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7-0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火星探路者”探测器定于今天到达火星

美联社7月3日报道,美国发射的火星探路者航天器定于7月4日格林尼治时间17时07分在火星降落。它将在密封气囊的保护下,经过一番弹跳翻滚之后在火星表面停下来。一辆如同微波炉大小的火星登陆车将从气囊中爬出,到达火星表面。携带火星探路者的太空飞船大约在格林尼治时间17时进入火星大气层,由降落伞带着飘向火星表面,并在以每小时88.5公里的速度冲向火星表面之前的数秒钟打开9个巨大的保护气囊。

越南有限开放互联网络服务

法新社6月24日报道,据越南《青年报》报道,越南科技与环境部官员说,将在7月10日之后上网。官方进入互联网络要等对有关互联网络的试验性工作进行审查之后才能开始。然而为了同官方的保护越南不受外部影响的愿望保持一致,进入环球网仍受到严格限制。只有政府和涉外机构才会获准进入互联网络。

印度铅污染严重危及健康

德新社6月23日报道,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在印度一些地区,铅污染正成为危及健康的主要因素,造成严重的神经紊乱和其它疾病。设在南部城市海德拉巴的全国卫生研究所说,南部安得拉邦铅矿区是受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临床研究的结果表明,该邦汽车修理工中,每三人就有一人因汽车排放出的铅中毒而神经紊乱。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发射卫星成功

法新社6月26日报道,这枚火箭携带着国际通信卫星组织的Intelsat—802卫星,于格林尼治时间1点45分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该卫星将定位在太平洋上空的地球同步轨道上,用于在今后15年内处理包括数字技术在内的电信和电视广播业务。

以色列跻身互联网络大国

【美联社耶路撒冷7月1日电】题:以色列成为互联网络大国
    事实证明,网络空间正日益成为以色列巨大的砝码,使这个犹太人国家能够摆脱显而易见的地理和政治上的烦恼,并跻身于互联网络超级大国之列。
    在网络安全方面,CheckPoint是佼佼者。在互联网络电话方面,VocalTech公司是先驱,它将业务发展到特拉维夫以外的地区。在环球网视像传输和多媒体方面,看看VDONet、Geo和其他以色列公司就知道了。
    美国太阳微系统公司总裁埃德
    ·赞德说:“除了硅谷以外,以色列互联网络技术领域拥有的新兴公司比任何其它地方都多。”
    太阳微系统公司只是许许多多因利益驱使而进入以色列的美国大公司之一。该公司本周宣布其以色列分公司将开发软件,使过时的计算机能够重新焕发青春,成为受欢迎的互联网络终端机。微软、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英特尔以及其他美国公司也都在特拉维夫设有研究机构。
    以色列高技术的成功来得正是时候,因为这个犹太人国家正处于不景气之际:历时5年的经济繁荣期趋于停滞,而且以色列政府的强硬政策重新燃起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敌对情绪。高技术是以色列出口和外资继续增长的原因,尽管增长速度放慢了。以色列高技术年出口接近50亿美元大关,占以色列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一。
    在本周于耶路撒冷举行的互联网络世界博览会上,以色列展出了高技术行业的最新成果。
    为什么这个只有580万人口的国家,能在高技术领域取得如此大的成功?人们有两种看法。
    许多人提到最近拥入以色列的苏联移民。自1990年起,移居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几乎达80万,因为这些移民受教育程度高,所以以色列现在每1万人中有135个工程师,居世界领先地位。这个比例是美国的两倍,是英国的4倍。
    其他人则指出是国家努力的结果。这种努力包括建立国际水平的工程师学院以及在研究与开发领域的大量投入——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
    以前的很多年间,这种努力主要用于发展先进军事工业,以便对付阿拉伯国家。今天,这把利剑经反复锤炼,正用于推动软件业的发展。
    有位专家认为,以色列互联网络成功的原因是心理上的:一种深藏的寻找一种“虚拟”地位的内驱力,以便抵消以色列在现实世界中的孤独感。
    这位专家说:“我们在中东行动不自由,但是互联网络却打破了疆界的限制。你在买卖软件时,没有人会在意你是身在纽约、开罗还是在特拉维夫。”

