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叶利钦精简总统办公厅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2月12日电】俄联邦总统新闻处今天发表公告说,
考虑到要对总统办公厅进行人员精简,俄联邦总统叶利钦发布命令,确定1998
年总统办公厅人数最多不能超过1945人(派驻各地的机构不计在内)。
鉴于要对总统办公厅进行人员精简,叶利钦总统发布命令,免除巴图林俄联邦总统
助理职务、库济克俄联邦总统军事技术合作问题助理职务、马雷舍夫俄联邦总统科
学和高等教育问题顾问职务、沃尔科夫俄联邦总统顾问职务。

东盟宣布削减开支举措

【法新社雅加达2月12日电】东盟秘书处今天在这里说,由于东盟地区的金
融危机,秘书处已削减开支。
    东盟秘书处的声明说,秘书长塞韦里诺在这里的一次会议上说,秘书处将减少
在雅加达以外召开的会议的工作人员。塞韦里诺说,“除非绝对必要”,否则他外
出旅行时不再买头等票,在旅馆里也不再住套房,秘书处还将审查预算和开支,以
确认还可以削减什么项目。
    声明说,驻外使馆应当发挥更大作用,以减少东盟代表出席会议的必要性。
    雅加达以外的会议应当只在东盟其它成员国首都举行以避免在国内航线上换乘
飞机。
  应当多举行非正式会议并限制宣读正式文件的时间以缩短会议时间。

日俄投资保护协定第一轮谈判结束

【时事社莫斯科2月14日电】日俄两国12日在莫斯科开始的关于缔结日俄
投资保护协定的第一轮谈判,在双方对协议草案交换了意见后于13日结束。第二
轮谈判将于3月上旬在东京举行。
    投资保护协定是以促进投资为目的的双边协定,日本与中国等5个国家,俄罗
斯与东欧各国等约40个国家都签订有这样的协定。希望日本扩大投资的俄罗斯强
烈要求同日本缔结这项协定,并将此内容列入了确定两国经济合作框架的“桥本—
叶利钦计划”重要课题。
    协定的核心内容是:1、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和本国国民待遇,以保护投资家
的财产和活动;2、对被征用的财产给予补偿,保证向海外汇款自由;3、处理纠
纷的手续等。对于第一点,日俄双方意见存在着分歧。

英报称俄向伊提供核查情报

【英国《泰晤士报》2月13日报道】据昨天晚上的消息说,联合国检查人员
下榻的旅馆是俄罗斯间谍关注的焦点,据说俄罗斯间谍企图挫败对伊拉克存放武器
的可疑地点进行突然检查的做法。
    1996年夏天,联合国特别委员会的大约50名检查人员在前往巴格达之前
集中到汉普希尔旅馆进行培训和准备。小组成员在短暂停留期间认出俄罗斯的一位
官员每天晚上都设法听取联合国检查小组中俄罗斯人的汇报。后来得知这位官员是
常驻伦敦的俄罗斯情报部门负责人。当检查人员最终突然到达可疑地点的时候却发
现伊拉克军队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透露,俄罗斯的情报部门也在纽约针对联合国检查小
组展开了活动,因为检查小组的总部就设在那里。
    关于俄罗斯情报官员对联合国检查官员进行间谍活动的这种有趣的提示足能说
明萨达姆总统神秘地与检查人员斗智的能力。
    自从海湾战争在1991年结束以来,检查人员一直受到伊拉克拖延战术的阻
挠,他们的多次“突然检查”活动由于受到全副武装人员的欢迎而受挫。有一次他
们到达后发现重要的文件和材料已在数小时之前用卡车运走。匆忙运走的情况已被
美国的U─2飞机拍照。
    俄罗斯的情报部门一向在纽约驻有许多人员。但是据说俄罗斯驻联合国使团的
官员最近几个月一直非常活跃,他们有“派间谍打入”联合国检查小组进行电子窃
听的嫌疑。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2月13日电】俄罗斯外交部今天驳斥了英国《泰晤
士报》的不实之词。俄罗斯的高级外交官说,这显然是在造谣。他认为,这篇报道
是前一天《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的翻版。
    这位外交官说,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局长塔拉索夫已于12日晚明确地驳斥了
美国报纸的文章。

洪森威胁要废除柬君主制

【美联社金边2月13日电】柬埔寨领导人洪森警告说,王室成员若继续搞政
治,西哈努克国王就可能成为该国最后一位君主。虽然洪森称这一分析是别人作出
的,但是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这位柬埔寨领导人对君主制发出的又一威胁。
    【美联社金边2月13日电】被赶下台的柬埔寨两首相之一拉那烈今天指责说
,去年发动政变把他废黜了的政敌正在同红色高棉游击队结成联盟。拉那烈声称,
洪森正在寻求与红色高棉强硬派结盟,以便在7月26日的选举之前加强自己的地
位。

