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太电视业前景亮丽

【法新社香港2月4日电】一家著名证券公司今天说,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和
技术发展迅速,预计亚太电视业以及规模更大的信息业未来十年会取得长足发展

萨洛蒙─史密斯─巴尼公司地区媒体分析家考希克·什里达拉尼在长达35
0页的研究报告中说:“在今后一年至一年半时间里,投资者在电视业领域的投
资将特别引人注目,而且投资者很可能会获得高于平均值的回报。”
    该报告预测电视业收入在1998年至2003年之间年增长率为13%。
    什里达拉尼还预言由于技术发展,政府对电视业的控制会进一步放宽,因为
政府对电视业将从“控制”模式转为“培育”模式。

培育商业生态系统 构筑现代企业模式(一)

【美国《华盛顿季刊》冬季号文章】题:一个新的公司形式的兴起(作者
詹姆斯·穆尔)
    原编者按 詹姆斯·穆尔是马萨诸塞州剑桥的战略咨询公司──全球伙伴研
究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该公司专门研究市场的建立与联盟关系。它的客户包括
世界上许多著名的高技术公司。穆尔还是1996年出版的畅销书《竞争的消亡
》的作者。
    工业化后时代经济中的领导者可以得到大量的资源用以组建企业和建立市场
:全球资本市场能提供现成的支持;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广泛传播;在许多情
况下,对实业界的管制都已减少甚至取消;有才干的人甘冒断送前程的风险从事
新的事业。领导者的精神状态越来越成为事业成败的关键了。资源本身已不再特
别重要;决定的因素是如何将资源集中起来为消费者创造新价值。
    今天的领导者在精神状态方面所能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不再把自己的企业看作
等级分明的结构,而把自己视为一个由不断进化的复杂系统组成的世界的参与者
。这种新的战略范式所需要的是对由个人和结构组成的社会实行领导,而不是实
行控制。它要求尊重并利用你周围其他人的才智,共同努力实现新的创新。它要
求开创未来,而不只是捍卫过去的企业。
    发展与商业生态系统
    公司要想发展──不论是就扩大自己的能力而言,还是就开发新市场而言─
─就得同其他公司携手创造消费者可以实际使用的新价值。公司必须培育以发展
为导向的协作性经济群体。我倾向于用“商业生态系统”这个提法来代表这类由
相互支持的结构组成的扩大了的体系。商业生态系统是客户、供应商、主要生产
厂家以及其他有关人员──他们相互配合以生产商品和服务──组成的群体。我
们还应当把那些提供资金的人以及有关的行业协会、掌管标准的结构、工会、政
府和半政府结构以及其他有关方面包括在商业生态系统中。这些群体在一定程度
上是有意识建立的、在很大程度上是自行组织的、甚至是由于某种原因而偶然形
成的。但结果却是:其成员作出的贡献能够相互完善、相互补充。
    有时,我们会有幸赶上一个商业生态系统形成的初期,而且能够意识到它是
有前途的。我们有许多人都听说过3Com公司生产的袖珍电脑产品掌上领航员
(PalmPilot)。1997年,掌上领航员成了大热门,卖得很火。更
重要的是,出现了一个作为这种基本产品的辅助和延伸的其他产品与服务的兴旺
网络。现在许多个人和小公司都在编写可在这种机器上使用的软件。IBM等公
司正在订立转售协议,通过它自己的销售队伍销售掌上领航员。就连经营手袋的
科奇公司也在推出与掌上领航员配套的箱包和笔记本等系列产品。
    从更大的范围来说,过去两年中因特网和万维网上的进化活动进行得热火朝
天。随着千百万用户及数以千计的开发商从全球各地汇集到一起,因特网浏览器
成了极其重要的活动手段。
    当各企业对任何特定的群体持有不同眼光时,就会发生联盟同联盟之间的
竞争。提供或多或少是可替代的产品和服务的不同生态系统之间发生的斗争有时
是很激烈的。由索尼公司领导的Betamax群体同以松下公司和胜利公司为
中心的那个比它大得多的联盟──VHS之间的录像机之争就是最有名的生态系
统对生态系统的冲突。(一)

德国一内阁部长撰文指出:全球服务业潜力巨大

【德国《世界报》1月14日文章】题:服务是一个未来因素(作者 联邦
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部长于尔根·吕特格斯)
    为什么经济在增长工作岗位还在减少?当然,如果经济不增长,德国的失业
问题会更加严重。要明显地降低失业率,德国必须在今后若干年里达到3%或3
%以上的经济增长率。
    我们面临的问题并不是“没有工作”,而是在进入面向服务的经济新结构。
人们不能总是指责政治家们对此认识不足,因为未来服务社会的情况还相当模糊
,还没有对服务领域的发展从科学上进行充分研究。
    这一点从统计方面就可以看出来。在德国农业中,每只鸡都被详细地登记在
册,在工业中每颗螺丝都有记载,而在服务行业中许多领域的统计工作还处于初
期发展阶段。在许多服务领域中人们也还不清楚,到底应该怎样富有意义地给生
产力下定义。
    联邦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部将在一项规模很大的创议“2000年后的
服务”的范围内系统地把许多新要求考虑进去。我们将从中制定出国家贸易的战
略,这会使未来的服务行业得到最佳的框架条件。因为进入面向服务经济的道路
不仅仅涉及个别部门和企业,而是涉及所有部门的经济和社会变革。
    现在第三产业也在展开激烈竞争。新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在使每个国家、每座
城市和每个企业参与世界性的竞争。不是随随便便地提供我们最终必须学会的服
务,而是高效率和高质量地创造服务。应该在全世界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出售服务

