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1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港口面临激烈竞争

▲香港《大公报》十二日报道,香港港口发展局主席汤比达表示,香港港口面
临激烈竞争,特别是华南地区港口,香港须配合这些变化保持发展。

台“陆委会”公布统计显示:去年一至十月 台湾地区人民申请前往大陆地区计一百五十五万人次

▲中央社十四日报道,台“陆委会”公布一项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一至十月,
台湾地区人民申请前往大陆地区计一百五十五万人次,而从一九八八年至去年十月
,则计有一千一百四十三万多人次申请进入大陆地区。

香港政府公布《长远房屋策略白皮书》

▲香港《明报》十五日报道,香港政府公布《长远房屋策略白皮书》房屋局长
黄星华表示,在二○○七年前达到香港七成家庭拥有自置居所。

香港政制事务局长孙明扬表示:多种沟通渠道不应改变 行政主导模式政府无意推行“部长制”

▲香港《明报》十二日报道,香港政制事务局长孙明扬表示,行政、立法两会
有多种沟通渠道,不应改变行政主导模式。另外,政府无意推行“部长制”。

金大中否认会见章孝严

【美联社汉城2月16日电】韩国当选总统金大中今天否认他曾会晤台湾国民党
秘书长章孝严并商讨经济交流事宜。
    金大中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不是事实,没有举行会晤。”他说,这位台湾官员
提出的与金大中举行会晤的要求被拒绝了。
    上周末,来自台湾的报道说,章孝严上周在访问韩国时曾与金大中进行了会晤,
为避免激怒北京,会晤是秘密进行的。
    章孝严15日也对记者否认了这一报道。

《日刊工业新闻》认为:长江流域开发是中国经济腾飞关键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2月6日报道】题:长江开发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
(该报驻北京分社社长 桥本嘉文)
    中国国有企业经营情况不佳,再就业形势紧以及亚洲货币危机,使得中国出口
竞争力减弱……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开发长江流域是一项关键课题。开发长江关系
到能否把外资吸引到长江沿岸地区,能否缩小沿海和内陆地区的经济差距。
    中国方面对宏观经济指标的预测情况良好,1998年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定在
8%以上,消费物价上涨率不超过3%。
    但是,当前的亚洲货币危机正迫使中国方面采取一系列的对应措施,譬如增强
出口竞争力;顶住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加强中国人民银行的管理职能以制止地方银
行杂乱无章的经营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能够解决诸多矛盾从而使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是实施“龙
头战略,即以上海浦东为龙头,使长江中上游的开发工作步入正轨”。这一战略关
系到如何在长江沿岸招商引资并对该流域进行开发,并将促进经济明显落后的内陆
地区的发展。
    长江沿岸的七省二市1991年利用外资12亿美元,仅占全国外资利用总额
的11%,而1996年外资利用额已达155亿美元,占全国的1/3。
    长江沿岸的工业城市上海、南京、武汉和重庆的招商引资情况,将决定该地区
经济能否实现腾飞。上海浦东的外资利用额从6年前的3亿美元急增到1997年
的53亿美元。上海的两翼──江苏和浙江两省的发展也很惊人。江苏省1991
年利用外资3.1亿美元,到1997年已达61.3亿美元,仅次于广东省,位
居全国第二。浙江省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19%。
    位于长江中游的武汉市也被全球的跨国企业看中。正在兴建世界第一大水利工
程长江三峡水库的宜昌市,仅1997年就吸引了1亿美元的外资。长江上游的重
庆市在1997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被批准为内陆地区的第一个直辖
市,截至1997年底,累计利用外资已达35亿美元。
    然而,由于中国取消了外商投资优惠措施,1997年外国对华投资骤减。由
此可见,长江流域的招商引资工作将面临很多困难。为增加下岗人员的再就业机会
,中国今后将会进一步增强对外资的需求。

台湾金门与大陆厦门风情联展第二回合的“厦门作品展”十四日在金门揭幕

▲中央社报道,台湾金门与大陆厦门风情联展第二回合的“厦门作品展”十四
日在金门揭幕,这是厦门艺术作品首次在金门展出。两地艺术界人士都表示希
望以艺术搭起两岸人民友谊的桥梁。

