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转变态度 积极援助亚洲

【《日本经济新闻》2月9日报道】题:日本突然走上援助亚洲的舞台
    对亚洲货币危机,日本突然转为积极援助的态度。为了解决危机,桥本首相
最近改变了引人注目的“依赖美国”的态度,将从11日开始派遣由大藏省、外
务省和通产省官员组成的联合代表团访问印尼。日本似乎有这样一种打算:为了
防止在西方7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与会者集中批评日本,表示为解决亚
洲危机而作贡献的态度。西方7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将于两周后举行。
    政府代表团将以大藏省前财务官千野忠男为团长,大藏省负责外汇干预工作
的外汇资金课长和通产省负责贸易保险工作的干部将陪同前往。预定于21日举
行财长会议前后回国。很显然,目的在于向7国会议表明“已经装进口袋”(大
藏省干部语)的追加援助措施。桥本首相指示派遣代表团,实际上使其具有了“
首相特使”的意义。
    也有人认为,日本想通过取代因总统涉嫌绯闻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等
问题而发生动摇的美国,走上援助亚洲的舞台。

海湾上空战云密布

空袭进入倒计时 有关各方斡旋忙
    【路透社伦敦2月6日电】在西方就是否对伊拉克发动空袭作出决定之前,
美国、俄罗斯、伊拉克和联合国的官员们要展开一场为期10天的紧张的外交活
动。
    以下是作出空袭决定之前的倒计时里会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
    2月7日 慕尼黑──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将在一次防务会议上会晤北约秘书
长索拉纳和欧洲高级官员。
    2月8日 科威特──科恩同负责中东战区的美国中央司令部负责人、海军
陆战队上将安东尼·津尼一道开始访问海湾六国,讨论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
    巴格达──俄罗斯议会代表团抵达伊拉克,就武器核查危机和联合国对巴格
达的制裁行动举行会谈。
    纽约──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理查森完成对安理会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访问
。理查森访问的目的是争取对解决伊拉克危机的措施的支持。
    2月9日 纽约──联合国安理会就一项决议草案进行辩论,该决议草案要
求增加允许伊拉克出售的石油的数量,使它能购买更多的食物和药品。官员们说
,安理会还可能在2月9日和10日讨论英国提出的一项关于伊拉克违反联合国
裁军协议情况的决议草案。
    2月10日 伦敦──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将就伊拉克危机在议会发表声明。
    2月11日 莫斯科──科恩访问俄罗斯,同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举
行会谈。预料会谈将讨论伊拉克危机。
    开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开始他的中东之行,他将访问埃及、黎巴嫩、约
旦、以色列和叙利亚。
    2月13日 华盛顿──科恩结束对海湾国家和俄罗斯的访问后返回美国。
    贝鲁特──安南访问黎巴嫩。
    2月14─15日 乘直升机和航空母舰“关岛”号前往海湾的美国海军陆
战第24远征队将抵达海湾驻地。该远征队有2200名海军陆战队员。
    2月16日 安南访问以色列。
    美国在玩一场艰难的游戏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30日文章】题:玩一场艰难的游戏(作者 史
蒂芬·罗森菲尔德)
    对美国来说,中东是一个灾难地区。《经济学家》周刊警告说,美国在冷战
和海湾战争结束后在这个地区建立的“美国强权之下的和平”的支柱正沉入流沙
。对海湾稳定局势构成挑战的两个国家实行的“双重遏制”政策在伊朗和伊拉克
以各自的方式都正归于无效。巴勒斯坦—以色列会谈陷于僵局,叙利亚—以色列
会谈陷于停顿。计划在美国和欧洲的保护下进行的地区经济合作进展缓慢。克林
顿政府在对这个地区采取的各种做法越来越脱离重要的朋友和盟国。
    布什留给克林顿一手坏牌,非常难对付的萨达姆仍然在台上。但布什在巴以
会谈方面给克林顿留下一手好牌。
    现在,伊拉克再次出现危机,伊朗已开始关于它的未来方向如何的内部讨论
,俄罗斯已把伊拉克作为其恢复外交活动的跳板。美国不再有它在90年代初感
觉到的那种战略上成熟老练的感觉。它在像伊拉克那样的艰难地方必须努力同其
他国家协商,使它们采取共同的政策。由于这些变化,目前海湾地区摆在美国人
面前的是大伤脑筋的艰难选择。
    德国明确表示支持对伊动武
    【法新社慕尼黑2月8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周末在这里争取到更
多的国家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德国首次表示赞成采取这种行动。
    这样,法国就成了欧洲最坚决地反对实施军事打击的国家,尽管据报道说,
意大利和西班牙打算不让美国飞机使用其境内的北约基地。
    法国及俄罗斯和中国认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联合国武器核查危机的可能性
还没有完全破灭。
    今天,在北约大多数主要成员国国防部长出席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科
恩表示,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已失去耐心。
    英国国防大臣乔治·罗伯逊对科恩的讲话进行了补充,他对本社记者说:“
我们现在开始认识到,人们赞成必须继续施加压力。”
    他指责伊拉克在有关其武器计划的问题上撒谎,说监视图片显示,伊拉克军
队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到来之前清理了各个武器仓库。
    德国昨天与英国一道,支持采取军事行动。
    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在会上说,鉴于美国在过去半个世纪对于保障欧洲
安全所起的作用,它理应得到欧洲的支持。科尔说,德国将允许使用其境内的空
军基地实施任何行动。
    法国坚决反对急于采取军事行动。法国得到比利时的支持。比利时国防部长
让─波尔·蓬斯莱今天说,他的国家希望“尝试一切外交途径,然后再做决定。

