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7-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普里马科夫谈俄亚太政策

【俄通社—塔斯社汉城7月25日电】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今天在这里说:“亚太地区在21世纪无疑将成为最重要的世界经济和政治中心之一。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政策是建立在这样一种认识基础上的,即从客观上看,引导人类走向美好未来的不应该是角逐和对抗,而应该是平等的伙伴关系。”
    普里马科夫是在汉阳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他在谈到俄罗斯亚太政策基本原则时强调指出,必须创造条件保障该地区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在这方面朝鲜半岛局势具有特殊意义,因为这里的国家统一问题尚未解决,现有的矛盾有发展成武装冲突并进而扩大的危险。这一切同俄罗斯远东边境地区的安全有直接的关系,因此迫使俄罗斯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努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普里马科夫说:“我们认为,两个国家和平统一是唯一可行的途径,我们支持两国就解决这个问题进行谈判。既然现在提出的是‘2+2’的谈判模式,即朝鲜、韩国、中国和美国参加谈判,所以我们不认为有理由加以反对,我们将促进谈判。同时我们认为,扩大谈判的范围,直至召开国际会议是有益的。”
    他认为,最近几年俄罗斯与日本的关系得到积极发展。但是目前没有理由说,俄罗斯或者日本会放弃自己对南千岛群岛行使主权的立场。最近几年的经验表明,这不应该成为两国发展多方面关系的障碍。
    他说,在朝着多极化发展过程中,东盟是又一个世界中心。俄罗斯是东盟的全权对话伙伴,俄罗斯认为这一点具有重要意义。

美报报道:美伊和解面临严重政治障碍

【美国《商业日报》7月14日报道】题:有消息传说正作姿态的同时,美国和伊朗战战兢兢地行事(记者迈克尔·莱利维尔德)
    据美国官员和伊朗官员说,传说的美国要缓和同伊朗的紧张关系的努力将在这两个国家内部面临严重的政治障碍。
    温和的伊朗前文化部长穆罕默德·哈塔米在今年5月的总统选举中大胜,这促使两国的温和派对缓和两国关系抱更大希望,哈塔米将于8月3日就任总统。《洛杉矶时报》援引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在过去的一周内,美国正努力通过沙特阿拉伯中间人打开同德黑兰的对话。
    这种试探可能标志着重大变化。就在今年1月,美国官员们在概述一项关于通过第三国进行接触和采取一系列缓和紧张关系步骤的计划之后断然拒绝了伊朗人作出的同样的友好表示。
    官员们还一再否认他们在重新审议对伊朗的政策,虽然得到美国政府情况通报的几位官员说过,评估已经开始,但尚未完成。现在看来,伊朗的选举已使主张讲和的人占上风。
    但是,政府肯定会在这个问题上受到国会的指责。参议员达马托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已写信给英国、加拿大和德国的公司,警告它们不要同伊朗达成石油交易,还暗示要再采取一些措施。
    除此之外,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在8月5日还会自然加强,8月5日是美国对伊朗实行制裁的第一个周年纪念日。每年对油田投资的限额要从4000万美元下降到2000万美元。
    一位伊朗官员说,哈塔米先生当选被认为是获得更大的个人自由的信号,但面对伊朗保守派反对改变对外政策的意见,哈塔米要处理国内问题也许会很棘手。不过他指出,哈塔米先生关于西方的讲话是和解的和仔细考虑过的。
    目前,在没有取得有历史意义的突破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也许不得不努力使关系不要变得更糟。

乌克兰内阁改组

【俄通社—塔斯社基辅7月26日电】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签发了组成新内阁的命令。
    本社记者从乌克兰总统新闻中心获悉,谢尔盖·季吉普科再次被任命为主管经济的副总理。尼古拉
    ·别洛布洛茨基成了主管社会政策的副总理兼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长。
    保留原职的部长有:教育部长米哈伊尔·兹古罗夫斯基、内务部长尤里·克拉夫琴科、国防部长亚历山大·库兹穆克、财政部长伊戈尔·米留科夫、文化和艺术部长德米特里·奥斯塔片科和卫生部长安德烈·谢尔久克。
    瓦西里·古列耶夫得到了工业政策部长的头衔。工业政策部是在取消了的机器制造部和工业部等部门的基础上成立的。阿列克谢·舍别尔斯托夫被任命为能源部长,斯坦尼斯拉夫·扬科被任命为煤炭工业部长,阿纳托利·卡西亚年科被任命为国家旅游委员会主席。

