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刊文章:东亚经济能否重振雄风

【日本《世界经济评论》2月号文章】题:东亚面向2000年的均势(
作者 创价大学经济系教授江口雄次郎)
    即便面临货币危机,东亚国家的潜在增长力也比其他地区高得多。在业已
建成的产业基础水平、国际竞争力、劳动积极性、高储蓄率和高教育投资等亚
洲社会基础和文化基础方面,东亚已完全具备发展现代产业所需要的一切条件
。这里具有足以渡过货币危机的潜在能力。纵然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干预
政策,人们的生活水准将有所下降,但只要他们运用在严峻条件下取得经济发
展的经验,推进产业结构改革和金融改革,也能够为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奠定产
业基础和社会基础。
    重大的课题就是对亚洲固有的政治与经济挂钩的结构进行改革,忽略这一
点是行不通的。这次亚洲遭遇的货币和金融动荡,是由外部压力造成的。这种
外部压力要求东亚按照世界标准来充实与健全经济和金融体系。此次货币危机
是一种结构变动,它超越了迫使社会和经济结构进行变革的循环变动,并且迫
使亚洲固有的集体主义体系进行变革。如果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经济调
整规划作为外压的中轴,通过多边援助,继续按照世界标准向透明度高的市场
转换,那么这次的货币危机理当是一次绝好的机遇。具有自上而下型政治体制
的东亚国家也可能比日本更早地实现结构改革。
    总而言之,人们期盼在21世纪的全球时代能够再次看到亚洲时代的曙光
。亚洲社会具有的勤劳和高储蓄率是闪光点,灵活运用人的合作关系这一优势
,亚洲经济就会像一只再生的凤凰重新腾飞。
    从长远看,21世纪亚洲的中心将是中国。中国当前正在稳扎稳打地奠定
这种基础。储备了巨额外汇,小心翼翼地运筹经济,不可能设想它会仰赖于国
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济。中国正在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避免像东盟
那样采取急剧的开放政策,对借用国际短期资金慎之又慎。
    中国政府时下正采取考虑周到的举措,以便不使亚洲货币危机殃及国内。
对市场开放政策亦实现了软着陆。在香港股价狂泻之际,中国宁肯遭受牺牲,
也维持高利率,坚持港元同美元的联系制。对于中国来说,香港是国际金融的
交汇点,动摇港元无异于动摇中国的货币政策。
    亚洲货币危机会不会掀开今后行将开始的世界经济动荡的一页呢?亚洲国
家已过渡为浮动汇率制,外汇市场汇率不规则的浮动将成为家常便饭。这样一
来,引进长期的直接投资也必将日益不稳定。在货币危机过程中,美国对亚洲
和日本的影响无疑会飞跃地增强。但是,美国一国的胜利也将通向给美国带来
失败的道路。
    也就是说,美国的动向将是东亚面向2000年的均势的关键。美国会不
会答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增加对东亚的援助呢?美国国内的政治状况是
非常严峻的。美国对亚洲货币危机若回归到孤立主义的倾向上去,则将重蹈近
乎30年代世界大恐慌的覆辙。

洪森说三月份审判拉那烈

【路透社金边2月19日电】柬埔寨领导人洪森说,他希望军事法庭能在
下个月对拉那烈进行审判。
    拉那烈被指控犯有走私军火及与非法的红色高棉游击队组织相勾结的罪行
,而对他进行缺席审判是为使他能够返回柬埔寨参加7月大选的计划中的重要
一步。
    洪森今天在接受柬埔寨电视台采访时说:“据我所知,军事法庭对拉那烈
的审判不会迟于3月。”流亡曼谷的拉那烈王子最近说,他将在3月20日前
返回柬埔寨。
    【路透社金边2月19日电】西哈努克国王今天说,如果他在柬埔寨能得
到公正的对待,他将在4月回国。
    在王宫公布的致柬埔寨人民的一封信中,西哈努克说:“如果不设置障碍
,不妨碍我在正义的庇护下在国内生活,我将在4月返回我的祖国。”

印尼华人开展慈善活动

【美联社雅加达2月19日电】今天,印尼一些最富有的华商开始向穷人
提供救济,希望慈善行动能缓解由于通货膨胀迅速加剧和大规模失业而引起的
民族关系紧张。
    华人公司用卡车向城市贫民区和乡村运送大米、面条和食油。自七个月前
印尼盾暴跌以来,这些地方的主要食品价格已大幅度上涨。
    印尼首富之一林绍良和其他两位华人百万富翁向印尼最贫困的家庭分发了
10万个食品包。
    【法新社雅加达2月19日电】目击者和治安部队说,数千名对物价飞涨
感到愤怒的印尼人,今天在印尼东部城市肯达里发动暴乱,治安部队向他们发
射了橡皮子弹。
    肯达里是东南苏拉威西省首府。这里的公共交通全部停顿,所有商店和公
司都关门停业。
    过去两周,受暴乱冲击的印尼乡镇和城市达25个以上。

白俄罗斯举行反美示威

一些左翼团体十九日在美国大使馆附近举行了示威,抗议美国可能对伊
拉克的入侵。(俄塔社)

联合国先遣小组十九日抵达巴格达

以安南的特别助理及政治顾问为首的这个小组还包括一些技术专家。(法
新社)

