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刚果(民)反对党领导人被捕

前总理齐塞克迪因从事反政府活动十二日被逮捕。(法新社)

德国将再送一辆防弹车给格鲁吉亚总统

德政府和奔驰公司十三日作出了上述决定。谢瓦尔德纳泽的第一辆防弹车前不
久被恐怖分子击毁。(俄塔社)

日里诺夫斯基要和俄杜马代表团成员一起当“活盾牌”

这位俄罗斯自民党领导人十三日在巴格达作了上述表示。(俄塔社)

巴拿马将限制通过运河船只数量

由于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缺水,巴拿马政府十三日决定从三月十二日起对通过
运河的船只进行限制,这是巴拿马运河通航四十年来的第一次。(埃菲社)

西非维和部队逮捕塞军政府成员

【法新社阿比让2月13日电】当地居民对本社记者说,在由尼日利亚牵头的
西非维和部队推翻塞拉利昂9个月之久的军政府并占领首都弗里敦之后一天,该国
军政府的小股部队今天在首都大街上同西非维和部队交火。
    西非维和部队宣布,该部队已在蒙罗维亚逮捕了军政府的25名成员和助手,
他们是乘直升机逃到那里去的。
    【法新社哈拉雷2月13日电】当地通讯社说,非洲统一组织主席、津巴布韦
的穆加贝今天赞扬由尼日利亚牵头的西非维和部队攻占弗里敦和抓获塞拉利昂军政
府领导人。
    穆加贝说:“消灭抵抗可能需要时间,但是我们仍然要说干得很出色。”
    【法新社联合国2月13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呼吁塞拉利昂在推翻军政府
后实行“全国和解”,并呼吁紧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安理会主席雷瓦卡在进行秘密磋商后对记者发表声明说,15国安理会对“那
个国家一些地方非常不稳定的局势和所报道的平民百姓的重大伤亡”深表关注。
   【法新社华盛顿2月13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鲁宾今天在以尼日利亚为首的维
和部队攻克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之后说,美国希望塞拉利昂迅速恢复平静并让被推
翻的前总统卡巴重新上台。

美国对伊拉克作战计划出台

【法新社华盛顿2月13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今天说,一项
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的详细军事计划已经制订出来,美国的指挥官们已经使他们
实施这项计划所需要的所有武器处在他们的支配之下。
    谢尔顿说:“我们已经确定了我们的目标,我们还确切地知道要这样做将需要
什么,当我们达到这些目标时我们将会知道,而且在那个时候我们事实上将会停下
来。”
    谢尔顿坚持说,美国已经从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其他国家那里得到了它对伊拉克
采取军事选择所需要的合作。
    这位四星上将在同防务记者们共进早餐时说,华盛顿更喜欢通过外交途径来解
决这场危机,但是如果需要动用武力的话,一项详细的军事计划已经制订完毕。
    【美联社华盛顿2月13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说,俄罗斯反对动武的意见是
我们关注的一个问题,但不是对美国的一个威慑。这表明美国又向着同伊拉克的一
次可能的摊牌靠近了一步。他说:“俄文的‘不’(HET)并不是美国的‘不’
(NO)。”

【法新社华盛顿2月13日电】一位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克林顿总统将于下
周在五角大楼同美国各军种首脑举行会议,并向军人发表一篇对伊拉克政策的讲话

这位官员说,克林顿将继续强调,我们同伊拉克处于什么样的境况,伊拉克必
须做些什么。

日内阁十三日确定冲绳振兴法修改案

该修改案以冲绳设立“特别自由贸易区”后实行减税等优惠税制为主要内容。
(日本《产经新闻》)

美官员将向人民解释对伊拉克的政策

国务院发言人十三日宣布,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国防部长科恩以及国家安全顾
问伯杰十八日将前往俄亥俄州哥伦布,向美国人民讲述伊拉克危机中的利害关系以
及动用军事力量的潜在必要性。(路透社)

伊拉克声称拥有新型导弹

【美联社巴格达2月13日电】美国和英国今天加强了其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力
量以保证对伊拉克空中打击的威胁,而伊拉克则称已研制出一种新型中程导弹。
    伊拉克颇具声望的《生活报》引用伊拉克外长萨哈夫的话说,这种导弹的射程
为90英里。这一射程是联合国武器制裁所允许的最大射程,这种导弹从伊拉克边
界无法打到以色列,但却足以攻击科威特的大部分地区。
    这份报纸引用昨天在开罗访问的萨哈夫的话说:“我们已在伊拉克境内上空发
射了一枚新型的百分之百伊拉克自制的导弹。我们把它叫作‘萨迈德’。”它在阿
拉伯语中是“稳固的”意思。
    萨哈夫在开罗向一小群外交官和记者谈到这个导弹时并未详细介绍这种导弹的
性能和数量。
    【法新社华盛顿2月13日电】《华盛顿时报》今天报道,尽管联合国对巴格
达实行了武器禁运,但是伊拉克还是买到了用于它的喷气式战斗机和装甲车的零部
件。
    这家保守的日报援引中央情报局的报告说:“伊拉克正在购买用于它的飞机和
装甲车的零部件以及生产军火的设备。”伊拉克花了3.75亿美元设法从捷克共
和国买到了高技术的电子战系统。这些高技术系统的制造商们说,它们可以探测到
雷达测不到的美国“隐形”飞机。巴格达还设法从俄罗斯买到了用于它的米格─2
9飞机的蓄电池并买到了生产导弹燃料的化学品。

