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2-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银行呼吁:应减轻金融危机对穷人的冲击

【路透社华盛顿1月27日电】世界银行今天敦促受亚洲经济危机冲击最
严重的国家,在努力恢复的过程中把保护穷人和失业者作为它们的第一要务。

有人批评世界银行说,向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泰国提供的数十亿美元的紧
急援助正给穷人造成伤害。为了回应这种批评,世界银行说,他们正与该地区
的政府和其他组织研究减轻这种冲击的计划。

世界银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行长让─米歇尔·塞韦里诺在一
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在这些国家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制定直接面向最
穷苦的人的计划。”

世界银行说,计划之一是在今后12个月中向印度尼西亚提供5─10亿
美元的援助,以改善城市地区的生活状况。

世界银行在一项声明中重申,帮助东亚的穷人的最重要的一步是改善这个
地区的经济状况。

世界银行说,但是,现在应该更加重视这场危机所造成的社会影响,应该
寻找办法对付失业,并投资于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养老金改革、保健和
教育。

世界银行说:“如果东亚各国政府能够迅速地改革金融部门,消除竞争障
碍,并确保与全球金融市场不断融合,那么东亚的经济前景仍然是光明的。”

德报文章:泰国人因经济危机而悲叹

【德国《时代》周报1月22日一期文章】题:泰国人因经济危机而悲叹

曼谷长期来被看作是东南亚小虎崛起的象征。但6个月来曼谷成了另一种标志
:亚洲金融风波的摇篮。在去年7月份泰国政府使其货币泰铢与美元脱钩和从而使
泰铢的汇率自由浮动之后,一场对本国货币失去信任的风波几乎席卷整个亚洲大陆
。一开始人们以为这场风波很快就会过去,货币贬值只是暂时现象,现在这种希望
破灭了。

世界银行清理了56个金融机构,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采取的最严厉的
措施之一,以换得170亿美元的贷款。

过去经济曾高速增长的泰国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1998年泰国的经济将不
景气,失业人员将增加,物价将上涨,居民的收入将下降。总理川·立派显然在竭
力使受到震动的6000万泰国居民镇静下来。他被夹在国际金融世界的利益和居
民的恐惧之间,他正在寻求一种新的平衡。

朱拉隆功大学的经济学家瓦拉威与他的许多同事一样拒绝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
织的政策,因为“最后不得不付出代价的是穷人”。但他也“非常担心民族主义的
抬头”。

对瓦拉威来说,“收买泰国人”的宣传运动,与政府宣布驱逐所有的外籍非法
工人,使失业的泰国人重新得到工作一样,是可怕的。瓦拉威说:“政府在用新的
民族主义掩盖其没有能力解决这场危机。”

俄总理呼吁投资者扩大对俄投入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2月1日电】世界经济论坛会议结束后,俄罗斯
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从达沃斯回到了莫斯科。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世界一流金融机构的代表、一些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及
学者,共2000多人。

在不到3天的会议上切尔诺梅尔金两次发言。他说,俄罗斯政府希望在2
000年以前每年吸引外资200亿美元,其中一半是直接投资。

他呼吁投资者立即扩大对俄罗斯经济的投入,他说:“投资失败的风险开
始被另一种风险所取代,这就是迟迟不做出战略决断的风险。”

莱温斯基的律师说:性丑闻即将过去 克林顿不会下台

【路透社华盛顿2月1日电】莫妮卡·莱温斯基的律师今天预言,围绕克
林顿总统的性丑闻将会过去,不会迫使他下台。

威廉·金斯伯格律师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会见报界”节目中说:“这件事
会了结,它会过去的。总统仍会呆在台上。”

外界某些总统问题专家同意金斯伯格的看法。但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奥
林·哈奇在同一个节目中说:“如果事实证明这些指控属实……那么他就不会
继续当总统。”

美报载文指出:美若对伊动武将是一大错误

【美国《洛杉矶时报》2月1日文章】题:伊拉克面临着美国进行军事打
击的危险(作者 马里兰大学安瓦尔·萨达特人口、发展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
谢卜利·特拉米)

伊拉克现状已不可能保持下去,另一次由俄罗斯调解的协议即使能够达成
,也不会防止将来的对抗。因此,发动一次军事打击来扭转潮流的诱惑力是十
分巨大的,或者是不可阻挡的,即使美国不得不单独干。然而,这将会是克林
顿政府犯下的一大错误,即使从国内来说也是如此。

任何军事行动必须是“大规模的和持久的”。它的目标大概会包括以下的
一些行动或全部行动:加快推翻伊拉克政府;迫使伊拉克完全遵守联合国的决
议;阻碍发展伊拉克可能对联合国核查人员隐瞒的任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但是,从萨达姆·侯赛因一直大权在握的记录来看,他会再一次从地下的碉
堡公开露面,来嘲笑美国的决心。当然,美国也可能碰上好运气。但是,保险的
看法是,美国政府将会面临着伊拉克更加对抗的态度,联合国十分重要的军事检
查工作,包括现在正在实行的监视工作将会停止下来,美国同欧洲盟国和阿拉伯
盟国的关系会更加紧张,美国应付未来挑战的选择余地会更小。这一切都是在美
国正在努力防止中东和平谈判崩溃的时候出现的问题。

猛烈轰炸和导弹攻击大概会破坏任何制造武器的设施。使伊拉克的军事和工
业的基础设施遭受重大破坏也许会收到同样的效果。但是,在权衡这种可能得到
的好处的同时必须考虑到要付出的代价,即一旦联合国的一切行动都终止而且美
国的盟国给予的合作进一步削弱的话,那可能会使伊拉克领导人得到大好的机会
来加快武器制造工作。

