、地图还是视频图像。
    官员们称,他们预计5年以后能开发出一套储存和发送数据的系统,以便
满足美国驻在国外的部队、在华盛顿的国务院外交官或者在南美洲的中央情报
局分析人员的多种需求。

四种药物配伍治疗艾滋病

法新社二月五日报道,据参加二月五日在芝加哥结束的一次艾滋病会议的
专家们证实,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人员采用四种药物配伍的方法对付艾滋病病
毒。这种方法已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但并不能完全消除艾滋病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