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6-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专家施行罕见激光心脏手术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5月29日报道】题:外科医生博克里亚用激光打孔术救治心肌梗塞(作者奥列西娅·诺索娃)
    5月27日,莫斯科的巴库列夫心血管外科研究所进行了一次罕见的心脏手术。这次手术已成为全世界医疗界的重要事件。这些俄罗斯外科医生发明了治疗心脏缺血病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几乎不流血,伤口小,不用人工血液循环机,不用人工肺和其他类似的东西。用这些东西要花数千美元。
    大家知道,如果及时做主动脉—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或在血管狭窄的地方装上网状扩张器,就可以防止心肌梗塞。但是,这种手术只有在心肌损坏较小或病人身体状况较好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巴库列夫研究所的专家同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专家一起发明了一种机器,在动手术时这种机器可以用激光在病人的心肌上打出一些极小的孔。在血液的压力下这些小孔慢慢地变成向心脏供血的网状毛细血管。第二天早晨,病人醒来之后心脏就不痛了,一个星期之后他就可以上班了。俄罗斯第一个获得“激光心脏”治疗的人,是莫斯科郊区杜布纳市56岁的居民阿纳托利·福金。福金患的是大面积心肌损伤病。
    在超声波仪器的荧屏上可以看到,在心脏停跳的瞬间激光投入工作。荧屏上出现一些小的“火花”,激光把小块受伤肌肉烤干、穿孔。由科学院院士博克里亚亲自操纵激光。博克里亚是去年在医学专家中选出的世界上最著名的心脏外科专家。该所外科专家已准备进行一系列手术,到年底他们打算为100个病人进行这样的手术。

癌症治疗尚未取得实质进展

【路透社波士顿5月28日电】芝加哥大学一位研究人员说,对癌症死亡率新的研究表明,在癌症治疗上取得的进展极小;他主张把研究的重点转向预防。
    约翰·贝勒博士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5月29日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1970到1994年的癌症死亡率表明,医生们在研究更好的治癌办法方面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他说,在这么多年的失败之后,应该把更多的人力和物力用于癌症的预防上。每年死于癌症的美国人超过50万。
    在10年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贝勒曾以批评的口吻分析了在癌症治疗上取得的进展之少。他说,目前的发现表明,在人与癌症的战斗中,癌症仍然占上风。
    贝勒说:“我们在1986年已经得出结论:不得不承认,以改进治疗方法为核心的35年左右的努力都是失败的。目前,我们又积累了12年的数据和经验,没有理由否认这个结论。”贝勒近些年的研究是在医学系学生希瑟·戈尔尼克的帮助下进行的。
    他们并不是说应该停止治疗方法的研究。“但是,应该彻底重新调整治疗和预防之间的平衡。在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减少在治疗方法上的投入。”
    贝勒和戈尔尼克研究了死亡率,试图以此来解释老年人更容易死于癌症这一事实;因为死亡率与发病率、生存率相比较不容易被篡改。
    他们发现,从1975到1994年,癌症死亡率平均每年增长0.3%;而从1950到1975年,这一数字为0.1%。癌症死亡率事实上在1991年达到最高点,而此后开始明显下降,因为近几年吸烟的人少了。他们在比较年轻与年老的癌症患者时发现,尽管55岁以下患者的死亡率下降了25%左右,55岁以上者(含55岁)的死亡率却增长了15%到20%。
    即使在极少数情况下,某些癌症的死亡率有所下降;他们仍然认为,“治疗方法上的进展几乎没有起任何作用”。
    死亡率下降似乎主要是由吸烟的减少、检查水平的提高以及像结肠直肠癌这类癌症发病率莫名其妙地降低等原因造成的。

耳机使用不当有损健康

【俄罗斯《健康》月刊5月号报道】题:耳机音乐
    据国际声学家和乐器专家大会的资料,耳机声音的强度可以达到114分贝。为了比较,仅举下面几个例子:用唱片伴奏的夜总会里的噪音一般为80一100分贝,奔跑着的火车的噪音为80—90分贝,纺织车间和锻造车间里的噪音为90—100分贝,飞机起飞时的噪音为120—0—140分贝,这后一种噪音已使耳朵感觉疼痛。
    噪音不仅使听觉受损,巨大的声音最终会损害人的神经系统,引起神经官能症,影响人的情绪和工作能力,引发失眠症,还可能引起头晕目眩。什么样的耳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声音的大小:声音越大越糟糕。
    坐车时,甚至还嚼着口香糖,这时候听耳机最有害。耳机音乐加上火车或汽车的噪音和震荡,咀嚼的动作又使耳鼓器官一开一合,在耳朵内形成一种啪啪声。所有这些使听觉神经难以支持。时间一长,听力就会逐渐减弱。
    传染病专门攻击衰弱了的听觉神经。当父母的应该记住:患感冒和其他疾病的儿童绝不能听耳机,哪怕是让他在寂静中躺几天!
    当然,听耳机也有好处。下班之后,不马上投身到家务事的旋涡中,而拿起耳机,躺在沙发上,倾听你心爱的音乐。10—15分钟后,你的劳累和烦恼都会消除。

