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准备应战

伊拉克士兵在巴格达大学校园内指导一名女学生如何使用AK
─47步枪。(路透社)

选出新总统

哥斯达黎加一日总统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罗德里格斯与妻子
庆祝胜利。(美联社)

卖丘吉尔雪茄 帮助癌症患者

【法新社伦敦2月5日电】温斯顿·丘吉尔在二战时期拥有的一支雪茄今天
以1050英镑的价格拍卖成交,这笔钱将用于帮助癌症患者。
    一名崇拜丘吉尔的澳大利亚人以高出底价一倍的价钱买下了这支哈瓦那雪茄
。他还买下了丘吉尔夫人写的两封信。
    这支雪茄于1944年2月4日首次出售,以便为俄罗斯的二战受害者筹款

后来,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人士将其捐赠给英格兰西部切尔滕纳姆的癌症患者
收容所“休·赖德之家”。

后现代政治的两重性

过去几个月里,国际上各种集团和组织相继举行峰会,把世界推进到一个新
的发展阶段。这种峰会迭起的现象对于未来世界是祸是福?新报文章对此进行了
分析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3日文章】题:后现代政治的两重性(作者 伊
铭)
    去年11月以来,继加拿大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世
界伊斯兰教国家峰会之后,12月13日,欧盟峰会在袖珍国家卢森堡举行。1
4日,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在内的东盟九国峰会也如期粉墨登场。一时间,国
际性高峰会议此起彼伏,令媒体应接不暇。据悉,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接连不
断召开这么多的首脑会议,在国际交往史上还不多见。
     峰会目的各不相同
    上述峰会有些属于区域性的,有些则属于跨地区性的;有些是以经济为主题
,旨在加强会员国之间的理解信任、交流合作;有些则是以政治结盟为目的,藉
此与其他国家、其他利益集团分庭抗礼。比如,加拿大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吉隆
坡东盟国家峰会,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经济难题。尤其是东盟国家峰会,经济问
题颇为迫切,它们当中的多数国家都程度不同地受到金融风暴的洗劫,至今仍在
创痛之中。东盟所以邀请中国、日本以及韩国参加,是希望借助这几个国家的经
济实力帮它们一把,以便它们从艰难的困局中挣扎出来。只是韩国的处境更为不
妙,在金融风暴过后一片残墙断壁,根本无暇他顾。
    而世界伊斯兰教国家峰会的着眼点,显然是在宗教的旗帜下试图走向整合,
以整体力量面对世界,提高伊斯兰教国家的政治地位。伊斯兰教国家由于历史的
原因与宗教的原因,一般来说都比较贫穷、落后,国家地位多处于弱势。而作为
积极倡议者的伊朗、伊拉克等国,当然也还包藏着突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
其长期制裁、围堵的用心。
    比较而言,由15个会员国组成的欧盟峰会的目的也许更为单纯一些,它们
主要是讨论包括波兰、捷克、匈牙利等11个国家的入会申请,尽管俄罗斯对欧
盟东扩表现出相当不满。
     多元时代的兴起
    上述四个峰会,涉及国家多达100个以上,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所有主要国
家。这种峰会迭起的现象说明了什么?对于未来世界是祸是福?是一种偶然还是
一种趋势?这并未引起世界舆论的太大关注。事实上,评价这些峰会的意义,还
不在于当时达成了多少共识,取得了多少成果,而在于诸多国家之间争相结缘,
实际上意味着国际社会后现代政治趋于成形。而认识这一点,对于我们把握世界
走向,建立未来国际政治的游戏规则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冷战结束后,世界政治力量重组,变化剧烈,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局面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利益集团竞相崛起的多元时代。比如,亚太组织、东盟、欧盟、
独联体、七国集团、世界伊斯兰教国家、拉美组织、阿拉伯会议、非洲会议等区
域性组织,几乎是雄踞一方。如果用一句话归纳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那么,只
能是以平等、理性、和谐为诉求,以对话代替对抗。一些政治大国开始觉悟到平
等原则之不可缺少,一些小国也在不懈抗争。一些新的价值观、道德观,一些新
的关于理想世界的理论已经出现。就这个意义而言,世界的确是进步了。
    利益集团之间的冲突
    然而像任何事物一样,国际政治也有自己的发展规律、生态环境和存在惯性
。冷战时代确立的政治秩序互相制约作用甚为明显。东西方两个政治集团漫长对
峙,一方面使国际社会处于警觉、紧张、压抑状态,一方面也迫使大国之间负起
历史责任。而这种责任感,反过来激励两个阵营的锐意竞争意识——尽管竞争背
后彼此都付出极大代价,从而使世界趋于均衡状态。
    现在,原有的政治结构基本被打破。除了美国依然固守超级大国地位之外,
苏联已宣告解体,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求结盟、互动,乃至“战略伙伴关系”。
    比如,伊斯兰教国家峰会便毫不隐晦宣示,要团结起来,迎接挑战。
    假如真的如人们希望的那样,后现代政治的延伸就是大家平起平坐,共建共
享地球村,这固然不错。然而,国际政治一向千变万化,当原有权力格局被打破
,新的权力格局尚未建立,或者建立起来完全是另外一些样子——被少数寡头政
治家操纵,为了地区利益、小集团利益不惜铤而走险,那么,为世界带来的将是
灾难性结果。