在这种背景下,德国的政治争论不合时代潮流:雇主要求必须重新延长工作
时间,而工会则希望缩短工作时间。在过去一年里,人们为重新分配“短缺的工
作”一再提出新的模式。但只有一点得以实现:工业的合理化取得了进展,而在
服务行业的许多领域里费用仍在增加,原因是缺乏真正的提高生产率的战略。
    在服务性行业中可以大展宏图和进行创新,甚至可以成功地出口服务。但只
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富有成效地出口服务,即首先不把服务行业理解为是就业政
策因素。在服务行业中──不管在对外经济还是对内经济方面──获得良好地位
的前提是,在服务行业中也展开竞争,发展生产率,进行革新和研究。
    服务领域的革新和研究在组织、质量、科学和技术方面绝不能落后于要求高
的高技术工业产品的生产。如果不能满足这个要求,德国在世界范围的竞争中就
不能保持其地位。这将激励我们大家进行变革。

玩具业竞争激烈 众商家出奇制胜

【法国《世界报》1月3日文章】题:在玩中健康成长
    玩具制造商们希望天天都是圣诞节。在法国,圣诞节期间是人们购物的特殊
阶段。法国人在此间的购物量比各个邻国要多得多,占销售量的60%,而德国
仅为39%,意大利为42%。
    从心理方面来看,法国的家长们似乎比北欧国家或盎格鲁—撒克逊国家的家
长们更难以尽情分享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的快乐。正是出于这种考虑,专业人士希
望玩具并不仅仅是为了吸引孩子和解放家长,而是一种开发孩子智力的必要工具
。如今的玩具行业面临着T恤衫、光盘和录像带的竞争。
    法国托米公司经理埃里克·罗西指出,“我们再也不必称自己是玩具制造商
,而是要令他人开心。人们对新奇小玩意产品的迷恋说明了这种现象”。他的公
司将在1998年尝试着向法国市场推出一种新奇钢笔,这种笔在美国已赢得了
成功。这种产品好玩、便宜(29法郎)、又小巧,它具有占领市场所必备的一
切优点。
    木制玩具制造商经过选择而迫不得已地拓展可供销售的市场。维拉克公司董
事长埃尔夫·阿尔冈解释说,“塑料大批量投入玩具市场已不成问题,我们更愿
意制造轻便的产品”。
    尽管他的公司在圣诞节期间推出了一些特别的玩具,如今年的木制脚踏车,
但其产品的主体还是一些简单的玩具,如约约(一种用线使一小圆盘沿线升降的
玩具)、跳绳、魔方、多米诺骨牌、小汽车……
    木制玩具突出的特点是一家人共享快乐。让家长渴望与孩子一起玩,这正是
玩具制造商们如今努力的重点。

国际市场谷物原油等价格疲软

【日本《产经新闻》2月9日报道】题:国际商品价格疲软
    谷物、原油等国际商品的行情由于受亚洲货币危机引起的经济混乱的影响,
迅速地呈现出了疲软现象。在国际市场上,人们普遍地担心亚洲需求趋于减少,
因此,金价一度出现了18年来的最低价,此外,原油的价格也跌到了2年半来
的最低价。今后如果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大幅度下降,估计其影响还会进一步
扩大。
    在国际商品中,行情下跌明显的有原油、谷物和有色金属等商品。拿原油来
说,美国的代表油种WTI每桶跌到了17美元以下,6日的收盘价是16.7
美元。这比最近的最高价(去年1月)下跌了8美元多。这是因为去年秋天石油
输出国组织国家增加了石油产量以及全世界出现冬暖现象导致需求下降的缘故,
另外亚洲国家的需求减少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此外,在谷物方面,每蒲式耳玉米的价格从最近的最高价3美元下跌到了2
美元多。大豆的价格也从去年的最高价8美元多下跌到了6美元多。向亚洲国家
(包括日本)出口的谷物在美国的整个谷物出口中占60%。在最近10年内,
向亚洲的出口增加了一倍,因此美国所受到的影响是严重的。
    在有色金属方面,铜的价格受影响最大。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到去年后半年
每吨大约下跌了700美元,现在已经跌到1700美元以下。
    在美国市场上市的17种国际商品的期货的综合价格指数,一度由去年的2
50点下降到223点,后来尽管又回升到了230点,但是,水平依然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