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6-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穆塞韦尼:非洲政坛的关键人物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5月24日文章】题: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是非洲政坛的关键人物
    如果再次谈到所谓的非洲衰落,人们会提到一些情况比较好的国家:布基纳法索、马里、博茨瓦纳、加纳和乌干达。主管非洲的世界银行副行长提到了能够给非洲大陆带来新的经济复兴希望的两位非洲领导人:南非副总统姆贝基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穆塞韦尼甚至是大湖地区的关键人物。
    如果翻阅一下乌干达的报刊杂志,就会觉得穆塞韦尼的声望和受欢迎的程度在国外不断提高,但在国内却在下降。例如某些外国人把他描述为战略思想家,在卢旺达之后,现在他把刚果民主共和国(前扎伊尔)也并入其势力范围,而乌干达的出版物则称他是想建立“希马人王朝”的军国主义者。他的希马族与图西族有血缘关系,图西族借助乌干达的士兵和武器首先在卢旺达接管政权,并且现在至少在间接地对比自己大得多的邻国施加重要影响。
    乌干达和卢旺达在开始阶段和后来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战争产生多大影响,推翻金沙萨政府首先是一场侵略战争还是内部反叛,这应该由历史学家们来作出评估。但重要的是,穆塞韦尼将通过建议或典范对未来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政策产生多大影响?
    穆塞韦尼在70年代初就认识卡比拉,当时穆塞韦尼本人是丛林战士,他想从卡比拉那里购买武器。他们俩都有泛非洲思想,谋求建立“非洲合众国”。卡比拉说,他喜欢穆塞韦尼,他们经常讨论非洲的前途。除卡比拉和穆塞韦尼之外,卢旺达副总统卡加梅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进行颠覆活动的第三号核心人物,穆塞韦尼在学生时代就认识卡加梅,后来他们曾在一起从事丛林战。有人认为,目前东非的政治精英是一个编织得很紧密的蜘蛛网,穆塞韦尼坐在蜘蛛网的中央。他与埃塞俄比亚的权力更迭也可能有“一些”关系,在苏丹南部,得到他和华盛顿支持的反叛者正在同喀土穆政府作斗争。有人认为,穆塞韦尼干预别国的动机是好的,因为他的干预是针对更加糟糕的独裁统治,但至少这种行动方式是值得怀疑的。
    首先有两件事情使穆塞韦尼成为西方的宠儿:他的经济政策和重新考虑非洲政策的诚意。此外,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相比,乌干达的情况也比较突出。首先,来访者在机场会受到友好接待,大街上比较安全,基础设施比较好,居民受教育的程度较高,他们显然懂得把自豪与和善的天性结合起来。营私舞弊现象要比其他国家少。
    乌干达通过做出有远见的决定,即遵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进行彻底的经济改革——开放市场、实行私有化和取消外汇管制——的建议,持续地取得高经济增长率。在坎帕拉,出租汽车司机宁愿要本国货币,而不是美元,这种情况在非洲可能不多见。穆塞韦尼在非洲统一组织会议上提出的形象化的批评使某些国家首脑感到震惊。他认为,第一代领导人在获得独立后给非洲带上了镣铐,并没有解决非洲大陆的危机。与此相反,他们沉醉于做毫无意义的表面文章,进行自我安慰。穆塞韦尼最近在坎帕拉指出,非洲的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非洲并没有处在“巨大的危机”之中。