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症结何在
    【美联社巴格达2月6日电】题: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
    安理会派武器核查人员去伊拉克检查武器销毁情况,同意在巴格达遵守安理
会的决议后取消经济制裁。核查人员销毁了38000件化学武器、48万升(
12.48万加仑)制造化学武器的材料、48个导弹、6个发射器、30个特
殊化学和生物弹头以及数百件可以用来制造化学和生物武器的设备。
    伊拉克人承认以前有人隐藏过武器──他们说政府没有批准这样做,但是说
现在没有隐藏任何武器。
    核查人员认为伊拉克购买了生产200吨致命的VX神经毒剂(一滴就能致
死)的原料。伊拉克坚持说它生产这种毒剂的计划已经失败,但是核查人员怀疑
原料还藏在什么地方。伊拉克人还有一个工厂能生产5万升(13000加仑)
用于制造生物武器的炭疽杆菌和肉毒杆菌。伊拉克人说这个工厂是生产饲料的。
    伊拉克人以国家安全为由,把总统官邸和政府各部以及周围地区列为禁区。
他们声称核查人员从1995年以来没有发现安理会禁止的新武器,只是在美国
的压力之下拖延时间以维持经济制裁。核查人员说,他们不能保证伊拉克已经销
毁了非法武器。他们说,巴格达可能在玩精心策划的骗人的把戏,把武器一会儿
藏到这儿,一会儿藏到那儿。
    安理会15个理事国没有一个公开宣布伊拉克不折不扣地执行了安理会的决
议。然而,在私下,俄罗斯人、中国人和法国人提出,联合国永远不能使伊拉克
绝对遵从。他们说,伊拉克面临邻国伊朗、叙利亚和土耳其潜在的威胁,不能指
望它交出所有武器。同情伊拉克的人坚持认为萨达姆的力量已经削弱。他们主张
适时结束核查和制裁。但是美国和英国认为萨达姆不可信,如果他保留重新武装
的能力的话。
    一旦核查人员证明武器已经销毁,制裁结束,联合国打算通过侦察摄像机和
传感器监视伊拉克的武器计划。俄罗斯人说,这种侦察是制止伊拉克重新武装的
最好保证,但是,如果萨达姆经受住一次袭击,他可能驱逐核查人员,摧毁监视
网。这会使联合国失去地面跟踪伊拉克武器的手段。
    图片说明:美国和平主义者在明尼阿波利斯市高举标语,反对政府对伊拉克
动武。(美联社)

民意测验表明克林顿支持率上升

【路透社华盛顿2月8日电】尽管克林顿总统同前白宫实习人员有染的指控
闹得沸沸扬扬,但据今天发布的一项新的民意测验表明,克林顿总统的支持率猛
升至79%。
    这项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同《华尔街日报》于昨天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
,认为他称职的支持率达到79%。有15%的人认为克林顿不能胜任总统一职
,而有6%的人称他们不能确定。
    在接受哈特-蒂特民意调查公司最近进行的调查的407位成人中,有65
%的人认为,即便克林顿同一名21岁的白宫实习人员有染一事作伪证的指控成
立,他也不应被弹劾去职。
    而有29%的人认为,如果这一指控成立的话,克林顿应受到弹劾。
    当被问到在听说最近的指控后他们是更信任或是更不信任克林顿总统时,6
1%的人说这并不影响他们对总统的信任度,23%的人说他们更不信任他了,
而14%的人说,他们更加信任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