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6-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虾小命不小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一种具有惊人生命力的小虾。
    这种虾在水塘干涸时,会自造一个保护自身的气囊。一旦重新获得水。便很快活蹦乱跳了。
    科学家对这种虾的生存机制产生了浓厚兴趣。科学家将一些藏在包囊中的小虾放在一个有水但无氧的瓶中,在常温下放置了4年。
    在重新供氧后,这些小虾很快便复活了,生命力如此强大,实令人咋舌。

响声吓死鸡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当局在北部一所家禽农场附近进行火箭引擎测试,其发出的爆炸声引致约500只鸡在一片恐慌下互相压死。
    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官员在北海道苫小牧的场地,使用110公斤的炸药进行3项试验。
    事发时,压死的500只鸡正身处距离实验场地4.3英里的一座鸡场里。
    鸡场主人说,鸡群因倒下来时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因而彼此压死。

窃贼喊救命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米夏埃尔·K今年28岁,来自汉诺威。他曾经是神学院学生,本想当牧师,但却鬼使神差地要做强盗。
    一天早晨他手持手枪潜入比勒菲尔德一家储蓄所。抢劫得手后他冲进附近停车库,把抢来的2.9万马克装进他的BMW汽车的后备箱。随后他自己也跳了进去。他的如意算盘是:3小时过后风平浪静再平平安安地回家。
    不料,毕竟是作贼心虚,慌乱之中他把锁撞得太紧了。一小时后他在严实的后备箱里实在憋得难受,惊慌地大呼救命。摸不着头脑的行人赶紧通知警察。
    警察解救了他,当然他也进了监狱。

偷鸟蛋重罚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来自英国南部34岁的杰米和35岁的麦克拉伦兄弟俩在奥克尼群岛度假时,在一个鸟类保护区偷了31个鸟蛋被逮住。
    这些鸟蛋是由罕见的、有绝种危险的海鸟下的。
    当杰米和麦克拉伦兄弟俩听到偷鸟蛋的判决时,他们几乎昏厥过去。
    他俩要么支付总共50万马克的罚款,要么每人坐牢两年。
    初级法院的名誉法官赖特说:“这不是简单的鸟蛋偷窃案件。而是对大自然的犯罪。”

如此死规定

据法新社报道,一位古巴移民5次申请美国公民身份都遭到拒绝,原因是他在一次事故中失去3个手指,不能给当局全套指纹。
    在美国住了17年的现年53岁的劳尔·布兰科早年不幸失去右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
    他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交了5份公民身份申请,但都遭到拒绝。最后一封拒绝信是这样说的:“我们无法对你的指纹进行适当的分类。请交一张印有清晰可辨的指纹的新指纹卡。”
    美国移民和归化局迈阿密分局副局长詹姆斯
    ·明顿承认这是个“错误”。因为布兰科的指纹卡上清楚地印有“缺手指”字样。

蟑螂贵死人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一名妇女在一家肯德基家乡鸡餐馆用餐,吃下半只蟑螂。陪审团判决她应该获赔约60万美元,尽管快餐店辩称那只蟑螂是她自己放置的。
    戴尔莲应得到37.5万美元的真正赔偿,另外加30万美元的处罚性赔偿。但陪审团却对戴尔莲“略施处罚”:由于她本身疏忽,没看清楚就将盘中食物吃下,她所得的赔偿遭削减10%。这样一来,戴尔莲实际上得到的赔偿总数是60.75万美元。

帽高水平高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大厨师烹制各款佳肴时,都爱戴上一顶白色的厨师高帽,以显示其地位与资历。从厨师帽的高度,可判断出厨师的烹饪水平。想出这种“玩意”的,是法国人安托万·克莱姆。他是18世纪时巴黎一家大餐厅的高级厨师,生性幽默。后来,厨师们都纷纷仿效,久而久之,白色高帽就成为了厨师的标志。帽子越高,烹调手艺也越精湛,最高可达35厘米。