美报文章:土军方将攻击目标转向奇莱尔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13日文章】题:“政变”表明军方攻击的真正目标(记者托马斯·戈尔茨发自伊斯坦布尔)
    最近土耳其军方联合世俗反对党,“以说明情况的方式”对伊斯兰总理内吉梅丁·埃尔巴坎及其繁荣党发动了“政变”。此后伊斯兰主义者受到清洗。十几个部门的数百名与繁荣党有关的政府官员被撤换,政府拨给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和伊兹密尔这类由繁荣党控制的市政府的资金被砍掉。
    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军方的主要目标看来不是埃尔巴坎和繁荣党,而是埃尔巴坎联合政府的伙伴、土耳其第一位女总理、在6月30日前一直担任外交部长的坦苏·奇莱尔。不仅她的政治前途可能丧失,她个人的名誉也可能扫地。下台后没有几天,她就不能再对司法部门调查她和她丈夫的经济活动以及涉嫌谋杀案施加影响。
    在军方开始利用新闻媒介猛烈攻击人们普遍认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对世俗国家的威胁时,奇莱尔看上去显然不是军方攻击的目标。但是,在埃尔巴坎离职后,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请主要的反对党祖国党的领袖耶尔马兹设法在议会组织多数。
    经过一周的讨价还价,耶尔马兹组织了一个由议会中的三个政党(包括政治左派和中右派)和一些独立人士及前奇莱尔的正确道路党的成员组成的联合政府。使他们联合的唯一因素似乎是对埃尔巴坎无端的怀疑以及对奇莱尔异常的厌恶。
    奇莱尔第一次与繁荣党合作时,人们指责她是极端的机会主义者,试图制止对据说她和她丈夫从事非法经济活动进行调查。
    奇莱尔是穆拉省一名地方官员的女儿,在耶鲁大学学完经济学后任大学教授,人们都知道她有数百万美元,在美国和土耳其拥有房地产。有人问她是怎样得到这些财产的,她简单地把它们归于从父亲那里得到“一小笔遗产”,而这笔遗产在股票市场进行了“明智的投资”。
    别人有不同的看法,其中最严重的是土耳其工人党领袖多乌·佩林杰克的看法。佩林杰克最近提出了他称为有案可查的证据,证明奇莱尔过去30年是隐藏得很深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她在耶鲁大学的学习实际上是在中央情报局一所特殊学校受训,她的财产不仅来自国外的朋友,而且涉及到与土耳其犯罪集团的交易。
    一位长期观察土耳其局势的人士说:“佩林杰克的指控必定得到上层的认可。指控是不是百分之百正确并不重要。正像我们土耳其人所说,把泥往墙上扔,泥不沾在墙上也会在墙上留下污点。”
    其中的含义是,军方要奇莱尔离开政府比要繁荣党下台更强烈。

法报文章:欧美贸易纠纷不断

【法国《论坛报》7月23日文章】题:香蕉、武器、石油……巴黎和华盛顿之间不乏纠纷农业食品在是否让转基因植物自由进入的问题上,欧洲一直犹豫不决。面对欧洲的这种态度,得到了农业部支持的美国玉米、油菜以及大豆(这是双方贸易战的主要内容)的生产者已经开始有些不耐烦了。奥地利和卢森堡已经对转基因植物关闭了边界,法国也已明令禁止种植。美国人一向反对把植物划分成“传统类”或“转基因类”,他们认为这样做只会增加成本。因此,他们扬言要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
    此外,在奶酪、鲜奶、肉类、激素以及香蕉等产品上,双方也存在纠纷。为了对付美国一些跨国集团的进攻,欧盟曾制订了一些制度来保护欧洲国家以及某些与欧洲挂钩的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国家的利益。如今,这些保护制度正在消亡。武器装备在美国的武器装备预算被削减了3%之后,美国的军工企业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在华盛顿的推动下,这些军工企业越来越关注国际市场。据国际战略研究所估计,美国军工企业1996年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额翻了一番,达到近900亿法郎。而法国的武器出口份额则从25%跌至15%。在这个日益萎缩的市场上(全球军事开支在10年内减少了近三分之一),美国企业的持续进攻得到了白宫的直接支持,这种情况在海湾战争之后尤为明显。为了使自己的客户能够买得起自己的产品,美国人甚至不惜向他们提供贷款甚至无偿援助。如果在它的势力范围(中东)或其偏爱的亚洲内有一些国家不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那美国就会以切断“生活补助”相威胁。
    石油作为战略性的赌注,石油自然成了美国与欧洲之间的一个冲突点。自从达马托法于1996年8月通过之后,美国不仅禁止本国的公司在某些国家开采石油,而且还想让其盟友也遵守它的法律。
    托塔尔公司一直面临着受到达马托法制裁的威胁。该公司在与伊朗签订第一个总额达36亿法郎的合同后,很有希望赢得南帕斯油田的开采权。在与美国人的交火中,托塔尔公司得到了巴黎和布鲁塞尔的全力支持,欧盟15国甚至规定,禁止其公民服从美国的两项法律,即针对古巴的赫—伯法以及针对伊朗和利比亚的达马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