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会见在港访问的日本自民党经济调查团

▲香港《大公报》十五日报道,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会见在港访问的日本自民
党经济调查团,双方就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本地区的经济状况交换了意见。虎山牌
磨粉机本产品质优价廉。

香港规划署长潘国城表示:政府应进行新的香港发展策略规划

▲香港《信报》十五日报道,香港规划署长潘国城表示,因香港环境变化,政
府应进行新的香港发展策略规划,考虑从现在至二○二六年的发展需要。

台民进党县市党部主任委员访问团赴祖国大陆访问

▲中央社报道,台民进党县市党部主任委员访问团一行十六人,十六日启程赴
祖国大陆访问,预定二十二日返台。

纽约《世界日报》报道:中文之星电脑软件又添新特色

【纽约《世界日报》2月12日报道】最新版中文之星2.97电脑软件已上市
,除拥有原来之特色外,再精益求精使中文之星系统增添了更广泛实用之价值──
42套中文字体字库、英中输入法、有声英汉词典、处理繁体功能更完善、安装更
简便等等,与中英文Window95、Office97、Loutsl─2─
3之运作发挥的更加得心应手。
    中文之星北美总经销负责人表示,国内著名的软件商北京方正新天地软件科技公
司推出的中文之星2.97版,除保留原来的特色功能外,还针对用户的要求及国
内外市场的动向,取消了以前版本中双内码版本与标准版的区别,使二者合一,并
改进对于32位中西文软件的兼容性问题及稳定性问题,其杰出的设计与实用价值
是中文电脑使用者的佳音。
    此次中文之星改进最突出的特色是在汉字上,字体数目扩展到42套精美字体,
其中各有21款国标码及大五码字体,国标码字体篇中有18款简体字库、3款繁
体字库、大五码字体篇中有18种繁体、3款简体。除了增加42套精美字体外,
中文之星还提高了PostScript输出设备的输出速度;另外亦改进了补字
输入法,能够连接所有的字库进行补字,补好的字存入用户补字区内,检索方式由
原来单一的内码检索扩展成为区位码或分区检索,更方便实用;在英中输入法中也
做了改进,加强了英中输入法的词典,为海外中国人尤其是华侨或华裔的第二代,
第三代提供了用英语来表达汉语强有力的手段。

蒙古原高级官员首次披露:林彪坠机事件详情

【日本《朝日新闻》2月15日报道】题:蒙古原高级官员为林彪机毁人亡详细
作证(记者加藤千洋发自乌兰巴托)
    曾是中国第二号人物的中国共产党副主席林彪,1971年9月在逃亡中同夫人
叶群等一道,于蒙古温都尔汗机毁人亡。蒙古方面当时负责处理这一事件的原外交
部副部长云登(今年71岁),日前接受了《朝日新闻》记者的采访。云登说,为
了查明事件真相,苏联很快采取了行动。这位前副外长作证说,苏联方面在事件发
生后不久运走了一座引擎,并且两次掘坟,把林彪及其夫人遗体的头部带回苏联,
与苏联保存的资料对照,确认是林彪和叶群本人。当时的苏联把确认结果作为机密
事项,没有通报给蒙古方面。
    蒙古政府高级官员详细谈论对这一事件采取的措施还是第一次。
    林彪一行9人乘坐的英造三叉戟式飞机,于9月13日凌晨2时许在位于乌兰巴
托东部350公里处的温都尔汗坠毁,机上人员全部身亡。
    云登说,飞机是以超低空越境的,蒙军的雷达没有能够发现这架飞机。对机体检
查后发现,飞机以低空飞行为目的,装载了测定从地面到600米高度的机器。
    13日早晨,云登从边防警备队处得到了第一次报告。当时我们认为“中国飞机
出了事故”,并且召见了关系密切的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联方面已从苏联驻蒙部队处获悉了这一情报。
    令云登感到震惊的是,14日清晨发生的事情。征得苏联同意之后,当专机刚要
运送中国驻蒙古大使等人飞往温都尔汗的时候,当地却来了紧急联系,说什么“现
在不合时宜。苏军直升机已从赤塔飞来,时下正在进行调查。刚好同中国方面撞车
”。
    苏联方面从机体的三座引擎中,拆下一座运走了。云登说:“中方人士不了解真
相,他们等了几个小时之后到达现场,仿佛并没有注意到苏军拆走了一座引擎。”