如果低估联合国监察人员和武器核查人员的价值,那是不明智的。这些核查
人员发现并销毁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要多于在海湾战争期间投掷的炸弹和发射的
导弹所摧毁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任何可能导致监察机制完全垮掉的行动都将是
代价巨大的。

有人认为,美国除了打击萨达姆之外别无选择。这种假设是以这样一种看法
为根据的,即外交手段已经用尽了。美国政府坚持说,在原则问题上不能妥协,
伊拉克必须无条件地遵守联合国决议。这些是合理和正当的要求,但是,它们还
掩盖着在与盟国的关系中有来无往的外交,即美国并不准备考虑盟国的看法和利
益。这种外交几乎等于是将美国要发射导弹的决心通知盟国,让它们有一定的时
间劝说伊拉克遵守规定。

但是,还有另一种外交,这种外交开始时就问盟国,包括那些受到伊拉克威
胁最大的国家,为什么它们反对军事打击。大多数盟国的目标同美国一样,即促
使伊拉克完全遵守联合国的决议。但是,它们也认为,联合国必须明确地把伊拉
克遵守联合国决议同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石油禁运联系起来。美国担心,这样
一种联系只会加强这位伊拉克领导人的力量。这是一种会使局势陷于瘫痪的处方。

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来打倒萨达姆,同时迫使他遵守联合国决议,这种选择
办法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总统维护自己权力从来不犯错误

【俄罗斯《消息报》1月31日文章】题:叶利钦将不参加竞选(作者 谢
尔盖·丘加耶夫)

1月30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授奖仪式上叶利钦说:“我不会违反宪法,
不会成为第三个任期的候选人。”他指出,他对候选人问题考虑了很久,已在心
中确定了候选人,“就连候选人本人也不知道这件事”。叶利钦在连任之后第一
次如此明确地回答了这一令俄罗斯政治家们关注的问题。

然而,这一问题又引出了许多其他的问题:这是最后的决定还是一种策略?

从管理角度看,叶利钦不应当这么早地宣布自己的计划。在届满前两年就宣
布自己将隐退会引起许多麻烦。官员们往往会不好好工作而去猜测谁是新主人,
以便早些向他讨好。总统办公厅、政府和议会之间的活动将会变得十分活跃。

从政治角度看,如果叶利钦这样做是为了将竞争者引诱出来,使他们抢先起
跑,耗尽体力,同时自己可以估计他们的实力,做出正确的决定,那么他这样做
过于匆忙了,离选举还早着呢。

在维护自己的权力上叶利钦是从来不犯错误的。因此宣布放弃参加第三次连
任的竞选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

在此之前叶利钦认真地改组了联邦执行权力机构,把总统的大部分权力和责
任交给了政府,总统办公厅的权力逐渐缩小,从与执行权力机关平分秋色变成为
国家元首服务的部门。由切尔诺梅尔金领导国家机关,总统只保留主要的监督杠
杆。

这样,总统从统管一切的国家主要领导人变成民族之父,成为站在一切经济
工作和政治斗争之上的最公正的代表,他保留了惩罚和赦免的权力。在这种背景
下他宣布不参加总统竞选是十分适宜的。

丘拜斯说:亚洲金融危机对俄构成重大威胁

【法新社莫斯科1月31日电】第一副总理丘拜斯今天说,东南亚的金融
危机对俄罗斯的经济构成重大威胁,已经迫使中央银行提高其关键性的再融通
利息以维护卢布的稳定。

丘拜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今年最大的威胁来自东南亚危机。这
场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

丘拜斯说,他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期间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副总
裁斯坦利·费希尔和泰国总理川·立派讨论了这场危机。

他说:“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我们不能说一切金融问题都已经解
决。”

丘拜斯说:“提高中央银行的再融通利息不是轻易采取的行动,特别是因
为我们的战略目标是降低这种利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为了维护卢布的稳
定而不得不采取的一步,是东南亚金融危机促使我们这样做的。”

美联社认为:克林顿对付性丑闻的战略已奏效

【美联社华盛顿1月30日电】在针对有关性和隐瞒真相的指控方面,克
林顿总统旨在减少损失的积极战略起码眼下看起来奏效了。克林顿的支持率直
线上升。

好些天来,由于性丑闻的直接后果,白宫弥漫着失望的气氛。如今,克林
顿已靠由3个部分组成的战略恢复了元气。

这个战略的关键要素是:拒绝回答具体的指控,使克林顿不失总统身份,
攻击白水事件检察官肯尼思·斯塔尔以及他在调查中的盟友。

克林顿断然否认对他的指控,并说有一大堆法律上的问题有待澄清。他还
拒绝公开谈论这个问题。

第一夫人希拉里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坚决站在她的丈夫这边,使有关克林顿
性丑闻的争议发生重大转折。希拉里说,她相信丈夫没干这事,并指责斯塔尔
参与了右翼集团旨在把总统搞下台的“巨大阴谋”。

总统顾问保罗·贝加拉说,对总统来说,第一夫人这番言辞激烈的讲话“
像国情咨文一样有力和有效”。贝加拉说:“这番话使这个国家停下来想一想
:这里发生了什么事?”

图片新闻

日本长野县举行冰雕展览,一座名叫“和平”的作品吸引游人拍照留念。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