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7-2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卢森堡市历史馆一瞥

【德国《世界报》7月11日报道】题:卢森堡市历史博物馆
    一年前欧洲最现代化(至少在技术上说是最现代化的)的博物馆在欧盟最小的成员国卢森堡的首都卢森堡市落成。卢森堡市历史博物馆从计划建造到建成历时10年,总共耗资6000万马克。
    两年前卢森堡市获“欧洲文化首都”称号。事实上其他任何一个城市的历史都不像卢森堡市那样具有典型的欧洲特征。在卢森堡大公国既有德国人,也有西班牙人、法国人、奥地利人。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入侵过卢森堡,卢森堡为抵抗纳粹的占领进行过艰苦的斗争。因此卢森堡市历史博物馆对卢森堡大公国来说也相当于一所国家级博物馆。
    卢森堡市历史博物馆外观雄伟壮丽。面向大街的博物馆正面一墙壁为160平方米,全部用玻璃镶嵌而成。观众从博物馆的后门拾级而下,一直可以走到2000年前罗马人修筑的第一个地下要塞。
    卢森堡市历史博物馆里的文物管理员、41岁的丹尼尔·瓦格纳女士说:“在博物馆筹建期间我们就已经收集了1000多幅能够体现卢森堡市在各个历史时期风貌的原始图片。有些展品是非常珍贵的文物。”在博物馆里展出的油画中既有奥地利国王、王后同卢森堡公爵互致信函的题材,也有表现卢森堡抗击纳粹侵略者的场面。此外,观众从卢森堡城过去的地图上也可以看到该市上个世纪美丽的风光。
    博物馆里陈列的6个大型建筑模型是卢森堡城市发展史的写照:1000年城市初建和到中世纪1500年时期的模型、西班牙1683年修建的规模宏大的要塞模型、奥地利1795年扩建要塞的模型、1867年时的城市模型以及1910年卢森堡成为现代化的工业开放城市的模型。
    丹尼尔·瓦格纳谈的最多的是博物馆的技术。她说:“参观者坐在展厅的椅子上通过电视屏幕几秒钟内就可以看到自己所希望看的展品。有一部影片还可以满足参观者进行实地参观的愿望。参观者只要用手调整屏幕,就如同乘坐直升机俯视全城,楼房、住宅和居民区等景色尽收眼底,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女士着装优雅要领

【巴西《阅读》周刊6月4日一期文章】题:女士着装优雅要领
    *对于中等身材、臀部较宽和身体曲线明显的女士来说,如果留长发,再穿超短裙和高跟鞋,那么造成的效果是使人显得更矮和更宽。身材高的人适于留长发。穿超短裙会使臀部显得更宽,腿粗的人穿高跟鞋造成比例不协调的效果。了解自己的身体比例是着装优雅的基础。对于这种体型的女士来说,理想的是留的头发接近肩部。穿的裙子不能给人以正方形的感觉,应穿窄裙。可以穿高跟鞋,但是跟不能太高。
    *色彩鲜艳的上衣通常应该遮住或几乎遮住臀部的曲线。站在镜子前,双臂自然放在身体两侧,双手放松,手指稍微向里弯曲,手指所指之处是这种上衣的合适长度。
    *注意垫肩的使用。目前垫肩的使用非常讲究,不宜过大。应注意保持肩部的自然状态,可以用不太明显的垫肩,以保持上装的挺括。那种甚至内衣都有垫肩的的做法应该抛弃。
    *黑色服装是一种避免出大错的选择。黑色服装不很显眼、永远具有现代气息和很实用。在气候较热的地方,可以用白色服装替代黑色服装。白色服装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但是要特别注意鞋和其它物品的搭配。
    *很久以来传统的牛仔裤一直受到专家们的好评,那些各种所谓的新式样的牛仔裤已不时兴。牛仔裤又重新成为一种基本服装,而不是一种每个季节都要变化的时装。成年之后应该穿传统式样的牛仔裤,不要穿流行式样的。将裤腿卷起来永远是很不雅观的。
    *牛仔裤与丝织上衣很不搭配。牛仔裤是一种运动服装,布料很结实和褪色。它的优越之处在于实用和舒适,要求与棉或毛制造的上衣搭配。丝织上衣与其它材料制作的服装比较搭配,例如华达呢、传统毛料等。
    *夏季在不是非常正式的场合,可以在着套装时赤脚穿凉鞋。
    *在选择连裤袜时,注意深色服装配黑色的,浅色服装配肉色的。彩色的、带网眼的或色彩对比强烈的连裤袜要求与休闲时装搭配。
    *成年妇女必须承认有些衣服不能再穿了。任何5岁以上的女子都不应再穿宽松式的童装。短裙不是各种年龄的妇女都适用的。过低和过大的领口会产生令人不舒适的感觉。替代办法是礼服和炎热夏天的服装可以加大后部的领口,适当露出背部。30岁以上的妇女不宜再穿露出肚脐的短上衣。
    *白天不适宜戴较重和亮光闪闪的首饰,这类首饰只适合晚上使用。白天戴的首饰应较小和轻便。目前流行戴大戒指和多个手镯。
    *金银首饰可以混合戴,只要这些首饰的风格是一致的。戴老式的项链、配以银制手镯和食指戴印度式的戒指,会显得样子很古怪。式样和质地不同的首饰混在一起会造成不好的效果。
    *白天不宜化浓妆,化妆时应在光线强的地方。从镜子里看到的效果不应使自己都感到吃惊,而应令自己感到满意。晚间活动的场所通常光线较暗,化浓妆较合适,以突出轮廓。但是一定要注意各种场合的不同光线强度,依据具体情况化妆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否则结果会令人非常失望。

