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色列人“闻风而动”

【美国《纽约时报》2月8日报道】奥利·阿巴尔吉勒正在一个防毒面具销
售中心等待把全家人的旧防毒面具折价换成新的。她说,她正竭力摆脱不安。她
担心伊拉克向以色列发射化学或生物武器,以对美国的空袭进行报复。她说:“
我竭力克制着不想这种事。上次我们已经受够了。”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向以色列发射了39枚携带着常规弹头的
“飞毛腿”导弹,以色列人吓得戴着防毒面具躲在封闭的室内。
    那些日子所造成的创伤上周又发作了,所有人都在极度惊慌地猜测再次遭受
伊拉克攻击的可能性。
    新闻和访谈节目充斥着海湾战争时候的事,要不就是讨论国家这次是否作好
了防备生物或化学武器袭击的准备。
    通俗小报的标题让人心惊:“我们准备好了吗?”“炭疽疫苗有效吗?”“
以色列人在准备逃跑吗?”
    防毒面具销售点都挤满了以色列人,他们不惜等待好几个小时来把旧的防毒
面具换成新的。
    陆军后方指挥部的电话交换台都承受不住了,因为打电话的人太多了。
    有的人准备好了防毒气的防空洞。有的人则去药店买抗菌素。
    还有的以色列人准备到国外去躲避。
    图片说明:以色列军队戴上防毒面罩,在耶路撒冷外的沙漠,进行每年一度的
防御生化武器军事演习。美曾警告以色列防伊拉克生化武器袭击。(法新社)

英国轰炸机飞抵科威特

【法新社科威特城2月9日电】科威特一位军方官员说,英国八架旋风式轰
炸机今天抵达科威特的一个空军基地,这是由美国带头对伊拉克发起的军事集结
行动的一部分。
    这位要求现在不要透露其姓名的官员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八架旋风
式轰炸机今天降落在阿里·萨拉姆空军基地。”
    英国军方官员说,这些旋风GR-1轰炸机上装备有激光制导炸弹,它们将
在位于科威特首都西北70公里的阿里·萨拉姆空军基地驻扎下去。
    这位官员说,这些飞机可携带450公斤重的炸弹。
    与此同时一位西方外交官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科威特已经同意英国在
解决联合国武器核查危机的外交努力失败时使用它的空军基地。

英刊文章:美军战备存在严重问题

【英国《情报文摘》周刊1月30日一期报道】题:围绕着美国军队的战备
问题展开的辩论
    原编者按 美国陆军自1991年以来已经裁减44%,从18个师减少到
10个师。在剩下来的10个师中,一个师被派到波黑承担维持和平使命,另一
个师作为后备队,与此同时,有三个师驻扎在朝鲜半岛。参议院内部的一份关于
美国军队状况的备忘录已经警告说,美国军队正遇到“极其严重的”战备问题。
    在工作人员为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起草的一份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中有这样一
个事实,即在陆军两个主要的实弹训练中心,陆军各个旅显示出没有足够的部队
指挥官、机械士和基本步兵部队。
    总的来说,自从1991年以来,美国已经把它的武装部队裁减了大约1/
3,但是还有比这更严重的问题。这些部队的战备一直在受到影响。许多部队中
的训练已经减少,许多部队的人员配备不足。
    预算的削减意味着把四个重型师和一个重型装甲突击团部署到中东一场新的
危机中就不能为后备队留下重型部队,以防万一。
    在士气方面也存在问题,这个问题已经由于把军人部署到国外长期服役而加
剧。在1997年的一份《领导作用评估》报告中,36%的重点(陆军)群中
的陆军军官说,他们的部队不知道如何作战;这些(陆军)群中有将近一半对陆
军越来越严重的“空心”──指的是70年代的所谓“空心部队”──表示担心

在空军中,这种状况也很严重。据报道,一些战斗机的喷气发动机的“战斗
准备”率(它是衡量有多少飞机作好了一接到通知就能作战的准备的标志)比1
989年下降15个百分点以上。
    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通常被认为组织结构比较完善,耐于长期部署。部队规模
的逐步缩小和预算的不断削减已经使得一些舰艇缺少零部件和水手,同时还已迫
使指挥官们增加时间才能做好完成战时任务的准备。
    令人啼笑皆非的情况是,尽管自从1989年以来两党的政府都削减了预算
(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削减了30%),但是美国武装部队已被用于执行36项
在本国以外的使命,而从1980年到1989年,美国武装部队只执行了22
项这种使命。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抱怨说,像维持和平、缉毒行动、人道主义努力以及甚至
同东欧新的盟国一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样频繁的“低强度”使命正在干扰战斗
训练和破坏部队的凝聚力,从而削弱美国军队的作战能力。
    即使根据政府自己的标准,美国军队的人力和战备状况也没有达到要求。自
从1993年以来,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已要求美国军队作好在相隔不到45天
的时间打两场地区战争──大概是在朝鲜半岛和伊拉克──的准备。去年5月,
五角大楼四年一次的防务研究报告说,美国部队还必须作好更大规模卷入像在波
黑维持和平和在伊拉克执行“禁飞区”任务这样的“规模较小的应急行动”的准
备──尽管五角大楼同时已经裁军6.2万人。
    《纽约邮报》警告说,美国军队正在变成一支“用热核武器武装起来的海岸
防御部队”,并说,在适当的时候,像北朝鲜这样一个国家将会利用美国的战略
错误。