马里亚诺维奇再任塞尔维亚总理

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室十九日说,马里亚诺维奇迄今成功地领导了全
国团结政府。(路透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访俄

叶利钦总统十九日会见了康德苏,表示俄罗斯将从自身的利益出发继续
奉行改革方针。(俄塔社)

卡特赞扬邓小平功绩

【路透社亚特兰大2月19日电】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今天在邓小平逝
世一周年之际赞扬这位中国领导人,说他们两人的关系使美中关系正常化成为
可能。
    卡特是在卡特中心召开的美中关系会议上作主旨发言时讲这番话的。
    卡特说:“邓小平与我关系非常密切。我同他进行过长时间的会谈。”
    卡特说,制订在中国进行经济改革的战略是邓的功劳。他说:“从那以来
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呀!中国迷上了自由经营。大家都知道盈利和亏损。”他认
为,尽管有时有一些风波,尽管在人权问题上有争论,两国都从贸易关系中获
益。
    【美联社亚特兰大2月19日电】吉米·卡特今天说,尽管从他任总统以
来美中关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两国在建立合作联盟方面还要做许多努力。
    前总统卡特在东南部地区美中关系会议开幕式上说,美中在各个级别的互
相理解与合作对两国大为有利。大约70名企业界、学术界、政界和新闻界的
领导人及学者聚集在卡特中心,在三天的会议期间讨论美中关系。
    卡特在讲话中批评那些力求限制美中贸易的领导人和学者。他说:“他们
担心中国潜在的经济力量和潜在的军事力量成为对我国安全的威胁。更有一些
人希望让中国一直处于软弱和孤立的状态。他们太愚蠢了。”他说:“一个在
国际生活的所有方面与我们密切合作的繁荣的中国,对我们有利得多。”
    会议开幕之日恰逢中国德高望重的改革领导人邓小平逝世一周年。卡特赞
扬他是中国一位伟大的领导人。

以色列考虑除掉萨达姆

《耶路撒冷邮报》十九日报道说,内塔尼亚胡和反对党领导人巴拉克一致认为
,确保以色列不受伊拉克非常规武器威胁的最佳途径是除掉萨达姆。(法新社)

拉脱维亚议会批准派军队参与可能的对伊军事行动

十九日的决定是总统建议的。(俄塔社)

澳要求美不要急于同伊开战

澳大利亚副总理费希尔十九日说,如果外交努力成功,就不应该进行武
装干涉。(美联社)

马来西亚总理说印尼应该自己决定货币制度

马哈蒂尔十九日说,印尼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
自己作出决定。(法新社)

俄反导弹防御系统将进入经常性战备状态

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司令雅科夫列夫十九日说,该系统今后的运转情况将视
俄美战略反导弹防御系统谈判结果而定。(俄塔社)

四名军事观察员在格被劫持

【俄通社—塔斯社第比利斯2月19日电】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代表团的四
名军官今天早上在格鲁吉亚西部祖格迪迪的代表团大楼被20多名恐怖分子劫
持。
    劫持者自称是格鲁吉亚前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的拥护者。他们向格鲁吉亚
政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包括释放因涉嫌行刺谢瓦尔德纳泽而被捕的所有
人。恐怖分子威胁说,如果不按他们的要求做,就枪杀人质。
    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军事观察员中有乌拉圭人、捷克人、瑞典人和格鲁吉亚
人。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了恐怖分子的行径,并要求保
证联合国代表团工作人员的安全。

安南起程访问伊拉克 美英继续向海湾增兵

【法新社巴黎2月1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预定访问巴格达之前,
今天在此间同法国总统希拉克就伊拉克危机举行会晤,并说他希望他的使命将
有助于避免一场军事冲突。
    安南说:“我希望我能够说服萨达姆总统接受我将提出的避免军事打击的
某些建议。”“我希望我们能够达成一个安理会容易接受的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2月19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说,他希望联合国秘书
长在紧要关头去巴格达执行的外交使命能够使一次军事冲突得以避免,不过他
警告说,如果下令实施由美国领导的军事打击,责任将在于伊拉克领导人萨达
姆。
    克林顿是在电话中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交谈之后对记者们讲这番话的。
    【埃菲社圣菲波哥大2月18日电】不结盟国家运动主席国哥伦比亚今天
在一个公报中说,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去巴格达和平调解伊拉克危机的决定表
示满意。
    公报还说,在感谢联合国秘书长的决定的同时,不结盟国家运动主席国重
申支持和平解决危机的主张。
    【法新社伦敦2月19日电】英国国防部今天说,将向海湾派出第二艘航
空母舰。
    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并不是在增加在海湾的决定性军事力量。”但他说
,政府随时可能改变立场,决定在海湾派驻两艘航空母舰。
    【路透社科威特多哈营2月19日电】运送美国首批增援部队的第一架飞
机今天在科威特着陆。美国派遣这些增援部队是为了加强已作好准备对伊可能
采取军事行动的美国军事力量。
    【路透社巴格达2月19日电】伊拉克通讯社今天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
已经会见了俄罗斯特使波苏瓦柳克。
    该通讯社说,波苏瓦柳克向萨达姆转交了叶利钦的一封信。

联合国核查人员检查伊拉克九处地点

专家们十九日对那些地点进行了突击检查。(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