马克·吐温家庭藏书高价拍卖

【路透社旧金山7月16日电】一家拍卖行说,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的家庭图书馆的120多本书今天以20.05万美元拍卖了。
    巴特菲尔德兄弟拍卖行说,某些书上有马克·吐温的笔迹。包括马克·吐温1870年举行婚礼时使用的《圣经》以及其他作家送给马克·吐温的赠阅本。有些书上还有马克·吐温的夫人利维·克莱门画的图。
    拍卖商说,该图书馆是马克·吐温的三个女儿之一的克拉拉克莱门斯·于46年前在其故乡好莱坞拍卖掉的。她在原先收藏的书籍里筛选后保留了这些书,因为这些对她和她的家庭具有特殊意义。
    巴特菲尔德兄弟公司发言人利瓦伊·摩根说,现在出售这些书的是一位南加利福尼亚州人,他不希望披露其姓名,而且希望这些书整批出售。摩根说,这些书的出售情况比原先估计的好得多,拍卖行对拍卖的价格“十分满意”。

海地乐队RAM

【路透社迈阿密7月16日电】非洲奴隶古老的击鼓乐节奏和现代美国流行音乐的拍子饱含着对镇压和革命的体验,在海地乐队RAM富有诱惑力的音乐中轻快地回响着。
    RAM的爱好者包括美国电影制片人若纳唐·德姆和歌手兼歌曲作家吉米·比费。德姆把他们的歌曲《美梦成真》作为他的电影《费城故事》的配乐,使他们一下子受到国际瞩目。比费把他们招募在他的玛格丽塔维尔唱片公司的麾下。这个乐队刚刚出版了他们的新唱片《清教徒的伏都教音乐》。
    RAM的指挥理查德·莫尔斯是个混血儿,他是新英格兰的清教徒移民和海地奴隶的后裔。他的父亲是耶鲁大学拉美研究委员会主席。他的母亲是著名的海地歌唱家和舞蹈家。莫尔斯现年40岁,在康涅狄格长大成人,在普雷斯顿大学上学,然后在80年代中期移居海地寻根。他说:“我处在两个世界中,不太清楚我的职责是什么。这似乎全在我的音乐中汇集起来。”

新加坡禁售英《时装》杂志七月号

【法新社新加坡7月17日电】新加坡新闻和艺术部今天说,新加坡已禁止在新加坡销售7月份一期的英国《时装》杂志,因为该杂志上刊登了一篇涉嫌鼓励吸毒的文章。
    新闻和艺术部发表的声明说,这篇题为《上流社会》的文章探究了英国社会吸毒所采取的方式,并声称,那里的父母对他们的子女吸毒采取了容忍的态度。声明说:“这篇文章对吸食毒品采取了漫不经心的态度,并不负责任地保证吸毒不会上瘾。”
    新加坡有严格的审查法,它一直禁止杂志刊登令人不堪入目的画面和使用不洁的语言。

第三届犹太电影节主题是女性

【德国《世界报》6月14日文章】题:她们知道要奔向何方
    “我们要让观众了解全球犹太妇女的生活,介绍一个表现传统与现代生活之间冲突的总观念,同时不落俗套,不描写那些犹太妈妈,也不表现美国高层世族那些娇生惯养的犹太小姐”,第三届犹太电影节负责人尼古拉·加利娜介绍电影节时这样说。此次电影节于6月15—24日在柏林举行,展出来自8个国家的19部电影。
    这次由犹太人业余大学和德国运动学之友联合举办的电影节所介绍的是现代犹太妇女的形象。在银幕上这个形象是在70年代中期,即在《赫斯特大街》上才崭露头角的。因此,它自然成了电影节开幕式上的首映影片。
    两世纪之交的纽约,赫斯特大街是欧洲犹太人到达美国后的落脚点和向新世界迈出第一步的地方。雅克(原名扬克尔)就是他们之中的一个。但他的妻子吉特尔反对他成为一个真正美国人。她拒绝改名换姓,继续唱她的犹太歌曲。当她最后不得不承认,她虽然同扬克尔结了婚,但她所得到的却是雅克的时候,她便开始给自己的生活确定一个新方向。《赫斯特大街》是一部讲述新开端的得与失的伤感而又幽默的影片。
    电影节表现了性格坚强的一代新女性。她们挣脱了传统的妇女角色的羁绊,在逆境中仍然帮助家庭。以色列的片子尤为如此。虽然女权主义者抱怨男女平等并没有彻底实现,但以色列妇女在公众生活中比其他国家的影响大。一个只有550万人口而又经常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是不能把它的一半人口等闲置之的。这加强了妇女的意识。她们知道她们需要什么,应该向何处去。她们有梦想,同时也有政治意识。这使她们坚强,同时也使电影节耐人寻味。
    表现正统犹太妇女的影片并没有包括在这次电影节的目录内。这些妇女中有人甚至至今都不能离开她们的丈夫。这也是不应该忘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