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球冰淇淋销量节节上升

【英国《金融时报》1月19日报道】欧洲监测公司今天公布的一项报告表明
,在今后四年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的冰淇淋市场将增长50%
以上。
    这家市场调查公司说,自1993年起,冰淇淋的销售量就以5%以上的平均
速度增长,到2001年,销售额将从1997年的488亿美元达到576亿美
元。
    但发达国家并非是增长最快的国家,亚洲的销售量(不包括日本)将会翻一番
,而拉丁美洲国家的销售量预计可增长50%。
    北美和西欧地区的冰淇淋销售量目前占世界市场的76%,但预计今后五年中
增长速度超不过10%。

罗伯特·赖克教授撰文认为:全球性通货紧缩正在逼近

【英国《金融时报》1月15日文章】题:通货紧缩是真正的敌人(作者 罗
伯特·赖克)
    原编者按 罗伯特·赖克是美国布兰代斯大学的社会及经济政策教授。他曾在
克林顿第一任期的政府中担任劳工部长。
    经济决策者们在刚刚过去的这场战争中打得太久了,以至于他们看不到自己即
将进入在相反的战线进行的一场截然不同的斗争。
    那场战争是针对通货膨胀的。它体现了在70年代亲眼看见通货膨胀失去控制
的那些人的忧虑。然而,通货膨胀之战大体上已经结束了。这个敌人也许会在未来
的某个时候卷土重来,我们必须对它保持警惕。但是,就目前而言,通货膨胀已经
被抑制了。新的敌人正从相反的方向逼近,我们面临的真正危险是盘旋上升的通货
紧缩。
    通货紧缩是新的敌人
    目睹过30年代世界性大萧条的那一代还会记得这个敌人的厉害,但这种记忆
已经太遥远了。那次大萧条的种子是在20年代末期需求开始减少时播下的。到1
927年,住房、汽车和耐用消费品的销售都在下降,商品价格在下跌,工业生产
开始走下坡路。如今我们也在进入一个类似的时代。但是,我们已经如此习惯于需
求过度的危险了,以至于我们不能正确看待它的对立面──需求不足──所造成的
危险,同时也感觉不到防患于未然的紧迫性。
    盘旋上升的通货紧缩与盘旋上升的通货膨胀同样危险。价格下跌使利润减少,
促使公司削减工资和解雇员工。结果,工人可以用来购买商品和服务的钱少了,价
格和利润将进一步下降。以贷款方式购买的房地产的价值一直会降到低于所欠债务
的水平,从而引起债务拖欠,债权人无法进一步放款。
    通货紧缩的恶性循环还会引起社会领域的恶性循环,加剧经济的恶性循环。与
低失业、高工资的需求旺盛时期相比,需求下降时期会导致失业增加、工资下降。
债务增多加上失业上升,可能引起罢工、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发生更迭或者严重的
动乱。这种不稳定会使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放慢。
    甚至在亚洲爆发货币危机之前,诸如粮食、能源和钢材等基本商品的价格就已
经在下跌了。1月8日那天,美国劳工部宣布,1997年批发价格下跌了1.2
%,核心通货膨胀率(不包括能源和食品)是自该部于1974年开始收集此项资
料以来上升幅度最小的一年。如果真像许多经济学家所认为的那样,官方数据把通
货膨胀高估了大约1个百分点,那通货紧缩就已经开始了。
    全球收缩正在进行
    大规模的、没有经过协调的全球收缩正在进行之中。我们现在所经历的还仅仅
是开始。
    东南亚的需求在减少,其后果正在向外界扩散。日本的许多银行从技术上说已
经丧失偿付能力,现在已不再向当地的中小公司提供贷款了。向来依靠东南亚这个
不断增长的市场的日本公司失去了很大一部分客户。曾预计东亚经济会持续增长的
美国公司急急忙忙修订自己的计划。例如,尚未交付的波音飞机订货中有将近1/
3是亚洲航空公司订购的。不少拉丁美洲国家的需求也在减少。
    西欧的需求也不旺盛。为了取得在一年以后采用单一货币的资格,各国正在大
力削减赤字。与此同时,欧洲的利率却居高不下。
    全球经济之所以还在向前发展,主要得益于美国。失业率几乎低于1/4世纪
以来的任何时候。1997年,它的经济增长率将近4%。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消费
者开支增加和商家大量投资于添置新设备。消费开支的增加使得公司的利润升至3
0年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美国的工资却几乎没有增加。实际平均工资仍然低于1989年的水平
。工资增长的停滞是很说明问题的。它意味着,经济的发展主要是由家庭债务推动
的。家庭债务──包括信用卡、个人贷款和抵押贷款──现在处于创纪录的高水平
。因此,个人破产和信用卡透支也升至创纪录的高水平。
    美国也在朝那个极限快速前进。近来有证据表明,由于各家各户减少借贷,美
国家庭债务增长率开始放慢了。随着他们减少借贷,美国市场需求的最重要来源也
将萎缩。
    采取措施防止紧缩
    这种未经协调的收缩可能导致通货紧缩的循环。各自在其自己的责任范围内以
理性态度行事的中央银行行长、财政部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们或许看不清更
大范围内的情况。他们应当讨论一下他们可以采取什么步骤来朝着相反的方向产生
重大的影响。最起码,他们应当制定一些应急计划。如果再把眼界放宽一些,那就
应当研究一下,先进国家的中央银行现在是否应当放松对货币供应的控制了。
    鉴于有可能出现通货紧缩循环,应当重新考虑在预算方面对打算采用欧洲单一
货币的国家提出的严格要求。同样,美国如果把它即将出现的预算盈余用在减税和
增加开支上,那将不失为明智之举。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它在坚持以实行金融
改革作为向亚洲提供贷款的条件的同时,必须根据目前这股强大的收缩势头来权衡
它所提出的大幅度削减公共预算和提高利率的要求。多年来一直设法预先防止通货
膨胀盘旋上升的决策人们现在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同盘旋上升的通货紧缩作斗争了。

培育商业生态系统 构筑现代企业模式(六)

(
    E式结构从环境中汲取资源
    另一个重要区别是,E式结构更能从自己的公司和实体的通常界限之外获得资
源。建立生态系统的任务要求能够找出对具体的市场区域有兴趣或可能有兴趣的其
他有实力的公司。要想建立生态系统,就需要对那些有实力的公司进行调查,以确
定它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把不同的利益和努力协调起来,以实现利益的一致性,从而
有可能采取协调一致的、互利的联合行动。在E式行动中,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标
志之一是:没有任何有实力的重要角色没有被考虑进去──而且,如果可行的话,
所有重要角色都可从战略的成功实施中得到好处。正如我的一位客户所说,“我们
的目标是,在这个领域内,没有任何其他公司打算在不考虑我们的利益、意图、计
划和行动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不仅如此,E式结构的管理人员实行管理的方式也与传统的M式公司中所谋求
的管理方式不同。M式公司的经理们寻求尽可能多的控制权和把重要功能100%
抓在自己手中。在E式结构中,管理人员懂得,他们最好别对他人实行完全的控制
。在许多情况下,明智的做法是让较多的部门作出重大贡献,而且不把管理人员的
精力以及投资和流动资本花费在获得控制权上。E式公司的管理人员希望知道的是
,他们公司在那个部门的投资有助于实现一些目标,而这些目标是符合他们对本生
态系统的设想(而不是与之相竞争的设想)的。只要能做到这一点,E式公司管理
人往往觉得,这种投资“多多益善”。(六·完)
    (题图设计 李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