克林顿律师以攻为守

【路透社华盛顿2月9日电】正同独立检察官肯尼思·斯塔尔激烈较量的克
林顿总统的律师今天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阻止斯塔尔泄露有关白宫性丑闻一案
的内幕新闻。他们确信这些新闻是从斯塔尔的办公室里传出的。
    克林顿的律师戴维·肯德尔向法院提交了一份密封的申诉,要求联邦法官以
蔑视法庭的罪名对斯塔尔进行处罚,让他停止泄露有关大陪审团对这起丑闻进行
的秘密调查的内幕新闻。
    肯德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下午我们到华盛顿的联邦地方法院提出上诉
。起诉书已经密封,我们对此不再多说。”

法新社新闻分析:阿萨德为何解除其弟副总统职务

【法新社尼科西亚2月9日电】据外交人士今天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解除
了他最小的弟弟里法特担任的副总统职务,以确保他儿子巴萨尔有朝一日接替他
担任叙利亚领导人。
    一名阿拉伯外交人士对本社记者说,昨天的总统令宣布的里法特·阿萨德被
解职一事“是国内斗争的结果,阿萨德总统此举只有一个他自己不会承认的目的
,即转而任命他的儿子巴萨尔作接班人”。
    阿萨德总统本来极力培养大儿子巴西勒接替他,但巴西勒在4年前的一次车
祸中丧生。
    据这名外交人士说,总统解除作为3名副总统之一的里法特的职务是阿萨德
兄弟之间长期权力斗争的结果。
    这名外交人士说,兄弟阋墙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1982年以色列入侵
黎巴嫩之时阿萨德总统突然中风住院治疗的日子”。
    他说:“里法特当时认为,夺权的时机已到,于是他在大马士革和其他城市
里部署了坦克和国防军,这令军方大为不满。”
    1984年3月,阿萨德总统任命他的弟弟担任主管军队和国家安全事务的
副总统,权力斗争在表面上得以解决。但不久阿萨德总统又将他放逐。里法特在
巴黎、日内瓦和马德里流亡,直到1992年两人的母亲纳菲莎去世时才返回叙
利亚。
    两兄弟之间关系的恶化也导致他们的儿子之间继位冲突的加剧。里法特最年
幼的儿子西瓦尔和总统的儿子巴萨尔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

叶利钦支持丘拜斯事出有因

【俄罗斯《消息报》2月6日文章】题:总统明确重点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总统的话说:“如果丘拜斯和涅姆佐夫自己在权力机关
站住脚,我就放弃进逼他们的其他所有人,并且不允许触动两位第一副总理。我
要坚持到底。这两个人将留下来工作到2000年。”
    从种种情况判断,总统让丘拜斯和涅姆佐夫继续留在政府工作出于以下考虑

第一,久加诺夫的预言开始应验了。久加诺夫说过,撤销丘拜斯职务将使俄
罗斯发生金融灾难。国内证券市场的情况极其复杂。总统完全可以把加剧了的形
势同丘拜斯不明朗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第二,外国投资者离开俄罗斯使今年着手实施使经济切实增长的计划成了问
题。目前是在改革家的“主持下”向国家提供资金,如果他们离开政府无疑会使
本来就不坚决的外国投资者对俄罗斯更缺乏热情。
    第三,也不能排除纯私人因素。很有可能是这样的:年轻的改革家最近见到
叶利钦时坚决要求叶利钦明确自己的立场──使他们免受反对者的攻击,或者让
他们辞职。
    但是,不难看到,总统的支持不无保留。“如果自己在权力机关站住脚”这
句话有可能使人推测,现在年轻的改革家的命运掌握在他们自己手里。总统准备
保护他们不受对手的攻击,但也不会姑息他们的错误。
    有一个细节也引人注意:总统为两位第一副总理确定的工作期限──到20
00年,与总统任期届满的日期是一致的。可以说,总统已确认,只要他在任,
改革家就会继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