绰号的秘密

【德国《妇女》双周刊5月21日一期文章】题:绰号的秘密
    有的人生下来不久就得到绰号,有的人则在学校里或在工作中得到绰号。有的绰号听起来非常可爱,如“小熊”和“小兔子”等,有的绰号听起来使人觉得对人不尊重,如联邦总理科尔的绰号是“梨”,社民党政治家沙尔平的绰号是“山羊”。
    给人取绰号、爱称或外号是一种普遍现象,迄今为止人们至少知道,绰号有娱乐价值。但心理学家现在发现,绰号对人并不是完全无害的。
    汉堡心理学家聚比勒·韦贝尔证实说:“绰号会对人产生很大影响。”至于是产生积极的影响还是消极的影响,这取决于人们得到怎样的绰号和得到绰号的时间长短。客观地看,绰号本来是一种恭维。谁发明或使用一个绰号,这表明他对对方特别感兴趣。
    韦贝尔解释说:“绰号表明人的某种性格特性。”但人的性格在一生中会发生变化,到某个时候,人们会讨厌别人给自己所取的绰号。例如父母、朋友和姐妹称小孩“小兔子”,小孩还可能感到高兴,觉得自己会受到细心照料。但对一个成年妇女来说,这个绰号可能成为不稳定因素,因为这会使人觉得她不能自立。称某人“小熊”或“小耗子”,这听起来虽然很亲切,但有时在这背后隐藏着无意识地贬低对方的需要。韦贝尔认为,尤其是男子往往试图在爱称的幌子下使其伴侣处于从属地位。

好猴“柔柔”

【法国《周末三日》周刊5月28日一期文章】题:猴子成了主人的帮手
    冰箱打开了,白色的光照射在“柔柔”那张乱蓬蓬的脸上:这张脸正在专注地寻找食物。是开饭的时间了,“柔柔”给自己摆好了饭菜,然后像大姑娘一样吃了起来。吃完饭后水果,“柔柔”一下子钻到主人克里斯托弗的一件毛衣底下,开始睡起觉来。
    克里斯托弗全身瘫痪。自1990年5月1日以来,这位25岁的小伙子浑身上下只有头部和脖子能动弹。那天,他从女朋友家返回的途中,被一辆时速高达100公里的汽车撞击,结果造成脊髓骨断裂,左侧横膈膜受到挤压,三根肋骨以及肩胛骨断裂。他在昏迷了193天之后被抢救过来,在医院整整住了4年。
    尽管如此,克里斯托弗并不悲观,而且对未来充满信心。这多少应当归功于“柔柔”——一只9岁、身高为40厘米的卷尾猴。这是一种源于南美洲的小型灵长类动物,以动作的精确而著称。它能够替残疾人完成各种动作,从而帮助他们过上自立的生活。
    “柔柔”这个名字是克里斯托弗替它起的。经过两年多的磨合,克里斯托弗和这只体重只有3公斤的动物生活得非常和谐,俨然是一对“老夫老妻”。
    “柔柔”十分能干:能关窗帘、开冰箱的门、接电话、从架子上把需要的录像带取下来(克里斯托弗通过装在头上的一个红外线遥控装置来指点)、把录像带放进录像机里、能够拨动衔在主人嘴里的一根小棒,以此按动电脑上的键盘……。“柔柔”十分听话,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只要主人一声命令,它便立即行动起来。
    “柔柔”进入克里斯托弗家是“让猴子帮助瘫痪人员计划”的一部分。位于莫尔比昂省普洛埃默尔的“凯尔巴普再教育和再适应中心”自1990年起开始了这种试验。猴子一向具有聪明(其智力相当于一个4岁的儿童)、合群以及动作敏捷等特点,关键问题是要让四肢瘫痪的服务对象与它建立起特殊的关系。
    “柔柔”的魅力实在难以抗拒:它的两只小眼睛会直溜溜地盯着你看,似乎很想与你交朋友。不过,它的目光最终都会落到主人克里斯托弗身上,一副忠实的样子。说明:  “柔柔”在玩拼字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