东盟联合预防烟雾灾害再现

【法新社雅加达2月12日电】东盟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其成员国将
联合起来,共同预防去年的烟雾灾害再次发生。
    东盟秘书处的声明说,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将带头扑灭造成烟雾的
火灾并减少火灾发生率。
    马来西亚将改善对土地的管理并促进对公众的教育,从而率先预防火灾。新加
坡将建立火灾监视机制。按照这项计划,印度尼西亚将在提高整个地区救火能力的
工作中起协调作用。

美帮助以巴作防生化武器准备

【法新社耶路撒冷2月13日电】当以色列为伊拉克可能发动的袭击作准备时
,美国将向它提供用来探测细菌武器的设备。
    以色列《晚报》说,以色列官员定于下周出访美国,学习如何使用这台设备。
    这是美国第一次同意向别国提供这种设备。该设备包括在袭击发生时能够同时
部署在好几个地点的机械装置。
    【法新社耶路撒冷2月13日电】美国总领事今天说,美国已派专家小组去建
议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在万一伊拉克用装有生物或者化学弹头的导弹袭击他们的地
区的情况下,如何保护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卫生部长扎农8日要求美国提供设备
和药物,以便在伊拉克可能用非常规武器袭击以色列的情况下保护西岸居民。

澳宪法大会同意脱离英联邦

【法新社堪培拉2月13日电】澳大利亚的宪法大会今天以压倒多数的票数赞
成断绝与英联邦持续了210年的关系,从而使得澳大利亚有可能于2001年1
月1日成为一个共和制国家。
    亲君主制的霍华德总理在此之后许诺说,他将于1999年将这一问题提交公
民表决。一旦表决结果为“同意”,有着18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将于2001
年1月成为一个共和制国家。
    【法新社堪培拉2月13日电】分析家们今天说,在前总理基廷把共和制提到
国家政务议事日程上6年后,澳大利亚现在坚定不移地走上了断绝与英国联系的道
路。
    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政治分析家汤姆森对记者说:“我认为,毫无疑问
,澳大利亚很快就会成为一个共和国。”
    澳大利亚人将在明年的全民公决中投票表决。政界一致认为,不管公决结果如
何,共和制将在2001年或下世纪的头几年里建立。
    澳大利亚拥护君主制的总理霍华德仍是主要障碍。但是,共和派领导人今天预
言,他将在明年以前改变立场,就像他的大多数主要部长已经做的那样。

美俄对伊立场分歧明显

【日本《朝日新闻》2月13日报道】题:美俄对伊拉克危机分歧突出
    美国准备对伊拉克行使武力,而俄罗斯则始终坚持以政治方式解决问题。美俄
两国国防部长12日举行了会谈,两国的不同想法突出出来。美俄两国的分歧主要
表现在中东和海湾问题,以及与伊拉克相关的不同的利害关系方面。
    俄罗斯:调停工作束手无策
   俄罗斯的目的是,通过开展调停外交,恢复其在中东问题上的政治影响力,在
伊拉克取得石油权益,以及收回武器出口的货款。
    但也有人认为,俄罗斯采取与美国不同的姿态的背景在于,“它认为美国忽视
了行使武力将对中东长期稳定产生不利影响,美国对中东不理解”。
    俄罗斯还认为“伊拉克应该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这一点与美国是一致的。
尽管俄罗斯通过外交努力促使伊拉克方面提出了让步方案,其中包括核查地区和时
间等条件。但是美国却主张“无条件接受核查”,因此上述方案被美国拒绝了。
    与通过军事合作同伊拉克保持密切关系的苏联时代相比,失去了“力量”这张
王牌的俄罗斯的说服工作越来越束手无策。不仅美国,俄罗斯国内的媒体也批评说
,俄罗斯外交“已经被企图分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萨达姆总统所利用”。
    美国:认为国防部长对话很重要
   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在到达莫斯科时说:“访问的目的不是要在伊拉克问题上说
服俄罗斯。”他强调了拆除核武器等其他问题。
    科恩原本就没想能够从俄罗斯方面得到对行使武力的支持和默认。他认为,在
采取军事行动之前,除了与外长举行会谈之外,采取美俄国防部长对话这种“形式
”也是很重要的。
    美国对俄罗斯既着急又不满。美国的目的是要把这次伊拉克危机变成“国际社
会对伊拉克”而不是“美国对伊拉克”的局面。在美国看来,与萨达姆总统和阿齐
兹副总理是老朋友的普里马科夫外长所进行的一系列外交活动是偏袒伊拉克的,而
伊拉克正是想通过分裂“国际社会”来达到解除制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