俄专家称和平号运转趋正常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7月3日电】和平号轨道站各种生活保障系统,其中包括能源系统均运转正常。专家证实,除了6月25日出事故时被损坏的一组电池以外,其他太阳能电池仍处于工作状态。
    为了进行轨道站管理系统的预检工作,2日晚上关闭了使太阳能电池面向太阳的稳定装置。现在发动机装置起太阳能电池的作用。据专家说,这是从地面进行的“常规手术”。
    三名宇航员正在准备密闭太空服,打算在7月11日进入太空工作。
    轨道站一切正常的主要证据是,进步M—35号货运飞船将于7月5日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对记者说,如果和平号轨道站有意外情况,任何人都不会这样做。和平号轨道站共出现了1439次故障,其中有60次故障目前还未排除。和平号陀螺仪又出故障
    【美联社莫斯科7月3日电】俄罗斯航天官员今天说,使轨道站保持朝阳方向的陀螺仪又出故障。上周轨道站遭碰撞时陀螺仪曾失灵,宇航员们花了几天时间才将故障排除。
    虽然俄罗斯航天官员强调说该故障能够排除,轨道站上乘员组也不会受到威胁,但是该故障成为命运多舛的超龄服役轨道站今年以来的又一不幸。
    轨道站上的11个陀螺仪能够使轨道站保持在最有利于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太阳能的位置。如果陀螺仪失灵,轨道站就不得不定时启动发动机重新定向。
    启动发动机会消耗宝贵的燃料。陀螺仪不消耗燃料,但是总出故障。陀螺仪故障是十分严重的问题,刻不容缓,轨道站乘员组和飞行控制人员知道如何排除这种故障。
    由于进步M—34号货运飞船与轨道站在上月25日发生恶性碰撞事故,陀螺仪系统当即失灵,宇航员们花了几天时间才使其恢复工作。

奥瑞克推出网络计算机软件

【美联社纽约6月24日电】奥瑞克公司今天在媒体上发动了一场闪电战,以促销该公司速度更快的一种软件。奥瑞克公司一直在努力推广一种可降低计算成本的新型简易计算机,这种软件对该公司的上述举措来说是很关键的。
    奥瑞克公司新推出的数据库软件旨在使大公司能够更快地存储和管理数据。这种软件的另一个目的是帮助一些企业运行“网络计算机”——一种使用从中央计算机上远程下载的软件的新型简易计算机。
    奥瑞克是仅次于微软的第二大软件销售公司,由于网络计算机有可能促进该公司软件的销售,因此该公司一直宣传:网络计算机是价格昂贵的个人计算机的替代物。
    作为该公司计划的一部分,奥瑞克很快将推出首张能够和网络计算机一起使用的智能卡。这种大小与钱包相仿的塑料网络计算机智能卡中嵌有一块硅芯片,用户能够利用这张卡从远处的私用计算机上调用文件。
    这项技术使用户不必随身携带文件或者装有文件的笔记本计算机,甚至不用携带装有信息的软盘。
    用户能够在任何一台网络计算机中插入这种带有编码信息的网络计算机智能卡。敲入密码后,用户就可调用与网络相连的台式机中的文件、阅读或者发送电子邮件、处理银行事务或者在互联网络上购买东西。

危害人类的厄尔尼诺正在形成

【路透社墨尔本7月2日电】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今天警告说,一个重大厄尔尼诺天气模式正在发生,它可能给全世界主要农业区带来几十亿美元的损失。
    来自热带太平洋的气象和海洋方面的观测资料表明,正在形成的厄尔尼诺与本世纪最强的那次厄尔尼诺(1982—1983年)强度相当,那次厄尔尼诺在不下15个国家造成了飓风、旱灾、火灾和水灾。
    美国气象局国家大气研究中心气候分析部的负责人克文·特伦伯思说:“在像澳大利亚和南美这样的地方,(厄尔尼诺的)后果可能是毁灭性的。”
    本周在墨尔本举行的讨论这一气候现象的气象学家会议说,如生产咖啡、小麦、糖等的农产品生产者,在厄尔尼诺发生时面临的风险最大,因为它通常会导致世界某些地方发生旱灾,另一些地方发生水灾。
    依靠水电运转的行业也面临风险,需要通航水位将物资运送到遥远地点的内陆航道也是一样。
    在诸如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岛之类的地方,航行在这类航道的船已经被困在干涸的河床上达几周。
    厄尔尼诺是在热带太平洋水域变暖、从而导致风向和其他全球天气模式发生变化时形成的,天气模式的变化反过来又给对天气敏感的地区带来灾难。但是有充分证据表明,下一次厄尔尼诺已经提前来临,这意味着它持续的时间可能比以前的厄尔尼诺长。澳大利亚气象局气候中心负责人比尔·基宁蒙斯说:“太平洋中部和东太平洋赤道地区已经变暖,热带太平洋多数地区的信风都比正常年份弱。”他说,这以及其他数据表明,最近的这次厄尔尼诺是自1983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
    澳大利亚农场主和牧场主得到告诫说,要为干旱天气做好准备,干旱将对从小麦生产到牲畜养殖等的一切农事活动造成威胁。
    在纽约咖啡食糖和可可交易所,由于担心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南半球温度上升可能造成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地方的作物减产,最近可可的价格开始上扬。
    独立农业期刊《油类世界》说,厄尔尼诺给美国、欧洲和非洲带来负面影响的可能性为50%,而大洋洲和亚洲发生旱灾的可能性为60%到80%。
    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特伦伯思说:“厄尔尼诺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但是现在它似乎比以前发作得更频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