古埃及人不患癌症结核等疾病

【路透社伦敦6月13日电】研究人员今天说,寄生虫病曾在古埃及蔓延,但是对木乃伊的研究,却没有发现古埃及人曾患癌症或结核等现代疾病的任何证据。
    研究人员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发表的报告说,他们通过计算机控制的X线体层照相术、电子显微镜和X光等技术对木乃伊进行扫描发现,虽然木乃伊基本上没有龋齿,但身上却有大量寄生的微生物。
    曼彻斯特大学博物馆的罗莎莉·戴维在研究报告中写道,这些生活在4000年前的埃及人遗留下来的干尸身上,已经发现了引起食物中毒的病菌、麦地那龙线虫和诱发疟疾的寄生虫。
    她写道:“这些木乃伊身上普遍没有患癌症、梅毒、肺结核和佝偻病等疾病的明显迹象,但研究人员却在他们身上发现了不少原发性寄生虫疾病的患病证据。”研究人员至少在两个木乃伊的膀胱内发现了钙沉积物,这表明,他们生前曾受到过引发血吸虫病或裂体吸虫病的寄生虫的传染。
    尽管古埃及人对糖的消费量比现代人少,因而龋齿的发病率比较低,但他们所食用面包中的细沙粒使他们的牙釉受到了磨损。

改变饮食习惯防肥胖

【美联社日内瓦6月13日电】题:肥胖是一种危险的流行病
    卫生专家说,很多国家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肥胖,从而危及许多人的身体健康。
    参加联合国主办的肥胖症研讨会的医学专家说,肥胖在发达国家日趋普遍,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也迅速增多。
    参加研讨会的营养学家说,肥胖者增多,大部分应归咎于过去二三十年来人们养成的不爱活动的生活方式,以及高脂、高糖的饮食习惯。世界卫生组织说,调查发现,美洲一些国家有20%到25%的成年人肥胖,西欧大部分国家肥胖人口的比率是10%到25%。东欧和地中海国家中大约40%的女性过于肥胖,这也是很多美国黑人女性的问题。
    肥胖往往是一些非传染病的根源,如糖尿病、冠心病和中风。它还会增加患多种癌症、胆囊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与会的医学专家发现,“肥胖的影响非常大,应被视为当代被忽视的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许可以同吸烟对健康的伤害相比”。
    大部分肥胖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来预防。世界卫生组织说,专家们推荐低热量饮食,包括吃更多的水果、蔬菜和谷物。新的饮食习惯应当与加强身体锻炼相结合。改变行为习惯,控制体重而不突击减肥是受专家们推崇的做法。

超声波治白内障

【俄新社5月30日专稿】题:用超声波治疗白内障
    可以用医药抑制白内障的发展,但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是动手术。按照传统的方法进行手术,切口较大,要有许多条缝合线。所以,尽管这种方法效果很好,但它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期。
    莫斯科“眼睛显微外科”科技综合体发明了一种新方法——晶状体乳化法。这种方法的实质是:在白内障切除之前用超声波将其击成极小的微粒,然后对其进行清洗。手术时切口只有3一3.5毫米,这种切口不需要缝合。他们还为这种切口小、效率高的手术,研制了一种由高弹力聚合物制成的新型人造晶状体,这种晶状体通过这个小切口植入眼中。现在眼外科专家已经不用等到白内障成熟、病人完全失明之后再动手术了。这种等待只是传统疗法所需要的条件。而新的疗法正相反,在生病早期动手术,可以获得更好的疗效。

补钙可降低患肾结石危险

【德国《世界报》5月28日报道】题:多吃含钙食品能减少患肾结石的危险
    美国一份调查报告表明,摄取足够钙的妇女很少得肾结石。这种观点令人吃惊,因为迄今为止医生总是建议肾结石病人避免吃富含钙的食品。
    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对大约9.2万名年龄在34到59岁之间的妇女的饮食习惯进行分析后指出,每天至少摄取一克钙的一组人得肾结石的危险性,比每天钙的摄取量不到一半的另外一组人低35%。据研究人员说,钙能减少草酸盐的吸收,草酸盐有助于形成结石。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还发现,多喝水、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例如水果和蔬菜)的妇女得肾结石的可能性明显减少。吃糖和盐多反而会增加患肾结石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