鹰也贺独立

斯里兰卡四日庆祝独立五十周年。一空军战士在首都带着他的
鹰参加庆典。(美联社)

与王储交谈

英国王储查尔斯在一所音乐学校主持揭幕仪式时与一名演奏单
簧管的小孩交谈。(法新社)

东西方文明面面观(五)

亚洲不能机械摹仿西方
    亚洲在历史上出现过一些重要的帝国,诞生过了不起的哲学家、灿烂的文化
和伟大的科学发明。它能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它懂得真正的财富是智力资本创
造的。现代亚洲显然缺乏这种资本。从日本到新加坡,亚洲财富的创造基本上是
摹仿的结果。在亚洲,特别是在那些声色俱厉地抨击西方的“亚洲价值观”鼓吹
者中,极少有人坦率地承认,亚洲的现代化大体上是西方智力的产物。
    亚洲尽管在表面上拥有令人眩目的物质财富,但实质上仍是一个智力殖民地
。以日本为例,表面看来,日本是一个把东西方精华融为一体的理想的亚洲社会
。它是一个技术先进的富国,它很干净,有秩序,社会和谐,极少暴力犯罪。但
是,日本又有哪些东西不是摹仿别国的呢?
    举一个非常说明问题的例子:1987年,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利根川进获
得了诺贝尔医学奖。日本全国欣喜若狂,因为一位大和民族的儿子打破了日本人
没有创造性的谬见。然而,这种喜悦只持续了两天。利根川说,他要是没有到国
外的一所依靠创造性保持兴旺的大学里来,他是不会获得诺贝尔奖的。
    中国是古代文明的摇篮,它在1000多年前的唐朝达到顶峰,那时欧洲仍
处在愚昧黑暗的时代。现在它又如何呢?中国的科学、艺术、哲学、医药曾是世
界任何国家所望尘莫及的。或许现代中国能应付西方智力的挑战?
    亚洲各国的上层人士用自己的行动承认西方的教育有其优越之处。然而,他
们不会承认西方最突出的特点是容忍人的个性并鼓励发挥个人的创造潜力。亚洲
要应付西方的挑战,就需要重新发掘一度使它具有创造力的特质,并将其发扬光
大。它必须停止摹仿。
    第一步很容易办。亚洲需要对各级学校进行大量投资。第二步是需要结束那
种完全依赖于标准化的大学入学考试的做法。这种考试像帝王时代的科举考试一
样,鼓励因循守旧,使人的头脑变得迟钝。创造性往往是反个人崇拜的,是与众
不同的,是有争议的。它谋求以新的程式代替旧的程式。
    没有智力上的复兴,亚洲最优秀的人才将继续流失到西方。亚洲需要在其自
己传统中崇尚自由的那一面找到自己的声音。亚洲真正的价值观远比人们通常解
释的更为多样。
    (五·完)(题头设计:李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