蒙古政府说服中国方面,于9月16日在事故现场附近的山丘上埋藏了林彪等人
的遗体。四五周以后,苏联掌握了情报,说“似乎是林彪乘坐的飞机”。10月中
旬,苏联国防部法医部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两名将军来到了现场,从坟墓中挖出
了据信是林彪及其夫人的遗体,切下头部带走了。
    11月这两位将军再次来到温都尔汗,详细检查了被割掉头部的男性遗体,并且
带走了上半身。当时蒙古的两名法医在场,他们都负有不公开检查内容的义务。
    云登说:“林彪于1938年在革命战争中负伤,苏联留有为其治疗的病历。据
说对林彪的头伤、齿型和肺病病灶都作了对照检查。检查结果只报告给当时的勃列
日涅夫总书记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安德罗波夫,蒙古政府被抛在了一边。尸骨也
没有归还。”
    云登就当时事件的紧迫情况说:“我们立即采取了紧急戒备态势。因为中国军用
飞机侵犯领空,进行间谍飞行或破坏工作的可能性是充分存在的。”
    云登接着说:“中国强调说,‘是民用飞机迷失方向误入了领空’。但显而易见
是军用飞机。”蒙古方面在飞机坠毁现场发现了大批军用物品,这种情况并没有告
诉中国方面。这些物品有:一、中国空军密码;二、包括师级名称在内的飞行指示
书;三、写有部队名称的燃料购买证;四、出入部队的身份证明书;五、军用手枪
(中国造6支,苏联造1支),自动步枪1支;六、军装和军队相关书籍;等等。

云登指出:“没有小红书(毛泽东语录)。现款只有65元。5块手表可能是准
备紧急迫降从手上摘下来的,鞋仿佛是从脚上脱落下来的。”
    据云登说,中国方面曾要求归还这些遗体,“但当我们要求提交全体人员的名单
时,中方则撤回了自己的主张”。
    云登说,中国政府并没有向蒙古政府正式说明林彪与这一事件有关系。

台中华航空公司发生重大空难

【中央社台北2月16日电】中华航空公司今天晚上9点30分召开记者会,证
实一架由印尼巴厘岛飞往台北的飞机晚上8点零5分接近中正机场时,因能见度不
佳,在要求重飞后失事坠毁,机上有182名旅客及14名机组成员。
    【中央社台北2月16日电】前往印尼巴厘岛出席东南亚中央银行总裁会议的央
行总裁许远东,很可能搭乘了今晚失事的班机。许远东日前赴巴厘岛出席这项重大
国际会议。
    据初步消息,失事的华航班机名单上,许远东夫妇及多位央行官员均在内。
    【中央社桃园中正机场2月16日电】桃园县长吕秀莲今晚在华航空难现场表示
,这架客机上有196名旅客及机组成员,加上被夷平民宅可能有2人以及滨海公
路两辆小客车内可能有5人,这起空难的罹难者可能超过200人。
    【中央社桃园县2月16日电】桃园中正国际机场华航客机空难搜救工作在晚
间9时50分告一段落。
    根据陆续传出的消息,包括中央银行总裁许远东夫妇、央行经研处长简济民、秘
书处处长林荣田都在这一班机上。
    根据搜救中心陆续调查发现,除了失事飞机的196名乘客与机员,被飞机撞毁
的民宅、路人、汽机车驾驶,初步统计有7人罹难。
    【中央社台北2月17日电】行政院长萧万长昨晚11时在行政院召开临时紧急
会议,邀集相关单位首长讨论华航空难善后。
    央行总裁许远东不幸罹难,萧万长感到震惊,并要求央行能够正常运作,主要以
安定汇市、稳定金融为最优先考虑。

台新党和民进党定于四月上旬举行“大陆政策”研讨会

▲中央社十五日报道,台新党和民进党定于四月上旬举行“大陆政策”研讨会
,希望能在“大陆政策”上达成某种程度的共识,跨出台政党达成共识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