将在法国政坛发挥重要作用的--若斯潘的四位密友

【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6月7日一期文章】题:若斯潘背后的人
    若斯潘总理的四位亲信(其中三位是他多年的朋友,一位是他的夫人)将在今后的法国政坛上发挥重要作用。克洛德·阿莱格尔是与若斯潘有40年交情的朋友。他是少数几个(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一个)当着若斯潘的面说他坏话而不会遭到反驳的人之一。除了有关社会党的问题之外(两人在这个方面分歧甚大),阿莱格尔总会不失时机地给若斯潘提建议,尽可能给予帮助。作为一个高空飞行和地球物理学家,阿莱格尔当然更加注重科研工作,但在支持利昂内尔时,他却会把政治行动置于科研工作之上。在若斯潘的竞选运动中,阿莱格尔作为知识分子和战略家发挥了主导作用。奥利维耶·施拉梅克这位谨慎、精干的公仆是利昂内尔·若斯潘杰出的助手。今年46岁的施拉梅克有着不俗的经历:1988年至1991年间在国民教育部任职,如今成了总理府办公厅主任。
    这位法学家出身的内阁成员毕业于法国国内行政学院。他沉着冷静,谨慎持重,甚至有些内向,但具有坚定的民主与共和的信念。施拉梅克在最近三年担任宪法委员会秘书长期间,工作十分出色。施拉梅克虽然属于左派,但并不死板,他尊重各种规章制度,被认为将有助于“左右共处”取得成功。谨慎持重的施拉梅克被认为是阿莱格尔的补充:阿莱格尔善于提出各种想法,而施拉梅克则负责付诸实施。西尔维亚娜·若斯潘千万不要把她只看成是若斯潘总理的夫人。这位哲学系毕业的学生完全拥有自己的天地:她靠着自己的智力和个人行动而赢得了他人的尊敬。西尔维亚娜提出的有关妇女地位(尤其是在政界)的观点是人所共知的。她对若斯潘总理提高在这方面的认识也起了重要作用。一些女议员的当选从某种程度上应归功于她。西尔维亚娜往来于各大学之间,喜欢与知识界人士接触,这使得利昂内尔·若斯潘能够始终了解左右两派的思想。让—皮埃尔·茹耶作为若斯潘班子的第二号人物,他的作用是稳定市场。这位财政监察员曾是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洛尔的得力助手,也是一位坚定的欧洲派。茹耶风度翩翩而且口若悬河,是一位谈判高手。他深知法国经济及国际经济的奥秘。茹耶最早任职于法国财政部,后来成了工业部的办公厅主任。最近两年又对自由职业产生了兴趣,并加入了一个著名的律师事务所。茹耶是为若斯潘制订竞选计划的专家小组成员之一。他将同施拉梅克一道负责执行各项艰巨的任务。阿莱格尔施拉梅克西尔维亚娜茹耶

耶林:克林顿务实的经济顾问

【《今日美国报》5月28日文章】题:克林顿总统的经济顾问(作者贝思·贝尔顿)
    珍妮特·耶林知道,华盛顿有些人说她对白宫没有什么影响。她不理睬这种背后诽谤。她太忙于帮助编制联邦预算史了。
    当克林顿总统在第二个任期要求她担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时,她同意了,条件是总统每周会见她一次,以便讨论经济政策。克林顿大致履行了他的诺言。50岁的耶林任职四个月来参加了过去两个月白宫讨论联邦预算的几乎每一次最高级会议。
    她出生在布鲁克林,有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在工作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教经济学。那么她如何最后竟指导起克林顿消灭1000亿美元的联邦赤字了呢?
    耶林不是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但她的工作很受尊敬。她的政治见解是自由的,然而不是太左的。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艾丽斯·里夫林称耶林是“一位务实的中间道路的民主党人”。
    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官员说,耶林关于是否需要提高利率的理由是有说服力的。就是这种对即将出现的问题一清二楚的态度,使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等人着迷。
    克林顿的国家经济委员会的委员丹·塔鲁洛说:“她往往先听别人发表意见,问一些没有问过的问题,发表一些没有发表过的意见。”耶林乐意听取意见是她的特征之一。这种优秀品德使白宫的高级助手们赞扬耶林四个月来的工作,她的年薪为13.36万美元。
    耶林也不隐瞒她对克林顿的钦佩。她说,她仍然记得他在1992年当选总统后不久在经济首脑会议上的讲话。她说:“我对他对经济了解得那么多感到惊讶。”
    耶林在布朗大学和耶鲁大学学习经济学,除了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外,还在哈佛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任教。她获得许许多多教学奖。耶林在耶鲁大学当研究生时记的笔记现在仍然被学生用作某些比较难的课程的非正式课本。
    她同经济学家乔治·阿克洛夫结婚,阿克洛夫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普遍认为他是争取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个主要候选人。他们俩是在70年代相识的,当时他们都在联邦储备委员会国际部担任经济师。这对夫妇合著了好几部具有开拓性的研究著作。