俄表示不会联合他国反美 法建议安南派员赴伊核查 日阿说美若动武将予支持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2月13日电】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今天在莫斯科
说,我们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出访伊拉克的重要时刻。
    有记者问:伊朗电台说,俄罗斯建议那些主张用政治手段,而不是军事手段解
决伊拉克问题的国家的代表举行会晤,你是如何评价这个报道的?普里马科夫回答
说:“我们不会联合任何国家来反对美国。”
    【美联社联合国2月13日电】据某些人士今天说,法国已建议联合国秘书长
安南派工作组去伊拉克检查该国不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入的8处总统住所。
    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这个工作组将规定这8处住所的范围,并确定伊
拉克不愿向联合国特别委员会开放哪些具体地方。
    【日本《每日新闻》2月14日报道】桥本龙太郎首相13日与美国驻联合国
大使理查森举行了会谈。关于伊拉克拒绝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检查大规模杀伤性武
器问题,首相说:“在美国选择动用武力时日本将予以支持。”
    首相向美国方面表示,尽管日本始终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但日本容忍
美国在这种可能性不存在的情况下动用武力。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3日电】阿根廷政府今天宣布,如伊拉克不允
许检查杀伤力很强的武器的存放点,该国准备向海湾派遣医务和军事人员及有关设
备,以配合国际行动。

外电评述李鹏总理同卢森堡首相会谈

【法新社卢森堡2月13日电】中国总理李鹏和卢森堡首相容克今天在这里
就双边关系和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问题举行了会谈。
    李鹏在结束与容克两个小时的会谈后说,他希望他的访问能够促进相互了解
,并进一步推进两国间关系的发展。
    【路透社卢森堡2月13日电】中国总理李鹏今天在卢森堡举行的会谈朝着
密切与欧盟的关系迈出了一小步。卢森堡首相容克称这次会谈是卓有成效的。
    容克说,尽管双方并没有在所有讨论过的问题上都达成一致,但是他们一致
认为,李鹏这次为期两天的访问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尊重。容克说:“这是一
次卓有成效的访问。我们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我们在其它方面可能还
存在着一些小分歧,但这是正式访问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作为一个至关重要的全球大国的地位正日益得到西方的承认。中国迫切
希望克服存在的障碍,例如中国的人权记录,这些障碍使得中国没能加入世界贸
易组织和加强与欧盟的关系。
    人们认为李鹏在卢森堡的会谈和明天即将对荷兰进行的访问是试图消除在人
权问题上的误会,容克首相说双方已经讨论了人权问题。他说:“我们认为现在
是合作而不是对抗的时候。我们可能没有在所有问题上都取得一致,但是我们完
全同意采取具体措施,为共同解决问题而努力。”
    容克和李鹏说,他们在其它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例如,中国经济的持续
发展,推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僵局的重要性。
    容克说,他们还谈到了加强两国间的金融关系。他说:“我们准备加强在银
行和金融领域的合作。我们将很快在卢森堡看到第二家中国的银行。”

美报认为:经济改革在推动世界发展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10日文章】题:世界从经济改革中获益(
记者 戴维·弗朗西斯)
    虽然东亚还在经受痛苦,但是世界其他许多地区正在经济的一些方面取得进展
,从而帮助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在华盛顿为提出30年来第一个平衡的预算而得意的时候,从罗马到渥太华,
其他许多国家的首都的赤字在下降,在一些国家下降的幅度还很大。许多国家的通
货膨胀率也在下降。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区,收入连续第二年上升,而在此
前20年一直是下降的。
    这一切进步是一段时间以来全球前所未有的经济改革带来的。联合国的经济学
家伊恩·金尼伯勒说:“过去10年一直在改革,几乎没有停止过。”
    的确,许多国家和国际机构现在正在处理已经缠了它们几十年的问题。阿根廷
控制住通货膨胀,加拿大银行在降低通货膨胀方面制订了具体目标。在国际货币基
金组织,官员们现在策略地要求各国消除贿赂现象。
    一些因素刺激了全世界的这些政策改革。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样做行之有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中国家的研
究发现,那些预算比较平衡、贸易政策开明、私有化程度较高和市场较为自由的国
家情况比那些预算失衡、市场关闭和企业国有的国家要好。
    ●全球化。为了吸引和留住外资,一些国家必须提供具有吸引力的经营环境。
这意味着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改革。现在大约有65个国家在执行国际货币基金组
织的“计划”(占该组织成员国的三分之一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坚持要求那
些申请贷款的国家进行改革。
    ●倡导自由市场的古典经济学不仅在工业化国家,而且在“新兴市场”国家受
到重视。
    ●世界联系密切。航运和通信的开支大大降低而速度大大提高。企业现在比较
容易在遥远的国家开厂、带去专门知识和技术。
    由于这些原因,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角落能避开经济改革。在一些情况下,结
果引人注目。去年,改革帮助拉丁美洲经济实际增长了可观的5%。美洲开发银行
的报告指出:“在过去10年,拉丁美洲国家的民主社会和市场经济进入繁盛期。
”
    与此同时,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改善财政政策,放宽贸易限制并把汇率
定在比较现实的水平,这些帮助提高了人均收入──在过去两年平均每年增长1%
到1.5%。然而,华盛顿计划经济咨询公司的简·瓦努斯说,前共产党国家的情
况“显然好坏参半”。
    瓦努斯说,波兰和匈牙利取得了很大进步,甚至俄罗斯经济在数年下跌后也开
始稍稍上升,但是还有许多事要做。
    尽管如此,由于全世界的通货膨胀率都很低,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会有历史性的
进步。联合国一份新报告说:“在这个千年就要结束的时候,世界经济普遍增长。

俄一农民为支持伊拉克自焚身亡

这位六十岁的农民十三日在街上高喊“不许轰炸伊拉克”,然后点火自焚。
(俄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